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遊記】2019/02/19臺中東勢新丁粄節(嚴重拖稿)

作者:玥晴 Luna (#ΦωΦ#)│2019-10-22 11:27:23│巴幣:82│人氣:274
去年四月,台中的二伯家誕生了一位小千金,為了慶祝這老天給的祝福和延續傳統客家習俗,所以二伯就決定參加今年的新丁粄節。我為了體驗東勢老家的傳統文化,也剛好想在大考後放鬆一下,所以向學校請了一天假,那天並不只是單純玩樂而已,而是去親眼見證那隨著時代變遷,可能會逐漸消失的族群記憶。

  二月十九日早上,吃完早餐、稍微打理一下,全家大小約莫於八點出發,在十一點半左右抵達東勢老家。

  抵達後,先和許久不見的祖父祖母、叔叔伯伯及其他親戚們一起吃午餐,閒話家常。之後就開始慶典的準備工作,現場除了一群民眾圍觀湊熱鬧,還有客家電視台的記者採訪(媽,我上電視了!)先前完成的「新丁粄」給神拜過以後,就移往位於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前東勢車站)的慶典舉辦處,準備接下來的活動行程。

  二伯那時跟我說:「以前你和你弟出生時也有辦過像這樣的新丁粄節喔!當時的活動可是比今年還要盛大許多呢!只是近年來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今年全村也只有我們家有新生兒。早期的客家族群是農業社會,男性乃家族的主要勞動力,所以『添丁』,是家族大事,只有生男孩時才會慶祝,今年因應男女平等的新思潮加上維持長久以來的族群記憶,特例讓二伯家參加這次的節慶,這得來不易的機會,希望年輕人能夠好好珍惜,不要等到文化失傳了再後悔啊!」

  當天在客家文化園區也有許多文藝展演活動,像是泡茶、書法、水墨畫等,雖然這些活動並不太算稀奇,但辦在那裡,就有一種說不太出來的獨特感(算是有客家味吧?)

  說到新丁粄節,絕對不能不提到「新丁粄賽」。每年元宵節時的夜晚,以各廟宇為中心成立新丁粄會,若是本年家中有添新丁、新孫、新曾孫或家有新婚等喜事者,必須於次年的元宵節製作紅龜粄到廟中祭祀神祇,會員人數有多少,紅龜粄就要作幾塊,並讓所有的會員分享,而在眾多的紅龜粄中需選一個做得最大最重者,由公會公開表揚並發給獎金,參加者為奪頭彩,自然越作越大,使得競爭十分激烈,往往一塊紅龜粄重二、三十斤,數十塊擺在一起,相當地壯觀,成為東勢地區客家人過元宵節的一大特色。

  二伯又說,最後沒有拿到獎金有點小可惜。其實說真的,要做這麼大真的是非常困難,二伯家的粄我都覺得很大了,沒想到還有更大的,真是小巫見大巫啊!最後也全都分給親戚和鄰居了,雖然沒有比現代的西式糕點還要討好味蕾,但這軟軟黏黏,只屬於客家人的純樸,卻是那些糕點所無法重現的滋味。

遊記照片外連圖床:https://imgur.com/gallery/eXYe5j5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80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緋渚綾瀨
文章字的顏色建議改一下@@

10-22 11:48

玥晴 Luna (#ΦωΦ#)
好我試試10-22 11:52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想吃

10-22 12:15

玥晴 Luna (#ΦωΦ#)
很好吃的10-22 12:15
雨丸✰“ReのLife”★
真好~0w0

10-22 19:22

玥晴 Luna (#ΦωΦ#)
是啊~10-22 19:42
Kirikiri 台湾の老二大好
是你文筆太好,還是真的感覺很棒(看了很溫暖w)

10-22 19:47

玥晴 Luna (#ΦωΦ#)
我文筆很渣10-22 19:49
Dr.方塊
不同的食物文化都有值得保留下去的價值

10-22 19:55

玥晴 Luna (#ΦωΦ#)
你說得沒錯!10-22 20:05
伊寺武林.阿奇拉
紅龜紅豆真的很讚

10-22 20:51

玥晴 Luna (#ΦωΦ#)
真的不錯吃10-22 21:22
宇直-(矛盾模式)
我是客家人完全不知道這東西(¯―¯٥)
看到這篇文突然好想吃紅龜RRR

10-22 21:00

玥晴 Luna (#ΦωΦ#)
去吃吧!10-22 21:22
虚ろな光
我算是半個客家人

不過對客家文化卻不怎麼了解QQ

10-29 18:42

玥晴 Luna (#ΦωΦ#)
我也是...10-29 18: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rock579rick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廢文】外貌協會VIP會... 後一篇:【日記】2019/1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模型少女 AWAKE
阿就真的學人精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