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小丑》— 吃人制度下所產生的瘋子

作者:逸榣│2019-10-13 23:23:57│巴幣:8│人氣:265
近來,朋友圈之間有一套被認為是一定要看的作品-《小丑》

“Joker” 這個名字在過去蝙蝠俠的作品中,是一個跟蝙蝠俠對立名字。誇張的外表、笑聲,出其不意的致命道具、謀略,總是不按情理出牌的性格,以上的特質成為 “Joker” 在人們心目中經典反派的名字與印象。相對過往其他媒體純粹從特徵上的命名,在電影中的 “Joker” 卻多了一層意義。脫口秀主持人 Murray Franklin 在節目中播放主角 Arthur Fleck 一次因病造成表演失敗的片段並作出嘲笑,而當時 MurrayArthurJoker。現實中,我們周遭的人,媒體總會對一些行為超出他們的認知的人扣上帽子,媒體為了增加話題性,而人們為了在茶餘飯後多點娛樂,感覺社會只能不斷踏著別人的自尊跟痛苦才能走下去。

Batman: The Killing Joke 有一句經典的說話「只需要一個糟糕的一天,最理性的人也能成為瘋子。」Arthur 本身因為不想失去工作,一直作個安份守己的人。在被街童毆打的事件發生後,有一位叫藍道的同事,給了 Arthur 一把手槍並提醒亞瑟應好好保護自己,Arthur 曾經惋拒,但最後還是收下,及後因故被同事陷害而失去工作,並在當天歸家的那班列車上,遭到三位喝醉的韋恩企業員工毆打,Arthur 情急之下開槍殺死他們,因為社會輿論都認為三位被殺的員工都是具有良好人格,所以 Arthur 標籤為瘋子,殘忍的兇手。即使現今資訊爆炸的年代,因為可以足不出戶就能知天下事,但人們對事件的判斷很容易被媒體發放的訊息所左右,更何況是電影所設定的八十年代,當時人們吸收資訊的渠道就是電視媒體跟報紙,媒體完全可以將事實顛倒,將一個可憐之人變成一個冷血兇手。

"You don’t listen, do you?"
(你根本沒在聽,對吧?)

Arthur 從少因為腦部神經受創而有時會不受控地大笑。他定期要跟社工見面去評估病程,Arthur 從而得到藥物。直至有一次的會面,Arthur 發覺坐在他面前的人,每次治療都只會問他相同的問題,而沒有認真聽他的故事,而社工道出因為社會暫停資助,連帶治療計劃暫停,得不到藥物的 Arthur 只顯得無助。失去治療,失去工作的 Arthur 卻突然收到 Murray Franklin 的邀請,成為 Murray 節目的嘉賓,對世界絕望的 Arthur,把心一橫,利用成為著名節目嘉賓的機會對社會作出控訴,最後 Arthur 的自首,面對 Arthur 的驚人言論,Murray 想辦法令節目提早完結,兩者的態度彷彿是社會的低下階層與當權者,一方想訴諸不公,而另一方想辦法令對方禁聲。

說實話,因為近幾個月所發生的事,見到主角 Arthur 由無助到變成大眾認為的瘋子,筆者有種身同感受的感覺,直到離場時覺得自己仍身處在電影當中。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594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大漠倉鼠
曾有個實驗是隨機把三個沒有精神疾病的路人載進精神病院並給他們建檔治療,實驗目的是測試社會標籤對社會個體的影響、測試這三個正常人有沒有辦法在精神病院裡「證明自己是正常人」,實驗結果是「不可能」、這三個人最多只能乖乖配合療程並期望主治醫師早點將他們有精神病的標籤撕掉,配合上「史丹佛監獄實驗」的結果來看、小丑的出現只是社會發展的必然結果。

01-12 07:26

逸榣
所以在社會上,每個人都可以是 Arthur,只是程度有異而已~01-12 14: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Heero34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月亮上的男人》— 熱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綴理兩人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