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文普(?)】饒舌簡介_押韻篇-單押?雙押?有freestyle嗎?

作者:月落│2019-11-29 00:59:10│巴幣:0│人氣:1279
  雖然距離某說唱綜藝節目已經很久了但還是覺得該來寫點東西普及一下,首先聲明本人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不具備任何中文或文學的相關學位,因此本篇內容絕非完全正確,只是喜愛嘻哈文化和饒舌並針對聲韻這個部分提出一些心得分享,歡迎交流討論:)

  首先,提到饒舌最直接會想到的是911?頑童?周杰倫?
到底甚麼是饒舌?引述維基百科的解釋,饒舌是一種帶有節奏和韻律的歌唱技巧,
就中文字面做解釋,有點饒口的意味,rap這個字也有快速念的涵義;
總歸一句,就是有節奏地押韻且比一般的歌更快更像說話的一種唱歌方式

  有點扯遠了,本篇要聊的是押韻,那到底甚麼是"押韻"呢?
小學國中的國文課應該都有學過,結尾的注音一樣大概就算押韻對吧;
例如:"床前明月光(ㄍㄨㄤ-),疑是地上霜(ㄕㄨㄤ-)"都是以ㄤ音結尾,這就是一個基本的押韻。
當然也會有例外:"日照香爐生紫煙(ㄧㄢ-),遙看瀑布望前川(ㄔㄨㄢ-)"兩者皆為ㄢ結尾,感覺卻不太通順;更有結尾不同但念起來意外地通順的詞如:"模仿(ㄈㄤˇ),魔法(ㄈㄚˇ)"等等。
這其中應有更深奧的語言學和聲韻學知識,對此我也沒有太多的研究(有嘗試找過聲韻學的書,打開差點想用書角砸死自己...)
因此,注音判別法只是一個簡易的分類方式,最簡單方便的方式就是念念看,順口最重要

那所謂的"單押雙押"又是甚麼?
單押即是[兩個不同的句子或詞尾一個字押到韻]如前述的床前明月光二句,光和霜即是一組單押。
那雙押也就是[兩個不同的句子或詞尾兩個字押到韻]如巴哈(ㄅㄚ-ㄏㄚ-),誇張(ㄎㄨㄚ-ㄓㄤ-)即可視為一組雙押(此舉例為前述的結尾不同但通順的詞;巴哈真的很難押...)
以此類推,所謂的幾押幾押即是詞或句子有幾個字押到韻。
所以請不要再看到床前明月疑是地上就說是雙押了,單押*2不等於雙押*1,這不是數學這是文學

  再者是影響讀音和押韻感受的"平仄
這個應該是國高中教的,詳細內容也還給老師了,不過大致上就是注音的四個聲調分類,一二聲是為平聲字,三四聲則是仄聲字;一組詞的平仄相同其押韻的感受會更強烈,例如"咖啡(ㄎㄚ-ㄈㄟ-),發揮(ㄈㄚ-ㄏㄨㄟ-)"兩者皆為平平的聲調,故感覺押得更明顯;"招數(ㄓㄠ-ㄕㄨˋ),照顧(ㄓㄠˋㄍㄨˋ)"招數為平仄聲調、照顧為仄仄聲調,兩者押韻的感覺便不是那麼明顯。

  押韻篇的簡介大約就這樣,結尾引述我很欣賞喜愛的饒舌歌手-熊仔的一句話"饒舌就是李白在玩的東西"今日的饒舌歌手又何嘗不像唐宋時期的詩人呢,看風景丟飯碗都能隨手寫上一段韻文,有人為押而押,也有人為了一句詞雕琢苦思了半天;而這也是我認為饒舌迷人的原因,韻文比起散文更加地朗朗上口,也能去思考押韻的同時如何有趣的表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059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zxc1124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道具製作】まじっく快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