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作者:文月│2019-10-18 05:56:53│巴幣:0│人氣:103
以下為二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每個人原本都是一杯清淨的水,經過紅塵滾滾加入色料(貪嗔痴慢疑),已不再單純;心不清淨,會亂想、亂夢並招感干擾,故人要修行、要誦經、要靜坐,把心漸漸漂白、淨化,學習以智慧處事。「萬法唯心識,清淨不二法」,秘密法寶,惟修心而已。
(108.09.15/22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

有一次跟以前的同學聚會,當中有一位女同學,對我很有意見與偏見,我被她針對地不太舒服;在學生時代,她常會在我成績考的比較好的時候,故意嘲弄我的一些弱點,後來有幾次聚會又這樣,有一陣子就想與她保持安全距離。其實,我在學生時代,因為不懂得為她著想,導致她原本想要的東西沒有得到。也許從那時起,裂痕已造下了。

另一位女同學跟我十分要好,我們在學生年代都是一起分享心事的好朋友。後來畢業後都還有聯絡,有一次跟她出去,在聊天當中她說一句傷人批評的話,從此我就很在意且放在心上。後來我往前推敲,我們更之前的見面,我也曾說話說到她的弱點,她也許當時心裡也很受傷呢!

有一年在台北實習,跟同事間也產生了一些連續劇般的劇情發展,不過當中對錯起因,還是因為我不懂得為人著想,而去踩到別人的利益,結下樑子。

這些事情的共同點,都是起源於我一開始沒有尊重他人,認為沒什麼而去做,沒有尊重別人的立場而去踩點而導致的。後來受到當事人的嘲笑與攻擊,也只是因為是我先傷害人,待人不善自招來的結果。因果相循,待人不善,得到的就是當初帶給人的感受。心性不佳的我,真的在人生中跌了很多跤。如果我沒有遇到精舍,開始消外道願、魔性,我應該會一直認為「我是一個好人,而且又有在吃素,應該不錯了吧」的自我感覺良好,而沒發現自己不夠尊重別人、沒有為人著想、重視利益……等等。

再來,忌妒也是我的問題點之一,近期念誦皈依魔道的業力,魔道的特質是「控制欲、思想偏激、忌妒」。其中的忌妒是一個很嚴重的心性問題,這會讓人無法發掘他人值得學習的地方,而讓自己停止學習、思想狹隘、失去成長的機會。念誦幾個外道業力的過程中,有幾次真的成功轉化這種黑暗特質思想,而讓我開心不已,但是如果一沒注意,又會重蹈覆轍、不思進展。蔡師兄說:「心性要提升,干擾才會少,遇到幻覺要如如不動,每日不斷的練習淡化幻想,不予理會,久之,定功方能遂漸增加。」修行轉念也是要每日不斷的練習,提醒自己切莫三天補魚、兩天曬網。

這次迴向皈依魔道補了380部,我發現我這階段的反省都只在表面,反省過的事,短暫放在心裡後,還是隨舊習漂走,反省不夠深、不切實。精舍幫助眾生消外道願、魔性,不知要有多大的福份才能遇到,而我又做了多少努力呢?克服貪欲的心,修清淨的心,是目前重要的課題。

以上分享 感恩!

分享二

上個月加入精進特區繼續修行後,覺得自己真的要精進起來才對得起如此殊勝的學佛機緣。反問自己如何才能更精進呢?那先得從反思自己目前的現狀和打造光明未來的方向著手。

與精舍結緣前,貪嗔痴慢疑俱全

貪:貪圖享樂,喜歡買新衣服、包包、飾品、化妝品等,尤其是名牌、高品質的東西,經常外出、遊玩、度假、品嚐美食、追求感官刺激3D電影、4D視頻。消耗福報的同時,吝於行善布施。即使薪水已經不錯了,也還在想,等以後有「閒錢」了,我才要多做慈善,卻不懂得賺多賺少都是可以布施的,甚至還有不花錢的佛陀教的「七布施」。

嗔:不順我的意就生嗔恨心,事情不受自己的控制也會生氣。對家人刻薄,自己做不到卻要求先生做到,先生若沒按照我說的做就會大發脾氣,或者先生聽我說的去做了,但卻不是我心裡想要的方式或結果,也會生氣。自己沒有安排好時間搞得出門很趕或遲到,就會很火大,進而責怪別人、責怪自己、等等。

痴:不懂得「放下」。不自知自己身上的惡念惡習有很多,還覺得自己是個好人。除非犯了很明顯的錯誤,不然大多時候不懂得反省自己,但卻很愛盯著別人身上的錯誤來看。愛聽八卦或與母親一起說八卦,巴不得自己過得比別人都還好,若不然,就心生嫉妒。

慢:虛榮心、攀比心、貢高我慢心炙盛。認為自己比同齡人發展的好,覺得自己也算厲害,應該要更努力做些真正的「大事」,而那些沒有看好我的人,以後是會後悔的。還有,認為踏踏實實領工資過一輩子,是普通人層次的想法,而自己並不普通。

疑:與精舍正法結緣後,還偶爾對修行方式信心不堅,覺得為什麼一個業障要還那麼多遍的經文數?會不會一半的功德,迴向時都不知道被迴到哪裡去了?

