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海獸之子 目不暇給的畫面暴力

作者:Shoukaku│海獸之子│2019-10-19 04:22:06│巴幣:4│人氣:293
大家好,這裡是Shoukaku5566,這次趁著國慶連假看了海獸之子,大概是被垃圾動畫傷害太久,很久沒有看到這種精雕細琢的藝術品了。以下包含部分劇透,請慎入。
 
電影劇照
 
概要
 
改編自漫畫原作,5卷漫畫改編成快兩小時的動畫,但是(改編用到的)劇情密度沒有很高,留了大量空白襯托氣氛,也用畫面表現了大海、宇宙、生命的美麗跟壯闊,只有親眼看了才知道,精采程度遠超越PV剪的片段,很久沒有本篇比PV用的畫面還出色的作品了。
 
作品製作分析
導演風格及團隊
監督是渡邊步,本人不熟,就只談有看過的完整作品戀如雨止。簡單來說,12集前半的日常動作作畫非常扎實,不愧是Wit studio,但從構圖、演出把控都可以看出監督是個感情敘事的高手,從高中女生的情感到店長大叔的情節都作的很有說服力,之前還不小心手滑買了作畫集。至少保證導演對女主出發的敘事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跟同公司差不多時候播出的進擊的巨人相比,巨人用了很多資源,但在作畫跟敘事整體水準遠不如戀如雨止,除了題材限制,可能跟打磨的時間不同有差,但感覺不出巨人想細膩敘事的企圖就是了。團隊因為是萌新作豚認得的不多,特別注意到向田隆跟筆頭原畫(忘記名字了),分開談,向田隆在動作、打鬥方面的作畫表現當然是有目共睹,筆頭原畫這個詞就有點復古意味,現在都叫main animator(in 片假名)
不過說到公司,studio 4˚C 本來就是一家不走尋常路的公司,這家公司以製作高水準的動畫作品為志向,4˚C是水的密度最高的溫度,也意味著他們要作高密度的作品。主要作品為MVCM、電影跟實驗性質的短片,例如宣傳預告提到的”惡童當街”(先聲明,惡童當街是純3D片,導演也跟本作無關)為例,在2000年代就挑戰仿手繪的全3D動畫,而且改編自松本大洋的漫畫,跟本作一樣偏向以傳達概念為主而非以劇情推動為主要的作品,注定是個賠錢的項目。此外我看過的他們的作品包含”和諧”、”心靈遊戲”、”惡童當街”、”駭客任務動畫版”的其中幾段,全部都是非常面向核心群眾的電影。例如同為伊藤計畫系列的”和諧”跟隔壁Wit studio的”屍者的帝國”,前者照原作,後者變成打怪賣基爽片...。個人特別推薦湯淺政明的”心靈遊戲”,最原汁原味的毒品風味。
 
美術風格
仿手繪的風格,當然製作上有可能是真的手繪;故意用(後期處理?)粗的帶有些微歪斜的線條去處理背景,人設方面也是參考原作,厚塗的上色感覺,看人的眼睛就知道了。對喜歡手會的人來說髒的很舒服,但習慣電腦處理的乾淨線條的人可能就被勸退了。
 
音樂
久石讓,放名字就夠了,反而米津玄師的主題曲完全被比下去,雖然知道是宣傳噱頭,但真的不如請久石讓多寫一首。
 
劇情
暑假因故到水族館的國中女主,碰到兩位海中成長的少年,圍繞著即將到來的”祭典”,大自然的壯闊跟迷團一步一步展現在觀眾面前。當然從科學來說完全不合理的劇情,但是本作強調自然就是有些科學無法解釋的東西,而人們只能去感受、體驗、順著自然。因為不注重劇情的推展,所以如果要有一個很明確的劇情才滿意的觀眾可能有些怨言,但是氛圍跟畫面是無可挑剔,也大概因此出電影院的時候旁邊響起”看不懂”的感言。
 
作畫
3D CG用的不少,主要是一些背景跟海中生物。提一個印象深刻的CUT,女主離開學校沿著下坡一路奔跑,當然女主的跑步畫的非常優秀,跟拍跑動時後退的3D背景,也搭配的看不出缺點,但是這點其他公司也做得到。然而女主轉了個90度的彎繼續跟拍奔跑,而這種段跑步是一鏡到底,這個不管是作畫或背景配合,完全上升到了另一個難度,可以看出手繪跟3D配合都可以把別的公司甩在後面的強大實力。然後裡面震撼人心的畫面多不勝數,可說是只有想不到的畫面,沒有做不到的畫面的超強製作實力。缺點的話大概就畫的好的鏡頭太多,兩個小時被疲勞轟炸,有點麻痺了。特別是祭典開始,應該是近年最震撼的一段動畫了。此外,游泳、丟球、走路等日常動作都維持在一個有作畫感的有限動畫,看看某自稱寫實系的公司,裡面的水泳部敢游幾次泳…。
 
總結與心得
我對studio 4 ˚C有很高的期待,雖然那部全3D和諧實在不夠好,但這次的PV就輕易達到我的預期,本片更是遠超,絕對是今年最值得看的動畫電影之一,付一張電影票錢好像搶了studio 4 ˚C一樣,太划算,順便把被新海誠騙的錢要回來。無論是作畫、分鏡、演出都是遠超出今年我看的電影,看來要再買一張BD了…。
 
主觀評分表
技術(作畫)10/10 (完美,雖然有些CUT沒那麼好,但是驚人的高水準)
美術風格:10/10 (出色手繪風格,畫面複雜卻處理得當,沒有偷工減料。)
音樂與配音:9/10 (久石讓扣點米津玄師的分,外行的演員配這些天然的腳色意外的合適)
劇情:7/10 (劇情節奏不夠明確,聽原作黨說好像有省略)
整體評分:9.5/10 (超過劇場版水準,再次看到日本精品動畫的希望,希望有一天大眾欣賞的是這種作品而不是天氣之子)
下一篇應該是”Blackfox”,想說把2019動畫電影類的紀錄補完。最近又到了新番播出的季節,等幾部比較晚上映的要追的作品出了再作個快評(個人通常只看PV製作水準決定要不要追,跟劇情或類型無關,對原創番比較寬容)
 
個人關注的2019日本動畫劇場版如下(這裡指日本上映期間在2019的劇場上映作品,按照上映季節排序)
心理測量者 3 部曲
甲鐵城的卡巴內利~海門決戰~ (OVA等級,整體來說不值得講)
魯邦三世 峰不二子的謊言(待補心得)
海獸之子
PROMARE
乘浪之約
BLACKFOX (待補心得)
 
可能會看的
二之國
HUMAN LOST 人間失格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4614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海獸之子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Shoukaku55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Psycho pass ... 後一篇:BLACKFOX 披著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ason990505各位巴友
歡迎各位巴友來我小屋觀看小說及文章 或單純交流認識!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