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北斗之拳 具體賞識 二 流派和招式 二 南斗六聖拳

作者:yau│北斗神拳│2019-11-20 15:15:28│巴幣:0│人氣:1128


前文補記
^^^^^^^^^^^^^^^^^^^^

當然其實我也知道近來較少人看這系的文,到底如果像起初寫的基礎研究反而較少人做,所以可以滿足一些想補完世界觀和設定的人。

反之有關招式的文很多人寫過,而且在很多官方和非官方的北斗網站都有寫的,但對我來說到底這些枝葉的東西還是要籍寫這個來重溫細想的。

這大概是人氣度最高的日方非官方網站了。

http://hokutosite.com/

有關「鬥氣」的在下僅一編文寫過,到底現實中沒有的東西很難表述的,如果作進一步的探討不如待我重看完富野的聖戰士才寫吧。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693033

0 本編的流派標準和觀念
^^^^^^^^^^^^^^^^^^^^^^^^^^^^^^


為何上次把所有早年北斗本傳的北斗系拳法都稱為廣義的北斗神拳,除了因為有關琉拳等的招式和戲分不多外,也是因為其實本來北斗神拳的意思是指全部北斗系拳法。
如獄長稱為「劉氏北斗神拳」或蒼天時的「北斗神拳 劉家拳」。這就按前文把南斗系的拳法一律稱南斗聖拳一樣。

但在本傳時起初沒想到要寫很長,才索性把北斗神拳設定為一子相傳外,還沒有其他同源流的拳法,結果神拳便變成了北斗至尊的代稱了。可是那些北斗「一」派南斗「一」派的話怎來的?

首先四爺說上校你的南斗無音拳是南斗聖拳一派,後來魚虎說四爺你的北斗神拳是北斗一派。

因為本來並不是說什麼北斗派北斗流南斗派南斗流的,因為在本編那些北斗神拳加三家拳或南斗六聖拳,嚴格只是些「拳種」像少林的七十二技一般。

所以才會有在起初希恩接受龍拳教導`南斗六聖有很多不會六聖拳的同門`琉拳的加奧被逼服侍過四爺和雄武`作為三師兄的賈基起初不會北斗神拳`重佐和龍牙作為南斗血統的高手故意通常不用南斗的招式等,使華人讀者費解的情節。

便是因為北斗的流派標準非以中國武俠為基底的。

而在中國武俠所說的鬥派是不符合史實或現實的,而在本編中類似的概念應當是在讀切時的泰山「寺」拳法,但不叫泰山派或泰山流,而叫泰山「寺」拳法。

是因為那里才像中國武俠的門派,其實指特定的武館的所在命名。但那里會較完整的系統化的訓練,可是少林弟子不一定是少林武僧,少林弟子要守戒律和念佛學,也有些學少林武功的俗家弟子。

當然史實少林寺住持不一定是少林派的掌門人,武俠小說中常把門派名和相似的地名混淆,真的去武當山`華山`峨嵋山找只會見到當地有家寺院或道觀,而其建立者往往是歷史上的絕頂高手,如達摩大師`王重陽`張三豐等,可寺觀不是用來教武功的地方。

那些「派」不是其弟子後來在別處創立的,否則便是後世武術家假託歷史名人和宗教聖地起名。

住持與掌門的概念不同而且明顯前者比後者權力大得多了,最重要的是不一定兼任掌門的,在北斗世界觀的南斗住持便是南斗聖司教,即尤莉亞傳的前南斗最後之將多馬。在南斗門派內部的權力比聖帝或他的師父奧加大得多的,連宿星的稱號也是他所頒授的,所以尤莉亞其實是南斗五車星和其他弟子所服從的對象。

相對便是北斗宗家的嫡男的名號,而北斗神拳的傳承者卻不見得一定是宗家的,因為多次落在日本人的弟子上,才需要他們回中國挑戰三家拳的高手獲得其肯定,即在蒼天之拳所說的天授之儀。

