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尼布龍根的指環作者華格納Wagner與其歌劇改革

作者:yau│2019-10-18 16:07:41│巴幣:4│人氣:193
這原定是梅塔版指環三的一部,但還是想寫一編專文簡介這位十九世紀的音樂大師。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229&snA=10590&tnum=2

華格納Richard Wagner(1813-1883)在古典樂最主流的德奧樂派歌劇的掌門人,但因為被德國官方猶納粹的偏愛,加上他的創作最主都是歌劇類的作品,而聲樂較器樂難以在全球性地普及。

所以在對於非古典樂迷或不大熱愛音樂的人來說,華格納雖然不算陌生,但在東方社會知名度絕對低於貝多芬和莫扎特的。

但華格納本人是偏向自由的社會主義,並參過一八四八年的德國革命,可沒有像同期法國成功,可是德國統一後那些保守成性的城邦君主都喪失實權,華格納回國並和鋼琴之王李斯特的女兒戀愛和結婚了。

而他本來是想當作家而不是作曲家,後來便成為少數自行原創歌詞劇本的歌劇作曲家了,但他的作品多是使用古老相傳的故事。

上面說過聲樂較難跨越國界,即使是能穿越不同的語言,也只限於相似的語文間,而且還是有較共同起源的語文,如一般歐美的「印歐系」語言。

反之即使在相鄰和人種相近,但如果語文間只有人為的移植的,如日韓越的語文雖然有很多漢化的地方,但仍然較難把歌曲按音韻對譯的。

可是在對於本語文地區或近似語文的,歌劇是壓倒性地受到歡迎的高於全球性最受歡迎的交響曲,所以歌劇往往才是作曲家最樂意創作的體裁。

對於非歐美的來說歌劇資深的古典樂迷的聖域,但對於在歐美本身來說聲樂類往往才是古典樂的入門類型,當然我不是說歌劇而是如舒伯特和科士打的歌曲等。

而且西方音樂發展出所謂古典音樂還是從歌劇開始,到底正常人天生便有嘴巴的。

十七世紀初義大利的音樂家蒙台威爾第Monteverdi開始,此後百多年在音樂史上稱為「巴洛克時代」,而義大利語歌劇在整整一百八十年都是歌劇的正統語言,直到被莫扎特的費加洛的婚禮所打破的,可是其首演版仍然是義語的,而在他之後的德國作曲家韋伯才一開始使用德語。

很多歌劇都在相似的歐洲語文間有不同譯本,如我上次現場聽的莫扎特的費加洛的婚禮,在莫扎特健在時便有義`法`德文的三種版本。

而華格納是歌劇的最主要改革者,便是把音樂和歌詞等抽像的元素,即華格納所說的「誘導動機」。但誘導動機是和可見的舞台演藝如機關和舞蹈作有機的結合,所以他需要較大和有眾多機關的劇場他稱之為「樂劇」。

道具和戲服不能像傳統歌劇或東方戲曲的因簡就陃,如台上不可能有馬而劇情要騎馬就做個動作像徵,沒有窗戶做打開窗的動作等「做手」,實際上是舞蹈當然本身也是高深的藝術的表現。

可如果有些機關做到便更好了。

華格納自知是被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维希二世看中,並為其建造專屬的歌劇院Bayreuth Festspielhaus,而不是別人沒想到這種事。

反之當時也有人反對他在歌劇中引入了像是雜耍的玩兒,到底對於很多人來說歌劇是嚴肅的藝術,馬戲只是危險的小玩意。當然到現在就接受了這種改革了表演方式的。

所以華格納也很尊敬專為商業劇場需要創作歌劇的同行:奧地利的小約翰.史特勞斯和義大利的威爾第,他知道自己的幸運被領導所賞識才能實現這種,對於當時的文化界來說如同妄想具現化般的怪念頭。

當然現在來說電視電影甚至動畫都做到類似的場面,可是不只是真人還要現場做的話,不只是比動畫也比真人的電視和電影更富震撼力,而且因為是現場無法重來的,所以對於熟練更講究。可是實際上怎熟也會些瑕庇,所以碟版是在同時現場的數台攝像機拍攝中,選出較佳的角度剪輯成現在我所看的正片。

所以便特挑梅塔版本看其如何又一次革新華格納的樂劇。

其中不只是用德文創作更有意復興前凱爾特文化,但當然是唱德語的。說古代或語言學時日耳曼和條頓是等同,可是日耳曼現在兼指作為國家的德國,所以德國人反而喜歡自稱「德意志」,而中文也稱為「德國」和民族或語言分別,也不會對放棄了的凱爾特或拉丁語文不起。

而華格納不局限強調德國的條頓背景,反之對於前日耳曼化在時的凱爾特文化同樣傳承的,便是在指環的四部曲外有的是亞瑟王時的圓桌騎士的歌劇三部:

崔斯坦與伊素迪`帕西法爾`羅安格林,到底德國人雖然放棄了凱爾特語言,但還是信奉了基督教,而以上的後兩者都是寫到基督教神話的聖杯的故事。

帕西法爾更是他的違作並專由Bayreuth Festspielhaus演出,該劇院在華格納逝世後才其家族後人經營,其他劇院暫未獲援權演出該劇。

最後貼的視頻是其他華格納的作品,便是羅安格林的婚禮中女孩的合唱,「成個老襯,從此被困」便是出於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394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熱愛的冷人冷作 123 ... 後一篇:梅塔(Z.MEHTA)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1)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