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BL】草色的憂鬱_06

作者:✚悅 洸│2019-10-07 18:08:49│巴幣:12│人氣:89
  馮榮輝穿著西裝,有些困惑地站在熱鬧的街上望著對面的餐廳,上頭的確掛著『吃到飽』的斗大招牌。「確定是這裡?」司機跟他多年,從沒跑錯地方,但這回他懷疑了。「葆英選的?」這完全不合他們在社會階級上的格調,更甚說自己從沒踏進過類似的餐館。

  「夫人傳訊息過來,的確是這間吃到飽沒錯,夫人說今天少爺帶朋友回來,怕孩子感到拘束,選了比較平常的餐廳。」司機話才剛說完,一輛眼熟的轎車就停在餐廳門口。「老爺,夫人他們到了。」

  馮榮輝朝司機的視線看去,見兒子和不知是男是女的朋友下了車,車一開走,見了他們三人的衣著,有些惱火,只有他穿得異常正式,聚餐地點又非五星級飯店或高檔餐廳,他的裝扮莫名突兀。

  蘇母還沒到店門口就在路邊瞧見馮榮輝的身影,下車後自然是朝他揮手。

  藍冬霖順著阿姨招手的方向看去,只見穿西裝皮鞋的中年男子,不苟言笑地自對街走來,似乎在生氣。

  「你爸?」

  「呃,對。」蘇葆英見父親臉色很差,心情也不好了起來,要是父親對冬霖有任何冒犯的舉動,他絕對會當場跟父親吵起來。

  馮榮輝來到依然笑嘻嘻的情婦面前,他瞄了一眼站在兒子身邊的人,不等他開口問,藍冬霖就拿出逢年過節跟長輩拜年的笑容打招呼。

  「馮叔叔好,我叫藍冬霖,是葆英的大學同學,很高興認識您。」

  相對於兒子的冷淡,他的熱情招呼令馮榮輝不好再擺臉色。「你好,我是葆英的爸爸。」

  制式化的回應吹起無形的冷風,藍冬霖在心中替即將到來的晚餐時間默哀。

  四人進了開放式的用餐環境,走道來往著去自助區夾菜的人,各自的餐桌充滿了說話的吵雜聲,和以往不同的用餐氛圍令頭一次來此的馮榮輝感到極度不自在。

  蘇母習以為常地到櫃台說明用餐人數,被老闆娘招呼來的工讀生趕緊出來帶位,四人座位上,不用蘇葆英說,藍冬霖自然是坐到他隔壁,心底卻希望對面的人是和藹可親的阿姨,但事與願違……是馮大老闆。

  馮榮輝脫下西裝外套,不太在意地披在椅背上。工讀生手腳俐落地擺上餐具,幫火鍋加滿高湯,最後是笑著祝客人用餐愉快。

  蘇葆英已經把父母親當空氣般不存在,拉了藍冬霖就去自助區亂夾菜,蘇母像是故意看好戲似地將金主丟在座位上,獨自一人到了沙拉區。

  四人桌上頓時剩下馮董事一人,他有點慌卻裝作臨危不亂地觀察周遭客人的動作,看樣子這邊的用餐流程是想吃什麼就要自己去夾取,他站起身跟著人去拿盤子,到了肉材區,看著被夾得所剩無幾或是凌亂的肉片,他打了退堂鼓,默默地走回座位。

  他所認知的食物不應該是這樣的啊!?應該要形體完整,經過料理後被擺盤上桌才對,馮榮輝沒啥食慾,他看向自助區尋找起兒子的身影,發現葆英笑得開心地亂夾肉到朋友的盤子上,而他朋友則也亂夾食材還以顏色。

