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心得】魔法少女奈葉 Detonation 下篇的紀錄與感想

作者:弘弘│魔法少女奈葉 Detonation│2019-11-01 10:12:12│巴幣:64│人氣:1100
大家好~    我是弘弘!

等了許久,終於等到了魔法少女劇場版下篇!
讓人抱著既期待又有些許不安的心來觀賞><

至於為什麼會不安麻....
畢竟期待越高失望也就越高麻,尤其是上篇的許多地方其實都不盡如人意,所以還是很擔心的。

而結果麻......

該說不意外嗎?
倒也沒有什麼特別意外的發展,一切就這麼結束了。

雖然說不上太差,但也絕對不算好。
不過反正從上篇就能看出些端睨來了,倒也不意外就是了。

甚至原本也沒有要打心得的意思,畢竟實在是太普通了,沒啥好說的。
但畢竟這是奈葉!!
而且上篇都打了,不把下篇也打完,總感覺有些怪怪的。


總體來說麻~
如果它是一般的作品,我大概會說是一個無聊的普作吧?
不算好看,但也不算難看啦~至少無聊時看看也還是可以的。
就是所謂的那種不帶腦看的話還是可以看得很開心的那種作品。

但.....因為它掛上了奈葉的名子!
這就不一樣了,完全不一樣!  
直接就讓這部劇場版變得有些差強人意,讓人失望了QQ
雖然有些難聽,但還是要面對事實,以奈葉劇場版來說,這樣真的不行。

怎麼說呢?....弘弘覺得,最重要的問題就是,這部劇場版的風格有點不像奈葉。
為什麼我會覺得這部劇場版不像以前的風格呢?
其實我也說不太上來....但就是感覺有點不一樣的感覺,好像少了一點什麼?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部的奈葉不是劇情主軸?
因為時間被分配給了許多配角上?
所以奈葉本身的心境就比較沒被刻畫出來?
畢竟著眼點放在了其他反派身上,所以奈葉這邊的刻畫就顯得不足了?
總覺得並沒有把奈葉一貫的'精神"給表現出來。

【圖解】:帥氣又自信的菲特,可惜在本作中沒有太多表現的機會。

    也不是說奈葉一定要有所苦惱、迷茫,畢竟這時的奈葉年紀也比較大了(12歲而已XD)
至少也是經歷過前兩次大事件的洗禮,外加後面兩年來的接觸和了解魔法,搞不好也有執行過一些小任務也說不定?

    總之,不是說奈葉一定要像第一季或第二季一樣,面對菲特時的迷茫,和面對疾風時的苦惱,只是和前兩次比起來,這次就比較沒有太多內心的心路歷程了。不過當然,這不是說一定每次遇到大事件都要煩惱,只是感覺好像就是少了點什麼?是不是因為跟前兩次比起來這次一整個順遂了許多呢?

    戰鬥也是缺乏緊張感,沒有第二季面對暗之書時的壓迫力,或是第一季面對菲特時的刺激感。或許還有這部的奈葉太過於成熟了吧?當然,以前9歲的奈葉就已經非常成熟了,但也是會痛苦,10歲面對暗之書時也是會害怕,一籌莫展。但是這部....雖然說的確又長大了2歲,你要說更加成熟也沒錯啦...但一整個就是大無畏的樣子,還是稍微有點微妙呢!
和以前相比,總感覺又少了幾分稚嫩,而之前笨手笨腳的地方也不見了,奈葉她...變的更加...更加的自我犧牲?難道是這裡讓人不太習慣嗎?

【圖解】:在圖書館幫忙尤諾時,略顯笨拙的奈葉,超可愛的~

    先來說說弘弘對於所謂的分歧路線,或者說是平行世界的看法吧?弘弘在以前的文章中也有提過,自己並不是太喜歡回到過去,或是SL讀檔這類型的發展。因為這樣會失去本來已經發生的各種事件、努力、犧牲,與奮鬥,這不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嗎?