自己的現狀

一、劣習有些許改進

與精舍結緣二年來,貪嗔痴慢疑各方面的劣習都有所改進,但近期隨著消外道願、魔性,這過程中使我的劣習,也開始有改進的徵兆,每日都要觀照內心。

二、尚做不到知行合一

誦經至今,已明顯覺得自己可以時常觀照到內心,不時意識到剛剛怎麼又在指責別人?剛剛怎麼又生氣?等等。可意識到卻還是不怎麼做得到。如何遏止自己做這些造業的事,是一個很大的課題,而不是總是事後諸葛的說下次不要再做了。「不二過」,對現階段的我來說,真的很難。

未來個人修行的方向

一、消外道願、效忠效勞業力、魔性

目前的修行的目標是集中時間誦《金剛經》;零散無法誦經的時間,則看高僧大德的文抄,引導自己提升心性,或持誦〈大悲咒〉和〈心經〉;保持每日至少30分鐘的靜坐時間。目前做的還不夠好的是誦《金剛經》時心念無法專注,時常如自動駕駛般的誦經,經文並沒有誦到心裡去,滿腦的妄念;靜坐時間也還沒辦法每天30分鐘,時常把靜坐安排在睡前坐,但如果累了遲了想睡了可能就只靜坐10分鐘就結束了,或者靜坐一會兒就昏昏欲睡,乾脆就直接躺下睡了。靜坐這部分還需要再改進。

二、償還業障

等集中消外道願、效忠效勞業力、魔性後就要努力償還業障了。只有掃塵除垢後,才能現出清淨本心,智慧也才能現前。因目前業障尚未消除,所以還無法體會業障消去、智慧顯現是何等的境界。

三、心性光明

無論業障開示出來有多少,只要願意努力誦經,就一定能還完!等業障償還至一定程度後,就可以開始著重誦《金剛經》,看高僧大德文抄,和靜坐來迴向心性光明了。

四、與過去世修為接軌,練習神通

平時就要注重心性提升與隨時持誦〈藥師灌頂真言〉,以期與過去世修為接軌,並熟練銀河大手印,趁有人身能練熟神通,以後在靈界也能用得上,才不會到時後悔本世沒有好好把握機會練習。之前在練習心輪時,幾次有突破性進步都是在做測試時,護法師兄提出改進的建議,再練才繼續有突破的。所以不是簡單的自己照著文字敘述練就好,最好是每練習一段時間都有護法師兄能幫忙看一下練習程度,並請益改進意見。

未來渡眾的方向

一、繼續認真的寫分享文,所有修行中的經歷,生活中的體驗都可以讓其他人產生共鳴並升起修行的心。

二、待人隨和、與人圓滿,心性尚未提升之前,只隨緣看對方的興趣來推薦佛法及精舍,如果對方沒有興趣,多說無益,避免造成反效果。但如果對方有興趣,則要耐心解說。知道的說,不確定如何解說的,則多分享相關的分享文及高僧大德文抄。

三、期許自己在五十幾歲退休後,全力渡眾修行,目前所有的人生規劃都以實現這個目標為主。若能夠全職渡眾,是多麼榮幸的事情啊。

以上分享完畢,還需繼續努力,感謝佛菩薩,感謝牟尼精舍,感謝阿伯,感謝社團師兄姐。
(分享完畢)

蔡師兄說:「每個人原本都是一杯清淨的水,經過紅塵滾滾加入色料(貪嗔痴疑),已不再單純」。我們該如何恢復單純,把心漸漸漂白?就是要老實修行,實際修心。所謂的秘密法寶,其實一點都不秘密,因為歷代高僧大德,耳提面命都是說這個,之所以說是祕密,就是因為願意認真用「心」修行佛法、知道用「心」的人太少,能行的人更少,就像許多秘密一樣珍貴吧!

