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達人專欄] 【天.命】幕間 之二

作者:LanTern│2019-11-30 23:59:38│巴幣:8│人氣:217
 






 

 
  那女孩鞠了鞠躬,轉身離去。
 
  直到她的身影隱沒在人潮之間,獨眼婆那口氣才嘆出聲來。
 
  身著男學生服的少年走上前。
 
  「師父,要走了嗎?」
 
  獨眼婆搖了搖頭。
 
  「等等,再等一下。」
 
  「等什麼?」呆頭呆腦的徒弟不解。
 
  她仍然注視著人群。
 
  「等另一個人。」
 
  這句話並沒有讓他心頭的疑惑得到絲毫緩解,但師父這種話不肯一次說清楚的怪癖也不是一天兩天了。
 
  他只好拉來一張塑膠椅,在師父身旁坐下。
 
 
  媽祖廟「慈凰宮」前人來人往,隨著太陽漸漸西沉,往來行人的組成結構也逐漸改變。在老人和家庭主婦之間,滲進了剛下課的學生和下班的上班族,廟前廣場邊賣小吃的攤販也越來越多。
 
  兩人呆坐在原地,等了大約半小時左右,獨眼婆等待的人才出現。
 
  黑色單車外套、牛仔褲,帥氣的短髮,鼻樑上架著金屬框眼鏡,雙手插在外套口袋中的走姿相當隨姓。
 
  「師父。」學生服少年站起身,朝獨眼婆使了個眼色。
 
  「不用。」師父搖頭,「你留下。」
 
  那個名叫做劉禹瑞的女大學生信步所至,直到距離兩人幾公尺才發現他們。
 
  當然,獨眼婆和劉禹瑞並沒有約好見面,這不過是純粹的巧合。
 
  但是學生服少年明白,他師父的預感一向很準。
 
  「咦?歐巴桑?」
 
  劉禹瑞腳步輕快地跑過來,本來冷淡的表情已經換上雀躍。
 
  「哎唷,阿妹啊!」獨眼婆裝出詫異的神色,笑吟吟地站起身,握住劉禹瑞的手。
 
  「妳在這裡喔,我剛剛在前面那邊有看到阿土伯他們呢。」
 
  「呿,別再提那個老不修了,昨天看小姐屁股看到被人家發現,丟臉丟死了。」
 
  劉禹瑞哈哈大笑。
 
  「別難過啦,歐巴桑,如果妳有看上哪一個伯伯跟我說,我再幫妳介紹。」她望向站在一旁的學生服少年,「這一位是?」
 
  「喔,他是我孫子啦。喂,死猴囡仔,你還記得劉委員吧?很照顧我們家那位,這是他的女兒,看到不會叫啊?」

  學生服少年連忙掛上營業用笑容,誇張地鞠躬哈腰。
 
  「劉大姐,妳好妳好,我是這個老太婆的孫子啦。她在家裡常常提起妳,說妳會介紹男人給她認識,我阿嬤一定很煩人吧,我懂的,唉,她一發蠢起來真的是誰都招架不住。真是抱歉,我們家這個給妳添麻煩了,以後還請妳多多擔待……」
 
  「你這死猴囡仔是在說什麼碗糕啦,我沒出聲你還真以為老娘失智逆?到後面去,大人講話你吵什麼吵。抱歉啊,阿妹,我這個孫子有點笨笨的啦,唉,今天學校提早下課,我媳婦又沒空,只好我來照顧他——」
 
  「什麼啊,阿嬤,明明是妳硬是拉我出來要我陪妳的好不好?我想在家打遊戲說……」
 
  「我不是叫你安靜嗎?你再講話我就叫你媽扣你零用錢。」
 
  看著兩人的一搭一唱,劉禹瑞哈哈大笑,絲毫沒有懷疑他們之間的關係。
 
  「真是,現在學校不知道怎麼教的,沒大沒小,亂七八糟。」獨眼婆煞有其事的搖搖頭。
 
  「別這麼說啦,歐巴桑,小弟他會這樣跟妳說話表示你們感情很好呀,現在很少有小孩能這樣跟阿公阿嬤講話了耶。」劉禹瑞笑著說,拍了拍學生服少年的肩膀,「你以後可以常常跟阿嬤出來呀,這附近很多好吃的東西喔,晚上還會有很多很好玩的活動,我自己就是在這附近長大的,我可以跟你打包票。」

