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陽光普照 】每個家庭都是一道道的傷疤

作者:鬼才│2019-11-03 00:39:02│巴幣:78│人氣:1355

《陽光普照》是一部2019年臺灣劇情長片。由陳以文、柯淑勤、巫建和、劉冠廷、許光漢、溫貞菱、尹馨、吳岱凌領銜主演,是導演鍾孟宏第5部電影作品。該片入選2019年多倫多國際電影節、釜山國際影展及東京國際影展,並獲得第56屆金馬獎11項提名。

以下無雷:

本片的陣容可說是台灣國片近年前的黃金組合,導演鍾孟宏曾憑電影作品「第四張畫」拿下金馬獎最佳導演,也憑「大佛普拉斯」拿下金馬獎最佳攝影。配樂林生祥也在54屆金馬拿下最佳配樂和最佳歌曲,演員雖然沒有什麼票房大咖,但長期關注台灣影視作品的觀眾一定知道,這份演員名單的實力非常強,演技備受肯定。

主角之一的陳以文也是運轉手之戀的導演BTW

這部片的質感可以預期會非常的好,看完之後果然沒讓我失望,在殘酷又寫實的日常中,以絕美的攝影捕捉每位角色的身影,原來我們的人生可以這麼美。

另一方面,劇情的強度我覺得很高,如果以高概念的方式寫成一句話,會是非常吸引人而且有延展性的一句話,讓人想知道後續怎麼發展。

這部電影雖然定位不是商業娛樂類型的作品,也沒有用喜劇的節奏去包裝,但整體的劇情編排和起伏都有抓住觀眾的注意力,不論是開場的衝突或中段的人物爭執,都讓人忘記時間正在流逝,不僅劇情充滿張力,暗示也有、娛樂也有、質感也有、懸念也有,可說是幾乎滿分。

但電影後段的劇情......該說是台式風格或國片通病嗎?其實陽光普照並沒有一條很明確的故事主線,它是由多條支線撐起來的,但每條線都拍得很好,衝突也有層次地堆疊著,所以好看,但隨著支線一條條收起,故事後段突然找不到重心,節奏慢了下來。

這也談不上缺點,有些觀眾能接受,但我自己是比較偏好用明確事件進行收尾的做法,或透過事件轉折改變氣氛,暗示觀眾差不多要結局了。

而陽光普照的故事後段雖然有點拖拖的,但結局非常精采,一些伏筆的收尾串聯也令人意外而且合邏輯,是非常棒的結局,如果節奏可以再抓緊一點,讓某些角色早點出場帶戲加速進程,就更完美了。

我們每個人都能在陽光普照裡找到一些自己的影子,找到我們在原生家庭裡的定位,從這些角色看見自己的不完美,還有我們長久以來不願面對、不敢面對的親情裂痕,但即便是破碎的家庭,還是能從縫隙中看見無限大的愛。

整體而言,我非常推薦大家進戲院看陽光普照。進場前我不知道這部電影為什麼要這樣取名,看完後內心真的很有感觸也很有收穫,也被這群演員的實力深深震懾到,加上絕佳的攝影和配樂,完全是超棒的觀影體驗,沒有在戲院裡欣賞就可惜了。


以下有雷:

首先來聊一下主角阿和。

阿和的人生旅程一點也不特別,這樣的人在台灣其實佔大多數,絕大多數。不怎樣的課業成績,不太好的腦袋,不善於表達的口條,年輕時幹了一些蠢事,人生經歷幾番波折,給別人帶來點麻煩,最後終於認清自己的命運,回歸到社會的勞動基層。

而哥哥阿豪呢?掙扎在邁向上流階級的過程,背負著谷底翻身的壓力,沒想到在陽光普照下,在眾人的目光期許下,他竟沒能順利翻過去。

我很喜歡導演處理阿豪自殺的過程,平平靜靜的沒有任何跡象,不敢說完全符合現實,但確實很契合爸爸眼中的視角。不是看起來都好好的嗎?怎麼會突然想不開?

