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達人專欄] 青春戀愛繪卷式的未來寓言:《Hello World》推薦

作者:LanTern│HELLO WORLD(原創動畫)│2019-11-25 23:57:45│巴幣:48│人氣:2103



  ※本文內含劇透,慎重三思




  《Hello World》,由伊藤智彥包辦編劇和導演的原創動畫電影,由擅長3DCG的動畫公司Graphinica負責製作,請來北村匠海、濱邊美波等知名新生代演員獻聲配音,並由眾多音樂人為這部作品組成的團體「2027Sound」負責配樂,台灣於2019年11月15日上映。


  如果是有在深入追蹤日本動畫的人一定會發現,今年——尤其是下半年——日本動畫劇場版引進台灣的數量多得異常。

  《ONE PIECE STAMPEDE》、《名偵探柯南 紺青之拳》這兩大長青漫畫的週期性例行公事自然不用說,名導新海誠飽受期待的《天氣之子》、由業界知名公司出品的《普羅米亞》和《紫羅蘭永恆花園外傳》、還有諸如《青春豬頭少年》、《美好世界》、《上低音號》這樣知名作品的劇場版動畫。

  好像台灣代理商都說好了一樣,同時引進各種大作坑殺錢包,害得我除了追好萊塢電影以外又多了不少額外的開銷,真香。

  在這麼多強勢作品的夾殺之下——真的是夾殺,《天氣之子》餘波剛過,馬上又接上了上映前就能預見即將成為今年全球動畫票房榜首的《冰雪奇緣2》——宣傳和話題性都不強的《Hello World》居然能硬是闖出一片天,獲得相當不錯的評價,這點實在是讓人意外。

  當然啦,票房是另一個故事,畢竟今年動畫電影市場實在太誇張了。


  不得不說,這部劇場動畫的確相當優秀,完全無愧於其在台灣上映短短十天便獲得的高口碑。

  說老實話啦,這部的票房只拿到這樣的成績我覺得真的很可惜,這絕對是一部值得讓更多人看見的作品。





  簡單講述一下故事。

  時間是2027年的近未來,地點是京都。那是一個能靠擴增實境和無限資料庫,實現完全街景模擬的時代。

  但是主角堅書直實在進入高中後不久,碰上了從十年後的未來前來的自己,並被告知了殘酷的現實:現在的這個世界其實只是在巨大資料庫中演算的其中一段歷史而已。

  而十年後的自己來到這個歷史——或說這個虛擬紀錄——是為了再見一次十年前因為意外死去的戀人,一行琉璃一面。

  自此,由十年後的自己親自指導,直實追求和拯救同班同學一行琉璃的青春物語正式展開。


  據說,「Hello World」這個字串是所有學習程式編寫的學生第一份作業。我用「據說」是因為我不會寫程式,對不起。

  不過這一串文字之有名,即使是我這種門外漢也知道,所以我從一開始就知道這部作品大概跟電腦科學啦、未來世界之類的東西有關。

  除此之外,我對這部作品唯一知道的資訊,是朋友在推坑的時候跟我說的「這部片監督負責過《刀劍神域》喔」,這真的有達到推坑的效果嗎?我不知道。

  其餘任何像是故事梗概、人物設定、觀影心得之類的東西我都沒有看過,甚至連預告好像都沒完整看完,還是直到進場後才發現原來這部片是完全3D。


  在看完當下,我心中冒出來的第一個心得是:啊,真不愧是《SAO》監督導出來的作品。

  這部片對於未來世界的描繪,非常有SAO的味道。

  《刀劍神域》這部作品在台灣實在是被黑得太慘了,他確實並沒有足以配得上如此龐大銷量的價值,但也絕對沒有普遍觀眾眼中那麼一文不值。

  至少認真讀過原著小說、看過動畫的觀眾都會承認,川原礫在描寫未來科技、未來世界輪廓的部份相當有一套。除了VR網遊以外,他對於未來科學對電腦和VR技術的應用很有想法,而且這些想法以現在的科技來看都很可能會實現,〈聖母聖詠〉和〈序列爭戰〉這兩個篇章就是最好的例子。

