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2 GP

喜歡

作者:白羊│2019-10-08 13:18:13│巴幣:662│人氣:2977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536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漫畫|黑白|四格||中國|日本|中華膠|精日|馬來西亞

留言共 28 篇留言

AO翻迷因
結論"喜歡什麼都會被罵",
這就是網路,
歡迎來到clown world!
一起來honk honk吧!

10-08 13:36

蒔繪
你是馬來西亞人嗎?如果是,我很慶幸那裡還有正常人,馬華很多人對中國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10-08 13:41

PicKa
還好我不媚日也不喜中,但我滿討厭美帝

10-08 14:12

章魚茶
我是在網路上會被罵美日走狗的人,只因為我很討厭中國
差別是什麼?美日或許會利用你,但是中國還會害你

10-08 14:24

圓滾滾的黑貓
其實大家都只看表面而已
每個國家都有它不好的一面

10-08 14:43

我只是路過的蘿莉控
我就漢奸,怎?www


是說那個黑色加橘色的符號好熟悉啊www

10-08 14:55

天魔覆滅
寧當美日犬 拒當空氣人


習包子想消失誰就消失誰 變空氣無誤

10-08 15:01

講水平的一個個打
表態後裡外不是人

10-08 15:23

法米利恩
可是中國多數高官很想成為美國人,你看一堆在美國置產,或者脫逃都是往美國跑的

10-08 16:20

不死人
有時候喜歡誰,真的不是因為誰比較好

而是因為在當下或者環境下〝沒得選擇〞

台灣在當初若是沒有上了黑名單,成為當初的盜版王國

現在應該也不用在別人文化下的產物上做選擇

10-08 17:11

伊黎
良心建議還是多畫奶子就好,這種提取對照組的方式多說多錯

10-08 17:19

白羊
如果覺得有錯,就明確一點指出來吧

不一定要我接受
讓路人檢視也是好的。

如果啥也提不出
只會片面地說有錯有問題(或者類似你這種不說哪裡有問題,只說多說多錯來偷換概念)
這種建議老實說價值不大。

甚至有拿【建議】來包裝自己企圖塞給對方的嫌疑。
如你說的,這種美其名為建議的言論多說多錯。

但誠然,你有自由發表任何言論
而我也只能禮貌地針對你的言論回應

期望你能做出更踏實而且具體,不空乏的建議。10-08 17:48
佚名
台灣價值

10-08 17:24

薩雷茲
當哪國人都無所謂,我討厭當窮人

10-08 18:08

奉天承運皇帝 詔曰
美國價值還是渲染的很成功,中共完全等於中國了

10-08 18:09

蛀文蟲(火燒歐洲獵物)
日本除了工作面及稅務面外的確還不錯
中國,窮得只餘下錢,時時刻刻要小心不知道你哪一個動行/哪一個句打碎了膠層的玻璃心而被找上門

10-08 18:09

果凍史萊姆
我只想對第三格人說,那你就放棄中華民國國籍入籍中國,別拖台灣下水好嗎。

10-08 19:24

白羊
有些人還是想keep住拿台灣健保ww10-09 12:13
快想到了
很多人都被日本電視節目洗腦了
只看到日本美好的一面
你要知道日本國債可是很高的
很多人都想移民去新加坡

10-08 19:28

白羊
其實新加坡本土人也一直說李氏家族獨裁
政府也蠻多鉗製的。(至少沒有台灣那麼爽亂嘴人還沒事)

但誠然,新加坡一個丟垃圾的工人薪水大概由台灣的4萬多
10-09 13:44
白羊
有*10-09 13:44
月神夜
他放一個色情網站一定世界和平(我:你那個女優好讚哦 他:你的也很好用啊!

10-08 20:55

白羊
世界和平進行曲 aka 東京熱主題曲10-09 13:42
酸言酸語雙馬尾
美國只想賣武器給中華民國 阿共只想得到台灣 日本..我只知道 真香~

10-08 23:11

點點點
想問第一格和第三格的黑影都是豬嗎 耳朵形狀不太一樣

10-09 03:01

白羊
豬和狗。
不過這算是沒啥重要的彩蛋(?)

