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轉貼/我國史】紀念古寧頭大捷!誓衛民主自由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9-10-24 13:25:21│巴幣:4│人氣:404
今年是古寧頭戰役70周年,不禁令人懷想起振奮人心的「一戰古寧頭,再戰大二膽,同仇敵愾,消滅匪黨,光輝的八二三」愛國歌曲。沒有古寧頭大捷,以及後來八二三戰役的勝利,就不會有現今臺澎金馬的安定繁榮。

古寧頭大捷是國軍在國共戰爭後期中的首場勝仗,意義不凡。在當年風雨飄搖、國家命脈危如壘卵局勢中,此役扭轉頹勢,振奮臺灣民心士氣,更開啟兩岸隔海分治的歷史格局;不但改變海峽兩岸的命運,更讓臺澎金馬安定發展70年。

回首史實,民國34年抗戰勝利後,國民政府積極重建遭戰火蹂躪的大陸國土,共軍卻趁機擴大叛亂,國軍戡亂戰事屢遭挫折。民國38年共軍渡江南犯,長驅東南、直掃閩浙,國軍戰事節節失利;一路乘勝追擊到大陸東南沿海的共軍,揚言要血洗臺灣,卻萬萬沒想到會在小小的金門島上踢到鐵板。

民國38年10月24日深夜,共軍部隊各型船隻2百餘艘,萬餘兵力,自蓮河、廈門、大嶝發航進犯金門本島。25日凌晨,國軍對犯敵猛烈轟擊,來犯共軍死傷慘重,仍強行於嚨口及古寧頭地區登陸,並流竄至北山、林厝等地。國軍逆襲,雙方於上述地點,以及湖尾、安岐等地展開激戰,由火力戰至白刃戰,戰況激烈;我空軍臨空協同作戰,海軍太平等艦艇也以艦砲支援陸上作戰,且在戰三團M5A1戰車協力下,先燒毀中共各型帆船於海灘,斷卻共軍退路支援;並圍攻逼退殘敵至北山斷崖。共軍已知無法抵抗,逃生無路,始束手歸降。保衛臺灣,捍衛中華民國,三軍一體,全島官兵前仆後繼,痛擊共軍,浴血奮戰終獲勝利,這場戰役史稱古寧頭大捷。

古寧頭一戰,國軍大勝,擄獲共軍7千餘人。其間共軍陣亡3千餘人,國軍有2千4百餘人為保衛臺灣捐軀。這場關鍵戰役不僅是國軍在國共戰爭中一次成功的殲滅戰,更確保了金門與臺灣能在和平中發展、穩定中進步。

回顧輝煌戰史,我們看到國軍不畏犧牲,將士用命、浴血奮戰、精誠團結,展現誓死保衛臺灣決心,也粉碎中共「血洗臺灣」的迷夢;穩定民心,改變國際視聽,稱其旋乾轉坤,起死回生,實不為過。臺澎金馬今天能有安定、繁榮、富足的生活,絕不能忘記當時,在金門前線保衛臺灣第一戰,用生命熱血為臺灣人民拚命的戰士。沒有他們的犧牲奉獻,就沒有現在的我們。

我們要感恩當年古寧頭戰役奮勇禦敵的國軍弟兄,他們帶給臺澎金馬70年安定發展的機會,創造經濟與政治雙重奇蹟。當年他們堅守陣地與敵肉搏,展現軍人至高無上的武德。沒有他們的堅持與犧牲,就沒有往後臺灣成功的經驗。古寧頭大捷有如英雄史詩鏗鏘澎湃,感人肺腑,舉世廣為流傳,更深深烙印在人們心中。

古寧頭大捷距今雖已70年,但中共從未對臺灣放棄使用武力。從中共歷年國防報告書中,我們可清楚了解其從未放棄對臺統一的政策,但現今戰爭形態已趨向多元化,國家安全的維護也絕非軍隊能單獨負擔。除傳統軍事威脅,舉凡恐怖主義、外交、經濟利益、金融危機、能源爭奪、族群衝突、新型病毒傳染等非軍事威脅,對於國家安全影響不可謂不大。

國家安全會議「因應兩岸關係新情勢專案小組」,最新提出的「中共升高對臺威脅與介選之綜合研析」專案報告直指,中共無所不用其極介入臺灣明年總統及立委選舉,將升高對臺灣打壓。年底前,更可能再斷臺灣1至2個邦交國、威脅終止《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且不排除在特定狀況下,對臺極限施壓,包括明訂統一時間表等。在軍事威脅方面,則可能發生共軍戰艦刻意駛進我鄰接區海域,以及於臺灣周邊海域劃設演習禁航區等,危機四伏。

紀念古寧頭大捷70周年,國人絕對不能忘記過去的歷史與教訓,要認清中共統戰意圖,強化居安思危觀念,凝聚全民抗敵意識,在不同領域,共同參與國防、支持國防建設,以堅定的全民國防意志,鍛鑄鋼鐵長城,共維臺海和平安全。

(青年日報:《紀念古寧頭大捷誓衛民主自由》)


◎小魚感想

那一年,風雨飄搖的自由中國,艱困的抵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700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朝倉由紀夫
中華民國萬歲!萬歲!萬萬歲!三民主義萬歲!孫中山先生萬歲!

10-24 19:55

小魚兒諸葛亮
自由中國萬歲!10-25 16:19
獅心
中華民國萬歲!!!!

10-25 12:47

小魚兒諸葛亮
三民主義萬歲!10-25 16: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貼/我國史】二戰時德... 後一篇:【轉貼/我國史】古寧頭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來看我的廢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