    而像奈葉這部劇場版這樣,走所謂的平行世界也是一樣的道理,雖然因為是平行世界,所以沒有失去任何東西。但是!!! 這會產生一種現象。
A路線的世界,就不會發生B世界路線的事件。(比如本傳中,沒有暗之書銷毀不完全的事件)
B路線的事件則一樣沒有A路線的事件。(比如這部劇場過後,未來的許多發展肯定會改變)
這樣總感覺怪可惜的不是嗎?由其是在觀看的同時也很容易弄混不是嗎?
當你看到奈葉新作的時候,還要判斷是A路線的奈葉,還是B路線的奈葉,要判斷這個奈葉過去曾經經歷過哪些事情等等,不是很麻煩嗎?

    而且同時也會為A路線的發展而無法認識到B路線事件的朋友感到可惜,並且對於A路線的這些朋友們現在在哪,過得如何等等,諸如此類的事情抱有疑問與關心。也會很好奇B路線的奈葉她們,後續的事件又該如何解決?除非官方有打算將兩種路線都完美交代,但這不可能,也太麻煩。那還不如一開始就好好講好一條線的奈葉不就好了嗎?也可以省去很多的麻煩。

    所以,弘弘只會把這部劇場版純粹當作外傳作品來看待,並不會把它當成事實,就只是一個幻想作品罷了,實際上它也的確是奈葉的遊戲劇情改編出來的,所以它是遊戲劇情,而遊戲本來就是為了延伸出劇情才硬改而成的,所以也就沒差啦~
再不然就當作這是管理局所拍的宣傳電影,也就是全部都是杜撰出來的,這樣就沒問題了~
畢竟打從一開始暗之書就應該要完整的消失了,沒有所謂的還留有殘片,最後又恢復原狀的道理啊!!!

【圖解】:渾身散發出凜然氣勢的奈葉。

好了~
撇開上面所說的種種,還是讓我們回歸到劇情上吧。

    首先讓弘弘感到最大的問題就是打鬥畫面,確實,相較於上篇來說,進步很多。但是....它這集打鬥畫面雖多,但卻幾乎都是特效特效和特效而已....就是一堆光球飛來飛去,完全喪失了以前第一部劇場版和第二部劇場版時,那種真正痛快的打戲動作場面,近身戰先不說,就算是中遠距離作戰也一樣讓人熱血沸騰,而且動作精美又細膩。

    但這部的打鬥下篇幾乎全是光球對撞而已,而且不只如此,因為打鬥很多,又連貫,很多時候角色明明已經油盡燈枯了,但下一個敵人馬上補上,又直接打了起來... 或許不會原地滿血復活,但也真的看不出剛才戰鬥時,已經消耗到見底的樣子。這在最終戰尤其明顯,雙方都打得差不多了,好不容易獲勝,但身體也到極限了,結果馬上又有新問題要去解決...阿你們剛剛的消耗去哪了呢?

    尤其是姐姐阿米緹雅,先是到宅邸前和所長打了幾下, 受到重擊倒地後,被近距離亂槍掃射,這時候多少也該有些負傷了吧?然後接著就是跟奈葉一起打所長,又挨了好幾下重擊....這裡雖然暫時被奈葉叫去休息,但之後追火箭時她又一起衝上去....?

    奈葉也是,沒有阿米緹雅她們那種超變態的身體素質,強硬使用accelerator,本就已經對身體造成超負荷了,更不用說她都一個人硬抗著所長,阿米緹雅也說奈葉已經快到極限了,在千鈞一髮之際,菲特前來救場,之後合體炮擊解決了所長,然後奈葉就直接去追火箭了..... 當然...更不用說追完火箭後還有一場戰鬥...

【圖解】:可憐的克洛諾,終於有一點發揮的地方了QQ
     
    弘弘覺得這部劇場版的劇情也有些支離破碎,整體發展有點像是硬拚硬湊的,打戲也是為打而打的感覺吧?比如那個最終戰前的各個據點戰,就是大量創造了會說話的人型,這樣的存在出來打,一下子冒出一堆來....這樣子真的很不優耶...完全不認識的角色,就只因要有人來負責拖住守護騎士等人,就草率的冒出來,這樣的戰鬥一點感覺都沒有,無法代入感情,單純拖時間而已。

    而且角色強弱也是個謎,總覺得一下強一下弱的,也讓人看得心很累。比如綺麗耶一下秒天秒地,一下又被輕鬆打@@? 而她姊姊也是差不多的狀況...