  單純以「科幻」的角度來看,《刀劍神域》其實意外是一部很有價值的作品。當然這部作品主軸並不是科幻就是了,而是網遊。


  《Hello World》也是,片中對於資料庫模擬、街景投影、腦死治療的諸多想法,都是我在看這部片的時候覺得非常新奇的部份。

  不一定合理、也不一定能夠實現,但是以目前的科技來說,至少我們能夠想像。也許,那就是這個世界未來的樣子。

  這又比那種很虛無飄渺、無限趨近奇幻的科幻更值得深入思考。




 

  除了世界觀設定相當有趣之外,這部作品多達三次的反轉也是為人稱讚的亮點。

  以一部時長一個半小時的作品來說,這個劇本品質真的很優秀。篇幅不會太過擁擠、每一部分分配的長度也恰到好處、轉折在情理之中,卻在意料之外、同時足夠緊湊,能夠讓觀眾一再感到新鮮感。

  比較大的缺點大概是這部片某些畫面實在太玄了,尤其是在後半部,各種世界來回交織,講好聽點是特效精彩炫砲,講難聽點是有看沒有懂。

  至少我是真的看不懂啦,而且畫面已經亂到有點審美疲勞了。

  我相信以這種劇本而言,他們會設計那些畫面一定有某種暗喻在,但問題是觀眾看第一時間根本看不懂,甚至根本抓不到亮點。

  看了一些心得和解析後我只想說,這部作品今天已經是處在被強敵環伺的情況下上映了,卻還用這種那麼複雜、那麼混亂的手法促使觀眾二刷,老實說真的不是很明智。

  用比較平易近人的表現手法和鏡頭語言,觀眾接受度可能會更好一點吧,至少看起來會更輕鬆。


  不過這點並不妨礙劇本本身的高品質。

  單以動畫電影來講,這部應該是我今年看過劇情最好的。《天氣之子》和《普羅米亞》基本上是看誠哥和板機社炫技,劇情成份相對低落,其他IP衍伸作要嘛已經看過原作、要嘛沒有所謂劇本可言,相比之下《Hello World》不斷有爆點丟出來,真的很爽。

  老師會在中途翻臉,我相信這點應該大部分人都猜得出來。但是連老師世界都是虛擬的,這我是萬萬沒想到,更別提全片最後一分鐘的精彩轉折。

  我承認,在那一分鐘出來之前,這部片在我心中的成績才剛過及格線而已,我本來已經打算寫篇文章大吐特吐其中的劇情盲點和御都合主義發揮到極致的機械降神。

  但是那最後一分鐘,讓一切都不一樣了,一切合理了起來。

  非常精彩,沒什麼好多說的,真的非常精彩。


  當然啦,老師中間的心態轉折和幾個角色有點莫名的思維跳躍看起來還是有點尷尬尷尬的,但這是瑕不掩瑜了,整體上真的非常棒。


  既然這部片劇情水準已經那麼高了,那我們就更深入往下談一點,聊聊情感面的問題。

  這部片對我來說有兩個非常非常感動的點。

  第一個是老師第一次見到琉璃的那個畫面,他眼淚直接流下來,殺得我完全猝不及防。

  本來還是有點白痴的搞笑橋段,瞬間切到老師看著琉璃流淚的畫面,我還記得我當下直接倒抽一口氣,用比較白話的說法,腦袋在星爆。

  第二次不用多說,就是最後那一分鐘的轉折。

  我承認我看不懂,為什麼男女主角的立場會對調、為什麼研究員會歡呼、為什麼研究基地建在那麼奇怪的地方,可能前面有暗示過吧,但我真的沒注意。

  可是串連起一些蛛絲馬跡,像是三角烏鴉之類,在連接回最後那個畫面,喔幹,正中紅心。

  我也說不出來到底感動在哪,但就是感動到一個不行。


  除了這兩點之外,其餘的就……嗯,馬馬虎虎啦。

  劇情是精彩沒錯,但要說真的很投入進去好像也還好,沒有把我感性的那一面引出來。

  這跟個人喜好有關,我本身似乎比較喜歡誠哥手法,《天氣之子》後面配合那一連串BGM我是真的很感動。






  我認真想了一下,覺得大概跟人設有關係。

  我首先一定要嘴一下那個中國研究員,說中文真的超級出戲,出戲到靠北,你一個京都研究單位放一個中國妹到底要幹嘛?

