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車模收藏-Mitsubishi Delica III L300(中華得利卡) 1/43 BY Sunyork

作者:劍君十二恨│2019-10-18 11:07:00│巴幣:2│人氣:829
相信近期中華汽車推出的改款樣貌Delica而言,不少網友都會砲轟一翻。這也是難避免的。
首當其衝當然是外貌部分,由於變顯銳利的車燈上硬加個分割線,裝上因應法規的日行燈,導致整個看起來像是割雙眼皮失敗一樣,要是當初將日行燈設計在別處或是別如此突兀會好一點(設計日行燈上放,是因為近年不少人會誤認日行燈為霧燈)。個人也認為不甚好看,搞不好當天他們外表設計師是在喝茫的情況下畫的也說不定。也確實,他的坐椅與駕駛艙設計上,也是有瑕疵,在一些試車影片上也有說明。安全確實也是,不少日系貨車座位設計在前軸之前,增加視野的情況也犧牲掉散熱與安全,只能說是另類雙面刃。價格見仁見智。

但是,當不少網友一直講說「看看日本的Delica,多帥呀」、「這才是Delica」,一邊PO上Delica D5的圖一邊謾罵中華時,不免也就有問號出現了。
網友評論車輛確實是個自由,但相對要是罵得不知所云,那麼就顯示不算瞭解這背景因素。

Delica自1968年由日本三菱推出,最初為一款三人座貨車。使用一具KE44的1.1L汽油引擎。而國內在1969年由裕隆汽車創辦人嚴慶齡創立,並且以日本三菱技術為主生產客貨車事宜。而一代得利卡也就是中華汽車楊梅廠設立後的第一款產品。最初的一代得利卡為雙圓燈,至後期改款時採用四圓燈設計。
1979年,Delica邁入第二代,相較前款的圓潤,二代得利卡採用較方的設計。因應日本法規等增加車長寬。並且也有平頂、高頂與貨斗車款。此時除了中華汽車外,其他國家如韓國由現代汽車,以及東南亞地區的分國家生產。台灣自邁入90年代時二代Delica持續進行生產,並且新增動力方向盤。一直到排放法規因素停產。而菲律賓與印尼至今分別由MMPC廠與PTKYTBM持續生產到現在。
沒有騙你,菲律賓與印尼至今依舊生產二代。

邁入第三代的Delica,也算是Delica車系逐漸轉變的分水嶺。除了單純的客貨車用途,三菱為其新增了長短軸的級距、甚至走向RV風格,四輪傳動、搭載加力箱的越野型也在此時出現。算是Delica歷代中車系最多元的時期。同樣的台灣不少娃娃車與軍車也在開始使用Delica。
日本現行D5基本上的用途方向,在台灣D3時期曾生產過類似車輛,以越野休閒風格為主,較大的輪胎與車高便是明顯特徵。下方這台為Delica 「綠視界」,為中華向日本廠購入天窗零件再來台進行組裝事宜。時年報價80多萬,算是當年國產車中較昂貴的車型。

1999年,Delica邁入第四代,新增副名為Space Gear。維持了長短軸的級距,但是從四代Delica開始,不再生產底盤車與貨斗車型。開始邁向純RV的道路,自2007年D5出產接續Space Gear的位子也是如此。而日本商用Delcia在1999年後,改名為Delica Van。

大家看到這段後,是不是有想到甚麼?沒錯,就是日本在Space Gear時,Delica主車系就完全與商用無關了,變成以乘客為主的車型,而台灣目前持續生產的三代Delica車型,已經在Space Gear進行國產事宜時回歸純商用,幾乎不再衍生其他乘用休閒版本。因此要說現在日本D5與台灣D3的級距用途,坦白說八竿子打不著。況且就算能越野,也不代表轉往乘用用途的D5會有人想做商用(雖然日本也是有Toyota Alphard掛貨車牌,但那是節稅的手段,驗車時是另類麻煩),畢竟獨立懸吊式無法像葉片彈簧那樣承受長期高重量壓制。

那麼怎麼不引進D5呢?基本上別說台灣,其他國家也沒有D5,因為D5一直以來都沒開發左駕版出現,這點也只能說三菱母廠開發海外市場是如此保守的不可思議(Lancer Evolution一直到八代才進軍北美市場)。當然,也因為邁入21世紀後接二連三的風波,導致日本本地自顧不暇,還有啥餘力管其他地方呢?且當年Space Gear在台灣的銷售也沒說非常強勢的地步,自2007年因排放法規而功臣身退後,過去也曾有評估D5的引進與否,便是因為開發左駕模具是另類的成本,且到底能否成功,母廠與中華等都不敢保證。
無法國產適宜下,手段就是進口,但是中華的進口部門(匯豐、華菱等)在21世紀的進口車銷售可說是慘淡,除了Pajero(裡面之中的Pinin也賣得差)成績還可以以外,其他如EVO VIII(這台背景有機會會開其它文介紹)、加上副名3000GT的Eclipse(不知為何會加這個名稱,一些人會誤認跟泡沫經濟時期的神獸GTO有關。)、ASX等這些都賣到死翹翹。一直到近期Ecplise Cross以壓低百萬內的方式進軍Crossover市場才算揚眉吐氣。而目前Delica D5的報價,汽油版是270多萬日幣,新增的柴油要400多萬日幣,加上林林總總的成本,報價勢必會分別超過百萬與200萬,更別提汽油版D5在日本也是老妖怪,12年來都維持那樣貌(沒辦法,在被雷諾日產收購前,母廠遇到的風波導致近十年只推出一款新車的情況),請問一台十多年沒改款的車款賣你百萬,會有人想要?慢個幾年才引進就算了,但是慢了超過十年是否還會買單,那不少人心中也會打上問號。