【圖解】:面對雜兵,沒有瞬秒就算了,居然還被攻擊? 實力起伏之大,實在令人費解。

    劇情什麼的我就不多做吐槽了,畢竟前面也說了,整部看下來就是....很普通。時間雖然看似相當充足,整整3小時半,但是由於角色過多,每個人物背景也都要花費篇幅來講解,結果還是不夠用,所以就講解幾個重點就好了吧。

    第一點就是關於人造衛星那裡,其實這段弘弘認為,它應該要解釋清楚前去阻止是多麼危險的事情才對,當時看到奈葉飛上去阻攔,其實弘弘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反而還在疑惑奈葉對克洛諾說她們能飛得更高是什麼意思?速度的關係嗎?還是他們原來有飛行高度的限制嗎?還有克洛諾說的,他的武器可以在高空作戰中發揮作用,具體又是在說什麼呢? 奈葉的武器在高空中也能正常發揮不是嗎?

    雖然知道要飛到宇宙中,但還是感覺不出會有什麼問題,一點都不明白這其中的危險性,所以那時很多人在阻止奈葉,叫她不要逞強,這段真心跟不上節奏。應該說,為什麼不能直接一發炮擊打過去消滅掉就好了?而是還要像這樣追過去? 難道是距離太遠?還是炮擊速度比不上火箭速度呢?

【圖解】:不曉得所長被捕後,心情到底是如何呢?有好好反省嗎?

    不過對於所長來說....他的角色刻畫也未免太隨便了?大後期才冒出來說他才是一切的幕後主謀,罪魁禍首?對於他,弘弘認為應該可以描寫更多的,就這樣草率的出場又草率的收掉也未免太可惜了。甚至直到最後也不清楚他一開始對待尤莉和伊莉絲到底是不是真心的?依弘弘之見,他最開始致力於復甦星球的工作時,絕對是真心的,不是偽裝,是之後委員會決定不再提供資金,自己這些年來和大家一起的努力、犧牲都化為泡影。這才讓他走入邪道的吧?

    雖然他表示自己是從頭利用到尾,只是為了展現自己的實力,但弘弘認為這應該是違心之論才是,如果他們能夠一直持續下去,結果一定大有不同。所以對於這位所長,弘弘實在是討厭不起來,畢竟...動畫刻劃的太隨便,有種硬是要找個人來黑一把的感覺,用來轉移仇恨值。你要說所長都是在演戲,未免太過牽強。

【圖解】:悲劇發生前,大家彼此和樂融融的生活再一起。

    應該要有更多的描寫,比如當資金斷絕,被迫放棄計畫時,他所經歷的掙扎與苦痛,最後一個思想錯誤,才走向極端,這樣可以使人比較有代入感,並且更加扼腕才對,真是太浪費了!

    但劇情中是當所長被告知要求全員撤離時,他就很自然的直接開殺....  嗯? 思想上的轉變呢?怎麼會如此自然,真的很怪異啊!這就是最詭異的地方,除非你要說所長真的是打從一開始就是有病,所以才殺得很輕鬆愉快。

    但弘弘並不希望如此理解,還是認為一開始的所長真的是善良的人,是真心實意的,而後是慢慢被逼到扭曲了才對,所以弘弘認為應該要在每次跟委員會談不攏時,資金越來越拮据時,要下點工夫,讓人能感覺出他慢慢被扭曲了才對,而不是就這樣直接黑掉。

    有關所長殺光所有技術人員這件事,弘弘覺得會不會其中有一點是不希望他們的技術被政府利用呢?畢竟他們之後會被政府收回去用在政府所希望的地方,所以所長為了不要讓政府得利,就把這些人才全解決了....