  「唉,雖然陪這個老太婆很麻煩,但既然劉大姐這麼說,我就勉為其難一下好了。」學生服少年沈重地說,「劉大姐,妳都在這附近活動嗎?妳這麼漂亮,有沒有男朋友啊?我能加妳的Line嗎?」

  獨眼婆一把拉住他的衣領。

  「等一下,你給我等一下,你怎麼第一次見面就在那邊豬哥?丟臉丟死了,歹勢啊阿妹,給妳看笑話……」

  劉禹若哈哈大笑。

  「不會啦。小弟好有趣耶,嘴巴真甜。來來來,看在妳說我漂亮的份上,我請你吃大腸包小腸,這間超好吃噢。」
 
  她愉快地挽著獨眼婆,朝學生服少年招招手,朝廣場邊的香腸攤走去。
 
  「阿妹,這樣不好啦,這猴死囡仔他媽家裡有煮飯內。」
 
  「沒關係啦歐巴桑,一份香腸又不算什麼,何況小弟他還在發育的年紀哪。」劉禹瑞笑著說,心情大好,「老闆,來三份大腸包小腸,不要辣!」
 
  學生服少年瞄了一眼獨眼婆,見她沒有出言反對,便裝出興奮的表情,接過劉禹瑞遞來的香腸。
 
  就在劉禹瑞準備掏錢的時候,香腸攤老闆立刻用力搖手。
 
  「不用不用,小姐妳是劉委員的女兒吧,沒關係,當伯伯請妳就好。」
 
  「那怎麼可以?」
 
  「哎,別跟我客氣,真的不用。」他將鈔票塞回劉禹瑞的手中,笑著說,「主委他們這麼照顧我們這些攤販,我怎麼好意思跟妳收錢?收著吧。」
 
  劉禹瑞點了點頭,微微笑。
 
  「那我就不客氣了。」
 
  三人回到廟口,獨眼婆將她那份只咬了一口的大腸包小腸交給學生服少年。

  學生服少年接過,臉上的笑容稍微收了些。

  看樣子師父要開始辦正事了。
 

  「說起來,阿妹啊。」獨眼婆像是聊天般開口。
 
  「嗯?」劉禹瑞抬起頭,咀嚼著。
 
  「妳那幾個朋友,過得還好嗎?」
 
  她面露疑惑,「哪幾個?」
 
  「妳之前帶來玩過的那三個妹妹啊。」
 
  「妳說我那些大學同學?馬馬虎虎吧。」
 
  「這樣啊,」獨眼婆靜靜地望著劉禹瑞,嘴上仍然是那套話家常般的語調,「其中一個……綁著馬尾、長得很漂亮的那個,妳不是跟我說過,她過得不太好嗎?男朋友出車禍過世了。」

  劉禹瑞的動作漏了半拍,抬起目光。
 
  「我……我有跟妳說過嗎?」
 
  她皺起眉,望向獨眼婆的眼神明顯警戒了幾分。
 
  「有喏,」獨眼婆泰然自若地說謊,「妳還說妳們正在盡力想辦法幫她走出來呢。她還好嗎?」
 
  她側著頭,似乎仍然在記憶中尋找曾跟獨眼婆說過這件事的記憶。
 
  「還、還算不錯吧,她最近認識了另一個男生,變得比較愛笑了……啊,那個男生上次我跟妳提過啊,歐巴桑。」

  「上次?啊,那個剛認識妳就給人家痛罵一頓的那個?」
 
  「……對。」
 
  「是喔,這樣啊。」獨眼婆裝出認真的表情,點點頭,「那個男生怎麼樣?她正在跟他正在交往?」
 
  劉禹瑞聳聳肩,將手上剩下的半截香腸一口吃掉。
 
  「很普通的人,說老實話。但是對我那個朋友很好,這點倒是真的。」她望著黃昏的天空,「彥希她……就是我那個朋友啦,我覺得她還是有點顧慮,在稱呼他們兩人關係的時候,她從來沒將那個男生稱為『男朋友』。不過,他們應該已經是可以算是情侶的關係了吧。」

