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心得『鬼滅之刃』

極速狂飆 | 2019-11-22 21:46:08 | 巴幣 2 | 人氣 4098

  最近看了大受好評的鬼滅之刃,原先也只是因為好奇為什麼紅成這樣,於是就點開第一集出來看,不看還好,一看之後就停不下來啊,也在密集的天數中把整部看完,哇!不停地看真的很爽,也不用心癢癢的等一個禮拜。



  鬼滅之刃劇情以大正時代為故事舞台,講述了主角竈門炭治郎全家被鬼殺害,為了尋求唯一倖存但被鬼化的妹妹變回人的方法,踏上了斬鬼之旅所描寫的純和風劍戟奇譚。其實主題就有如不少王道漫畫那樣簡單的主線劇情,但鬼滅之刃在漫畫上或許剛開始的劇情鋪陳不太受看官歡迎,以及作者運鏡沒有動畫厲害,所以在動畫未製作之前,聲勢完全起不來。

  這邊我先聊動畫等等再聊漫畫,動畫交給ufotable操刀完全是很OK的,或許ufotable有先看過漫畫劇情才接下來的吧,因為越到後面我覺得戰鬥越精彩,動畫版劇情鋪陳其實也幾乎照著原著走,所以不會有那種魔改或原創到很奇怪的地步,可能有些人覺得一些日常和文戲很拖戲,我看完到不這麼認為,故事總是要有一個架構吧,沒有稍微敘述一下架構就把劇情東湊西湊的,豈不是拿石頭砸自己腳?(當然也有廠商覺得劇情東湊西湊就能上了,就是在說你JC STAFF)不管是漫畫和動畫都一樣,相信大家都看過劇情編排很慘的動畫吧,我寧願看一個我看得懂的動畫,也不願意看那種完全不懂在講什麼又想快轉的動畫。劇情組成算是幾乎每個人都有故事,所以不至於打得莫名其妙,喔~敵人來了殺掉,然後掉頭再找下一隻,這種現象是沒有的。


  動畫的畫面我想是大家為之瘋狂的部分吧,背景雖然看似對於劇情沒啥幫助,但這種靜態的東西對於氣氛營造是非常重要,看的出來ufotable這方面處理得很細膩,跟背景跟角色的互動也拿捏得很好,人物構成方面也是採用粗線條的外廓方式,來強調一種復古風及漫畫感(我自己覺得啦),和鬼滅之刃的古代感不謀而合阿,動態方面則是先說呼吸法,ufotable在這方面參考了浮世繪的風格,打造出這麼極為特別的呼吸法特效,相信大家看到炭治郎第一次打出水之呼吸的招應該有被震撼到,再來一些特效上也參考了業界少有的水墨畫特色,所以讓畫面看起來富有特殊的懷舊感,老實說這個特效在原著是沒有被放大來看,甚至看不出來是用這種風格,相信這是ufotable點綴出來的亮點。

  講到動態特效,不得不提起ufotable光影御用特效師"阿部望",阿部望在特效方面可是業界首屈一指的人才,ufotable擅長打鬥畫面配上頂尖的戰鬥光影特效,別說讓動畫迷看了熱血,連不怎麼看動畫的人,看了之後絕對也是驚呼連連,不用到第19集那個最高峰的特效,光是第12集善逸覺醒雷之呼吸壹之型那段,雖然只有短短幾秒,但是踏出去的光束特效,以及砍下去那個速度感特效,一看之後就覺得哇操勒,太帥了吧!這才叫動畫阿,戰鬥中配合的音效也是非常帶感,不會有JC STAFF那種超爛又超虛的爆炸聲,完全就是非常扎實又到位的感覺,沒錯啊!這樣才能讓畫面那種帶入感又提升一個層次。


  聲優部分我想王道路線免不了一定要吼起來,花江夏樹飾演炭治郎算很OK四平八穩,松岡禎丞飾演的伊之助,那個聲線根本是大司教怠惰重生了阿,好啦這樣講有比較誇張,但伊之助聽得出來聲線比較正氣一些,我很佩服這種聲線演出,感覺非常傷喉嚨,所以希望松岡禎丞還是要稍微小心一下喉嚨...,下野紘飾演的善逸,由於角色個性關係,常常處於那種驚嚇過度的狀態,因此這個角色多了不少高分貝的奇特尖叫聲,而下野紘根據善逸這個角色,所使用的聲線套路是參考北斗神拳預告旁白,而這個旁白聲優"千葉繁"不知道是不是製作方刻意安排,把千葉繁安排配到善逸師傅的角色,所以配音現場就有一個敬仰的前輩鼓舞著下野紘,讓他非常感動,所以劇中善逸及師傅的互動,也隱約的讓人感到一些真實感,鬼頭明里飾演的彌豆子,由於角色關係所以台詞很少,比較偏向於畫面說話,不過大家也是很期待鬼化彌豆子能開口說正常話。總之聲優部分我給予很大的肯定,整個就很賣力。

  整體來說我認為鬼滅之刃動畫版很成功,即便如果沒有19集那神之特效的打鬥場景,我也會給予高評價,畢竟讓觀眾看得懂又不失畫面細節且不崩,能不給予肯定嗎?當然肯定不肯定這不是我在亂講的。2016年鬼滅之刃漫畫開賣後,賣了3年總銷售量也才350萬冊,2019年上半年銷售量158萬冊,而下半年爆炸式的成長到突破1000萬冊,動畫帶動宣傳效果真的功不可沒,還打破單年銷售量冠軍"海賊王",海賊王2019年10月底統計大概970多萬冊左右,海賊王蟬聯11年的單年銷售量冠軍要被終結了,看看這個誇張的紀錄被刷掉,還覺得動畫不成功嗎?如果覺得不成功的,可以先去看JC STAFF近幾年的動畫再回來看鬼滅之刃,包準你會說這才叫動畫(JC STAFF真的欠人家嘴)。


  接下來我稍微談一下漫畫部分,雖然起初的劇情及戰鬥節奏感沒有抓的很好,但慢慢把世界觀架構起來後,後面的戰鬥方面可說是非常頻繁,而文戲部分我也認為捏得恰到好處,雖說親情、手足情、友情、愛情...巴拉巴拉的,可能很多梗大家都用到爛掉了,但有某幾個文戲我是看了有點感動。由於我是看完動畫後補完後續的劇情,無限列車這個部分應該會讓人看了熱血又感動,很期待炎柱幸壽郎的演出,至於第二季我相信應該不會拖太久,在劇情的推進下,第二季應該不太會有給人拖泥帶水的感覺,而且會比第一季更精采,而漫畫現在的走向,除了一些細節目前還沒有所連結,整體給人有種好像要走向結局的感覺!?當然以王道漫畫來說好像也不會那麼快就結束,總之還能繼續期待後續劇情,真的精采阿!


  最後說說我最喜歡鬼滅之刃哪個角色吧,那就是我們的沉睡劍士善逸小弟,一開始還沒完全認識這個傢伙只覺得他超級吵,但12集覺醒雷之呼吸 霹靂一閃真的帥翻,之後就很期待他甚麼時候會發招,17集雷之呼吸 霹靂一閃六連更是帥到掉渣,之後大概也了解原著為什麼要架構出一個反差極大的角色,當然後續的劇情可能看他反差的樣子越來越少,因為他越來越猛啦!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