最要命的是作為非宗家甚至是外國人的傳承者的拳志郎,還沒有指揮各派的權力,便是因為北斗拳法中沒有像聖司教的角色。

而希恩說尤莉亞是南斗的血統,相信便是指南斗宗家的長女的意思了。反之十慶老師因為被以外人的孤兒身分被劉宗武養大,即在蒼天時的「趙祺」所以較易有自卑的心理。

而需要有寺院之類的地方做武館的中心,是有較易養成弟子人格完整的作用,即使未到以武入哲的境界也至少很講究武德。

當然在讀切的泰山寺是誤用的,統帥不只要當武林盟主,而想煽動政客找自己暗殺政敵,可在本編的南斗最後之將和六星六聖的意味都是較正面的。當然我只會較喜歡的招式圖貼出。


1 南斗聖拳 綜論 故事世界觀最強拳法
^^^^^^^^^^^^^^^^^^^^^^^^^^^^^^^^^^^

其實上次也說過即使並非南斗最強的希恩也敗過四爺,以及陽拳是更有效率和更具攻擊性的招式,所以我早在年前的巴哈動漫綜合頂置推薦文也定性為最強本編拳法。

即使是任何北斗的高手也未真敢正面硬吃南斗聖拳的,反之即使是元斗和琉拳仍然可以勉強用轉龍呼吸法擋著一兩次的。
而這種設定也是以讀切的泰山寺拳法為藍本的,而那是取泰山北斗並稱泰斗之意。
泰山或南斗這類以手爪為主的功夫,在現實世界稱為鷹爪拳,也是南斗拳種喜歡用鳥類命名的遠因 ,在三次元世界不流行的。因為人的手指是僅次於頭部的靈巧複雜還要敏感的,俗語說的「十指痛歸心」,怎看都較難作為攻擊敵人的接觸部位,而自己可以確保不受傷的。

反過來說就像上幾次提到,假設真有北斗神拳但打中真實的也不會粉身碎骨的原因同樣,因為真實的人太輕了所以難以吸收巨大的衝擊力量。同樣對南斗亦然,你試試把一支木棍棒插在地上給刀斧橫劈,和拋在半空中劈的效果都不一樣。

故此在現實的斫頭死刑要死囚跪著無法卸力,就算是攔腰劈斷都有可能的,在戰鬥時懸空斫頭或四肢就難得多了。

所以又只可以說是動漫的幻想系風格才有那戚力的。

故事沒解釋南斗的起源,只是說和北斗表里一帶的,後續在一些官方的非漫畫出版物說是早期北斗神拳的傳承的競爭者中,一個沒有獲得傳承資格的弟子所創的。

在下的推測:

〡 那個人的招式超出了北斗的規格,即以陰拳和打穴為本意的,這等於犯規而別人不會接受他來傳承北斗神拳,但他也把有關陰拳與打穴的基礎傳給南斗的弟子了。所以很可能南斗的祖師才是故事世界觀歷來最偉大的原創者了。

〢 他是鏡面人 競爭北斗傳承者會勝之不武,同樣不適合修習主流的內功,只能另開門徑創立南斗聖拳,所以他不只是南斗的祖師更是鳳凰拳的祖師。

當然因為故事的展開,成為了前中期舞台所在的日本的較常見的拳法,就和前文中希恩手下的梅花說「很奇怪的拳法」矛盾了。

在雷依的口中說全盛期有千派之多的,在戰前常公開演武交流,而在核戰後確認至少仍然有一百零八派,但本文暫只會集中討論六聖拳的。

在一零八派外有一些隱藏的禁拳如遊戲的里南斗,還有很多師父沒有在核戰後跑出來對雷依報吉說「我沒有死」的。

有些人認為南斗沒有壓倒北斗,是因為分支太多而沒有完整的南斗聖拳,這種說法不合理的。因為原著中修武都說過是「南斗亂時北斗現」,因為其自相殘殺才輪到北斗興起。

而「完整的南斗聖拳」也是誤會了北斗神拳是「完整」的,後續補完北斗同樣有分派,四爺也似乎不會北斗七星點心和仙氣雷彈(更不要說蒼龍天羅),反之南斗也有一子相傳的鳳凰拳。

而北斗壓倒南斗不過是給四爺主角光環,後期南斗的沒落是因為南斗最後之將的成功,妨礙了天帝重臨時重建舊秩序,被沙高總督叫天帝軍追殺所致。

但在聖鬥士中山羊座的大絕聖劍手刀,也有和南斗聖拳相似的意味。

這節的最後想說的是招式不便盡錄,反正巴哈的北斗專板精華區都有介紹,所以只寫那些在原著漫畫使用過的招式,很多還要動畫補完招式名。但到底我想說把招式叫出來的才算超級系。

2 KING希恩 殉星 孤鷲拳
^^^^^^^^^^^^^^^^^^^^^^^^^

這個可算是最有效率的殺人拳。

因為起初沒想寫南斗北斗有四爺和希恩外的人,所以希恩便是代表了南斗聖拳,而他登上六星之位是以傳承多種南斗的「拳種」,遠不只是孤鷲拳的傳承者。

但在本傳結束後便刻意為了把他和其他四星(義`妖`仁`極)相對,便補完希恩是孤鷲拳的傳承者。可他的師承也有兩種說法,即真救世主傳說拳四爺前傳的由風嚴所教,還是漫畫外傳的父親所傳的。

