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別認為世界只對你糟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9-10-29 10:10:31 | 巴幣 39 | 人氣 508

▶「每天過勞和領取與付出不相配的薪水,是你我的寫照。」

儘管台灣大環境很糟,生涯問題卻是假問題。大多數人的麻煩並非在找工作才發生,而是過往人生的逆境中,不斷幻想「明天會更好」,或者「理想衝腦」,憧憬破滅的同時或之後,被迫找個糞工作。每天過勞和領取與付出不相配的薪水。

往往遇到這問題是社會組或文組的學生。除非特別的安排,譬如創業,否則五到十年,他們往往從事內替代性較強的工作。至於有特別安排、技職系統或家業豐碩,自當非討論範圍。

考公職→研究所

在這個背景下,有一個似乎美好的出路。考公職。確實,有公務員資格再回去念碩博士班會更爽。基於三點:

  • 被迫面對問題,會更清楚研究該做什麼議題。
  • 資源更多,跟教授的關係更像合作。
  • 不用有就職壓力,怕研究所耽擱工作。

考公職的機會成本≒私部門主管+3年半痛苦

接下來的問題是,國考(公職)的低錄取率與逐漸下滑的待遇,儘管上述情形因類科而有異,最常舉例的是一般行政。因此,國考是個不歸路。大概兩個理由:

  • 考上平均需要三年半,同等時間可能已經可以在私部門升上主管。
  • 大多是學歷(非前段公立)和學科不怎樣(社會、文組)會考慮這條路,而他們在應試道路上並不順遂,因此準備考試是加倍痛苦。

公職的身分保障與組織僵化→安穩就職的條件

既然如此,何必考國考?大概就是作為公務員,你的身份受到法律保障。

做過私部門工作的朋友勢必有印象。許多工作是叫你滾就滾。然後,公部門的僵硬某程度是一種保障,說明你的工作變化不大,無論好或壞。

某些過得去的工作太容易變動,譬如津津樂道的夜班保全。變化時也沒有抵抗能力,換個總幹事或管委會,說調點就調點。

總之,大多數人面對裁員或不續約,抗爭的資源,不可能輪到你拿。因此,有人呼籲「發展你的興趣」,在受苦之中比較甘願。



▶你的興趣可能不是你的興趣

發展興趣的觀點也有需要小心之處,就是「你的興趣不是你的興趣」,而只是對做不到的事情的憧憬,或者自以為有天賦,只是井底之蛙。

確實,興趣往往跟心流(flow)有關,卻難說是否能取得更多未來優勢的資源。承認,處於心流是愉快的,但也容易走偏。不少想寫作的朋友,最後是為了交朋友和博得讚賞才寫,沒有這類回饋就不寫了。顯然,是喪失心流的案例。


▶讀書、刷題中有心流→可以考慮國考

那麼,適合考試的人可能有什麼特徵?或許,這類人的心流是在讀書,甚至在準備考試中產生。那麼這類人就會鼓勵其考試,因為相較於不適應考試的人,面對大量閱讀和做題能產生心流的人,是更有利考試。


▶補習公職→養成配套應考習慣的機會

如果確定讀書考試還算進得了心流,接下來的議題就是「要不要補習」。首先,不補習就是花個三千多塊買相關補習班教材,再依照個人適性挑學者寫的教科書作為相關觀念的入門書。另外,假定補習的話,不討論複雜的一年期、兩年期或保證班;面授、數位或雲端的問題,大致金額從30000萬到70000不等。總之,這方面屬於技術性問題。我沒打算協助補習班廣告。您可以問相關專員並要求安排試聽。


補習的優勢,從三點思考:習慣的建立、時事題、專心

  • 花錢買個能養成好習慣的環境
  • 上課的時候,講師往往會更新最新考訊
  • 補習班的同學不會像研究所或大學部的這麼悠哉,會讓你懷疑這麼努力幹嘛,從而懷疑人生

    • 花錢買個能養成好習慣的環境

譬如,因為上課期間確定,所以預習和複習的時段也順便排出來了。
當你把時程規劃好,剩下就是執行。


    • 上課的時候,講師往往會更新最新考訊。

這是講義印製前來不及更新的,譬如本屆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得主,是研究貧富差距問題的女性。又或者有議案試圖從考試院中釋放更多人事權。

對於剛準備的人也不用太執著時事題或獨門暗器。怎麼讀都是進步,但準備到中後期的考生而言,尤其差一兩題上榜的那些人而言,這類「時事題」的留心就是臨門一腳。時事題儘管比例不會太多,可能出個四五題,什麼都考什麼都不奇怪。

    • 補習班的同學不會像研究所或大學部的這麼悠哉,會讓你懷疑這麼努力幹嘛,從而懷疑人生

這點我跟另外一個考上高考三級的研究所同學有同感,但他是補另外一家。

我從來不懷疑我周遭的人「多才多藝」。不過,那也是建立在他們家庭有本錢讓他們累積,從而不需要考慮「我要活下去」而盡情發展。但也不需要怨嘆什麼,大家身處環境的遊戲規則不一樣。



▶我適合考試嗎?先確認讀書和解題過程是否產生心流

總結來說,是否要國考,我只推薦不這麼討厭讀書和做題的人從事,哪怕你砸錢補習。所謂「不討厭讀書和解題」,在我這篇的定義是:

