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伏魔正道

作者:文月│2019-10-16 05:13:39│巴幣:0│人氣:82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世間,是魔強法弱,法強魔弱,不斷地輪迴。《山海經之伏魔正道》電影中妖魔當道,臥龍寺方丈大痴法師,將一目五收伏在「點妖錄」中,這顯示「法強魔弱」之時。

孫府夫人因孫員外沉迷於煙花柳巷,終日撫琴產生怨念,使琴修變成琴魔。降妖一節,好似精舍濟世與外道亂世的寫照,請了崑崙伏魔術士,一開口就是三百兩白銀,然而功力不足,伏魔術士被琴魔幻術所迷惑。最後還是靠大痴方丈收服了琴魔。外道辦事,開價無節制;大痴方丈將妖收服了卻未拿半文錢,這和精舍每周日替煩惱憂苦的眾生指引一條明路,「不接受供養,只求能結善緣」,有異曲同工之妙。

蔡師兄說:「幻由心生,還由心滅」。一切幻境都是由心造作而來,心正則一切幻影就起不了作用,不被妖魔所迷惑;當現相時而會止於心滅。

片中主角仁義問大痴方丈:這怨念也能成妖啊?方丈答:這世間的魑魅魍魎是求不得的人,修不成的果。這猶如我們修偏的魔性所產生的魔靈,不盡相同。

在妖集裡,集聚了各式各類的妖魔鬼怪,其行徑與人一樣慾望滿身。妖集主人逢時,是白猿修鍊而成,長期與詩人相伴,進而會吟詩作對。仁義說出其師父大痴方丈是為降妖僧,點出:傳言達摩祖師脫化成佛前,見世人嗔念惡果穢生為妖,妖散於人間,致以禍亂。達摩不願見百姓置於水火,便授座下沙門密法,用以降妖。並頌曰:

向西日落處,遙瞻大悲顏。
目淨四海水,身光紫金山。
勤念必往生,是故稱極樂。
蛛網珍寶樹,天花散香閣。
圖畫了在眼,願托彼道場。
以此功德海,冥佑為津梁。
八十億劫罪,如風掃輕霜。
庶觀無量壽,常睹玉毫光。

此乃是李白稱頌阿彌陀佛的《淨土詠》。詩中描述阿彌陀佛佛身莊嚴微妙。

影片中,金佛流淚妖魔得道,「魔強法弱」。萬法天尊本是一目五的法杖,一目五被鎮壓後,那法杖幻化人身用予皇權鎮壓大痴方杖,借機要讓被封印的一目五出世,這時,大痴方丈被生擒。唯有傳予密法予主角仁義,授法後變為下一任降妖僧,繼續降妖除魔,將一目五及萬法天尊(法杖)降服。這又再次顯示「法強魔弱」。

片尾小僧問主角仁義:「妖都是惡嗎?」答曰:「妖只是生於人異並非皆惡。」

「從前有座山,山裡有個廟,廟裡有個『降妖僧』」。劇終。

佛與魔就在一念之間。念沒有轉過來就是魔,念轉過來了就是佛。若是有正知正見,都是佛。一切都是清淨的、圓滿的,不清淨、不圓滿的是自己的心。所以,若是您覺得有什麼不對、不好的地方,都是自己的問題,不要找其他的理由,不要找別的原因,不要埋怨別人,不要冤枉別人。以上分享。
(分享完畢)

沒有看過這部電影的人,可能不太明白上述的心得,以下節錄此電影的故事大綱:

「時局動盪妖禍橫行,上古之妖一目五屠殺整個村莊,降妖僧大癡法師將其收入『點妖錄』鎮封五面佛頭之下。並救下一名男童,取名仁義。二十年後,仁義私自下山『降妖』,路遇花妖蓮心、斜眼術士方不正,入妖集的降妖僧乃達摩坐下沙門所化,對妖只度不滅。凡是甘願落入點妖錄的,皆會聽命於降妖僧號令。另一邊,一目五法杖化為萬法天尊,伺機讓一目五出世。此時等待仁義的將會是一段人生的轉折,和此生難釋懷的記憶」
(百度百科)

《華嚴經》覺林菩薩偈曰:「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人生是苦,是樂,是悲,是喜,是步上成佛之道,還是墮入魔窟,一直都是心的造作,從來不在外境或表相。

這部電影一開始,仁義因雙親被古妖一目五所殺害,悲慟不已,又看到大痴方丈只降伏一目五於五面佛頭石像內,卻沒有將其滅盡化為烏有,遂用一雙年幼的手,握著拳拍打著大痴方丈的腿,痛問他為何不殺一目五?降魔僧對其說:「心有怨念,終成惡果」,雖是奇幻電影的台詞,但此話真實不虛,修偏、魔靈、黑氣,就是諸多怨念所產生的惡果,而此惡果會進而使我們造業無數,結下更多的孽緣,終究逃不出冤冤相報的泥淖。