阿豪為什麼要自殺呢?電影中有一些暗示。他是家裡唯一被認同的小孩,受到父親的高度重視,但父親總是以很拙劣的方式表達關心,正如他贈送的駕訓班筆記本,掀開是完全的空白,而這也是阿豪的感受,一片空白。

另一方面,他對自己的要求也非常高。溫貞菱飾演的小貞就是因為阿豪的成績好才知道他,而阿豪重考的原因竟然是沒考上第一自願的醫學系,可見他對自己的要求之高。

但正是這樣的壓力導致他心理健康完全失衡,彷彿被推到前線的士兵,內外夾擊,最後選擇永遠的陰暗當作解脫。

在哥哥陰影下長大的阿和,一直是備受批評的對象,儘管大人嘴上不明說,他的心裡肯定知道,而他越是受氣就越不想表達自己的情緒,久而久之也失去了表達的能力,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一爆發就要失控,也導致他的人生走了許多歪路。

我特別關注小玉的背景,這個小女孩也是飽受傷痛,父母在火災中罹難,雖然有阿姨撫養,但內心的創傷也深深改變了小玉,她想要快點長大、快點變成熟,脆弱的內心也想找到一個依靠,感覺也有點自卑?也許正是她那自卑又頑強的心態才會跟阿和產生情感上的連結吧。


陳以文飾演的阿文則是傳統父親的形象,從小就沒有父母的關愛,長大後也用差不多的方法跟態度來面對家庭,有事情就逃跑,不如意就忽視,導致許多小病根後來都變成腫瘤,壓垮了兩個兒子,但他並不是完全不負責任的父親,相反的他其實很愛自己的小孩,背地裡做了許多事,默默地付出。

在某些事情上,這位父親很有擔當,但在家庭的待人處事上,完完全全的失能。

如果阿豪沒有自殺的話,他最有可能改變這樣的相處模式,而阿和則非常有可能延續這個模式,如同DNA般的代代遺傳,他的小孩恐怕也將活在被長期忽視的環境裡。

接下來算是本片的額外探討吧,也是我自己的一些觀察。阿文他們家不富有,甚至微窮。一家四口,存款遠遠不足六十萬,幾乎承受不起任何的社會意外,開的是公司的教練車,加上兩個孩子的各項支出,現金流動非常快速,這對父母為了孩子可說是耗盡了心力,也是許多家庭的真實寫照。

最後談談劉冠廷飾演的菜頭吧。在我就讀的高中裡,每天都會遇到這樣的人。本性其實很機靈也很勇敢,小聰明常常讓大人啞口無言,但缺乏安全感,經常不顧後果地往前衝,常常撞到頭破血流才學會沉澱。為了在社會上生存,自然演化出一套語言邏輯來應付各種人。

劉冠廷演得很好,寫台詞的編劇更是優秀,揣摩得非常入神。這個角色如果能再早一點登場,甚至戲分再稍微多一些就更棒了。

謝謝劇組團隊帶來這麼好的電影。





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逛逛,持續更新影視消息、電影梗圖和心得閒聊

鬼才的方格子,歡迎訂閱和支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800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鬼才聊電影|陽光普照

留言共 4 篇留言

小白
我希望演員都能得獎 ,尤其柯淑勤 !!!

11-03 11:40

鬼才
柯媽媽演得很好XD11-03 16:10
約瑟夫布萊森
雖然還沒看,不過希望不要像某國片一樣,被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批的跟垃圾一樣

11-03 12:28

鬼才
不知道為什麼,台灣竟然有不少的國片Hater11-03 16:1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這不是數碼寶貝第二部的劇情嗎XD

11-04 16:37

鬼才
我看過第二部但劇情忘了XDD11-04 19:5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WxZGxbe6zk&t=905s

11-04 21:14

鬼才
感謝,等等來看11-04 22: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qqazzcv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後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動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Theater of Life · 鈴木この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