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材料力學,理論與現實的差別

作者:dknightb│2019-11-13 20:54:16│巴幣:0│人氣:88
在講完了我們學習上最常接觸的力學的兩大領域後,我覺得我們可以再深入一點看看到大學當中才會出現的力學,材料力學。
基本上材料力學就是將所謂的剛體假設(不會變形)拿掉了,我們開始探討當物體受力後會怎麼樣變形,因此這邊在描述力的時候並不會單純用能量的觀點去看他,而是開始會與力作用的面積有關。在這邊主要會有兩種模式的力,也同時對應到兩種的變形,一種是與作用面垂直的力,拉力或壓力都算,而將力除面積就會得到應力,又稱作拉壓應力,將力除面積可以更好的描述力與變形之間的關係。而另一種是與作用面平行的力,被稱作剪力,從名字就可以看出來這種施力的方式,而同樣將力除面積,就變成剪應力。
在介紹完力的變化後,在材料力學中我們同樣會從複雜的假設開始介紹,從一維的力平衡開始,再加上所有變形都不會大於彈性極限。這邊順帶提議下彈性定律,就是虎克的那個,基本上所有材料可以大致上地分成兩種,塑性與脆性。塑性的材料在承受應力後可以具有彈性定律的特質,但一旦超過了抹個上線後,他的變形就再也不會回來了。而脆性的材料則是承受應力時前面仍會表現出一小部分的彈性變形,而一旦超過上限就會碎裂。
而基本上在以上這種複雜的假設下,材料的變形仍舊不會是一個定值那麼簡單,基本上會因為位於材料的不同位置而不同。在實際應用上我們通常為找受力最大的位置,檢查那個位置的變形是否超過容許範圍,來判斷是否需要更好的材料或是材料加厚。向我們在搭電梯使用的纜繩基本上都會經過這樣的分析,而且通常在最大承載重量下,工程師都還會再將計算結果乘上一定的安全係數,來保證安全。
除了在結構上的分析以外,變形有時候還可以來解決靜不定的問題。甚麼叫做靜不定?靜不定的問題是指,我們力的方程式數量少於未知數的數量,換句話說我們沒有足夠的方程式解決問題,因此這邊可以用變形來幫忙,近一步分析出我們未知的力。
而在對材料的變形有基本的了解後,這邊就會依據科系的不同而對不同的東西進行分析,進而延伸出不同領域,最常見的分析有土木的結構分析、機械的強度分析與材料的材料分析等等。可是在運算上這部份很麻煩,所以感謝前人,有人計算出了基本結構的變形與受力狀況,因此我們只需要在分析結構時,將複雜結構拆解成許多基本結構後,在查書就好。而且受益於科技的進步,電腦的運算速度越來越快,讓一種模擬辦法可以幫助我們解決問題。他被稱為有限元素法,這除了可以處理結構問題以外,還有許多的應用領域,雖然有這還是需要實驗結果作為輔助的缺點,但已經能夠幫助我們省下大筆的經費,而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最後感謝看到這邊,每天的文筆鍛鍊真是有夠痛苦的,這邊是抱怨且常常打錯字的作者,看看就好,那怕不懂也沒關係,考試又不會考,我們下次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906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amuels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跑步... 後一篇:幾何光學,已知用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孑寶吃阿嬤種得 美味瓜瓜 還有孑寶那 清澈且愚蠢的眼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