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指環`漫威`魔戒等所改編的北歐神話

作者:yau│2019-10-16 19:20:33│巴幣:2│人氣:254
這本是寫尼布龍的指環第三集的附文
^^^^^^^^^^^^^^^^^^^^^^^^^^^^^^

原文的連結但無法寫得過短的,為免喧賓奪主,所以把這部分了獨立。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229&snA=10590&tnum=2

標題的漫威跟魔戒,當然是說電影雷神奇俠與復仇者聯盟,跟魔戒和哈比人之類魔改了北歐神話的小說漫畫和其改編真人電影。而上次也說過尼布龍的指環也不是照足神話原著改編的。

北歐神話相關部分的背景資料
^^^^^^^^^^^^^^^^^^^^^^^^^^^^^^^^

歐洲神話最人氣就是希臘`北歐`凱爾特三系,但三系神話不能等同其源流的語族和人民的居住地的。

但所謂的北歐神話不過是指限於挪威`丹麥`瑞典`冰島一帶,從基督時代前後到十世紀間當地條頓人所信奉的多神教的故事,但不包括同緯度的芬蘭人或斯拉夫人的神話。

也不包括廣義條頓人的德奧(日耳曼人*)和英國,當時實際說的凱爾特語言的神話。

*原文作「日耳曼」,但這個可以當作德國的稱謂,所以改為使用共同源流的「條頓」更方便區分。

英語屬於條頓語族,但英國的神話正確說「不列顛」的神話,歸屬凱爾特系的,英國或英文一詞源於「英格蘭」這個在不列頓島東南的地方,是最受條頓化的地區,而「英格蘭的民族史詩」居然是說在丹麥的故事貝奧武夫,也是因為英格蘭一詞源於丹麥和德國交界的地方古稱安格魯。

反之在全世界所認知的「不列頓」民族英雄和史詩,凱爾特系的神話亞瑟王之死才是不列顛的故事,也是貝奧武夫的撒克遜盟友的敵人。


這是因為古代歐洲各國家和民族間的遷徒和戰爭,所以他們流傳的神話不等於同相似語言和現代該地區的居民的傳承,難聽說是在古代焚書是很平常的,何況凱爾特人不喜歡用文字記載神話,只好改用敵人的語文記述,也間接造成凱爾特語文的消亡。

在維京時代的末期當地才有人收集正要因為改信基督教,面臨失傳危機的神話和傳說下,結集成兩部愛達(Eddur)經和多部薩迦(saga)史詩。而尼布龍的指環主要是使用了費爾森家的薩迦(Völsunga saga),並硬在前面加上諸神和巨人的故事,與結局改寫成諸神的黃昏。

也應當說明的是古代的英國和德國的條頓人,會對於一水之隔當時像是同文同種的挪威來犯的維京海盜深抱敵意,所以德國人在中世紀完成尼布龍根之歌和近代完成尼布龍的指環,其實重新發現自己同宗的異族的文化精練的成果。


指環背景的舞台勃艮第與民族語文的關係
^^^^^^^^^^^^^^^^^^^^^^^^^^^^^

本地遠不只是條頓諸神活躍的地方,也是古羅馬和凱爾特的舞台。

故事第二集後的舞台尼布龍根其實是在現在萊茵河中上游,日後稱為勃艮第Burgundy的地方,古羅馬帝國解散後又在神聖羅馬帝國成立了勃艮第王國,以前當地的王族自稱尼布龍根族。

現時屬於法義奧瑞士交界的,但只有法國所有的該區仍然叫勃艮第。


這裡有什麼寶藏也早給挖去千年了,但這種風景和其出產的名釀,恐怕才是華格納等才子最愛的,也為它給各種野心家爭奪才寫得出這種故事。在古代的居民用過拉丁語`古德語`高盧語(法國的古稱,語言屬凱爾特系)的。

