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再續,逃避自由】

作者:starseeker│2019-11-14 23:50:29│巴幣:12│人氣:110
這篇文章不是心得,比較接近摘要,我想要記錄自己在弗洛姆的論述裡究竟抓住了哪些東西。我並不完全認同他說的話,因為我無從判斷他的宣稱究竟是否為真。他的論述有許多跳躍和直接斷言。

第四章,現代自由的兩種面向

在前一章中,弗洛姆敘述了宗教改革如何對人們造成影響,路德教派和克爾文教派的主張,都將人們孤立地置於強大的上帝面前,使人感受到自己的極端渺小。並且,宗教改革也為接下來資本主義的發展打下了根基。弗洛姆在第三章中有詳細的論述,但我無意在此敘述第三章的內容。

對弗洛姆來說,現代社會對於個人自由的發展帶來了一種矛盾的現象。一方面,人變得更加獨立自主,但另一方面,人卻變得更孤單、孤立與恐懼。
比如說,我們認為宗教信仰的自由是巨大的成就,但現代科學卻使人失去了信仰一切「非科學」事物的能力;比如說,我們認為言論自由是一種豐碩的成果,卻忽視了言論自由僅在我們有辦法獨立思考的時候才有意義;比如說我們打倒了實體的外在權威,但匿名權威卻緊跟著掌管了我們的生活。
在我們追求消極自由的同時,積極自由也是同等重要的,抑即讓人可以體現自我、對自己產生信心的自由。

要理解這一種現象,我們必須要從資本主義的發展中下手。
資本主義使人有辦法藉由自己的努力來達成成就,人們被允許,並被鼓勵依靠自己來獲得成功,自由主義蓬勃發展,人們擺脫了過去的種種迷信,還有其他的啟蒙成就──大體上就是這樣。

「資本主義不僅讓人脫離了各種傳統束縛,也為發展中的積極自由做出極大的貢獻,造就出積極、具批判力以及負責人的現代人。」

但問題是資本主義的影響並不單單只有這種。人們變得孤立、感到自己渺小而無力、被迫獨立面對優勢的力量。

我們首先遇到了第一個問題:人以為是「他」自己的目標,其實並非是他的目標。如果我們說的「他」是一個有著智性、情感等各種元素的獨立個體,而非一個工作者。

在中世紀,經濟活動並非一自身目的的事物,其服侍於教會所謂的靈魂救贖;但在現代社會,經濟──獲利、資本等等本身即為目的,人從掌控資本的主人變成了被資本操縱的工具,人服侍於他自身之外的目的。
簡單來說,人僅僅是經濟社會中的一枚齒輪,他不停地轉動,但這轉動並不是為了他自己,而是為了累積更多的資本,再將更多的資本投入這台巨大的機器之中。對個人來說,他變得微不足道──而這還是資本家的情形。
對工人來說,他習慣於屈從雇主,而且順服於各種外在目標,因為整體社會太容易被那些掌握著權力的人打造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於是大家都接受了這些少數人所宣稱的價值觀。他充滿著禁慾精神,服膺於外在目標。

我們會遇到的矛盾是,個人似乎並不如上面所述的一樣,而是抱持著一種極端的自我中心主義──自利,這好像是現代人行動的終極準則。

接著我們親愛的弗洛姆宣稱,路德、喀爾文、康德(!)、佛洛伊德的預設:自私=自愛(self-love),從而自愛是一種罪過,是錯誤的。自私不等於自愛,愛並不是這種東西。

愛應該是一種始終存在於個人內心的特質,希望所愛的對象能夠得到充分的發展、並增進其幸福與自由,因此,我當然可以愛自己,顯露在自我身上的時候,愛即代表著希望自己的幸福、自由、肯定自身。只針對一個人的愛並不是一種愛,比較類似施虐-受虐關係。
自私的人其實並不愛自己,他缺乏對自身的肯定以至於需要從外界攫取更多東西以滿足內心。
於是當我們回到前面的矛盾──人服侍於自身以外的目的,卻又相信自己出於自利的動機──事實上,人的「自利」並非是為了那個有著智性、情感、感官潛能的真實自我,而是「自利」於社會性自我,這個社會性自我只剩下知能與意志力,其實僅是自我的碎片而已,這種自私是自我的嚴重匱乏而產生的一種貪婪。