當然官方的是前者。

雖然希恩並不只是孤鷲拳的傳承者,只是為了方便把所有他的招式都一律在這節中討論,這便有個有趣的結果便是第一次破北斗神拳的,便會被歸於南斗孤鷲拳了。

上面說最有效率的殺人拳,原因是以刺戮主要攻擊手段,說過只要刺進胸腹等二三厘米便可以致命的。

何況他還說過連鑽石都捏得碎,肯定沒有護體神功甚至盔甲擋得住的,就最後四爺贏的手法,如果現實中以手掌來吸著希恩的手刀,理論可行但也等於被廢了一隻手掌的。

希恩的主要招式;
* 南斗獄屠拳(電視動畫改名南斗獄「殺」拳) 第一次破北斗神拳的招式,在空中戰時四肢並用切開敵人四肢,如果是普通人的身體早就被他四肢齊斷了。在第二戰時四爺雖然閃過了,但反擊也沒擊中希恩身體,只是打爛了他的護肩。這給讀者知道北斗之外的招式名,還以為希恩的門派名。也可以見到希恩的身手了得和四爺的弱點,這是到在十事過了四分三,四爺在找到破解暗琉天破的方法時,才算是刻服了身法未到第一流的弱點。本招也是原著本傳中希恩使用過的唯一巳證實的招式名稱。下文的招式名都是在動畫或其他版梖或外傳中補完的。
* 南斗千首龍擊 希恩和四爺第二戰時第二招,原著中沒叫出招式名,果然四爺更有超級的風格,動畫只好補上招式。而四爺雖然勉強逃過了但仍然受傷的,而改以手掌做餌硬接而自己的手受傷擊敗希恩。只是我不懂四爺的手怎復完,或者北斗呼吸法中運功復完的作用。或者四爺這次給了紫龍對山羊座修羅的靈感。


3 雷依 義星 水鳥拳
^^^^^^^^^^^^^^^^^^^^

這是戲分最多的南斗一派了,從使用者雷依之口,讀者才知道南斗六星和六聖六聖拳等名號。

雷依的風格和外貌應當說是最人氣,在北斗人物中最接近現在的JUMP的王道主角,而他的招式也給人很爽的感覺。

到底仁和義是誰會喜歡聽的。

水鳥拳一開始便給人很優雅和華麗的印象,基本便是以橫斬的方式攻擊。和希恩一樣很重視跳躍和在空中改變姿勢的能力。

因為雷依的戲分較希恩多很多,所以可以使讀者看到更多南斗的信息。

說過在第一次延長北斗的故事時,也不過是計劃四爺在保護馬美亞的村落時與雷奧同歸於盡,結果改為雷依代替拳四郎去死。但也只有電影版由給雷依即死,原著C漫畫和電視動畫版,都是雷依放箭救了阿健(四爺)後,還要說出南斗的組織與歷史後,和妖星猶大決鬥才死的。

而新血愁穴和心靈台穴,都被用到前傳蒼天之拳結局上。

而說過本編所說的「水鳥」是指包括天鵝在內的一群鳥類的總稱,結果在港版的真救世主傳說中,真的叫雷依的拳做南斗天鵝拳。這個變成了天鵝(白鳥)座聖鬥士冰河還是天鵝聖杯騎士羅安格林,那就變成是AAA都未必打得過的神話英雄了。

