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達人專欄] 音樂、記憶與故事

作者:凡生│2019-11-30 20:48:16│巴幣:69│人氣:252
  音樂聽來是讓人感到放鬆進而愉悅身心的,這是人類與其他動物的分別,人們創作音樂,用其抒發自己心中的情緒。或悲或喜,歌曲的風格總是各不相同的,心情好就聽快歌,心情不好就聽慢歌,雖然如此說到,但卻因人而異,有的人是相反的,畢竟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選擇歌曲的前提沒有正確答案。

  就個人而言,有些音樂只是單純讓人抒發情緒,即便平常不聽電音,在心情陷入極度鬱悶的時候還是會想戴起耳機跟著節奏搖擺,把一切的不愉快全部拋諸腦後,這不是屬於自己的音樂風格,但此時此刻需要的只有盡情放縱才能把負面情緒消滅。

  不過一般而言,歌曲這種東西對本人都是會跟著某一段記憶相連。可能會跟某些記憶猶新的回憶融合在一起,但有些時候則是會跟生活上那些無關緊要的事情連結在一塊。

  不知道算不算得上是特殊案例,當聽到一首歌的時候,只要是跟那首歌同樣時期經歷過的事情,記憶總是這麼的清晰,想忘也忘不掉,許多人可能會覺得能夠回憶往事不錯,但要知道,人生中有些事是不堪回首的,那些想甩掉的記憶持續存在於腦海中帶來的並不是痛苦,回憶終究只是回憶,過去的事情會如同夢魘般侵擾著,內心確信的明白一切只是噩夢,噩夢傷害不了現在的自己。

  在夜深人靜的寂寥寒夜,如鬼魅的回憶在透過音樂的召喚出現在耳旁竊竊私語,儘管在獨自一人的房裡,也會讓人尷尬到把臉塞進自己的被褥,脹紅的雙頰沒有任何人瞥見,沒有凝望著鏡中的自己卻能夠想見,起初那愚蠢又稚嫩的自己究竟是遇見了甚麼事情,想著想著,恨不得想把過去的自己掐死,只能催眠自己,刻意地不去再想。

  但在萬物甦醒的暖春早晨,隨著自己的喜好喝上咖啡、牛奶或是豆漿。在搭配上提振精神的音樂,儘管自己一人獨自坐在飯桌上吃著早餐,想到那年輕時的自己,懵懂無知又毫不畏懼,任何事情敢作敢嘗試,似乎感覺不悔當初,想著想著,心中又有了一絲的悸動,愛情的酸澀,成功時那股難以言喻的成就感,回顧完美好的記憶之後,就會感慨著年輕真好,此生無憾。

  年紀增長,已經逐漸忘記了年輕時的一些經歷了,但當音樂再度響起時,或哀或樂,一股不知名的回憶就像是胃食道逆流一樣不可控制地湧現出來。老實講,胃食道逆流只會造成痛苦,而且痛苦的程度絕對不是常人能夠想像的,但取決於聽到的音樂風格,有可能得到的回憶是開心的回憶。

  無論如何,人生就是酸甜苦辣的綜合體,少了任何一個味道就不算是完整的活著,至少這代表的是本人的人生哲學。

  截至目前為止,這人生依然是苦大於甜。

  誰知道呢?或許等到某一天,就會一路甜下去,直至終老死亡。

  接下來的這個系列,會一邊介紹歌曲一邊聊聊人生的故事,全部都是短篇故事,章節之間沒有因果前後,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主題看,更新順序在小說之後,不定時更新,希望朋友們會喜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075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路邊的野貓
真的!有時做事情的時候聽著音樂~
之後有聽到同樣的音樂時會回憶起之前做事的時候呢[e12]

11-30 21:05

凡生
音樂儼然成為了開啟回憶的鑰匙呢~[e17]12-01 12:16
神月
寫的真好:D

12-01 10:15

凡生
謝謝神月大大~[e24]12-01 12:17
凌軒宇
我寫小說一定要聽音樂070

12-10 21:20

凡生
凡生寫小說的時候反而都不太聽音樂的呢!專心的時候如果有一點點的雜音都會讓凡生分心,可能是凡生自己的專注力不足吧!12-12 20:45
王叔叔
這篇滿喜歡的[e19]

01-09 20:06

凡生
謝謝王叔叔的喜歡喔~01-10 19:31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我的話在寫故事會搭配感傷的音樂。(〞 〝)

02-23 13:09

凡生
在寫悲傷的劇情時聽著感傷的音樂真的會讓靈感激增呢!02-23 14: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justahuman5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凡生對於畫畫的小小疑問... 後一篇:【詩】樂閒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