看過本劇或有收資料的人也應當發覺,在本編的主角不是叫西古爾德Sigurd而是齊格菲SIEGFIED,而主神奧丁Odin被讀成「沃登」Wotan,女武神是叫Walküre王爾古雷不是Valkyrie韋基利。本劇是用德語而不是挪威語演唱的,可是因為在中文圈我只敢照最常見的譯名。

因為德語有些像挪威語,但明顯是不同的語言,差距比廣東話和台福話還大。而華格納的母語的北德語方言,也明顯有別於後來終老的南德方言,類似港式鶴佬話和台灣式的福閩話的差距,當然對於他來說無問題的。因為歌劇的唱法和平時說話有別的。

而就算是現代北歐人也不一定聽得懂維京祖先語言,他們看像上文的史詩或神話原文,就像我們要很費力才看得懂文言文一般。而維京人所用的魯涅文字被拉丁化了的現代文字直接取代了,相對就像中國人要看篆書一般。

北歐神話的風格
^^^^^^^^^^^^^^^^^^^^^^^^^^^

有別於其他歐洲古代神話,雖然北歐`希臘`凱爾特神話,同樣是以英雄氣概見稱,但如果硬要拿日漫來比喻就懂得其分別。

希臘神話滿是明媚的風光和傲慢的擬人神,像星矢(當然這真是希臘神話改編的)或宮崎駿跟新海誠的風格,華麗唯美的充滿了自以為是和憤世疾俗的高傲。凱爾特神話滿是輪迴和循環的世界觀,像火影忍者或FATE(當然這個又是改編凱爾特神話),把黑暗當作常態的,機心和猾詐成為規則的,更強調名利與勝利的價值。
可是北歐神話滿是戰鬥和死亡的意像,諸神不是無敵並需要付出代價,才得到所需要的事物,如需要欺騙巨人才能完成阿薩神宮,需要英雄的死才能提供英靈戰士,甚至奧丁也是用一隻眼睛來換取智慧的。

這是因為諸神並不是絕對地存在,正確地說諸神不是唯一的「神」族,而是最受到歡迎的神祇們的群體。一般所說的諸神應當叫阿薩神族,代表的是一些較抽像的美德或觀念,另一支華納神族代表了自然界的正面的力量,而後續因為其三位代表入住了阿薩神宮而合一了。

而在當時北歐人也接受了天國的觀念,但其實英靈殿在對指環的原文說過,不過只是死難廳,可也代表了在當時的人認為最重要的美德是勇敢。

但阿薩無法代表了北歐古代的人心中的整個自然或精神世界,在北歐神話中有足以和其匹敵並最終將毀滅世界的力量稱為「巨人」,牠們不接受人類的祭獻並常被認為是自然界致命的力量的擬人化,甚至是世界的起源也是奧丁殺死巨人創造後出來的。

而北歐神話是有所謂世界末日即諸神的黃昏。

也是在歐洲神話中唯一以世界末日做結局的,可是這甚至比基督教的啟示錄還遲--------

只可以說我看過那直接改編北歐神話的日漫「我的女神」,什麼會給一個男人後宮的,我只可以類比於機動戰士`北斗之拳`進擊的巨人`宇宙戰艦大和號`超時空要塞`新世紀福音戰士等,都是對於人類終極命運的關懷,最重要的是和比自己更強的對手戰鬥的絕望的宿命。

結果日漫拍不出還是洋人拍得出來,漫威的電影給雷神索爾裝成人類的超級英雄,還拍了三集可那個諸神的黃昏,評價不及華格納的同名歌劇。

有趣的是既然現代人不信的故事,給托爾金和漫威的改造,都是不輸於指環的,可魔戒只保留那個魔法的戒指,諸神被降格成為巫師(上文都說神不是無敵的)。漫威就給神話人物穿越到現代人原創的英雄的世界觀,那些神明和巨人都不過是外星人。

最後,試試從當代東方人的角度看萊茵河畔,不是什麼兵家必爭的英雄地,這首萊茵河畔所說的才是真正的萊茵的黃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211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 可以推薦我世界觀十... 後一篇:黃金拼圖Pretty D...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9)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0)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