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Rambo:Last Blood(最後一血)觀後感想,老兵的創傷與哀愁(無雷)

作者:夏目上將│2019-10-19 12:18:57│巴幣:4│人氣:1064
在開始這篇以前,希望可以先看看這兩篇前置:


看完後應該可以明白,藍波這個角色,大概是在描述一個怎樣的人。

打從第一滴血開始,看過的人應該可以深刻地感覺到,藍波他是一個沉默寡言,不擅長表達感情,甚至會讓人覺得冷血的硬漢。但其實藍波並不是一個冷血的殺人兵器,他有著豐富的感情,他非常重視自己的戰友,因此在戰後才會罹患PTSD

長年來,藍波一直深深地為PTSD所苦,在最後一血中,有非常多場景描述到藍波從未從PTSD的受苦中解脫。

這是一個不幸的英雄角色,他的人生充滿磨難。而他唯一渴望的,卻是找到自己的家。所以在第一滴血跟第一滴血4的片尾曲「It's a long road.」,這首歌就充分地表現出他的心情寫照。

其實最後一血,如果以嚴格一點的標準來看,頂多就是一部爽片,有很多不太合理的地方,當然我可以說就算沒有看過前系列,單看最後一血也是可以看得很高興的。反正就是殺很大殺很爽殺不用錢,不去思考其中的脈絡與合理性,其實看爽就好,真的。

但對於從第一滴血開始追,每一部都看的人來說,我想有些人會覺得這部電影總算給了藍波這個英雄一個真正的結尾。雖然這個結尾並不如第四部那般美好,但至少很真實。

一個長年受到PTSD折磨的老兵,他很難去信任別人,在長久的孤獨中,只為了找到自己心中的家園四處漂泊,居無定所。然後直到他的晚年,即使回到一般人看來真正的家,自己童年的住所,他的內心依然得不到安寧。依然充滿了憤怒與憎恨,還有無法忘懷的痛苦回憶。這樣的人生想要善終,是很困難的。而要求得內心的平靜,似乎只有毀滅掉自己憎惡的存在,才有辦法得到救贖。

最後在片尾附上了自第一集開始的各種特寫,就像回憶跑馬燈那般,我才有種「啊…這應該就是最後的」感覺。或許這才是席維斯史特龍心中,藍波這個角色該有的結局吧。

最後附上片尾曲跟自己的中文翻譯:



這邊聊個題外話:

老實說,藍波這一系列的電影,就如主角席維斯史特龍演的另一系列電影「洛基」,讓我學到很多東西,或許大多數人會聚焦在藍波殺了多少人,怎麼殺,爽不爽快。

但我看到的,是潛藏在這世界的悲慘與無理,還有那些活在和平世界的我們無法感受到的殘酷真實。這提醒著我,要對這個世界的每個人抱有同理心,要試著去理解那些離我們很遠的不公義。

同時,要記住這世界是有無法被饒恕的邪惡存在的,且要抱持相當的戒心。因為這些邪惡的存在會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有不同樣貌,充滿了欺騙性。

所以我想在這邊呼籲,希望大家可以多關注香港的抗爭,盡自己的能力幫助他們。就算只是在網路上討論也好,因為如果善人們都禁聲了,惡人們就會更加囂張。要相信人類的光明面,在網路時代,我們能做的事情已經比我們想像的多很多了。

我們或許不能像藍波那樣扛著機關槍殺掉共產黨,維持世界和平,但至少我們可以讓它們知道自己的所作所為是不可能得到多數人認同的。在還有言論自由的時候,好好珍惜自己手上握有的權力,不要等到共產黨開始迫害我們的言論自由,讓我們光是講個話都可能被消失的時候,才要付出更大的代價去爭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48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Rambo|Last Blood|香港|PTSD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從第一滴血和一些動漫作品... 後一篇:關於PewDiePie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1882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