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找不到大集合的法國音樂巨人 聖桑Saint-Saens

作者:yau│2019-11-10 16:50:54│巴幣:0│人氣:86

上次介紹白遼士的最後部分被修正過,因為原文把他結婚和離婚的經歷,即兩個兒子夭折怪罪太太,其實是這次的主角聖桑Saint-Saëns(1835-1921)之誤。

而他本人當時年過四十,而太太只是個十九歲的少女。

在深圳書城買的那三套各十張裝的超低價法國古典音樂巨匠精選集,有白遼士(柏遼茲)`德布西(杜布西)`拉威爾等,三位代表了十九世紀中前到二十世紀初的。可是我心想:「還有一位在十九世紀中後期活躍的聖桑嗎?」

看清楚生卒時代才知道他比德布西(1862-1918)還晚三年才死的。

可是聖桑的人氣和知名度不遜於德布西,如果中國唱片不賞識,但在他們家鄉的歐美的知音人,也應當為他出版這類套裝碟,結果在網絡也沒有那些在四cd以上的套裝。找到都是些散裝或雙碟集,曲目又多重覆的。

而我手上本有他專屬將正版cd只有三張,還同樣是HNH(NAXOS/DONAU)的出品,還在同碟收錄了白遼士的短曲,而早年有他和拉威爾合集的一張LP,後來也在CD版補完的同時,在圖書館借了多張他的作品,以燒錄和硬碟檔案的方式算完成另類的個人大集合。

當然也有反覆聽後的感覺,他活得太「久」了,年青時在白遼士的陰影下,晚年時又遇到德布西的挑戰,又偏無法在年青時成功挑戰白遼士和晚年壓著德布西,他的全盛期只於壯年到中年。如果比才不是早逝聖桑也沒有現在的知名度和人氣,何況說到賺錢的話,歌劇最易賺錢的古樂體裁,他寫出十四部歌劇都有人上演的。


所以唱片業界沒有推出他的大集合也很正常了?笑話,唱片業界的衰落或低迷也是一個因素,到底誰知道比才如果也很老才死,會不會僅紅一部卡門?

到底莫扎特比他還短命作品產量多很多的。以實績來說聖桑絕對夠稱得上巨匠,至於和白遼士或德布西相比,反正文無第一我也不能說他全盛期的作品可以賽得過白遼士或德布西最好的作品。

但「文無第一」本身也是聖桑自己所忽略的,便是他和白遼士一樣常批評別人的作品和演奏,可是白遼士總是罵對了,而聖桑只不過是單純不喜歡別人的風格。

所以喜歡聖桑的同時代人,除了一般歌聽眾外,同行多是外國人如舒曼`李斯特`華格納等著名音樂家。而他晚年在母親`妹妹`孩子逝世後與妻子仳離便辭去演奏和教學工作,在環遊世界的同時寫遊記,還創作一些富於深度和創意的音樂。

好了,最後他的音樂視頻可見他的確是大師,不需要以瑜亮之爭,看他和白遼士或華格納誰更動人的。

首先是動物狂歡節的「天鵝」(華人大提琴家馬友友的演出)美不美?


骷髏之舞Danse Macabre(台中樂團的版本)這首我聽過現場的,骨頭作響的


管風琴交響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87400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飛向恆星 她是本世界唯一... 後一篇:蜂蜜與四葉草動畫重溫 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