【圖解】:如此受人愛戴與信任的所長,要是計畫沒有中斷,就不會有這些憾事了吧。

    總之無論如何,所長都是一個很突兀的角色,就是一個要讓大家轉移仇恨的角色,但這樣子的塑造方式實在是很爛,無法讓人產生共鳴,無論他是由好變壞,還是他原本就是黑到底的人。
    不過所長如果真的想要發光發熱的話,他大可直接去軍事機構就好,沒必要在貧瘠的土地上奮鬥,同時還要面對資金的困擾,還有面對政府的各種煩心事,所以我覺得,要是所長真的打從一開始就沒人性,只是要展現自己的話,那他選的方法也太繞圈子了,所以弘弘還是相信著他本是個好人的。

【圖解】:在敵人的特殊個體中,她是裡面最漂亮的一個,可惜沒有太多的戲份><

【圖解】:這些突然冒出來的擁有自身意志的人,貌似都是抓捕處理,而不是破壞。

    關於宇宙戰的部分,先不提奈葉當時已經連續戰鬥很久,就說說敵人吧,她會不會是第一個非量產型的機器人但被破壞的一個呢?前面的特殊個體敵人,有的也是情感豐富,一般的量產型大部分都只有被轟成渣,分解的份。但她們這種特別的個體則是被抓捕,而奈葉面對的這個,雖然是面無表情,也沒有對話,但感覺並非是沒有情感的機器? 當然,弘弘會這樣覺得只是因為它實力比較強,還有外觀漂亮而已。搞不好她也是沒有情感的機器人,只是製作的強了一點而已?

【圖解】:奈葉的優良傳統,開戰前總是要先嘗試溝通,但這是否同時也意味著對方是有自身感情的對象呢?

    總之,如果她也有自身情感,那還挺可憐的,畢竟她的同伴每個都沒事,就只有她壯烈犧牲而已QQ (是說反之亦然,有沒有外觀和量產型一樣,但是卻是擁有自身情感的個體呢?)
(這不經讓人想起奈葉SS裡的戰鬥機人,也是大家都活著,只有唯一一個被派去做長期臥底暗殺任務的都艾卻慘死....)

【圖解】:承受了強烈爆炸,命懸一線的奈葉。

    弘弘覺得有點微妙的地方是奈葉被"零"距離自爆攻擊後,斷了一隻手這裡,如果說...爆炸來自前方,你用一隻手護住自己,那這樣斷掉也蠻合理的,畢竟它承受最多傷害,但它是來自後方,掐住你脖子的全面積平均的傷害,那全體所受的損傷應該是一樣的,為什麼唯獨右手受創最深呢?

    弘弘的解釋是...因為它的防禦力最弱,先前因為武器壞損,所以用赤手發出強烈的炮擊,導致那條手臂發黑,估計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接下來的爆炸就整條炸沒了吧?本以為是這樣的....但是....雖然手臂發黑是事實,但當時奈葉發出炮擊的手,是她的慣用手左手啊!之前發黑的是右手....是用阿米緹雅給她的槍,近距離射擊時,把手炸傷的...?

    等等!如果說用了武器發出炮擊會被炸傷,那奈葉自己赤手發出炮擊卻反而沒事?? 不是應該相反嗎?!雖然不明白為何右手會發黑受重傷,如果是因為近距離開槍的話,那左手的近距離炮擊理應受更重的傷才對?

【圖解】:右手開的槍。
【圖解】:左手發射砲擊。
【圖解】:自爆攻擊前奈葉的雙手狀態,右手整個焦黑。

    不過總而言之,自爆前奈葉的雙手狀態很明顯是不一樣的,所以全身上下都完好的挺了過來,只有當時就已經脆弱不堪的右手被炸沒了。不過如果是這樣的話,是否代表奈葉當時面對這種爆炸,除了身體還穿有防護服,多少能起到一點保護作用外,其他的部分就是靠魔力守護了?