  蘇母端著清爽的沙拉回座,見馮榮輝桌前仍空無一物,姍笑著。「平民的食物吃不習慣?那邊有熟食區,隨便吃個什麼也好。」

  本想抱怨幾句的馮榮輝見兩個孩子回來了,不好再說什麼。兒子的笑臉再回到位置上時又收了起來,只有在面對朋友時才稍微露出微笑。

  「叔叔您第一次來吃吃到飽嗎?」

  藍冬霖突然的發問,使他回過神。「是啊,挺稀奇的。」

  他的回答讓蘇母差點笑出聲。

  感覺找到什麼切入點的藍冬霖用公筷戳起奶油塊在烤盤上抹均勻。「叔叔我跟您說,吃到飽的樂趣就是自己來,我不會做菜,但很會烤肉。」

  「你在說啥鬼話。」蘇葆英忍不住吐槽。「不就是把肉烤熟了,把菜丟進鍋裡滾了就能吃了,哪需要什麼技術?」

  藍冬霖用夾子把肉片整齊地排好,若無其事地說:「是喔,不知道是誰在烤肉會時把肉烤得跟焦炭一樣。」

  他的話惹笑蘇母以外,順勢提起往事附和。「說到這,葆英小時候也很常把飯煮成粥,不然就是變鍋巴,真不懂他是跟電鍋有仇嗎?」

  「媽!」蘇葆英聽見母親在說過往的糗事,難為情地要母親別說了。

  藍冬霖將肉盤推向不吭聲的長輩。「叔叔要試試看嗎?很有趣喔。」

  蘇母假意和兒子鬥嘴,實際上卻很關注馮榮輝,只見他用夾子夾起肉片,小心地將肉片鋪平在烤盤上。

  「叔叔有什麼喜歡吃的嗎?我去夾。」藍冬霖見馮叔叔沒夾半樣菜,主動詢問是否有需要。

  馮榮輝站起身。「一起去夾吧。」

  被回應的藍冬霖受寵若驚地趕緊起身,先去幫忙拿乾淨的餐盤給叔叔後,兩人就在蔬食區站了許久,好像是馮榮輝問了很多問題。

  「看來他也沒那麼不高興了。」蘇母吃著兒子烤好的肉,微笑地說著。「今天氣氛不錯,你不會又突然鬧脾氣了吧。」

  「我還是想趕快吃一吃,然後帶冬霖去別的地方玩。」蘇葆英默默地將藍冬霖的肉盤拿來烤。「像工作一樣的聚餐到底有何意義?他不是很忙嗎?把時間花在這裡好嗎?」

  蘇母拿起夾子替馮榮輝放上的肉片翻面,免得烤焦。「把你剛才的問題拿去問冬霖,看他會給你什麼答案,由我來說的話是矯情,你大概也聽不進去。」女人的直覺告訴她兒子對那朋友特別。

  葆英可能沒注意到他在街上看見父親時,下意識站到藍冬霖的身前,好像只要馮榮輝講一句關於他的壞話,兒子繃緊的線就會斷裂。

  站在蔬食區的馮榮輝正在問藍冬霖關於兒子的事,例如他在大學過得如何?生活上有沒有問題?

  「馮叔叔,這些事我是可以說給您聽,但是您不覺得由我一個外人來說很奇怪嗎?」藍冬霖知道阿草提過他跟父親間,其實不熟,但他是想跟阿草說,所以要不熟下去?不做任何改善關係的溝通?「您可以直接問葆英啊,父親關心小孩天經地義,有何不妥?而且葆英很希望得到你的關愛。」

  「他跟你說了我跟他之間的事?」馮榮輝有點吃驚。

  「說了。」藍冬霖不避諱地承認。「我看得出來叔叔不習慣跟人相處,說起話來都有種莫名的距離感,可是我感受得出來你想跟葆英親近,不然你就不會問我關於他的事。」

  感覺被看透的馮榮輝皺起了眉頭。「你挺會察言觀色的。」

  「我家裡是開店的,見過的客人很多,算是基本技能吧。」藍冬霖知道他這句話並非完全的誇獎,混了點被戳穿的惱怒,但他也不想見到朋友每次回家都一臉不甘願,反正以後也不會見到這位叔叔了,阿草不敢講的,他來講。「葆英跟我說,您只要他做少爺就行了,他為了這句話胡思亂想,是因為是男生才能被你相認?什麼都不需要做是因為自己是爭遺產的棋子?以後乖乖傳宗接代就好?他的人生是否就被困在豪門裡?哪天沒用處時,是否就會被踢到一邊?」

