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閒聊-關於創作者與商談的兩三事

作者:羽尚愛│2019-10-25 11:37:11│巴幣:22│人氣:182

因為近日有跟出版社的人有一些接觸,也就有當面與主管與老闆聊天的機會。

不過當天是連續跑了兩間,一間是傳統出版社,一間比較偏商品文創的公司。深入來談其實兩家公司都有關係,不過性質不太相同。

當天除了我與附則引薦的人之外,還有數名創作者,其中包含新人,沒有什麼商談經驗,也未出版過個人作品,另外也有像老師一樣,退休了閒暇就再創作的繪師。

當天會去那間文創公司,主要也是因為那個老師,以及業主有這方的的需求。這場我們談的老闆本來也是在那間出版社工作二十多年,負責出版社通路、接洽等工作的主管。

老師帶了很大一本的自作品,就一頁頁講著自己的故事,其實我滿佩服那個老闆的,他並沒有表現出不耐煩,而是看著這個老師的作品,思考著如何用在自己的作品上。

當然,進行中,老闆偶爾也會問一些很尖銳的問題,例如你覺得這個繪本適合哪個年紀的,你在這方面有額外多做些什麼嗎?

不過這個老師沒有很直接的回答這個問題,多半還是在自己的故事中。

當然這也沒有不好,就像這個老闆最後說的,關於他的這個故事已經有很厚很完整的背景了,再來就是如何改編,以及如何讓讀者認識與接受的問題。

不過我自己個人解讀的意思就是作品還不夠成熟,離正式的商業出版還有很長的一段路。

且以市場分析來說畫裡的角色並不適合孩子,不夠清晰與吸引,故事層面也太深了,很難變得顯易懂。

老闆其實也有提到幾米來舉例,並提供方向,但這也沒有明說。我自己的角度來說故事上是很適合,但畫的技巧、細節以及如何一頁上呈現這麼多故事,卻又好像不是老師想要的。

所以既無法提供給孩童的繪本,也很難滿足年輕人或職場的繪本這兩個方向,所以老闆最後就還是提供一些建議,不好說後面會不會正式的簽。

另外一個則是剛才提到的新人,他主要是利用空閒時間在漫畫上,有一些少量的各人作品,單從畫來說結構是有問題的,但老闆也沒有表示否定或任何負面的評價,並且也很肯定該作者在漫畫分鏡與網點上處理的很到位。

老闆談的多半是詢問新人有沒有嘗試其他的題材,並以剛才老師的例子來推薦該名作者也是著在網路社群上推廣,且嘗試一些社會議題,或是一些比較偏商業手法的結合。

該名老闆也有指出他最近也面試過很多畫的很好的繪師,並間接的問出,有沒有想過如何賣的問題,以及網路上有些賣的好的作品,看起來也是畫的不怎麼樣。

關於新人的回答就比較常態,也就是缺少資源,缺少機會等這樣的回答,當然還有些膽怯。

這次就只是提供實際的案例給大家參考,畢竟我也不是有這麼多機會參與這樣的商談,尤其是也有不同類型作者在的時候。

出版社那邊就比較沒有太大的不同,主要就是針對熱賣的類型做討論,就不多贅述。

當然在這種場合很難有什麼對錯,只是當你有這樣的機會時,你會如何表現自己,如何去爭取機會,不論是作品上的合作,或是長期的認識,或是更多的資源等。

尤其在這種互相友認識,氣氛與彈性都比較大的場合時,除了推薦自己的作品以外,認識不同老闆與主管的個性與喜好,了解他人的公司是怎麼運作的,也算是一種收穫之一。

當然,在這種場合裡,雖然資歷會有影響,但不是說資深就有優勢,新人就是劣勢。因為從老闆的角度來說,這些他事前都已經知道,甚至做的功課比你還多。更別說這次的是已經有在相關領域長期資歷的主管,他也有在過程中聊到,自己比起找一些老師更願意給新人機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708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mylove00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隨筆 - 人生苦短... 後一篇:隨筆 - 遺忘年少...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