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心得】《回憶的碎片》1~8——想了解你、碰觸你、揭露你

作者:Trista│回憶的碎片│2019-10-16 00:11:56│巴幣:0│人氣:128
高中畢業後,須賀水帆接到通知參加了高中同學折口遙的喪禮,喪禮上與曾經非常在意的同學成海皓重逢。受遙的母親所託,水帆開始尋找遙在高中時交往過的前男友,在追尋的過程中認識了她所不知的遙,也重新接觸到成海皓心中的謎團。

書名:Piece回憶的碎片1~8
原名:Piece
作者:芦原妃名子
出版社:長鴻
集數:十集完結,台版出到八


為避免破壞閱讀樂趣,我會避開主要謎團試著介紹這部作品。

  故事的主線有兩個,一個是關於折口遙在高中時交往過的前男友之謎,另一個是曾和水帆有朋友以上關係的高中同學成海皓他的謎團。以須賀水帆為主要視點,過程中穿插其他人的視點,莫約第6集整個謎團輪廓清晰多了,第八集結尾停在一位隱藏重要人物的自白前。隨著故事進展,可以很明顯看到水帆改變、成長許多,不再拒絕他人、試著瞭解、伸出手碰觸他人,不再囿於思考,而去感受、行動。作者在第二集寫到,這是一篇超級戀愛故事,但其背後也加入家庭的影響,我們如何愛人、被愛都是從家庭中學到的。

  折口遙在同學眼中很冷淡、不愛理人,還被部分男生欺負。然而從她母親口中卻得知她其實是個對外內向,對熟人開朗的孩子。這樣的她某段時間開始打工、買手機、晚歸,甚至被目擊買驗孕棒,最後母親在手機信箱看到告知男方墮胎的訊息。水帆在找尋遙前男友時,發現原來許多人都和遙各式各樣的牽連,受歡迎的矢內學長、被女學生討厭的性騷擾宮本、不知名的男人等等,每人各自心中的秘密都成為瞭解遙的碎片,讀者和水帆對遙本來模糊不清的形象漸漸具體,而對於這些牽扯其中的人們也產生與往不同的印象。


須賀水帆
  總是和人保持距離,過度用頭腦思考、拙於表現情感、對於他人的感覺有些遲鈍,是公認的冰山美人,但遇到成海的事就形象崩壞,變得容易焦急、不安、任性、失去理性。追尋過程中常受到打擊,但也很努力堅強起來去行動。我相當喜歡與成海在一起的她,不再是那個小心翼翼害怕傷害他人、被他人拒絕、與人保持距離默默觀察的她,而是如同孩子般放鬆、坦然表現感受的她。因為在意、想佔有、想瞭解,想要碰觸。

你的眼理所映出的世界、想法和感情,拜託,請和我共享。

為什麼...我會對成海有反應?為什麼...其他人不行呢?
就算只有一點點也好,要怎麼做,才能夠將成海變成我的呢?

他讓我胸口深處凝固到很堅硬的物體,很輕易的融化掉了。
我很清楚,這個人並不是溫柔。可是...我不需要其他雙溫暖的手臂,
只有在他的懷抱中,我...就可以像個孩子一樣睡得很香甜。

因為好像會被拒絕往來,為了不要踩到地雷,為了不要被討厭,
我跟他保持了一段安全距離,不管是當熟人還是當局外人,我都盡可能待在安全範圍內。

我想知道你的事,才會開始這趟旅程的——我想要揭露你的全部。



折口遙
  好孩子,作者還在人物介紹處懺悔她又殺人了XD。和一開始印像不同,實際上的她相當開朗、體貼、喜歡園藝、畫畫,成熟、堅強、具行動力也有怯懦、逃避的一面,越是認識她越是為她惋惜,愛她的人要如何面對失去她的現在呢?

想哭的時候就哭出來吧,想生氣的時候也可以生氣沒關係,
不管是怎樣的感情,全部全部都像寶物一樣值得珍惜。


  折口對秋人說的這段話我覺得是作品中的中心之一、解套方法,這部作品許多人都相當不擅於表達對於情感的慾求,將感覺隔開、漠不關心、保持距離、用暴力掩飾,但是既使如此,仍然對他人有所渴求。


成海皓
  擅長分析他人、周旋與女性之間,表現輕浮、不認真,實際上冷漠、毫無執著。本身具有強烈的存在感,卻常常好像要消失、現實感薄弱。一直到第8集他的內心還是充滿謎團,有他的視點卻沒有內心話表現,只能從他的隻言片語及舉動去揣測他的內心。小心擁抱著她的他、丟掉手機想逃離她的他、最後緊緊抱住她的他,很能理解其他人想要撬開成海內心、留下痕跡的心情,非常期待他將想法感情全傾倒出來的時刻。


矢內
  認真、努力、自尊心強,被前女友評定為中看不中用(笑),意外地容易受到打擊,故事主要搞笑擔當之一,也是後期越來越鬱發展時的治癒系角色,常在水帆迷惘時適時點醒她。

『想知道』『想更靠近』『想要摸她』『想要確認』 是這種感覺嗎?
『可是好害怕』可是又不想受傷害......矛盾與糾葛,自我保護與自我犧牲,天人交戰。

——我大概是誤解了自尊的涵義——"想知道"這樣的慾望究竟是從那裡來的?



7、8卷特別讓人想哭,在鬱悶的故事裡那最單純的想法反而讓人感到心痛。

......神啊...我......想見她。

——但總有一天,總有一天我一定要去——

我最喜歡你了。



  整體上比「砂時計」還喜歡,故事發展很明確,折口遙到底是有怎樣的過去呢?她愛著誰呢?其懸念讓人非常想看下去。

長鴻,第9集哩(敲碗

下面截錄部分我很喜歡的句子
==============================================
把一切都攤在他面前,要是對方說我不需要妳了,
像那種笨蛋男人...不要也罷。不要讓自己受傷害了。

如果...這個世界沒有自己以外的人存在,
我絕對不畫畫,不唱歌,不說出自己的意見,連想什麼、感覺什麼都會放棄。
我覺得,人都是為了和別人扯上關係,所以才會發出某些信號。

情感...就像是領航員一樣,你不可以緊抓住它,或是被牽著鼻子走,而是要去理解它。
首先,先抽絲剝繭,小心翼翼的品嘗,等到掌握它了以後,
接下來,只要冷靜的探尋那份感情的源頭就好。
那樣一來,就一定看得見下一件應該做的事。

不傳達給對方的愛情是沒有意義的。只是自我滿足而已。

不管是怎樣的形式,光是擁有珍愛著某人的心情...就非常的美麗了,我是這麼認為的。
就算扭曲了,不正確了,就算不能正確的理解對方,或是被慾望纏身,
我還是相信單純又潔淨的想法,是一定會存在的。
"想去愛人"是人的本能,人之所以為人,就是鐵證。


※舊文,台版日版皆已完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15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回憶的碎片|Piece|芦原妃名子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trista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輕小說》——虛... 後一篇:【心得】《回憶的碎片》9...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