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認知世界(一)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19-12-01 11:07:28 | 巴幣 33 | 人氣 381



    
           起初,世界是一片混沌。

 
  人類還在原始階段,大腦還在演化,發展不出認知跟複雜思考。只能以感官刺激、周遭環境的互動來感知世界,因此出現了最早的薩滿,與自然環境溝通者。
 
 
  等到大腦演化到現在程度,人類開始累積認知,發明了圖像跟文字,透過觀察跟重複實驗累積知識、發明了器具跟特定技巧,撰寫法典建立制度,法律、宗教道德觀也逐漸確立,所謂的文明這才逐漸展開。
 
  從目前已知最早的蘇美城邦烏魯克開始,文明迅速擴散,經歷過漫長的六千年,這才普及了全球。
 
  但是,所謂的法律,也僅有當權者或掌握知識話語權者的階級才能解釋,道德更是會因為不同自然環境、資源多寡及各族群差異有所不同。這些都僅僅是人文領域,也就是適用於人類社會的道德而已。

善惡,也是人類定義,而且不同角度會形成不同認知。好人不長命?惡人活千年?其實並無定數,人也是會變得。在各種環境客觀因素跟人為主觀判斷交互作用之下,正邪並無絕對勝敗,甚至並無絕對定義。 以整體而言審視,勢必得脫離個人情感。以個人角度詮釋,則難以擺脫某種情懷偏見,也許,得等到一個時代趨勢告別之後,才能真正客觀比較?
 
大自然本身,除了四十六億年前成形時就存在的物理法則,生死循環跟能量守恆之外,對生命本身來說,沒有任何規則。
 
  所有的概念,都需要人去執行,再好的法律或體系制度,也需要人去協力運作,再因應自然或人文環境去做調整變化,也就是所謂改革。如果體制僵化腐敗,難以適應所處環境,不論是內部革命、政變還是被外來者取代,總免不了被淘汰的下場。
 
 
  如今的香港,距離台灣不遠也沒很近,曾經在電影電玩中被你我熟悉的香港。她發生什麼了?正在被一個號稱代表『人民』的大一統帝國政體統治下飽受折磨,死守著曾受到西方文明所教導的底線,曾經對法治、人權保障的盼望已成幻夢。
 
等待的,只有殘暴對待、恐嚇、集中營。





 
 
  不管你之前收看什麼媒體、得到甚麼資訊、認知如何,也該清醒了。這不僅僅是中共發動的資訊戰、不僅是極權獨裁對上民主法治、人權自由對抗曲解毀諾;甚至是什麼中國為主的華夏天朝帝國體系vs歐美國家建立的萬國秩序體系之戰!
 
  不用到那麼複雜,這些給台灣還有各國文組去煩惱就好了。
 
  這更多的,是人生而為人、養育成人、思考存在的意義何在?
 
你認同人生而自由,還是生而該被管束呢?

你可曾合理判斷現狀,還是堅持跟隨自己的認同跟特定傳媒?
 
 
支持你自己的決定,不要讓它淪為口號幹話。台灣有太多理盲,沒有能力區分這一點。不過也有很多人知道危險、腦袋重建了認知跟觀念,正在奮力對抗。
 
 
2020,一起去投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