主要是想說日本獸耳文化那麼強
就先把喜歡日本的變成獸耳吧。

10-09 13:42
伊黎
"如果覺得有錯,就明確一點指出來吧"
恭敬不如從命。
作品本身意圖是在探討群眾行為這點當然沒什麼問題,但是舉例了兩國(中日)與四種人(親日反日親中反中)對照的情況下,我們就必須考慮到中、日兩種選擇本身的差距,以及親/反日/中兩種人的行為表現差距,是不是真的在同樣標準下作為對比的。
舉個簡單的例子,捐錢這個行為當然受到自由保護,但捐錢給慈善機構與捐錢給黑幫不是同樣的事情,這點應該大家都可以認同?

回到作品的案例上,若以台灣這個區域的國家立場(不論你認同中華民國還是台灣都ok)來講,中國日本兩國政府"對台友善"的程度就差很多,政經方面的打壓我就不多說,單就災難互助、人道救援、醫療資訊這些絕對不應該被政治介入的部分,中國就不只一次在台灣天災時阻礙他國救援與捐款、隱匿其境內的防疫資訊等,災難發生時中國國民也常有許多幸災樂禍的聲音;而日本政府本身態度比較被動,但至少沒有主動式的妨礙,且其國民自主的行為大體上來說也是同情與幫助居多。

再講政體,中國本身是一黨專政的極權政府(宣稱自己民主但...),日本政治雖然也讓當地人失望、但至少人權、自由、民主制還是有保障的。
而我個人認為身為民主國家國民,享受著人權/自由保障帶來的權利同時卻去親近、認同極權政府是在道德上非常不適當、在邏輯上顯然矛盾的一件事:運用著言論自由去支持一個政府限制人民的言論自由、甚至支持這個政府剝奪更多人的言論自由,這不是邏輯矛盾是什麼?自身享受著自由卻樂見其他人的不自由,在道德層面沒有疑慮嗎?

而最後提一提個人體驗的部分(作者的體驗可能跟我不同、因此只是參考):
所謂的親日、無論在網上還是日常生活,我個人遇見的多半是對文化民情的嚮往,幾乎沒有聽見過「日本很好,所以我們跟日本統一吧!」的聲音,所以在我的經驗裡這種親近本質上屬於一種個人喜好,對他人實質影響微乎其微;反之,親中的聲音則大量參雜著「台灣就應該聽中國的」的意見,無論是「統一派」還是「不要激怒他派」本質上都是順著中國意思來,差別只在政體要不要統一,在我看來這已經遠超過個人喜好應被保護的範圍(德國防衛性民主可以了解一下),這種「喜好」若被實現影響到的可不是只有本人、而是大量他人的權利甚至人權。

10-09 07:45

白羊
就是要這種(〇

先不說認不認同,但比簡略否定他人的說法來得有意義。10-09 11:52
白羊
要說的話,其實站在台灣人的角度,你說的東西ok啦。

大概唯一問題就是,不懂你是不是有點台灣本位思考的關係
所以容易忽略了其他角度。

有沒有考慮過其他國家角度看的話可以有很多與你不一樣的想法呢?

最後一個重點,我不是台灣人
所以我個人覺得你只以台灣做例子去做出判斷的說法,是蠻那個的。

如果你所謂的指出就是這種台灣本位的說法
其實我個人覺得參考價值就不大..(因為其實我認識也有不少蠻熱衷政治的台灣友人,嘴炮看笑話也不少,其實你的說法基本就是大同小異...)