  這個設定根本沒什麼卵用,純粹只是想抱中國爸爸大腿而已。問題是對岸觀眾會吃這種嗎?好吧他們可能還真的吞得下去。


  另一點就是女主角一行琉璃,坦白說,我覺得這真的是塑造很失敗的角色。

  當然啦,如果你是像我一樣看到軟萌妹子就能配三碗飯在老婆名單上又添一筆晚上一直看著她的圖笑呵呵的肥宅,那你可能會覺得這個角色很讚,是沒錯啦,她的人設真的是又萌又可愛,婆到不行。

  但是撇開那張跟玉子和梓喵87%像的圖呢?講難聽點就劇情工具而已。

  從頭到尾都沒有什麼太過直接的描述,老師那麼愛她的理由不明不白、她愛上直實的理由模糊不清、轉移到大人身體後的心境轉折莫名其妙。

  整部片看完對她的理解就只有:喔無口好可愛、喔喜歡讀書好可愛、喔懼高症好可愛、喔cosplay好可愛、喔對我笑欸呵呵呵好可愛。

  除此之外再無深入,真的就是靠那張圖在撐。

  我知道這是市場機制啦,靠一張圖就能賺幹嘛還要浪費時間?就只是覺得很可惜而已。


  與之相對,整部片塑造最成功的角色,大概就是老師吧。

  從他第一次看見琉璃流下眼淚那一瞬間我就已經沒辦法討厭這角色了,即使我已經猜到他大概就是大魔王或幕後黑手。

  比起真正的主角小直實,老師才是整部作品成長曲線最明顯的角色。

  從一開始的執著、到殘忍、癡情、痛苦、後悔、釋然,直到最後獲得救贖,我幾乎已經是完全投入這個角色裡面了,即使我連他明明才交往幾個月就那麼愛琉璃的理由都不知道。

  我個人完全不覺得他是一個值得善終的人,但在最後那一閃即逝的翻轉後,我也不禁替他覺得:真的是太好了。






  簡單聊一下製作硬體吧。

  雖然全片3DCG,但是看起來並不會很突兀,配上那個神似京阿尼臉的畫風效果意外還蠻不錯的。

  說是這麼說,不過和流暢還是有段距離就是了。

  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傳統的2D動畫,所以3D看起來再怎麼順眼還是感覺有點卡卡。

  之前的《普羅米亞》作到那種程度都沒有擊中我的點,更何況這部片畫面上是基本完全被《普羅米亞》海放的。

  不過當然這部片畫面是真的很漂亮很華麗沒錯,各種運境各種特效用得風生水起,基本上3D的優勢都已經完全發揮出來了。

  我看開頭真的沒想到最後會演變成類似超能力大戰的場面,在這部主打青春戀愛的作品中,動作戲居然是一大看點,真是始料未及。


  配音的部份則是不若期待。

  獨立動畫電影請現役明星演員來配已經算是慣例了,之前幾部片成效也都還不錯,《天氣之子》森七菜的演出非常對我胃口。

  而《Hello World》是近期少數配得不怎麼樣的作品。我本身是非常喜歡濱邊美波這個女演員的,看了蠻多部由她主演的日劇,但這次琉璃真的是……沒什麼太大亮點,或是說沒什麼發揮空間,大概是琉璃這個角色本身實在寫得不怎麼樣的關係吧。