  • 「讀書和做題過程能進入心流」
  • 「過去高中,大學考試沒造成自己太大陰影」

否則,建議不能進心流的考國考,等同於把對方推入另外一個地獄。一般考試還要是不是回憶過去考試失敗的創傷。


▶結論:別認為世界只對你糟

若非得要考,我的建議是「定期找心理諮商,別上網發自怨自艾的作文」。這類人因為受傷所以依賴性強,他們很容易認為全世界都欠他,然後所有人都有責任幫助他。

說真的,我很討厭這種人,不斷製造別人麻煩,但我認為這是一種「非自願的症狀」,而這類人也想「戒除依賴、勒索他人的癮」。因此,我建議不妨花點納稅人的錢和自費部分金額找心理諮商,而不要給網路世界添麻煩。

最後,希望大家日子都過得順遂平安。有困難就克服它。你可以找人協助,但收斂你的依賴,別勒索他人。別人不見得爽到哪。

別認為世界只對你糟。

創作回應

說書人 貓皮
沒錯,在下正是家庭有本錢讓我累積的那種人,我確實是有去追逐夢想的門票。
我從一開始就知道我不能考試,因為我的心流從來就不能應付考試。
我的心流很該死的出現在創作這條路上,但幸運的是,我沒有很需要稱讚來維持動力(但這不意味著我不想要,僅只是我創作時不會被這個迷惑而已)。

我歸咎了一下我不需要的原因。
是因為我中學時,曾經被同學霸凌,寫在作業簿的黑歷史也被牽連。
是因為我大學時,在某出版社的某屆寫作比賽時,規定複賽時的公開內容,加上網路熱度為評分標準,於是我找了親朋好友來幫我點讚。
後來,在我一一試探之後,知道了其實根本就沒有人看過我的作品。

所以我從來不把自己的作品貼上來,而是認為時候到了自然會被大家看見。
因此我明白,奇蹟如果要有發生的可能性,我認為需要的是成就。
而成就這種東西,是以堆積自身的才能為基礎,加上眾多巧合所組合而成。

我感謝我的家庭沒有給我任何負擔,儘管我是因為某個考試過不了關,已經失去繼承家業的機會。
我感謝我中學時曾經被霸凌過,讓我有了現在的蛻變,儘管那三年我每天都不想去學校。
我感謝我大學時遭到輕視,讓我深深明白日常貼文,勤於寫作,不只是為了收集稱讚,而是累積人脈與才能所需要的一環,儘管原本想要讓眾人跌破眼鏡的我,最後的結果卻心如刀割。

但即便我有了家庭條件,心流條件,才能條件。
但我現在依然處在十年寒窗的狀況(笑。
不,算上從我大四才開始重新執筆,應該是十三年寒窗才對。

下個月中,我就要拿著劇本去給電影的投資方審議了。
現在正在準備最後的PPT,三分鐘短片,還有最後的大綱修改。

因為看到這篇文與我的處境實在太像,不由得寫了這麼多。
2019-10-29 14:19:38
兔二:滾你奶奶的
謝謝貓皮大分享親身經驗。除了在我的既有觀點上,案例更完備的同時,細節讓我的歸納更細緻。

沒什麼好說的,趁沒有後顧之憂的時候,把該寒的窗寒完。剩下的就該做什麼做什麼。

靜候佳音。
2019-10-29 14:36:07
虚ろな光
超多人都覺得"世界她最慘"

看人互動 如果人跟她講工作 還會講成"那是你自己要做低端工作"

2019-10-29 18:25:40
兔二:滾你奶奶的
其實有些環境糟到一定程度的,很難說真的是對方自己選的,譬如母親吸毒,自己不幸被生出來還畸形、智障,而且好死不死得還活到成年。
2019-10-29 18:26:59
虚ろな光
其實我覺得 終究只是為了吃飯而以 很多事情比較都沒意義(對那些人來說)

我的話 那句明天會更好早以遠去 我只是在想"老天 明天別失誤就好了"w

然後像你說的 有些事情真的不可抗力 那些人太會講 沒有實際經歷過...

2019-10-29 18:38:47
柊貳男
我是對讀書做題不怎麼感興趣的人,無法想像有人能夠讓這種作業進入心流XD
就算是對知識本身有所探求的人,應該也是對知識的拓展與應用有興趣,亦即求知慾吧?但對於考試的解題...真的有人會喜歡嗎?
如果有人能把考試當解謎遊戲在玩,那他的學生時代一定超幸福

國考真的是條險峻的道路,我媽當年也進補習班拚過幾年,後來放棄去當會計,如今也做了二十幾個年頭了
聽她所說,最重要的是要設停損點,太多太多人因為沒設停損點,白白花了好多年的歲月,在那種情況下要放棄反而就難了,因為會想「幹我都拚這麼久了,現在放棄不就什麼都沒有了嗎」,前陣子有PTT上有個考牙醫考了十幾年的新聞也是一樣
2019-10-29 19:32:50
兔二:滾你奶奶的
感謝回應。

主要是要選擇適合自己難度,配合適當工具的體驗,譬如anki(類似單字卡)的學習法,很接近遊戲,而且配合遺忘曲線的規律複習,也容易在目標上取得進展。

不過,細究起來,學校的考試特色是跳級。高中比國中量和難度高出好幾倍,再加上沒人專門指導,通常知道該怎麼應對,可能都滾到私立,或者出社會了。也不可能為了雪恥而回去讀。

另外,關於國考,令堂的經驗沒錯。沉沒成本是議題。除了已經投入這麼多外,也怕放棄被當笨蛋。不過,只要不成功都可能被恥笑,不如壯士斷腕。
2019-10-31 02:15:5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