因為南斗水鳥拳是北斗中最帥的拳種,恐怕比多奇的拳還美,所以原著五招都貼出給大家看。

* 聖極輪 上次沒介紹的,南斗和北斗共有的奧義,便是可以互相點了龜息的穴位而暈厥,在對牙大王時裝死用的。

* 南斗虎破龍 原著中第一次出現的南斗打穴術,在對牙大王時配合了聖極輪使用。因為遊戲中希恩使用過的,相信是南斗各派共有的奧義。
* 南斗究極奧義斷己相殺拳 這招的名號很大的,究極奧義應當是和無想轉生同級的,可居然給連無想轉生也未領悟的雷奧輕易破解。當然我在論人物的第四編的末段解釋過,是戰術而不是招式的問題。即同歸於盡的招式不應當被敵人發覺意圖的。相信雷依和後來的狂龍師叔都不是真心要出此下策的。但這一招的真面目因為原著中未完全施展便被擋著,所以沒人知道到底本來是怎樣的?但從動畫的雷奧的想像看,雷依也應當和自己一樣使用鬥氣,然後只攻不守直衝把自己劈碎,當然真這樣雷依也會挨雷奧的重拳而死的。
* 飛燕流舞 在核戰前南斗大會上展示的奧義,給猶大見識到其姿勢優美動作伶落,把空中的飛鷹分屍的速度和力量,給本想為了追求美而研究紅鶴拳的猶大嫉忌和仰慕了。
* 朱雀展翔 這是對猶大時最初的招式,但名稱是動畫補完的,可是「朱雀」本應是歸屬鳳凰的分支,正如青鳥也是鳳凰的化身。而且朱雀屬火和水鳥相剋,所以名稱不合理何況後續還有鳳凰拳。可也真的很美妙而使猶大的手下也讚,還被猶大把那個讚雷依的劈開幾塊了。但在被猶大的手下炸堤壩後這招便不管使了。
* 飛翔白麗 對妖星猶大的最後一招,給水淹時全身出盡氣力跳起反擊。終於成功也使猶大說出真心話道歉,義星和妖星一起消逝了。這被比為男性的花道一般的美妙動作。


4 猶大 妖星 紅鶴拳
^^^^^^^^^^^^^^^^^^^^

在故事世界觀中得到「有二十三派加入他的傘下」的史實的威名。

但在官方和龍牙一樣擁有宿星而綜合評價僅為B級的猶大的拳法,給變成在和「區區惡黨」上校等平起平坐的戰果,

可是其攻擊力是最大的,相對於希恩的招式「最省力致命」,但猶大的招式的「攻擊力最大」,到底隔空把人從上而下地沿脊骨整齊地切開,需要的力量根本是天崩地裂的程度。

這個不合理的地方只可以在漫畫中存在的。

而猶大指定要學紅鶴拳卻不是為了其威力,而是因為其不會把敵人的血濺到自己身上,這個的需要夠大的力量可以使到自標從背後方首先分開,所以需要這力量才完成自己心中的戰鬥中的美。

這個和僅是把目標從自己的角度前給向兩邊逼得裂開的招式,即像岩山兩斬波或薩姆王劈牛那次相比,真的還難很多了其實更需要力度。

不要看他和希恩或雷依一樣留著長髮,其實他的肌肉是六星中最發達的,甚至喜歡在別人眼前展示肌肉。
反過來說也造成了猶大在身法上於六星之末,但這不是因為他疏於練功或缺乏天賦,而是他最重視的是力量和拳速。

請注意這和肯定水鳥拳的美不矛盾的,所以猶大才會發覺另一種可能的美。

因為猶大的作用不過是用來延長雷依的戲分,並帶出了仁星和聖帝的,所以起初公開名稱的招式僅一種。

* 傳衝列波 這招式名稱是後來才在其他資料補完的。就是把馬美亞的父母,單手隔空便從上而下地破成六塊的,還要站著才從後方分開的,估計不是元斗的鬥氣而是真空波的效果。後來也用來殺自己的副官並對雷依起初用的。這招四爺也在對修武時以水影心之名模仿使用過。

* 血粧嘴 便是原著中唯一招式名稱的那招,即對雷依最後的一招,但未展開便被對方逃去反擊,可是從姿勢看是刺戮。


5 修武 仁星 白露拳
^^^^^^^^^^^^^^^^^^^^^^^^^^^

南斗中唯一以腳為主要攻擊手段的拳種,但其實希恩也用過腳招的,否則不會傷到四爺雙腿,回憶中飛腿踢穿了一個體型笨大的敵人。

可不像白露拳可以把敵人整齊剖開。

仁與義誰不喜歡?

在義星隕落後又一六星成員和拳四郎合流了,正是自瞎隻目救四爺(阿健/肯西諾)的仁星修武,還先和他過數招肯定其實力足以挑戰聖帝沙奧撒。

修武因為說對聖帝過「即使是你要贏我也會受傷」,所以有人認為是南斗第二把交椅的,可其實當時希恩`雷依`猶大都未得到六星的名號,所以不一定是真的。

何況在他瞎了後就一定不是聖帝的對手了。

作為四爺的恩人有三招都在原著便有名字,不需要動畫版補完招式名稱,到底把招式叫出來的才是超級系。

* 誘幻掌 和四爺重逢時用的招式,可以算是影分身術的,到底南斗的輕功也可以類比於忍術。
* 烈腳空舞,同上的第二個大招,這次四爺終於見識到,幼時挑戰十人組時未見過的南斗腿功,結果被四爺發覺未盡全力而中止戰鬥。
* 烈腳斬陣 對聖帝軍雜兵時用的,對方使用空鈴做噪音干擾修武,還有把萬斤巨刀,當然這對他不管用,還給他踢成全數碎屍。