誠然,對自然的主宰力的進步促進了整體人類的發展,卻無助於我們掌握真實自我,人變成了這個他所創造的世界的一種工具。他感覺自己渺小無力。

現代社會的商品製造者並不關心自己製造出的東西,他只希望從中獲利,這或許可以讓我們看到顧客和老闆、雇員和雇主之間的疏離感;人與人之間也產生了這種疏離;最糟的是人和自己之間的疏離──人販賣自己,如果他想要被喜歡,他就需要擁有某種特質,譬如臉上總是有討喜的笑容、總要有活力,等等等等,自信和自我認同結果只是反映了他人對我的看法,如果我無法滿足他人的期待,我就是沒有價值的。

人接著尋求支撐這種軟弱自我(孤立、無力、疏離)的因素,譬如財產、社會威望、權力,什麼都沒有的人也能在家庭中找到自己的權威。但這不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個人的樣子。

兩種自由共同發展──消極不被侵擾的的自由和積極從事某事的自由,但這兩種自由的影響力開始有了差距。

壟斷性資本加深了人的無力感,人很難再藉由自己的奮鬥而達致成功,整體社會由一小撮人所掌握,人覺得這社會變成一種神祕而難以預料的東西。
獨立經營而貼近顧客的小型商販被擊垮、較能獲得成就的白領階級只不過是巨大機器中的一根小螺絲、員工感覺自己和企業之間根本沒有著堅實的連結、個別的顧客對於百貨公司來說一點重要性都沒有。

現代社會的廣告拋出零碎的片段,以激發顧客的情緒反應,使他們在非理性的情況下購買商品;政黨感覺像是某種遙遠的存在,議題本身的複雜性加上候選人們的操作,讓人們感覺這一切無法理解而令人困惑,當他們選出候選人,那並不是他的主動選擇,僅僅是被動地選出被提供的對象而已。
......

無力、孤獨、軟弱的個人並沒有發現自己所處的情況。這件事太嚇人了,同時這也被日常生活所掩蓋──日常公事、在生活中獲得的肯定、工作、玩樂、與人交往。

「但是,在黑暗中鳴笛是無法帶來光明的,孤單、恐懼、困惑等感受依舊存在,人們無法永遠忍受下去。人們無法繼續承受『免於受到某事物侵擾之自由』的重擔,除非他們能從消極自由進步到積極自由,否則他們便必須試著逃避所有的自由。」

註2:有些話我並沒有勇氣說出來,或許弗洛姆可以替代我說。
註3:找出了四月是你的謊言的OST,蕭邦的幻想即興曲非常好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918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閜羅雀
你上一篇怎麼啦,我隔了一天看就發現不見了

11-15 00:19

starseeker
我怕會節外生枝,導致應該很乾淨的那個留言板充斥了網路上常見的垃圾跟缺乏尊重,所以刪掉了11-15 00:29
starseeker
精確來說是隱藏起來才對11-15 00:31
starseeker
按gp但是沒回應實在沒什麼意義,但反正這是常態也算了,在臉書也是一樣的情況。
但我想多說一點,因為這邊是匿名的。之所以要寫弗洛姆的東西,是因為我關心的是人們認知世界的方式究竟如何,究竟正不正確。
換句話說,弗洛姆敘述的軟弱個體,絕對不會只是在納粹政權下出現,「自由」「民主」社會裡也同樣會有,而且在我看來還多的是。
所以問題是,我們「自身」到底是甚麼樣的人,到底有沒有獨立的能力?

11-15 10: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yih87615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漫威電影是不是電影?... 後一篇:無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