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達人專欄] 小說教學:配角類型(中立和反派配角篇)

作者:雷明│2019-11-10 16:09:25│巴幣:542│人氣:699
小說教學:配角類型(中立和反派配角篇)
一、前言
今天進入敵對的配角類型,但是這個敵對的概念,不單純是對主角來說是個敵人,更像是並不與主角站在同個立場,亦敵亦友甚至是中立的狀態,而純粹的敵對角色,可以去參見色塑造進階篇,對立原則的章節(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580672)。

這次會集中在比較沒有那麼大咖、處於灰色地帶,可能只是小敵人、小反派或是處於灰色地帶角色的類型。
二、門檻
這種類型的角色,通常是主角踏上旅程碰到的第一個敵人,雖然沒有很強,但是對初期的主角算是蠻大的阻礙,通常第一集就被秒掉,變成主角的成長經驗包。
例如:
鬼滅之刃中的小拳石鬼,就是主角殺得第一隻鬼,也體認到鬼是一個多麼恐怖的生物。


加速世界中Ash Roller,是春雪遇到的第一個敵人,也讓他了解到了加速世界的運作。

JOJO4中東方仗助遇到了第一個替身使者安傑羅與他的替身水項鍊,奠定了4代的基礎調性,同時也開啟了仗助想要守護小鎮的故事主軸。
但是有些門檻到後面,卻成為了夥伴。
例如:
約會大作戰的十香,第一集就是以類似BOSS的方式登場,但是很快變成了士道的後宮。
JOJO3中承太郎遇到的第一個敵對替身使者花京院,被承太郎打敗後,就這樣成為了夥伴,而且人氣還不低。
三、阿尼瑪斯
阿尼馬斯是源自於榮格原型理論中的女性內心中的男性形象形象,而這個形象分成了正面與負面形象。
而正面形象就是理想的白馬王子、偶像祥和的父親,然而儘管是正面,他們也不一定會一直幫助主角,有時候也會處於這種亦敵亦友的狀態。
例如:

美少女戰士中,美少女戰士們遇到危機時,必定會登場的晚禮服假面。

守護甜心中老是在戲弄但是卻又幫助亞夢的月詠幾斗。

神風怪盜貞德中與主角看起來是敵人,但是其實卻是暗中幫助她的怪盜辛巴達。

但是負面的阿尼瑪斯就帶來破壞性甚至傷害主角的形象。
例如:
童話故事中不停殺妻的藍鬍子。
小紅帽中的大野狼。
四、阿尼瑪
阿尼瑪則是男性內心中女性形象的投影,跟阿尼瑪斯一樣也分成了正面和負面。
正面形象大多是溫柔的母親、青梅竹馬或是姊姊等等。
例如:
我的英雄學院中對綠谷很友善的御茶子。
艾梅洛閣下 II 世事件簿中的小灰,這個部份要特別說一下,小灰其實算是二世的投影,他們的關係就之於征服王之於以前的偉伯,仔細看一下兩人的台詞和互動,小灰跟年輕的偉伯有些相似。

火影忍者中偷偷暗戀鳴人的雛田(後來變成夫妻)

地下城邂逅中貝爾所憧憬的艾絲,對貝爾來說他自己認為理想中的憧憬冒險者應該是像艾絲那樣(我個人認為貝爾不單純只是喜歡艾絲,而是希望也變得跟她一樣強,如果只是暗戀艾絲,那開啟的就不是一心憧憬,而是為了愛而戰,所以我認為應該是貝爾暗戀和憧憬的成份各佔了一半。)
然而負面的阿尼瑪卻往往也會給男主角帶來巨大的危害。
例如:
我的英雄學院中,對綠谷充滿興趣甚至想刺殺他的渡我被身子。

地下城邂逅中喜歡貝爾喜歡到,三番兩次進行陰謀攻擊貝爾的芙蕾亞。
五、變形者
這類型的角色都有個特色,他們做事永遠都摸不著頭緒,性格變換不定,陣營也是說換,可能上一秒是朋友下一秒就變成敵人,也有可能打到一半就變成同盟,然而他們存在卻往往打破某些僵局讓故事可以順利進行下去,甚至可以讓故事有不一樣的結果。
例如:
獵人中的西索,最典型的變形者(甚至還是變質系),詭異又變態的個性有著極高的人氣,雖然說不上是小傑的盟友,但是很多時候都起了推進劇情,甚至是重要轉折的角色(例如獵人考試、天空鬥技場、友克鑫市與貪婪之島,在故事轉折之際都充當很重要角色)。
約會大作戰的狂三,也是因為那亦正亦邪和帶有邪氣的歌德風有著很高的人氣,雖然剛開始登場時是敵人的狀態,但是之後主角回到過去探尋精靈的真相時卻受到她很大的幫助。
無頭騎士異聞錄中的折原臨也,也是屬於很典型的變形者,雖然所處的地方更像是中立,甚至偏向大魔王,但是不少時候卻會對主角們伸出援手給予一定程度的幫助(但是搞事的狀態偏多。)
六、結語
配角的類型到這裡就告一段落,在這裡再次提一下,每一個角色並不會只有單一類型他們往往可能會有多種多樣的形象,正面的角色有時候也會有負面形象,反面的角色也是會有一樣的現象。
雖然配角不如主角或是女主角重要,但是他們的存在卻是不可或缺乏,甚至可以讓世界更加豐富有趣,也因此要建立活生生的世界,具有魅力的配角也是重要的課題。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873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蒼天落葉
我覺得一開始遇到的小反派,如果一直煩主角還有野心,又會慢慢成長應該蠻不錯的

11-11 08:20

雷明
那不就是神奇寶貝裡的火箭隊嗎?
11-11 08:25
蒼天落葉
哦哦,火箭隊是不錯,有時候還會跟主角合作,不過火箭隊不是都很廢嗎,還是成長是心境上的

11-11 08: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a2384996b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露露西亞... 後一篇:[達人專欄] 《露露西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特價中,歡迎參考 : 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dev/alex94i6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