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以色列第三日晚,耶路撒冷之夜與百倍之地

作者:吃下這記民主的飛踢吧│2019-10-16 02:20:36│巴幣:0│人氣:184
離開以色列博物館時才下午5點,要回民宿休息,這可還太早,天都還沒黑呢。雖然這時候所有的觀光景點都已經打烊,但城市本身是不會打烊的,一個人在夜晚的城市遊蕩,觀察異國百態,這是我旅行的一大樂趣,也是只有自助行才能得到的樂趣。跟著旅行團不能隨意脫隊,也就享受不到這種樂趣了。

安全嗎?以色列的治安尚稱良好,總是能看到警察跟軍人在不遠處,國民高教育水平與稀少的外來移民也對治安有幫助。順帶一提,也許從小到大都住在這裡所以感覺不出來,但只要去過多一點國家的人就能感覺得出來,台灣的良好治安算是頂尖級的,就算是深夜,一個人出去遊蕩也不必擔心發生什麼事。反倒是西歐幾個最先進的列強,除了鬧區以外,一到晚上七八點以後行人就會迅速消失,走進暗巷一個不小心就可能會被打劫或被醉鬼攻擊。

然而對觀光客來說,台灣最大最邪惡的缺點絕對是車比人兇的問題。不論我去過的哪一個國家,所有國家在路上看到行人,都會隔好幾公尺就先停車禮讓行人通過,即使不是在路口,沒有斑馬線,行人只是穿越馬路也一樣。而在台灣,車子不會禮讓行人,我每次出國回來,看到搶快的汽機車從人群前或人群中間衝過去,就覺得可恥。

回歸主題。以色列是一個非常奇妙的國家,雖然本質上是一個世俗國家,但是國民中有很高的比例是非常保守的猶太教徒,這讓他們同時有中東最發達的夜生活,也同時有許多巨大的猶太教極端正統派社群,夜店裡充滿著飲酒作樂,夜夜笙歌的年輕人,而四處可見的猶太會堂裡有著最虔誠禁慾的教徒鎮日禱告。
新城夜景一角。

然而夜生活在耶路撒冷較不發達,這裡畢竟是一個神聖的城市,雖然在鬧區,酒吧跟俱樂部還是有,但不管是質跟量都遠遠比不上特拉維夫,想要體驗刺激的夜生活,還是前往特拉維夫比較好。不過幸好夜生活從來不對我感到興趣,在遊蕩的時候,我只是看著別人玩樂,自己不參與其中。

接著我往百倍之地前進。
百倍之地出於舊約聖經中的創世紀篇,先知"以撒在那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因此,百倍之地有寶地、福地的意思。19世紀,在舊城區擁擠不堪的時候,一群極端正統教徒從舊城遷出,定居於此,從此以後,百倍之地就成為這群正統教徒的主要居住地。此地靠近鬧區,位於新城區的中央地帶。

當我知道耶路撒冷有這麼一個地方的時候實在喜出望外,長久以來我就對這群教徒感到濃厚興趣,現在對竟然有機會進入他們的社群感到非常興奮。

什麼是極端正統猶太教徒?他們的英文發音叫哈雷迪,如字面所述,哈雷迪是一群極端保守,完全照著聖經過活的猶太教徒。他們對於服裝的規定很嚴格,男性在外只能穿著黑色長褲,白襯衫以及黑色外套,帽子的樣式較多變化,但必須是黑色與有圓形帽沿。衣服的背後常常會有幾條垂下來的白色小鬚鬚,我一直不知道那是什麼。
女性的衣服被要求是長裙長袖,以不露出手腳與頭部以外的肌膚為原則。

哈雷迪男性外表一個明顯特徵是非常長的鬢角,與長長的落腮鬍,因為聖經中曾有規定男性"不可剪除毛髮的邊角",而鬢角與落腮鬍就是哈雷迪對此段經文的理解。
他們長這樣。

哈雷迪的生活以家庭和宗教為中心,不論男女都在接受基礎教育後,就被送入律法學校,學校課程以研讀舊約聖經為中心,即使在離開學校後,哈雷迪們的生活也離不開聖經。哈雷迪年紀很輕,大約20歲左右就會結婚,男性哈雷迪即使在成年後就業率也很低,因為俗事會打擾到他們研讀聖經,因此養家的重任就落到妻子身上。然而不論男女,因為缺乏專業技能,通常只能打零工,加上聖經鼓勵信徒多生育,他們通常擁有大量的小孩,所以哈雷迪家庭普遍貧窮,有60%的哈雷迪家庭生活在貧窮線下,而以色列非哈雷迪的家庭這個數字只有15%。

當我在百倍之地遊蕩的時候,大量的哈雷迪在此區居住,我觀察到此區的生活環境確實不好,房屋老舊又狹窄髒亂,年紀輕輕的夫妻身邊帶上許多小孩。

哈雷迪對於"性"極度保守,從幼年開始就將男孩和女孩分離,婚姻經由家長安排或宗教會所的介紹認識,除此之外,在他們的一生中,基本上是不會跟除了血親與配偶之外的異性有任何接觸。
其中一部分最保守的教徒,甚至會要求自己的眼睛不可以看到配偶以外的異性,他們有時候會戴上特製的縮小視野的眼鏡,確保自己遠離"誘惑"。

由於哈雷迪人超高的生育率,他們在以色列的人口比例中越來越高,在近幾年來變成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首先,他們很少工作只讀聖經,生活貧窮,國家不得不拿出大把鈔票接濟他們,形成嚴重的財政負擔。其次,他們不當兵。
以色列剛建國的時候,國父本古里安為了爭取哈雷迪的支持而做出妥協,允許在神學院就讀的學生可以無限制的推遲入伍時間,而這代表只要不離開神學院就可以拖到入伍年齡之後。70年前立法的時候受用此法的只有400人,然而到了2017年,哈雷迪人口已佔以色列11%。
如此大量的人口不當兵,在以色列這個強敵環伺,男女皆兵的社會引起了世俗派嚴重的不滿,批評對國家戰力的減損與明顯可見的不公平。

而哈雷迪對此的反駁是他們肩負保存神聖傳統的任務,並且祈禱以色列的安全跟手持武器戰鬥同樣重要;另一個理由是,以色列男女皆兵,軍隊是一個噁心的"濫交泥沼",哈雷迪年輕人進入後不可避免的將面臨腐化墮落。

除此之外,他們對性的極度保守有逐漸往外擴大的趨勢,範圍擴及非哈雷迪。他們開始在一些公共場所以及公共運輸系統,要求有關單位做出性別隔離的區域,破壞或塗黑有女性圖像的廣告或肖像,以及在他們的社區,會騷擾一些他們認為服裝不整或行為不當的外人。種種行為,都讓哈雷迪與世俗派的衝突日益尖銳,成為以色列的隱憂。

在路上抓了一個哈雷迪年輕人一起合照。我本來以為他們很怕生,不願意跟異教徒講話,但是抓了三個有兩個願意合照,看來他們沒我想得害羞。
這個年輕人只有26歲,但旁邊已經跟了三個小孩。他的太太非常年輕漂亮,但我不敢跟她搭話怕犯了禁忌,當然也不敢要跟她合照。
看來當哈雷迪也不錯,時候到了就會有年輕漂亮的老婆自己送上門來。

聊了一下以後(他的英文比我還好!),就搭公車回民宿,以色列第三天結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16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posada0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以色列第三日下午,大屠殺... 後一篇:以色列第四日,馬薩大不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