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我討厭寫簡介的心得。

作者:achaster│2019-11-22 22:08:48│巴幣:4│人氣:124
我討厭寫簡介的心得。
簡介人物,簡介劇情,懶人包。
和劇透當然不一樣。許多劇透的心得是預設讀者已經讀完該部作品所寫的,它不會浪費篇幅把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再重複一次。
不會浪費篇幅。

也不是說所有寫簡介的心得都令人感到討厭。
適當的引言可以引起讀者興趣和方便解釋,不重要或表層的部分直接劇透也無妨,甚至在某些特定作品中是必須稍微做一下簡介才能讓沒接觸過作品的人理解心得所講的內容。
我討厭的是那些毫無節制的劇透。
每部心得都劇透,每部作品都劇透,每段劇情都劇透。
絲毫不在乎的,不關心是否會破壞觀感的,簡介。
這對於未接觸過作品的人可能造成的危害應該不用多提了,況且這些心得大多還是會標明劇透警告,如果你沒讀過該部作品還自己點進去,那也是你的責任。

問題在於對那些讀過作品的人。
首先,這完全是浪費篇幅— 大家都讀過了,誰還需要你重新講一遍?
尤其有蠻多心得的簡介就佔了整整快2/3的篇幅,你他媽在開玩笑嗎?這樣做的意義在哪?
更嚴重的是,單將劇情抽出來,轉述給讀者,根本是對於作品的侮辱。

對,侮辱。
破壞觀感,糟蹋心血,

劇情難道是可以從一部作品中獨立出來的嗎?相信有用過半顆腦子讀過任何一部品質中上作品的人都知道,這是錯誤的。
講述的文字,推進的]節奏,伏筆的編排,與副線或日常的穿插…這些都會影響讀者對於劇情的觀感。
而你的心得卻將劇情從作品中分割出來,過度簡化後再以自己的方式敘述,這難道不是糟蹋嗎?
更糟的是,這些心得使得讀者習慣於將劇情獨立討論,忽略了作品的整體性及架構,使得其視角受到侷限,而後也只寫得出同樣的心得。

將還沒讀過作品的人趕走,荼毒已經讀完作品的人。
會推崇這些心得文的,就只剩謝那些懶得自己去讀,整天只會要懶人包,膚淺而愚蠢的大眾。

偏偏大眾的人數不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996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路過的百合廚
糟糕,我以前的心得文好像也有這種傾向@@

11-23 23: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chas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由... 後一篇:淨化 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03#要不要一起睡?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