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ヨルシカ—在歌曲中放進一部小說

作者:MNSINRD│2019-11-19 21:57:01│巴幣:1,096│人氣:3145

早些日子說好的ヨルシカ專輯開箱,其實已經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了,由於內容蠻多的,所以一直思考要不要直接放到巴哈這裡,最後決定由稍微談一下ヨルシカ來做搭配,讓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先稍稍認識他們後,再來了解他們歌曲中的故事。

                                以下正文

你有沒有用聽音樂的方式聽過一部小說?

ヨルシカ是來自日本的一組雙人團體,由主唱suis和編曲n-buna組成,於2017年成軍,但其實編曲的n-buna在更早之前便已發跡於日本的網路歌壇。

他們的特色在於曲風偏輕快,主唱的聲調有種溫和的氛圍,但我認為最吸引我的還是他們放在所有歌曲中的連貫性故事,可以說是把一個故事,透過一首又一首的歌,慢慢闡述出來。

他們的一專和二專都在今年發布,整體是在講述男女主角之間的一段與音樂相關的愛情故事(詳細故事內容的文章最後會放上我部落格文章歡迎進去看看),起初我以為單純只有這兩張專輯裡面的歌和這個故事有關聯,仔細看完之後才發現,打從他們的第一張迷你專輯開始,就有幾首歌是和這個故事有所聯繫的。

也因此,這些歌構成了一個很完整的故事劇情,儘管在歌曲上已經表現亮眼,再套上故事性可說是畫龍點睛,整體又更能令人玩味。此外,歌曲的MV也會根據故事內容做拍攝,仔細看更能發現一些故事的細節就深藏其中,只能說從歌曲製作,MV拍攝,到專輯製作上可以說是用盡心力(來看看我的開箱文大概就能理解),建立起來的世界觀著實令人嘆為觀止!

那麼稍稍介紹了這個團體的特色之後,就來分享幾首他們的歌吧!(挑六首稍微說說)

第一首—「 言って」


第二首—「雲と幽霊」


上面這兩首在一二專還沒出來時,是講到他們的歌的「故事性」時最有代表性的兩首,第一首說著女孩對著離開這個世界的男孩說的話,第二首換成是成為了幽靈的男孩對女孩說的話,然而其實這兩首歌,也跟最新的兩張專輯中的故事緊緊相扣。

第三首—「 ヒッチコック 」


一首以英國知名恐怖懸疑片導演為名的歌,也是我的入坑曲,當初在YT上看到這首歌的介紹,被其中想傳達的價值觀所吸引,也因此開始接觸ヨルシカ,以有點無力的口氣,訴說著對夢想的渴望。

第四首—「 ただ君に晴れ 」


這首是ヨルシカ頻道中目前點集最高的一首,曲調輕盈,有著讓人一聽就無法忘懷的節奏,也許就是這首如此受歡迎的原因。

第五首—「 だから僕は音楽を辞めた 」


這首是他們第一張專輯的標題曲,是整個故事劇情中,男主角部分,很關鍵的一首歌,MV中也透漏很多與故事相關的細節。

第六首—「 ノーチラス 」


這首做為整個故事的最終篇章,柔和的曲風和前面幾首快節奏的比較不同,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當然既然提到了和故事相關,那麼MV當中自然也一樣藏著許多細節。

以上簡單推坑了6首歌,只是希望能還沒認識他們的人能聽聽看,也許能因此發現新大陸XD畢竟喜歡的口味還是因人而異,那如果覺得差一點點就要入坑了,不妨來了解一下這些歌曲中描述的故事,也許你將因此而產生興趣!

底下送上我的部落格文章,完整寫出了一二專的內容,故事劇情及我個人的看法,有興趣的人歡迎賞個臉看一下吧!





總之,其實他們的歌曲總是帶給人偏向較為負面的感受,但其實仔細思考後可以發現其中卻還是隱藏著樂觀的人生觀,如果你喜歡日文歌,或想要體會什麼叫做聽一本小說,那麼,聽聽看ヨルシカ,這些歌必定會帶你走入屬於於他們獨特的世界中!



                                                              分隔線


        如果對我的文章有甚麼看法,皆歡迎提出(無論好壞與否,本人虛心求教
        讀者的回應觀看是作者創作的原動力!!請多多留下看法吧!!
        喜歡這篇文章請不吝給個GP吧~而想要看看我未來的文章就按個訂閱囉!
                                                              謝謝收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968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ヨルシカ|エルマ|だから僕は音楽を辞めた|yorushika|藍二乘|パレード|ノーチラス|雲と幽霊|言って|エイミー

留言共 3 篇留言

飛羽Feru
好 不愧是開箱大ㄐㄐ

11-19 22:04

MNSINRD
開起來
11-20 00:51
典獄長
看完ノーチラス的MV我才後知後覺地發現ヨルシカ的所有歌曲竟然是有一整個連貫的故事,那一瞬間ヨルシカ成為我最愛的樂團了!
二話不說直接衝一個~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911/134238379c12ce38b089126cae6673ac.JPG?w=300

11-19 23:40

MNSINRD
所有歌連貫成的故事真的很棒,所以我才寫了三篇想好好記錄下來讓更多人看到XD11-20 00:53
幽靈
四年後才好好地看到這個寶藏的我前來報告,感謝整理的這麼詳細

07-26 03: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rlinbomom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EKAI NO OWA... 後一篇:強風吹拂—夢想的山嶽靠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