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燈塔 (三) 天海觀測者

作者:Claudius Fronto│2019-11-20 20:51:02│巴幣:6│人氣:148

位在山腳下的港區,處海灣最西側,與海角隔灣相望,緊連著附近的海濱小鎮,是這裡有較密集人口與活動的聚落。
沿著山邊的濱海公路,在一旁斷崖海景相伴下步行近兩個小時的路程下山始得進入城區,沿途中ㄇ字型的外港及海灣已映入眼簾。
大道兩旁的民居羅列,隨緩坡向下直抵港邊,身後翠綠常青的山坡地上,一排白色風機在天藍的晴空下,其扇葉迎著海風緩慢的轉動著,對應著遠方海景,足使旅人的思緒定格在此自然音環繞的鄉間夏日景象,時間仿佛就靜止在這一片風和日麗中。
進入城鎮民居後,隨著丘陵地勢的忽高忽低,就這樣行走在這山與海之間,眼界隨著山路旁整排老舊斑駁的電線杆牽引著天線同道路延伸,一邊望著遠方海平面,心想著與海的距離,一邊深入大道兩旁各自延伸的巷弄小徑探看,或那帶有傳統古風的木造庭院式平房,或得一覽山間盆地向陽斜照的平原散居,而其中最令人感到新奇的,莫過於當地常見的石獅雕像。
石獅乃當地傳統信仰的土地神之一,外觀有類風獅爺,有道其為海風之神,或曰為海神的化身、信使等眾多說法,但大體上與海不脫關係,其實也不難想像,在這個終年海風吹拂的港鎮,早年以海起家靠海維生,長期下來所形成的文化記憶,正是海洋文明的具象。
這些石獅的姿態或坐或立,形象生動多變,甚是活潑討喜,且不僅較講究裝飾的大家門庭前有之,平房小戶、閩式廟宇古厝的屋瓦上亦有之,乃至山野綠林石階小道旁也可見到,數量眾多分佈之廣也足見該信仰於當地深植連結的程度。
溫潤的南風在城中穿梭,日光斜照街口,切割出背光陰影處與日照的分明區域,巷弄內民家所種植的各式花卉植栽與白色的矮牆,在豔陽下皆顯得熠熠生輝,如同視覺系的印象派油畫,形象格外鮮明。
來到港邊,濱海路口旁「臨海街」、「環港大道」等等的路名標示向旅人提示著與海的距離已是近在咫尺,,這一切無不透露著一種嚮往大海的氛圍,心中躍動感尤其強烈。
晌午,暑氣未減,日照光線明亮而刺眼,而港邊尤甚,或許是為了避開這酷熱高溫及強烈的紫外線,一眼望去除了提防上零星的幾個釣客外,整個港區顯得格外空曠。
抵達東岸碼頭時,眼前所見從港內一路延伸向海灣突出的水泥防波堤,對應著西岸外海堤防形成外港。
隔著這一堵牆,再外就是廣闊的大海,這一個念頭不斷在心中蠢動,空氣中也嗅得到那略帶點鹹味,屬於大海的氣息。
或許是酷暑海港的強光曬得我發昏,讓我思緒反應都變得有些遲鈍,而在原地呆站著。

半晌,還是決定無視掉一旁「浪高、請勿攀爬」的標示警語,雙手攀著牆順勢登上海堤。

瞬時一陣清涼而強勁的海風掠過全身,鑽進衣服袖口,吹散了方才的悶熱感,放眼所見灣外天海一線,在盛夏豔陽下,海面波光粼粼盡俱湛藍,如鏡般的水面澄淨透亮,灣內舢舨漁船停靠港邊隨波起伏,遠方外海航線上一艘艘如同靜止般的貨櫃輪船、駁船等大型船隻排列成線,而這一切皆容納在遼闊的天與海之間。
海風遠拂,如棉花般的蕈狀積雲囤積於遠方海平線勢如向上竄升狀,似動實靜,一陣陣潮水撲向海堤,激起浪花水霧,而就在視線的最右側-
那白色的燈塔在青空下孤立於海角一隅,依然格外醒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977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l65966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守禮之邦... 後一篇:春海日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白封作者回歸,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