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一流出版人教你如何投稿—《過稿力》

作者:楓之法師艾雅│2019-10-31 18:57:48│巴幣:16│人氣:355
書名:過稿力
作者:倪采青
出版時間:2016年6月
出版社:尖端出版社
詳細書訊:博客來
實用度:★★★★★
推薦度:★★★★★
評語:這本書我看了少說有二十次左右,有志投稿給出版社或是參加文學獎,強烈建議要看這本書。這本書的性質類似於我之前推薦過的《你寫的小說能賺錢》,不談寫作技巧,而是從市場方面著手,探討如何投稿、如何增加過稿率。
 
這本書先從編輯的作業切入,編輯的工作相當龐雜,主要的工作是編書,還有解決通路、搞定作者、行銷(這個要看出版社大小,大一點的出版社行銷和編輯是分開的)、聯絡繪師、校稿、活動業務(書展之類的)、數庫存……等等,選書看稿只是編輯的工作中的一小部份,而且這項工作非常重要。根據書中提供的資訊,大部分的稿子都會先被收稿的編輯看過,看了開頭就會決定要不要刪掉(也可能只看大綱?畢竟大綱也會影響觀感,不過有的人可能至少會看完一章),如果被刪掉,當然就不會到總編手上。到總編手上後,要寫一張新書提案單,評估這本書會不會賣。
 
出版社不是慈善事業,新書佔了出版社大半的收入,十本裡面只要有一兩本能賺,出版社就能勉強活下來,所以選書不是不重要,是太重要了而不敢亂選。或許有的書會讓老闆願意冒著賠錢的風險出版,但大部分的作品根本沒有這種機會。選稿的標準一直是個迷,一百個編輯會有一百個不同的答案,但是有一個99%的編輯都會點頭贊成的答案——編輯最喜歡擁有龐大鐵粉的作者。理由很現實,鐵粉越多的作者,能引來的購買者當然越多(注意,我說的是鐵粉喔……),畢竟出版社沒錢會倒嘛!以現在的角度來說,單靠出版社行銷已經不夠了,連作者自己都要跳下去行銷,作者別太過束縛出版社,讓出版社覺得幫作者行銷綁手綁腳,也建議要配合出版社的活動,這也是為了日後發展好。
 
當然,有廣大粉絲的確是一個罩門,但是最根本的,還是稿件的品質。裡面提了一個有趣的例子,有一位作者人非常好,他投稿時,不只給了電子稿,還附上一本投稿作品的實體書,由於他實在太有心了,於是編輯就約談他。對方見編輯時,還特地買了蛋糕給編輯們,也同意編輯的建議改稿,但改了之後,稿件品質仍佈達標,只能退稿。換句話說,稿子品質不到,照樣會有被退稿的可能性,實際上就連已經出過書的作者,都有可能會面臨退稿問題,而且這本書還特地做了一些統計,統計出一年大概只有十幾位素人作家能過稿(唔,不過這是2012年還是2016年的數據,今年可能更少),也就是說,數以百計的作家……不,可能是數以千計的作家中,只有十幾個人能過,機率非常低,可能連1%都沒有,所以不用覺得沮喪,我已經被退了手指都數不出來的次數的稿了(雖然可能跟我的粉絲數不足和作品太過普通有關)。
 
這本書,如果還對投稿懷有興趣的人,我強烈建議買來看看,目前這本書還有相當的參考價值,在出版業越來越走保守牌的情況下,最好的方法就是作者的個人行銷功力,現在出版社會更想找一個有自我行銷能力的作者,也希望對方好溝通。這本書不只提供關於一些投稿守則和市場分析,作者親自去訪問編輯,做了很多調查才得到那些統計數字,也根據採訪編輯之後的結果,提供了作家和編輯之間合作的建議、版權相關的資訊、合約方面的一些建議等等(包含哪些眉眉角角要在意或不要在意)。至於自費出版方面,這本書有提,但提得很少,如果要走自費出版路線,建議看《你寫的小說能賺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774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評論|閱讀|寫作書籍|過稿力|投稿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buttery16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沉睡的茱麗葉】第十七章... 後一篇:七等分的人生煩惱,許願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