    手臂的部分則是因為已經報廢,恐怕連讓魔力流通過去進行防禦都沒辦法,所以才會整條消失?而其他完好的部分,則是靠著當時奈葉僅存的魔力來進行防禦....?可見魔力護體的效果這麼強大?但真能抵擋的了這種爆炸嗎?  感覺還是有點誇張耶~@@

【圖解】:爆炸的威力宛如一顆小太陽。
【圖解】:在地球上也能看的一清二楚,照亮了半邊天際。

    雖然的確是有很多人能在零距離下,受到強烈炮擊還完好無損啦,但那都是在萬全狀態之下阿,當時的狀況,奈葉的魔力肯定所剩無幾,外加極度疲勞,面對這種等級的爆炸還能存活,也太不可思議了吧!  感覺說不通呢...用魔力硬抗我是能相信,但在已經油盡燈枯的狀態實在有點難接受。而且這威力的規模....你說在完美狀態下毫髮無傷我還無話可說,可奈葉那時已經....已經沒有餘力了才對阿!

【圖解】:小小的奈葉,果然豪可愛啊!

    然後是關於奈葉和自己對話的片段,其實初看時,並沒有太多的感覺,甚至還覺得有些多餘,不太明白有什麼涵義在。不過事後回想,感覺也是頗有後勁的,尤其是那句....  "那麼你一定不怎麼愛自己"和最後的"我相信總有一天你一定會愛上自己"兩句話呼應下來,還頗有意思的。

    奈葉總是不顧自身安危的衝鋒陷陣,在這最後的關頭,該說是自我反省嗎?其實重看一遍後,是很美的一段,變的蠻喜歡的。

【圖解】:三王戰尤莉,是本作中數一數二的經典戰役。

    有關三王,她們將魔力度讓給王的時候,怎麼搞得好像是要生死離別的樣子?這不是很沒必要嗎?當時看到她們要將魔力通通給王時,弘弘還在思考這是單純暫時變回貓,還是變成貓以後就不能再變成人形了?甚至是失去記憶什麼的?

【圖解】:明明就只是變回貓咪而已,卻搞得像是訣別一樣,害人白緊張了一下。

    不過看她們這麼嚴肅,我以為是無法再變回人形了說....所以前面三王她們才會說會失去現在的身體,會不能說話很可惜什麼的,然後大家哭得很傷心,我就想說可能後果很嚴重吧?但....結果呢?阿就單純恢復原形而已,是在哭什麼啦! 害我白擔心一下!甚至後面王在用上全魔力轟擊尤莉時,又發生一樣的事情,但這次好像又跟前一次不太一樣,弘弘還真的擔心王是不是會成為唯一犧牲者。尤其是還跑了一段回憶,又搞得如此壯烈,就像壯士一去不復反一樣,但然後呢?又在跟我開玩笑QQ
(不過這一段做得倒是挺成功的,整體感覺有到位,要是這部劇場的水平都有這樣的話,肯定很好看!)

    不過有個小問題就是,三王她們本體是貓咪,所以算是使役魔的存在對吧?但她們的實力也未免太強了吧?雖說是套用了奈葉她們的數據,但難道她們各個都是戰鬥天賦極高的貓咪嗎?只靠數據來解釋有些不夠阿,畢竟還有戰鬥經驗什麼的....弘弘本來以為她們是什麼類似守護騎士的存在,是很久以前就存在的古老靈魂,生前可能是什麼不得了的大人物,或是像守護騎士一樣經歷了許多戰鬥之類的。但實際上只是普通的貓咪,然後被封印進書本裡,現在才放出來這樣.... 那你跟我說她們的實力哪來的阿阿阿!!!