  真正讓我驚豔的是音樂。那是不下《天氣之子》的生猛。

  接近結尾那一段老師和直實的對談,插入了一首插曲,台詞字幕和歌詞字幕嚇死人的契合,超扯,嚇得我連爆米花都掉了。




  光聽都還會為老師心痛。



  整體上來說,《Hello World》是一部令人意外的佳作,即使和近期這些牛鬼蛇神相比也毫不遜色。

  劇情和音樂令人驚豔,世界觀設定相當有趣,琉璃很香。

  才上映十天而已,現在我家附近的電影院一天已經只剩兩廳了,《冰雪奇緣2》是嚇死人的23廳,我真的不知道他能不能撐到下禮拜。

  如果沒有妹子要陪跑,也不想在這個時候去跟人擠《冰雪奇緣》,《Hello World》是一部不錯的選擇。


  如果說在台上映的檔期不要那麼尷尬,票房應該會更好吧,這部片值得更好的票房。





  本來是沒打算單獨發這篇文的,結果真的意外好看,打亂了我的步調。

  老師QQ

  徵求妹子一人陪跑Frozen,肥宅孤家寡人一個去看可能會嚇到帶小妹妹進場的家長。


  近期粉專重新營運,走過路過有興趣的看官,不嫌棄的話點讚追隨一下吧,我會盡力端好料給各位。

  ↓

  FB
  Blo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028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老師|動畫|影評|HELLO WORLD(原創動畫)

留言共 12 篇留言

嗨我是圍爐
前傳Another World有描述2027的監書喜歡上琉璃的過程以及到2036大監書的心境轉變
看了會更愛上老師[e3][e3]

另外還有外傳小說,主角是偶像萌妹三玲,會解釋她為什麼在電影裡這麼像偷窺狂

棄惡質手遊課金,二刷走起

11-26 00:49

LanTern
好了啦山本廚
老師...勘解由小路三鈴......外傳你買了記得借我^^b11-26 08:17
+38色彩妹妹獵人
沒關注這部 現在有點想看了

11-26 09:58

LanTern
盡早,什麼時候下片都有可能11-26 19:38
POP明
這一片真的是很好,劇情也勝天氣之子,只是比較少人看和推薦,是很可惜的

11-26 10:15

LanTern
雖然冷門,但Ptt聲量蠻高的,巴哈不曉得為什麼真的很少人推11-26 19:38
愛音同學
琉璃我婆

11-26 11:00

LanTern
抽牌,決鬥11-26 19:38
不!你很宅耶
我看到名字就能配三碗飯看圖片一整天

11-26 12:27

LanTern
全婆俠?11-26 19:39
YukiYANG
琉璃超香,一開始想說沒事去看看,最後真的有驚艷到,我可以再刷個好幾遍

11-26 12:38

LanTern
真的驚豔11-26 19:39
慘了慘了
今年電影真的好多...
琉璃本來很香,但最後一幕讓我覺得會不會琉璃身旁也是有個長大的琉璃在指導....瞬間冷掉

11-26 16:33

LanTern

據說是女配勘解由有大人版在指導,琉璃應該是沒有...吧11-26 19:39
蝶兒
真的好看,喜歡老師的感情轉折,最後對琉璃說的話也令人不捨。

11-26 16:34

LanTern
真男人[e3]11-26 19:40
YukiYANG
還有這部沒做宣傳,真的是靠上映後的評價去拉人,潮潮只看誠哥QQ

11-26 20:11

LanTern
還是有一點啦,只是沒那麼撲天蓋地,檔期太尷尬惹,怎麼宣傳都不對QQ11-28 22:00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這部真的有大大超過我的期待,而且不是「不錯」的程度是可以大推了
加上這一季動畫的巴比倫,完全被野崎惑老師圈粉

11-26 20:30

LanTern
算是相當驚喜的佳作,老實說我是沒抱什麼太大的期待進去看的11-28 22:01
超高校級の緋凜雪
禮拜天二刷
真的好看,我覺得描繪情感的部分蠻細膩的

11-26 21:53

LanTern
聽說廳數又減少了,想二刷還不容易囧11-28 22:02
鴨嘴火龍
老師讓我最難過的是他承認自己在事故裡是跑龍套的那邊

11-27 18:26

LanTern
唉,老師.......[e36]11-28 22: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ga839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篇】那年天空,光輝燦... 後一篇:[達人專欄] 【天.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小小美食部落格,歡迎來看看歐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