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紫羅蘭永恆花園

LU+ | 2019-10-14 11:11:24 | 巴幣 40 | 人氣 532

這部動畫剛出的時候,我就看了前面幾話,但因為一些原因沒有把後續看完,直到這次連假我才花了兩天又一次把所有的集數給解決。(以下可能會有劇透)


故事的主軸是女主角薇爾莉特(Violet)試著理解和尋找什麼是「愛」。出身在軍旅的她,靠著四處征討殺戮度過人生,但在戰爭結束後,她所依賴的長官已然死去(說是失蹤,但應該是兇多吉少了),除了打仗什麼都不懂的她,進入了CH郵政社擔任「自動手記人偶」,也就是替人們代筆寫信的工作,在工作當中慢慢體會了身為人應該有的各種感情與喜怒哀樂。

動畫一集集看下來,彷彿就是個見證女主角成長的旅程。故事本身沒有明顯的主線,而是以單元的方式進行,薇爾莉特經歷了各種不同的工作邀約後所產生的變化。一開始看她用軍人式的口吻在寫信害客人被自己喜歡的對象拒絕,她自己還搞不清楚原因就覺得很好笑。後來她進入了學校學習如何體會人的心意寫出適當的書信,這裡我覺得有點太快了,從一個什麼人情事故都不懂的軍人少女一下子就得到了畢業的勳章,該說是跳太快還是女主角天生神力呢?

在大部份的集數裡,都迎來了應該算是好的結局,其實我在看的時候還不覺得怎麼樣,但這也是一部有後勁的作品,有些感動事後回想起來才慢慢浮現,人世間的溫情往往也是如此,雖然不明顯但感動會如涓涓細流般流入心中。唯一直接讓我在看的當下就感到激動無比的故事,其中一個就是第10話,一位重病不久人世的母親,為了自己的小女兒,預寫了每年要寄給她的話語,一開始小女兒還不能了解母親的良苦用心,但隨著時間一年一年過去,她也體會到了雖然母親已不在身邊,但透過書信,讓她知道母親一直都在身旁看顧著她。

書信,也成為故事中傳達心意最重要的管道,有些說不出口的話,透過書信,成為心靈相通的橋樑,這不禁讓我想起,現在的科技如此發達,甚至連寫EMAIL的機會都越來越少,有什麼事要說就透過通訊軟體直接講,但經常因為字句沒有經過推敲琢磨,反而產生了更多的誤會,以前那種傳統的書信,反而會有一種浪漫感呢!


我聽說這個作品本身並不算特別叫座,有一部份的原因也許是很多觀眾在期待著更多的戰爭和動作場面,然而在本作中只有稍微帶過而已,而且女主角大殺四方的場面也寥寥無幾,這讓許多想看打戲的觀眾失望,但我本來就沒有期望這點,所以這並不影響我對本作的高評價。

看過一些評論說本作的賣點就只有超級華麗的視覺和聽覺饗宴,但我覺得除此之外,每個小故事都有它的韻味在裡面,儘管有些故事可能稍微老套,但動畫的敘述手法卻相當細膩,除了女主角一次又一次的試著了解愛為何物之外,也充份道出了把心意傳達出去,這個傳達是多麼的可貴,即使有愛,但如果傳達不到的話一切也是枉然。就好像是有一回在戰場上,女主角為一名重傷垂死的士兵帶回了信回到故鄉,如果沒有書信的傳達,那個士兵的父母還有戀人就永遠無法得知他真正的心情與心意了。

對比這名士兵,在EXTRA篇中,那名歌劇女歌手就讓人同情許多了,雖然她最後唱著代表自己心意的情書歌詞,但卻永遠也沒機會傳達到戀人心裡,沒有傳達到戀人心裡,卻溫暖與感動了每一個觀眾。該集故事沒有特意渲染悲傷的氣氛卻讓我感到無比的哀傷。

↓在EXTRA中出現的歌曲

說到這部動畫的視覺表現,只能說真不愧是京阿尼,這樣的畫面表現到底需要多少成本和優秀的動畫師才能達到啊!明明是TV版的動畫卻是劇場版的規格。環顧整個日本動畫界,真的少有能與京阿尼匹敵的工作室了,那場大火,真是讓人不勝欷噓。願京阿尼能在大火中重生,繼續帶給大家更多激勵人心的作品,這是我在感動之餘最大的願望。下個月初的外傳劇場版動畫肯定要去支持一下的。

整體來說,這個作品給我的評價是很高的,即便它沒有一個壯闊而華麗的故事,但卻是感動與洗滌心靈的佳作,跟著女主角一起成長(女主角雖然一臉正經,卻也偶有令人發笑的一面),也讓我重新審視了自己對周遭的人的心意與傳達。這個作品絕對不只有畫面和音樂的華麗這麼簡單,希望大家有機會都能夠欣賞這一部作品,這次的心得就寫到這裡擱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煌羽
喔喔
2019-10-14 17:25:12
LU+
2019-10-14 19:36:26
做夢人
下一次來補這部好了~@ @
2019-10-14 19:56:01
LU+
快補快補
2019-10-14 20:30:54
チ”ブリンスレイヤー
已去看電影幫京阿尼補氣[e23]
2019-11-06 22:56:13
LU+
大家一起支持!
2019-11-07 09:25:4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