10-09 12:12
伊黎
綜合以上三個方面,從案例的行為、案例的本質做分析,配合一些我的個人經驗,我會認為拿中國日本兩國做為案例對照是非常奇怪的對比,一個親近中國這種極權、不友善政府的人受到群體的道德譴責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情;對比起來,去親近一個民主的、機制與行為正常的國家,在文化上有個人喜好卻受到群體的攻擊(攻擊的立論基礎還是飄渺的大中華愛國史觀),這種事情難道不是攻擊者的問題嗎?
話說回來,實際上你也可能會遇到「真正喜好漢文化」的人被「過激的道德譴責」攻擊並傷害這種事情,我的論點中當然也不樂見這種事(雖然數量上跟前述相比較少),如果作品能更明確表述這方面的問題、而不是抓了兩個不對等的案例作為對照,我也不會在先前建議作者還是多畫能明確表達的題材了。

10-09 07:45

白羊
不過一事歸一事

看了你的說法
其實我認為是切入點不同,導致我們觀察的取向不同。
因此得出來的結果看法也不一樣。

最簡單的就是你已經認定【中國是爛的(極權,不正常)】【日本是好的(正常的)】並且以此展開你的論述

也因此輕易得出【兩者不該放在一起對比】

---
這個其實有點涉及類比的本質
簡單的話可以看這圖
https://i.imgur.com/iW7wcvR.jpg

一般來說,一般人常常陷入一個誤區
就是為了否定一個類比,喜歡以兩者的差異來主張兩者不一樣,所以無法類比。
像你就是強化了日本和中國的不一樣(好與壞),來加強不應該對比的原因。

但就如我所說的,為何是誤區呢?
因為,類比(叫對比也好,差異不大,以下稱類比)
因為類比這種東西,其實類比的point並不是必須兩者需要完全一樣

而是需要視乎類比的切入點是什麼?
才能去檢視這個類比是否成立。10-09 12:00
白羊
簡單來說

就是你說我類比錯誤
ok

但你需要提出的根據並不是【兩者這不一樣】,所以類比錯誤。
而是需要指出【根據我的切入點,在我的切入點裡面,兩者不存在異同,因此不存在可以類比的point】才對

例如這圖的point是啥?
是日本和中國的差異嗎?(雖然其實差異沒有你想到的那麼大,你評論的過程加加了蠻多自己主觀的喜惡因素下去orz但這個先放著)

這圖是在說豬仔還有路人對這些事物的態度。
而你的說法更像是為了這些人的態度尋找一個合理化的理由。


如前面所言,你已經為這些國家貼上了好壞標籤
所以他們喜歡日本就不會被你批評
喜歡中國就會被你批評

在這個角度下,我是不知道哪裡有什麼地方如你所言的,不該放在一起類比
也不知道哪裡有如你所說的多說多錯。

頂多就是我會覺得你不會喜歡看。
但說實話,喜不喜歡看我也阻礙不了

遇上自己不喜歡的東西
能以事論事,理性討論就ok。
10-09 12:06
伊黎
先講講對我論䟍的質疑,我會有部分論點以台灣的角度出發是因為以下兩點:
第一,巴哈應該還是不少台灣人在使用(.tw是台灣網站我沒理解錯吧?),以這邊的大人數群體包含我自己的視角做論述應該是很合理的。
第二,地緣關係:中日同時出現很顯然就涉及東亞區域議題,同時處於中日間第三方的大概就韓國台灣(除非選案例的時候根本沒思考),會有作品中反應的也應該就是中韓台三國國民,而會因此起爭議的...就台灣人跟中國人吧?會對親日人士氣噗噗的也只有中國人&在台親中人士&華獨派等等,那當然以我更熟悉一點的台灣做論述來源囉。

再來就是除了對台友善與否的部分,其他論點都是該國政體本質上在某個價值觀下反映出來的「優缺點」,跟我個人的意見沒什麼關係,是跟我決定相信的價值觀、還有你我談論運用到的權力有關。
優缺點也要有一個價值觀作為前提來定義、這是我完全同意的事情,如果我上面講的描述不夠清楚、那我這邊再明確一下:在今天講到這些議題的時候我用來評判一個政權「好壞」的基準是「尊重人權」,具體內容可以上網估狗一下聯合國人權宣言做為參考。
在同意「人權」這個普世價值(而且你我都在運用人權所保障的言論自由)的前提下,不能說是「我給中國貼標籤來決定好壞」、而是「中國政權本身做的事決定了它在這個價值觀下無法被接受」,除非你根本不認同「基本人權保障」這種價值觀,那說真的...也沒啥可以聊的了。