修心修行有一個次地,也就是順序;就像讀書一樣,從幼稚園、小學直到大學等等,由淺入深,這樣子的改進,這樣子的學習。沒有修行的人,就是在原點,心這個明鏡台,堆滿了塵埃,有著諸多的煩惱與痛苦,與人相處,也多有衝突。
當我們開始契入修行後,開始有慢慢地清理我們的明鏡台,有時還能漸漸的看到鏡台本身的鏡面,這時候,鏡台能照到別人的優點與缺失,反映在鏡面上,我們看得到,並同時反省自己,督促自己不要犯同樣的錯誤。然而鏡台本身就是骯髒的,有時汙垢又會再度的擋住那片明鏡,結果我們又看不清楚了;這好似分享一的有緣人的現況:「反省過的事,短暫放在心裡後,還是隨舊習漂走。」又如分享二的有緣人所述,「近期隨著消外道願、魔性,這過程中使我原本的劣習,也開始有改進的徵兆」。

外道願、魔性、黑氣,就是前述的這些明鏡上的汙垢。「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我們努力念誦《金剛經》,並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心念與言行舉止,是否符合正道,是否有浩然正氣。在修正的過程中,這些塵埃就是不停地被我們掃除;雖然這大掃除的當下,塵煙揚起,燻到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讓我們身心俱疲,痛苦難熬,但積垢已久後,就要經歷承受這樣的過程,每個人都一樣。聖嚴法師在《 何必自尋煩惱 》一書說:「事實上,人心中所積藏的無明痴闇,豈止如千年古廁,乃至是億萬萬年以上的老廁所,裡頭累積的貪嗔愚癡,既髒且臭。開始修行就是將它打開,讓它接受風吹日曬,雖然最初之際是臭穢難當的,但時日一久,臭氣自然消散」。分享二中提到:「誦《金剛經》時心念無法專注,時常如自動駕駛般的誦經,經文並沒有誦到心裡去,滿腦的妄念」,其實這就是清除塵垢時所產生的短暫障礙,此需要堅持一段時間後,才能看到改進的成效。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修行到最後,魔性消了,黑氣散了,業障化解了,惡習都修正了,您會發現,惡念若生,您反射性的就會識破它的來源,並將它排除在外,不予以理會,心中不起漣漪;這時候您沒有明鏡,沒有廁所,不需要刻意擦拭,更不需要時時清掃,因為善法、善念、善行,自然而然的、源源不絕的從自性中流露出來,表示您已找回如金剛般的堅定的本性,許給自己一個圓滿的、不空過的人世。在此與大家分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36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hana96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有沒有福報,人生真的差很... 後一篇:人人都需福報,何必損自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1-1重要資訊 (20)

1-2甘霖慈善積德會 (30)

1-3流通專區 (3)

1-4持善佈施集錦 (23)

●2-1婚姻與感情 (163)

2-2事業學業相關問題(補功德) (238)

2-3家庭問題 (211)

2-4身體疾病問題 (389)

2-5求子相關問題 (19)

2-6外靈(沖犯、外道) (192)

2-7祖靈干擾與超度 (73)

2-8祖靈干擾-風水問題 (2)

2-9嬰靈干擾-流產與墮胎 (34)

2-10嬰靈干擾-同輩嬰靈 (9)

2-11風水、形煞、原地主菩薩 (16)

2-12有自殺念頭怎麼辦? (19)

2-13戒掉邪淫,才上得去 (37)

2-14外道願與習氣 (206)

2-15其他 (939)

2-16想放棄了?別急 (13)

2-17前人心得 (23)

2-18佛化家庭一起來 (33)

2-19梁師姐專欄 (12)

2-20兒童繪本&圖文分享 (28)

2-21心性提升 (54)

2-22修行契機 (30)

●3-1現場開示精華錄 (120)

3-2淨空法師說法集 (475)

3-3安士全書 (79)

3-4玉曆寶鈔 (16)

3-5金剛經論述 (21)

3-6金剛經說甚麼 (42)

3-7藥師經論述 (11)

3-8地藏經分享 (9)

3-9地藏法音與指禪錄 (29)

3-10憨山大師 (37)

3-11聖嚴法師文章 (122)

3-12聖嚴法師自在語 (16)

3-13廣欽老和尚語錄 (133)

3-14印光大師文鈔 (109)

●4-1阿伯的話(一)-修行步驟 (9)

4-2阿伯的話(二)-風水地理篇 (2)

4-3阿伯的話(三)-修行二、三事 (4)

●5六祖法寶壇經專區 (1)

5-1原文電子書與唸誦示範影片 (4)

5-2原文淺譯(宣化上人講述) (156)

5-3經文摘要與摘要淺譯(聖嚴法師) (1)

5-4經文摘要流通圖片、影片 (5)

●6-1銀河大手印教學 (20)

未分類 (1)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