【圖解】:魔力耗盡的代價,只是身軀暫時變小一段時間,跟當初的感覺反差真大。

    簡而言之,這部劇場版雖然時間相當充足,畢竟有高達三小時多的時間,在時長上沒什麼問題,但是劇情總感覺哪裡怪怪的,人物心境上的描寫也不足,打戲更是過於濫用特效,既然這部劇場有五方人物,奈葉方,三王方,伊莉絲、尤莉方,阿米緹雅姊妹方,所長方,那重點應該要減少打戲,多點文戲來完善故事才對 ~尤其這部劇場還沒有TV可以看,劇情真的就是破破碎碎的,這是弘弘覺得最可惜的地方。

    之後就期待奈葉的新作品啦~  如果可以的話,弘弘希望出個SS劇場版,把SS的內容分成上中下劇場做好做滿,把SS美中不足的地方完整補足,就像第一第二部劇場一樣就最好了XD(妄想中~)

【圖解】:管理局的功用恐怕只有看守被捕獲的敵人這點了吧XD

    小小的題外話,管理局的醫療技術真不是蓋的,不愧是常常搞出人工生命的世界。斷手斷腳什麼的都只是小問題,馬上就能妥妥的給你再生出來?奈葉的斷手之後也像沒事人一樣療養一陣子就好了,修緹露的手也被砍斷過,不過她算是使役魔吧?人身是靠魔力生成的,所以斷手後,只要再用魔力生成就好? 還是本體也會斷腳? 不過反正依管理局的技術,人的斷肢都是小意思,那貓咪斷腳什麼的應該更好治療吧...?  反正最後大家都好手好腳的。  

【圖解】:右邊的愛麗莎看來已經相當習慣進出管理局的醫院了呢WWW

    還有就是像人工生命的部分,如果是要大量的資源和時間才能勉強製作出一個的話,弘弘勉強能接受,但如果可以很簡單的就創造出來的話....總感覺有些隨便阿?畢竟,就比如伊莉絲吧,所長幹嘛不要多製造幾個?這樣探索效率不是會更快? 或者是多開發些別種功能的,不是更便利?不過考慮到SS的瘋狂科學家也只開發出12名戰鬥機人,他有的資源應該是相當多的吧?所以所長是只靠這貧瘠的資源,頂多再加上許多有一流技術的人才幫忙,才勉強能做出這麼一個伊莉絲吧?

 
最後在放幾張圖來吐槽和結尾吧~

看到這句話,好像沒什麼問題,但又好像哪裡怪怪的?
等等,妳給我等一下啊!
如果弘弘沒記錯的話,尤莉好像是暗之書的守護者還什麼的,所以她這樣把自己的職責丟著不管沒問題嗎這樣~? 會不會太隨便了呀WWW  還是因為現在暗之書有主人了,所以很放心的全權交給疾風就好啦XD

【圖解】:結束事件,大家一起回到故鄉的大團圓。

這邊想要稍微吐槽一下尤莉XD 你沒事跟著跑上前去擁抱幹嘛啦~~~ 人家姊妹擁抱母親很正常,你幹嘛跟著湊熱鬧呢XD  你看看三王一整個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的呆坐在原地,不是應該要這樣才正常嗎~?


【圖解】:在尤莉的細心照料下,琦莉耶的父親才得以延長不少壽命。

    雖然對於尤莉來說,也不是不認識他們兩個啦,只是當時他們都還是小孩子,雖然不知道跟尤莉關係如何,不過有好到這麼激動的跑上前去一起抱抱嗎XD?


最後~~再來幾張大合照結束這回合!




在故事的最後,琦莉耶一家的合照,雖然不知道是過了幾年,但看的出來大家都變了許多,有的人頭髮都留長了不少哇~
雖然在更往後,爸爸去世了之後,星球看起來也成功恢復了不少,至少從影片中的最後一幕看來,已經有相當大的一片面積都變成綠色的了,雖然不知道確切是幾年過後,角色也只有出現姊妹倆,沒能看到其他人,算是稍有點可惜的,不過根據姊妹倆的內心話來看,奈葉她們這麼多年來都沒去過她們家呢....弘弘覺得應該是不難過去才對啊? 這麼多年來總該去探望個幾次吧? 感覺以她們的科技力,要隨意往返好像蠻簡單的? 怎麼會都沒有過去聚一聚也好呢?



這次的心得就到此為止~~完結灑花~~~
感謝願意耐心看完的各位,我們下篇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781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少女奈葉 Detonation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gcobs14259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死亡黑標 一路以... 後一篇:【心得】達爾文遊戲的一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 II-17 星星的相遇(下) 已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