精簡版重述一次:在人權保障的價值觀下,「極權政府」就是一種「壞政權」,要推翻這一點就是否定人權本身,而以此延伸到作品中兩個案例,請參考我第二到第三大段所講的,在現實中有一方是「親近極權、嘗試干涉他人自由」、另一方是「對於異國文化有好感並表述」,是不能同樣說成「表達自己的喜愛(而後被干涉)」的,自己默默喜歡貓跟愛貓愛到硬把貓塞到別人手上本來就是兩回事,更何況有一邊手上的不是貓這種基本無害的東西,是極權政府呢...

你說我醜化了中國,我倒覺得作品中的兩者群體用相同表述美化了大多數的親中派不少呢。

10-09 14:02

白羊
沒,我沒說過任何一句你醜化中國。

我說的是你用好台灣本位的思考判斷善惡。
然後再拿你判斷出來的善惡去切入。

導致你的說法只是適合【台灣人】
而且比較限定于同時持有與你相近價值觀的台灣人。

除非巴哈是only台灣人使用的網站
然後建立起一道比中國網絡墻差不多的墻
不然以網站來區分國籍,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管你他媽.tw還是.cn
這只是註冊地。

別把你自身的價值觀扣給這些中立的事物。10-09 19:52
白羊
不過我也遇過你這種說法的誇張版

例如說什麼在fb和台灣人就該用繁體字

這種我真的傻眼

因為你的說法還可以勉強扯巴哈是台灣人創立的
硬扯這是台灣人的地方,外國人滾出去什麼的都行(雖然你這樣的說法與網絡無國界的說法起衝突)

但fb就真的不是
這種就是太過度的台灣人本位思考
(也有點類似所謂的沒國際觀,也可以說是太自我中心的關係,導致凡事都是以自己的想法/自己所認知的作為判斷準則)

然後,其實我並沒不准你以台灣本位思考並作出評論才對。
我說的是你這些以台灣本位做出的評論我看到都膩了
而且你忽略類比的重點,直接以【你的台灣本位思考】去否定這個類比

才是我針對你的言論所指出的問題。
10-09 19:56
白羊
我再幫你精簡吧
【你覺得中國是壞政府,日本是相對好的政府,所以兩者不能比較】

你其實就是硬生生把我的說法,扯進你的說法,然後透過重新演繹我的圖,把我的前提給無視掉。

這就是我前面說的,你拿了不一樣的切入點來反駁這個類比錯誤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如果要簡單解釋這個概念,就像是我基於蘋果的甜味不夠,所以我不吃
然後你硬生生扯去蘋果營養很好,所以我不可以說不吃。

也就是說,我的原因/前提條件是甜味
你卻自話自說扯去營養,以營養為出發點把整個話題往營養去延伸,無視了我從一開始就是說甜味。

導致你的各種說法對不到point。

還有,請不要拿我沒說過的話扣給我,謝謝。

10-09 20:01
伊黎
另外,作者您本身的論點一直在嘗試剝離一件事發生的原因去論述行為本身,那我可能會認為作品中就不適合取現實案例,因為現實中的萬事萬物都有「因果」(不是宗教意義上的)。

遇到隨機殺人時揍犯人一拳、跟朋友吵架時揍他一拳、為了開心揍路人一拳,剝離了「因」你能說明「揍人一拳」這件事情到底是對還是錯嗎?世界上那麼多國家的軍人在戰爭時保衛國土也殺了所謂的外國侵略者,難道要判殺人罪?
因此我認為不可能在原因未知的情況下去對比同一個行為的對錯。

回到更貼近作品案例的內容:對某事物表達喜愛是個人自由,但表示喜愛的對象如果是納粹主義、恐怖主義、現實中的未成年權力侵害內容,在很多國家都是有法律可以限制或制裁的,因為這些喜愛目標物一旦發揚光大可是會產生一堆受害者...這難道不能說明表達喜愛時所針對的事物類型也很重要、是不能剝離開論述的嗎?