6 聖帝沙奧撒 極星 鳳凰拳
^^^^^^^^^^^^^^^^^^^^^^^^^

終於到南斗聖拳最強戰士聖帝沙奧撒,但問題是他是以穴位和常人相反的鏡面人之身使用鳳凰拳,可以集中精神進攻敵人而不需要防守。而以經常

長時間鍛練的身體是不會被沒中要穴的重拳一下斃命,好像在天之霸亞以雷奧的拳力之重也沒做成聖帝重傷,反而雷奧自己傷得比沙奧撒還重。

但不過是對打擊為的北斗系拳法特別有利,就蒼天之拳中魏鷹瑞被傷腿下創出極十字聖拳,而官方解釋是模仿南斗鳳凰拳。

恐怕是用琉拳挑戰南斗鳳凰拳的師父奧加失敗的結果。

如果普通人使用沒什麼意義,像極十字聖拳威力也的確遜於鳳凰拳,最多只有其他四聖的威力。

那麼為什麼說鳳凰拳是南斗最強?

其實是一子相傳的制度而不是招式一定最強,可以確保在以性命相博下的競爭,只會有強勁的傳承者,還有人認為可以防止被發現鏡面人的秘密。

鏡面人的特徵是沒保證可以遺傳給子女,現在也無法解釋鏡面人如何產生,現在發現了一種隱性的「聖帝基因」,但擁有的人卻多半仍然是正常人。

連在世嘉土星的遊戲版北斗之拳補完,他的子女也不會鳳凰拳,因為他們只是優秀血統的南斗宗家後人,長子用南斗牙猩拳,次女用南斗水鳥拳,但未知後者是否雷依的弟子。

但既然他自己說鳳凰拳不需要招式,因為強調進攻就沒所謂的招了,結果只有兩種技法在原著中公開名稱。

* 極星十字拳
聖帝首戰並擊敗四爺的絕招。

這次是第一次出現快得肉眼看不見的動作,而不只是像百裂拳那樣看似很多隻手。

雖然早在希恩的手下方塊時便自稱棒法快得別人看不見,明顯只是自吹自擂,但就算他也看得見四爺的招數也躲不過。

但這次是真的做到了,而且即使是四爺中招後也不覺痛的,像打穴是因為對人體傷害的穴位,不一定是最痛的穴位。反之聖帝是先切那些痛感不強的部位,可以說是南斗北斗表里一體的證明。

直到對羅將漢才再遇上這種拳速,而四爺的拳速也跟得上了。

* 天翔十字鳳
聖帝最後的大絕,對四爺第二和最後一戰的奧義。

簡單說被發覺身體的秘密時用的大招,完全以鬥氣提高速度和靈活以避免給擊中正確的穴位,但也會有自己很難擊中敵人要害的疑慮。

所以一直習慣放水的聖帝也只攻擊四爺的身體,而不是頭頸等更要害但難命中的部位,所以幾次擊中四爺但殺不死他,仍然算是合理的手法。

可是他最大的錯誤是站上十字陵的頂尖,這當然給讀者好看和高調,但也太易被猜中攻擊的路徑,而在從四爺頭上掠過後又要從低位向上躍。

所以他的戰術部署真的不行,但如果聖帝對的是雷奧或多奇的便有利得多了。

到底聖常可以先攻擊黑王號,而下馬後的雷奧就會處劣勢,而雷奧的打穴精確度一向低於四爺和多奇的,在完成無想轉生前他肯定不敵聖帝的。

而多奇就算不中要害以他的病體也夠好受了,就打自己的剎活門也是後來對雷奧才想到的。

故我們可以說在當時只有四爺可以贏他的。

諷刺的是這招和是否鏡面人無關,結果在遊戲中聖帝的兒子拿了天翔十字鳳來破解里南斗龍王拳。


下次是南斗一百零八派與五車星了
^^^^^^^^^^^^^^^^^^^^^^^^^^

六星的最後成員尤莉亞的招式都沒表現出來,只好貼第二主題曲的永遠的尤莉亞的視頻。


到底全書中最活躍的門派,一次寫不完的,反之我也沒想過給琉拳獨立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97490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北斗神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魔禁小說新約第十一集 食... 後一篇:宇宙戰艦大和號獨立電影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2)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9)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0)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5)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Bosquay
拜託啦 來看一下台V拉拉直播:https://www.twitch.tv/hokolala6969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