  她頓了頓,搖搖頭。

  「不對,應該說,我們希望她能和他在一起。」
 
  獨眼婆靜靜望著她。

  「是嗎?」
 
  「嗯。」劉禹瑞點點頭,露出一絲落寞的微笑,「畢竟我那個朋友……她真的苦太久了。」
 
  「像阿妹仔妳這麼重情重義,如果他對妳朋友亂來,妳肯定會替她揍他吧?」
 
  「那當然,哼。」劉禹瑞馬上挺起胸膛,豪氣萬丈,「不過這件事應該不用擔心啦。雖然那個男生看起來很兇惡,但實際上是個很溫柔的人。」
 
  不曉得是不是學生服少年的錯覺,師父的目光看著劉禹瑞的目光似乎稍微柔和了些。雖然她帶著大墨鏡,根本看不見眼睛。
 
  「阿妹,歐巴桑給妳一個建議好不好?」

  劉禹瑞面露詫異,「當然好啊。」

  「就當做是我多嘴吧,聽起來,妳那位朋友,現在正處於一個很脆弱的時期,我覺得她很有可能……這麼說好了,太過義無反顧。如果妳發現事情不對,別因為朋友情面而有所顧忌,一定要伸手拉她一把。」
 
  劉禹瑞怔怔地看著獨眼婆,似乎有點吃驚,又像是在細細思量。
 
  「這是歐巴桑妳的……嗯,經驗談嗎?」半晌後,劉禹瑞才這麼說。
 
  「畢生精華。」

  獨眼婆裂嘴笑著,轉過頭望向學生服少年。

  「吃完了沒?回家啦,你媽還在等我們吃飯。」
 
  「耶?現在?」學生服少年吃了一驚,不小心用對「師父」說話的方式回答,而不是對「阿嬤」的方式。

  「咦,歐巴桑你們要回去啦?要不要帶點水果?等我一下,我去拿——」

  「不用不用,」獨眼婆搖了搖手,「別費心啦,阿妹仔,妳都請我們吃香腸了,妳再送水果歐巴桑我真的要不好意思了。」

  劉禹瑞咯咯笑了出來。

  「那好吧。我送你們。」

 
  劉禹瑞送兩人到大馬路上,親切地向他們道別。

  不愧是寺廟主委的女兒,交際手腕非常嫻熟。

  「掰掰。小弟,下次再來玩喔。」

  「沒問題沒問題,」學生服少年厚著臉皮,湊上前,「那麼為了方便聯絡,大姐,妳的Line可以給我喔喔喔喔喔——」

  「好了,死猴囡仔,可以了,回家了,你媽還在等我們。」

  他這個名義上的「阿嬤」用力拉他的衣領。

  「師——阿嬤,會痛,真的會痛啦。」

  兩人邁出幾步,獨眼婆突然回過頭。
 
  「對了,阿妹。」
 
  「嗯?」
 
  「歐巴桑我再給妳一個建議吧?」
 
  劉禹瑞嚇了一跳。
 
  「咦?好、好。」
 
  「妳知道青海街的咖啡店嗎?」

  「咖啡……店?」

  「那排很漂亮茄冬樹妳知道吧?樹下不是有個很特別的紅色郵筒嗎?就在那個郵筒的對面。」
 
  劉禹瑞不明所以,但還是側頭想了想。
 
  「這麼說我就大概知道了,不過我沒進去過。」
 

  「那間咖啡不錯,去嚐嚐吧。」
 
  獨眼婆靜靜地說,嘴角的皺紋拉伸。
 
  「也許妳能夠在那裡,碰見妳想見的人。」





  【下一節】








  近期粉專重新營運,走過路過有興趣的看官,不嫌棄的話點讚追隨一下吧,我會盡力端好料給各位。

  ↓

  FB
  Blo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078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輕小說|小說|天命|連載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ga839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青春戀愛繪... 後一篇:[達人專欄] 【天.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