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科學與宗教

作者:劉雁│2019-11-14 22:09:13│巴幣:0│人氣:48
  世界上存在著許多矛盾的存在。例如「老闆決定了職員的去留」這句話當中,「去留」是由互相矛盾的字詞所組成的詞彙。又例如「科學」講求證據,能夠反覆驗證,最終求得真理;"宗教"則崇拜偶像,神說要有光,就有白天的出現。科學與宗教似乎彼此矛盾,互為對立;但是,二者真的彼此水火不容嗎?

  宗教最為人所詬病的其中一點即是迷信。不同宗教有許多不同習俗、禁忌,宗教常常只說了這個不行、那個不行,但卻沒解釋為何不行;後來科學的普及與研究反而解釋了部分禁忌。例如拜訪生產後的第四天到第六天期間的婦女,小孩容易夭折,但在現今的醫學上卻有論點支持該說法:「早期醫學不發達,剛出生的嬰兒的臍帶切除不易,容易感染。倘若有外人拜訪、攜帶菌體,則容易導致嬰兒敗血症。」另外,也有柳木成精不上房的習俗,但現在研究也發現柳木生長快速不結實,用柳木蓋的房子較不穩固。由此可知,宗教並非完全的迷信,雖然理由不切實際,但習俗的背後常常可見科學的論點支持。

  雖然科學是現今年輕人普遍遵循的原則,但仍然有許多事件無法以科學解釋。地球的形成原因建立在宇宙大爆炸的假設之下,但宇宙大爆炸只是普遍接受的假說,無從論證。反觀宗教則統一論點,不論是盤古開天闢地,抑或是上帝花六天創造世界,世界的起源皆是某種生命體有意為之所完成的。另外,科學對於人類原本的天性善良或邪惡並無定論;但宗教則直接以為善者上天堂,或是作惡者下地獄的方式勸導人們,引導人類走向大同世界。

  科學能夠解釋宗教信仰的部分習俗,使大眾了解禁忌的背後意義;宗教也能在科學發達的當今社會,告訴人們善惡之分。科學與宗教不應該是互相對立、矛盾的存在,而是彼此相輔相成,有著「完美世界」這個共同目標的兩種方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917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icedfire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不同果膠的凝膠機制... 後一篇:庶民草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