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pH如何影響有機酸防腐劑?

作者:劉雁│2019-10-20 23:39:56│巴幣:0│人氣:425
其實不太想寫這篇文的,畢竟,一般生活中,接觸到防腐劑*的情況其實滿少見的;而且這種文章寫起來實在太偏學術,與本創作的初始本意不相符。不過,似乎有許多人無法理解或清楚表達pH與防腐劑作用機制間的關係,因此,還是毅然決然寫下這篇。

  • 有機酸防腐劑的作用機制
依據我國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之內容所述,絕大多數防腐劑屬於有機酸,也就是說,防腐機制是類似的,其作用步驟依序為保持未解離態,穿透細胞膜,中性的胞內環境中解離,作用。
解離後的H+可干擾質子移動力(PMF),達到抑制ATP生成及胺基酸主動運輸或干擾胞內生化代謝**,藉此抑制微生物生長,甚至殺死微生物。
承上可知,有機酸防腐劑的作用先決條件是穿透細胞膜,但因為細胞膜具有阻隔帶電分子穿透的能力,因此防腐劑保持不帶電的未解離態就極為重要。

  • pH影響解離度(α)
一般的酸具有常數Ka,可藉由Ka計算出溶液中解離出的[H+](α):
Ka = [A-] * [H+] / [AH] = α^2 / C
但溶劑(水或水溶液)中必存在原始[H+](s),故有機酸的解離情形(α')可以下式表示:
Ka = [A-] * ([Ha+] + [Hs+]) / [AH] = α' * ( α' + s ) / C
又因Ka為常數,故可知
α^2 = α' * ( α' + s )
有了上式後,假設兩件事情:
1.α = 5
2.s = 1 or 100
於是就可以得出在s = 1時,α' → 4.5249; s = 100時,α' → 0.2494。
也就是說,在較酸(s = 100)的環境時,有機酸較不容易解離(α' → 0.2494),進而可保持未解離態,穿透細胞膜並達到抑菌效果

*防腐劑:此文專指食品中的防腐劑
**細胞內進行生化代謝時,蛋白質酵素會因為酸性的胞內環境而降低活性,進而降低生化代謝速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65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icedfire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泡麵不好嗎?... 後一篇:澱粉的糊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