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邊境雜談:POPO後續觀察

作者:夏目上將│2019-11-14 11:23:48│巴幣:12│人氣:189
這一次看起來比預期的差很多,不確定是因為日更的時間點不對還是如何,總之已經經過一週以上卻只有這數字,證明了只是單純定期日更,恐怕並不會為你帶來人氣


因為還在實驗階段所以暫且觀察看看,不過看到這樣的結果並沒有感到失望,倒不如說還蠻興奮的,過去我以為日更這基本工作好,總會有收穫的,但事實證明如果網站人數不夠多更新的作者太多,即使默默耕耘,也可能乏人問津。

那麼,接下來要怎麼做就是個很有趣的議題了。

照過去的經驗,大概有幾個方案:

1.號招自己過去的讀者來看這篇,老實說我經營的社群都不是為了帶來看小說的,何況不同社群網站的成員大多不同,這麼作效益頗低,甚至會影響到自己原來的支持者,人氣本身就不夠的情況下,不太考慮。

2.附上插圖,嘗試增加亮眼度,傳統的輕小說做法,不過目前雖然已經有畫師候補名單,但萬事都還沒開始談,慎重考慮後還是覺得不行,至少目前這樣做可能還是不會收到更好的效果。

3.著手經營POPO的社群,老實說我現在臉書顧著就已經很累了,現在在把重心移往巴哈,還是覺得不要這樣搞比較好。更何況現在在巴哈的做法就是在實驗了,沒必要增加兩個實驗場所浪費時間跟資源。

4.將POPO的文章連結貼到其他社群網站,互相重複,首先不確定這樣做是否能確實增加閱覽數,畢竟我不清楚POPO的點擊機制,再來這樣資訊互衝雖然有其意義,但這麼做帶來的效益會越來越低,所以還是不考慮。

5.放棄經營POPO,從網路上搜尋到的文章發現,的確在POPO有所謂的人氣增加不二法門,包括洗短文與洗留言,在這種情況下默默地發長文,甚至把自己的讀者送到POPO只是在幫POPO增加人氣,但在不打算找POPO出書的前提下,自己卻得不到任何好處。

這樣的環境只想靠創作來增加曝光度已沒有意義,所以不用浪費時間在上面可能會比較好。

我覺得作家還是要回歸本質來看,曾經跟三色坊的編輯討論過,關於粉絲經濟學的缺陷,其實依靠粉絲跟增加曝光度,甚至將創作者自身偶像化都是脫離本質的邪道作法。這樣做一旦發生公關危機,其結果也將是致命的。

我個人認為,將自己藏在幕後,讓大家只看到自己的作品,這樣子才是正道。想說的話,想表達的東西,用自己的作品來表示,而不是用自己來表示,這才是創作者該走的道路。

當然,這麼做的結果,勢必與現今的大勢相衝突,基本上不可能成功。在網路增加曝光率,你必然要走上檯面。不然你就得找個協助者來幫自己,而不是自己親自操刀上陣。

有點離題了,總之第一,我並非單純抱持著作家的身分來寫這篇文章,比較偏向編輯部分。用比較中二點的講法,我心裡的編輯大人正在建議我放棄POPO這個網站的經營,把時間用在更重要的地方。

但我決定還是要再觀察一陣子,也請各位看到這篇的盡量不要去踩我POPO的點,好維持數據的客觀性,我們總得面對一個現實,那就是這樣的做法實際上能收到的成效到底有多少,把數字沖得漂亮只會掩蓋真實,對於之後的決策判斷會造成誤差。

老實說研究這些怎麼衝曝光度跟人氣其實蠻有意思的,如果我是編輯的話我大概也會不擇手段,但現在我只是個創作者,還是要追求本心啊。

補充:如果實驗失敗我會暫時刪掉所有POPO的文章,畢竟沒必要為他們帶來更多的資料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912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神隱
有點好奇想實驗出什麼

11-14 12:37

夏目上將
應該說是修正錯誤觀念,畢竟閉門造車太久了,這次的人氣指數就是一個很好的警訊,過時的方法只會浪費時間。11-14 12:43
夏目上將
另一部分是,老實說我覺得只要文筆尚可生得出能看的材料,在方法應用的對的情況下應該都能達到可以出書的商業水準,問題就在於怎樣叫用對方法?

現在的讀者群吃的資訊窗口已經快脫離實體書店了,新一代的文學創作者要如何更快地走出自己的路,我想研究的是這個。

之前看了一些李洛克的文章,總覺得還是過於空泛,總得實際做做看才知道是怎麼回事。11-14 12:50
幻藍
還是去採了一下XD 但是我沒點文章,不會增加點閱數。POPO的點閱數是每點一篇文章加一XD

以前在那邊滾過,雖然現在暫停在那邊發文(因為盜文事件朋友都出走了就一起走了),不過東西沒撤下,稍微分享一下~

日更的時間正好是人正多的時間,確實滿有可能被洗下,九點十點後更新的話有機會在第一頁到隔天,可試試看稍微晚一點點更文

然後其實POPO和巴哈應該都有點同樣狀況的:書封;再來,可能有加分效果的:誘人的作品簡介、作者簡介,這些可以試試看

最後,不太確定但是覺得有可能的,邊境領主日記的文體是日記QQ~ 很吃讀者,POPO那邊我只嘗試過類似書信但有加上圖文,所以沒有實質經驗可以分享Orz|||

11-14 12:43

夏目上將
那我試著將時間調整到十二點後發文看看

不過題材問題的話就得拿其他題材來填充啊,雖然我的存稿還算不少就是,好吧有參考價值,等邊境的輪完在來貼其他的。11-14 12: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批踢踢文章備份003... 後一篇:技巧篇(九):淺談搞笑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紅燒翅膀 我喜歡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