這也是為什麼我要長篇大論的去表示「喜歡中國政權並推廣之」、「喜歡日本文化並推廣之」、「喜歡中國文化並推廣之」三者之間的差別,因為否定了這些差別只論「推廣」行為有沒有錯當然是看不到問題重點的。

10-09 14:04

白羊
你這邊說我不該無視脈絡

但你前面又一幅【對啊我就是無視其他國家的人的想法,我是台灣人以台灣本位單方面的去評論有什麼錯?】的態度

你是否覺得自己雙重標準了?

只有你可以以自己想要的角度去評論?
被人嘴就說這是.tw?

我以我想要的角度去評論就不行?

這就是我所說的自我中心囖。
只想要別人配合你,而你的反駁又沒針對別人的point來反。

僅僅是因為別人的說法你不喜歡,就說這不適合,多說多錯blablabla。
這真的是你個人不喜歡,不符合你自己的喜惡而嘴罷了。10-09 20:05
白羊
誠然
要評論整個事件,其實就如你所說的,需要整個脈絡。

你和我的差異就是你眼中只有整個事件
無法從中國抽離去看待這些行為。

我可以理解,畢竟在【台灣本位思考】的角度
你們眼中都是紅色五星旗的威脅啦

但如果因此導致你們無法客觀看待問題
這就是你們的問題了

因為外國人就是沒有這種威脅,可以以不一樣的角度看待。
而如果,你所謂的脈絡,就是【要別人和你一樣以台灣本位去看待事情】
在我的角度,是沒有任何意義啦。

甚至你這種行為在我眼中看起來和支那共和國的人差不多,整天喜歡逼別人配合自己。
因為他們也是整天支那為本位去思考的。10-09 20:10
白羊
也就是說,明明我在說這個行為。
而你也知道我在說這個行為

但你硬要把行為淡化,把問題扯去整個事件。

--
而且你的說法也很單一啦。
一個國家好壞,並不等於政府好與壞。
也不等於只能以【人權】角度下去檢視一個國家的好壞。

所以你最後也只能把問題【縮減在人權範圍】
因為只有這個角度你才能判斷你的善惡。

也不是不可以這樣說
不過,一旦別人並不止以人權的角度,別人並不止談論政府
你的說法就會不攻自破。

10-09 20:15
白羊
所以我才說你的說法其實我也看到膩了

類似的說法很常很常見。

最後一定是扯去【不管!中國就是壞壞】
【所以其他東西沒有任何討論空間】
【因為一定得考慮中國就是壞壞】

然後我說認真的,這種態度看起來就像大陸的愛國憤青台灣版啊。
如果這就是你想要的,那麼隨意

也感謝你認真評論(雖然我不見得認同你的說法10-09 20:18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幹你們兩個可以不要這麼文字蕉流嗎.看得我頭很痛

10-09 14:43

白羊
不文字蕉流,難道要肉體蕉流嗎?10-09 20:18
龍尊
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嘛
這就是言論自由
但是不能涉及謾罵跟毀謗或者公然侮辱
不然被告也沒人幫你開脫

10-10 10:19

雷歐
每次來這主要都是從下方的酷炫邏輯仔和作者的留言學習邏輯思考和辯論
看圖反倒變成附加的了

10-10 14:14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白羊大人DER肉體硬派交流.ZIP

10-11 01: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2喜歡★lbtt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頁完】神器之開山劈石... 後一篇:2019 萬聖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來人R
來一起快樂畫圖喵 好缺人氣阿 想早日進階達人喵~ฅ(°ω°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