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技巧篇(八):反派的存在意義

作者:夏目上將│2019-11-12 00:26:44│巴幣:12│人氣:724
  在談反派前,我覺得我們應該要複習一段經典台詞。

  

  是的,這段就是神奇寶貝動畫萬年大反派火箭隊的開場白。神奇寶貝這系列到如今動畫化已經三十幾年,這對可愛的活寶反派依然不減當年魅力。

  所以說,為甚麼要有反派?其實也是有小說找不出明顯的反派的,或者說主角本身就是反派,反英雄類型的小說,如《OverLord不死者之王》,就是個很典型的主角本身就是最大反派的輕小說。

  反派與其說是邪惡的人、壞蛋,不如說是「站在主角對立面」的角色。一般而言我們在讀小說的時候,通常會以主角為預設視角去看小說中的世界,有時候主角本身特質跟讀者很像時就能產生強烈的共鳴,進而讓讀者沉迷下去。

  既然如此,是不是只要有主角就夠了,主角的冒險有必要找一個反派來妨礙他嗎?在冒險中遇到的困難不一定非人不可,可以是魔獸,可以是迷宮,要讓劇情顯得驚險刺激,反派真的不是非必要的存在。

  一個沒有思想無法溝通的存在是不能當反派的,但主角的戰鬥中,似乎也不需要甚麼思想的交流。那麼反派存在的意義到底是甚麼?

  這個問題其實困擾我很長一段時間,在我明白主角的試煉中,反派並非必要的時候,我曾經苦思許久。

  為什麼需要一個明確的反派存在?我本身是一個比較混亂的性格,並不認為這世間有絕對的善與惡,每個人心中的正義,說穿了就只是一種「自我認同」罷了。

  你的對立面不一定就是邪惡的,那麼這樣能被稱為反派嗎?堅持正義的人所稱的邪惡,就真的是邪惡的嗎?還是只是「自己心中正義的對立面」而已?

  諸如此類一些過於偏激的思想常常讓我在寫小說的時候,刻意避開反派的塑造。應該說對我來說反派比較像注定被打倒的雜魚,而不是甚麼像小丑與蝙蝠俠之類勢均力敵的組合。

  這問題也是直到我看完黑暗騎士的小丑後,才慢慢想通。

  老實承認自己其實是有反派崇拜的情節在,因為這樣,所以我在寫小說的時候,對於反派的態度是很逃避的。會有種做出一個非常認真的反派,然後被打臉,好像就是自己被打臉的感覺。

  最主要還是因為,我討厭對立,討厭輸的感覺,如果這個小說只有主角一個人能贏的話,那麼我會希望至少不要有輸家出現。

  就是這類中二的思維,讓我過去寫的小說裡面,反派的存在是非常薄弱的,毫無特性的樣板角色。不得不說這就是我當時寫作的極限,因為我寫不好一個反派。

  這裡實在是感謝小丑這個角色,因為這個反派中的經典讓我明白一件事,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溝通,可以與之互相理解的。

  Z鋼彈的主角卡謬在幹掉希羅克前,曾經說過一句話:

  「我明白了,像他這樣的傢伙是不該活著的!」

  這句話是對大反派希羅克說的,明明都是新人類啊,要能互相理解的啊。為什麼互相理解後卡謬還是作出這種結論?

  因為也是有「即使瞭解了也無法和解的存在」,或許是因為立場不同,價值觀不同,總之在理解之後也無法接受的對立面,是確實有的。

  我到三十以後才明白這個道理,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做朋友。即使互相了解,也是有一輩子都只能當宿敵的那種人。

  比方說小丑與蝙蝠俠就是這麼回事了。

  當然,不是每一部作品,每個主角,都需要準備一個「完全不可能和解」的對立面的反派角色。

  應該這麼說,主角本身的冒險犯難與生命難關,大多時候不是建立在「他非做不可」的情況下,而是「在某些堅持下,即使可以逃避他也非做不可」的情況。而與主角的某些堅持會起衝突的,自然就是這些堅持的對立面。

  最常見的善與惡,正與邪都是在對立,只是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從善的方向來看,所以惡是對立面,主角代表著善,自然對立面就是邪惡的,所以象徵主角對立面的反派就必須是邪惡的象徵。

  很多時候遇到難關,可以選擇逃避,可以選擇不去面對。人生大多時候,我們都可以靠逃避去處理很多無法解決的問題。當然逃避並不可恥,人生有限,本來就該挑能做的事去做而不是為了做不到的事浪費時間。

  但是,很多時候我們並不希望自己一直逃避下去,所以一個有堅持的主角,有時候就比較容易受到讀者共鳴。看著主角為了自己的堅持而選了困難的事去做,付出莫大的代價,甚至是奉獻出生命後得到成功,這會帶給自己很大的鼓勵。

  所以說,這個對立面對主角來說是很重要的。而反派則是為了去將這個對立面給具體化。

  如果沒有反派,主角的堅持有時候就會變成空洞的口號,必須要有一個角色站在主角的對立面去做主角不希望面對的事,比方說殺人,行惡,征服世界之類的?

  讓讀者得以聚焦,得以明白為什麼主角的堅持有意義。讀者越討厭反派的行為,就會越能理解主角在堅持甚麼,又為了甚麼而去犧牲自己。

  這就是反派角色的存在價值了。

Omake:

  呃…當然,像是火箭隊這樣的反派是否有這樣的價值?這個我覺得是見仁見智,有的人會覺得這兩人就是個丑角,一直以來就是出來被打飛,有時候甚至會幫助主角,反派的格掉很大。

  有時候是這樣,像是某些特殊劇情,反派會暫時由更強的人去擔當,這時候火箭隊的反派特質就會被削弱。但這麼多年來武藏跟小次郎從來沒有放棄捕捉皮卡丘。

  對相當重視皮卡丘的小智來說,火箭隊的確是徹頭徹尾的反派沒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890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對立面|寫作技巧|反派

留言共 4 篇留言

柏夫
用普世價值的反派最方便

11-12 00:40

夏目上將
所以那種反派也是最沒有魅力的11-12 00:40
夏目上將
最近為了壓制寫作慾望需要寫一點技術文件冷靜一下

不然我真的超想開新番,但這樣做就回老路了,所以還是克制一點

總之,先寫個反派系列的剖析文,當作複習舊作。

正好第二卷也開始要把真正的反派點出來了

11-12 01:06

水墨靜
個人覺得「相對正義」的狀況,在邊境領主關於教廷的部分得到最好的闡述。

11-12 01:23

夏目上將
感謝,那一整段對話我其實想很久QQ11-12 01:38
夏目上將
啊不對,那段我還沒寫出來囧,我以為我寫了,那是二卷的內容11-12 01:39
夏目上將
糟糕腦袋錯亂了11-12 01:39
夏目上將
可以期待主角跟聖女的問答

11-12 01:39

夏目上將
大概講一下,因為主角是學院派的,所以跟聖女會有科學與宗教的思辯過程

真的可以期待11-12 10: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近況20191110... 後一篇:批踢踢文章備份00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