降魔僧利用神通力伏妖卻不殺滅祂們,而是接著用佛法長期地薰陶一目五,本著一顆慈悲心,願其能改過。然而惡習難改,古妖始終不肯接受教化,這如同地藏經所敘述的:「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但,佛菩薩不捨一切眾生,雖然調教與降伏剛強頑固的眾生,都是大工程,但佛菩薩依然累劫累世,恪守崗位,努力度眾。

神通力是後線的防禦,因為佛法聽不進去,才要神通力的介入,輔助排除諸多外來干擾,使眾生不至於陷入水深火熱之中(沖犯、外靈干擾等等),尤其是外道猖狂的年代,諸多放小鬼、下邪符、降頭等等傷天害理之事,更需要神通來輔助;但請別羨慕或嚮往電影中或者精舍能夠排除干擾的能力,神通力本身就是個兩面刃,初級的神通能自保,但再往上一層即是真正的利刃利器,這樣的能力,若沒有正知正見,以及慈悲心、歡喜心、卑下心來做為基石,拿到了漸漸心生貢高我慢,認為自己了不起了,認為自己是個與眾不同的人,甚至產生一種對神通的貪念,接著心中的自我逐漸脹大,漸漸走偏而不自知,最終反而為禍蒼生,再反噬回來傷害自己。

最強的降魔方法,其實是自己的真誠懇切的心,學佛的法,修佛的行,六度萬行,一心向佛,提升心性,魔性即能消除,則妖魔鬼怪與您頻率不同,自然無法撼動您的心,進不了您的世界、您的國度。神通如國防,用來抵禦外敵,但不主動攻擊,亦如人間警察,維持社會秩序,使人民能安居樂業;然而,若人人守法,循規蹈矩,不存害人之心,那又何必有警察法官的存在呢?

《金剛經》:「如來常說,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舍,何況非法。」若您的心性,經由精勤的誦經修行,由迷惑的此岸渡到了覺悟的彼岸,真正悟了道,與魔性、魔靈、外道皆不相應了,您就已經度了自己,修行到最後,連法都應捨去,自然也無需尋求外來神通力的幫忙了。
何謂伏魔正道?即自性自度,不假外求。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17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hana96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誦經智慧生,從心再造命... 後一篇:什麼是滿業─淨空法師說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1-1重要資訊 (20)

1-2甘霖慈善積德會 (30)

1-3流通專區 (3)

1-4持善佈施集錦 (23)

●2-1婚姻與感情 (164)

2-2事業學業相關問題(補功德) (240)

2-3家庭問題 (212)

2-4身體疾病問題 (389)

2-5求子相關問題 (20)

2-6外靈(沖犯、外道) (192)

2-7祖靈干擾與超度 (74)

2-8祖靈干擾-風水問題 (2)

2-9嬰靈干擾-流產與墮胎 (34)

2-10嬰靈干擾-同輩嬰靈 (9)

2-11風水、形煞、原地主菩薩 (17)

2-12有自殺念頭怎麼辦? (19)

2-13戒掉邪淫,才上得去 (37)

2-14外道願與習氣 (206)

2-15其他 (945)

2-16想放棄了?別急 (13)

2-17前人心得 (23)

2-18佛化家庭一起來 (33)

2-19梁師姐專欄 (12)

2-20兒童繪本&圖文分享 (28)

2-21心性提升 (54)

2-22修行契機 (30)

●3-1現場開示精華錄 (120)

3-2淨空法師說法集 (475)

3-3安士全書 (79)

3-4玉曆寶鈔 (16)

3-5金剛經論述 (21)

3-6金剛經說甚麼 (42)

3-7藥師經論述 (11)

3-8地藏經分享 (9)

3-9地藏法音與指禪錄 (29)

3-10憨山大師 (37)

3-11聖嚴法師文章 (122)

3-12聖嚴法師自在語 (16)

3-13廣欽老和尚語錄 (133)

3-14印光大師文鈔 (109)

●4-1阿伯的話(一)-修行步驟 (9)

4-2阿伯的話(二)-風水地理篇 (2)

4-3阿伯的話(三)-修行二、三事 (4)

●5六祖法寶壇經專區 (1)

5-1原文電子書與唸誦示範影片 (4)

5-2原文淺譯(宣化上人講述) (156)

5-3經文摘要與摘要淺譯(聖嚴法師) (1)

5-4經文摘要流通圖片、影片 (5)

●6-1銀河大手印教學 (20)

未分類 (1)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