在談到其他地方,既然Delica D5不是商用取向,那母廠方面應該還有推出商用吧。沒錯,如前面提到的Delica Van,便是母廠讓Delica商用與乘用部分分得乾乾淨淨的方式,壁壘分明。可是Delica在D3停產後,母廠也不開發商用事宜,那麼是拿誰來賣?
通常規模較小的車廠要延續或衍生一個級距產品線的一種方式,就是請其他車廠代工,再來OEM貼牌販售。至於三菱母廠不開發商用後拿誰來賣,答案是-Mazda Bongo......
講到Bongo可能沒人會馬上反應過來,可是要是講個福特載卡多(Ford Econovan),不少人就會恍然大悟。沒錯,這個載卡多也是以前幼稚園時期也會常看到的娃娃車角色,本身就是福特購入Mazda股份時,使用其技術生產的商用車型。到了福特售出Mazda股權後,台灣福特六和也因合作關係不存在而停產載卡多。既然因此停產,難道要中華掛著三菱牌引進來賣嗎?別忘了,Bongo的技術等等還是比D3時期更老。畢竟不少國家商用車都生產很長才改款。原因商用車講求耐用與維修便利性,很多廠商不會隨便在商用上裝上新技術,就是不想砸掉耐用這塊名聲。
請各位猜猜看,上面兩台哪個是Mazda、哪個是Mitsubishi?

而客貨車的部分,在2011年由Nissan代工,以NV200貼牌賣。稱之Delica D3,但是也在今年4月停產。同時母廠也退出非輕型商用市場(母廠連輕型商用車也讓Suzuki代工生產,狀況到底多差可以想像出來)。
受限於母廠早就放飛掉商用市場這塊,其他國家也就只能用原舊有技術一直生產。如同菲律賓與印尼還在生產二代。至於中華,也因為對手載卡多的停產,部分商家等的要求下選擇苦撐。畢竟台灣商用市場屬於低利潤的區域,國瑞停產Innova不是沒原因、裕隆畢竟身為同家沒必要,本田、馬自達等這些不想碰,特別是台灣馬自達進口Bongo來賣的意義為何?日本直營代理是不會隨便做沒有利潤的事情。豐田過去賣Hiace也是沒到很好的局面,以致現在的Hiace用接單方式引進九人座主打租賃市場(然而價格到百萬,也是沒能吃香)。
一些事物的存在,或許會令人費解,但是相對也是有存在的意義。個人沒收中華啥好處,但是中華受限日本母廠搞事情被收購,呈現是沒啥牌可打。而中華設計代工的Fortis與Zinger在母廠允許下還外銷東南亞,換言之在亞州市場中,中華的所為算是讓母廠在國際市場能抬起頭的,畢竟北美與澳洲生產線早收掉大半。拿到一手烏龍牌的情況,盡可能打出成績,不是賭神也非三流。

這台Delica III是近期在中國廠的Sunyork所製。其實中國一些車模廠的技術等也是有一定的提升。不過會生產左駕的Delica,是否版權因素有另類問題,就先別去想了。
這是標準的八人座設計,右後照鏡與鐵圈部分也呈現出來。不知多少人小時候是搭這娃娃車上下學。坦白說到了國小安親班也是如此。至今在家附近的補習班,即便使用的Delica上面板金有些許銹蝕,還是一直服役下去。
後車尾式版,反光鏡也呈現出來。
手排車型,台灣過去以來生產的排氣量版本,以柴油2500為受歡迎,甚至低階的1.6也有。目前則一直持續汽油版生產。
前輪是可以作擺向的,輔助燈與護欄等都有一定水準。

侯文詠在《離島醫生》寫過:
當時使用的C119運輸機,俗稱老母機。在祖父以前帶我散步時曾說。以前在軍中就是搭他,現在我退役了,它還在飛。其實就算祖父過世了,老母機依舊繼續飛。

中華Delica的生產,背景情況或許有更多的思考因素,中華或許沒種像俄羅斯的UAZ車廠一樣,敢把持續生產50多年至今的452型外銷到日本去。可是跟裕隆廠來比,它拿到的籌碼就是偏少的。如同不少人對於JC STAFF在一些動畫作品搞的事情一樣。不少人罵的不長進原因為何?
不妨換個角度想,在台灣商用級距市場偏小的情況,願意撐下去大概也如此不容易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37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一個名子
小時候都搭這台車去安親班

10-18 20:11

劍君十二恨
很多人小時候的回憶十之八九與得利卡拖不了關係。幼稚園開始搭著車回家,後面國小上安親班也是如此。不知把多少個小屁孩吞下去又吐出來。國小時的補習班,也是用了三台得利卡,如今剩一台青綠持續服役,上面都有一點銹蝕,但是還是一直開。
對了,多數安親班為了能快點在完學生,超載之類的樣樣都來。以前除了座位以外,也有第四排能拆卸加裝的位子。要是剛好沒有,那可能就要用站著。除此之外,正副駕駛座的面那引擎油箱上方的位子等也能坐。沒有布蓋住的情況下摸上去真的是熱熱的~10-18 22: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FNF2000Alf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車模收藏-Toyota ... 後一篇:球員介紹-另外的天空-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模型少女 AWAKE
阿就真的學人精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