  馮榮輝聽到一半就已轉頭看向正在烤肉和母親閒聊的兒子,沒想過那句無心的話在兒子腦中迸出如此悲觀的想法,然後裝作不在乎地冷顏以對。

  「我只跟他說,你想太多了。」藍冬霖捧著裝滿食材的盤子問沒夾幾樣菜的長輩。「叔叔您還要夾嗎?」

  「沒關係,你先回去,我再看看還有什麼想吃的。」

  馮榮輝不急著回座,但走過自助區一輪,真沒想吃的。他轉身要回餐桌時看見兒子跟藍冬霖玩鬧得十分開心,心想那孩子也許會成為自己跟兒子溝通的橋樑……有時候親人說的千百句還比不上外人說的一句。

  蘇葆英看藍冬霖煞有其事地把蔬菜逐一放入鍋內,把火鍋裡的食材擺飾跟廣告上的相差無幾。「你的肉片我幫你烤好了,我媽幫我看過了,我確定有熟。」

  要是沒兩位長輩在,藍冬霖早就碎念他搶了自己的樂趣。「你一次烤完,我一下子也吃不完,馮叔叔幫我分擔幾片。」說完就看向蘇葆英,示意他把肉夾給父親。

  沒漏掉兒子臉色的馮榮輝正想婉拒,蘇母倒是拿走他的餐盤。

  「放這放這,讓我跟你爸一塊嚐嚐你的手藝。」蘇母故意夾了塊肉到他碗裡,眼睛盯著他,確認他有吃下去後問了一句。「如何?好吃嗎?」

  馮榮輝點點頭。「好吃。」

  蘇母滿意地微笑,順手夾了幾樣菜給兒子和他朋友。「盡量吃,別客氣。」

  藍冬霖起身去夾肉,回來就把肉盤放到好友手邊。「烤肉天王麻煩你了,我們三個人的肚子會不會飽就靠你了。」

  蘇葆英被趕鴨子上架,偷偷在桌底輕踢藍冬霖的腳。「那我的菜是不用吃了嗎?」

  「我跟馮叔叔會幫你煮的,你要吃蝦子嗎?」藍冬霖將鍋內煮好的火鍋料夾進蘇葆英的盤子裡。

  「要。」

  餐桌上的氣氛緩和了下來,藍冬霖邊剝蝦殼邊聊天,內容大致上是校園生活跟最近有和阿草去哪玩的日常瑣事,由於好奇大公司的經營模式,他也像個好奇寶寶詢問馮老闆關於商業上的事,被問到自身領域的馮榮輝沒吝嗇,簡單地解釋給他聽。

  雖然父子倆直接對話的次數很少,但相比起之前的聚餐的惡劣情況,明顯好上很多,以往最多一個半小時就結束的用餐時間,這次拉長近乎兩倍的時間,馮榮輝離開之前和蘇母在一旁小聊。

  「下次有機會我帶你們去參觀工廠。」馮榮輝坐上車前和兒子叮嚀。「葆英,自己住外面要小心點,有事就打電話給我。」

  突然被提到,蘇葆英驚了一下後趕緊說好,然後司機關上後座車門,三人目送車子開往大馬路,逐漸混入車群中,不久接應他們的車也到了。

  回去的路上,蘇母笑著說關於馮老闆剛跟她聊的事,藍冬霖無法發表意見而不說話,蘇葆英則是在想事。



  回到豪宅後,蘇葆英跟母親說一聲後就抓著藍冬霖回房。一進房間,蘇葆英就鎖上房門。

  「你跟他說了什麼?」他很在意父親跟藍冬霖在蔬食區的互動,之後父親想跟他拉近距離的意圖太明顯了。

  「請叔叔多關心你一點而已。」藍冬霖對他逼問的態度反感,但他有控制好語氣,以免令阿草誤會。「其實叔叔也不是你想得那麼冷淡。」

  「你沒事跟他講幹嘛?搞得我好像很需要他關愛。」蘇葆英懊惱地皺起眉頭。「我跟他的事你不要管啦,早知道就不要跟你說了。」

  藍冬霖沒被他激起怒火而回嗆,他看壓抑情緒的蘇葆英,僅是平淡地說著。「你說的對,你跟你爸不合干我屁事,那你幹嘛又要我陪你?害我莫名其妙被遷怒。」『遷怒』就是指他們現下的狀況。

  「那是意外,是我媽邀你去的。」他想撇清責任地說道。

  「你確定你真沒因為多了一個外人在場而感到慶幸?就算沒有,你邀我過來也別有居心,老實說,我現在就想回家。」藍冬霖不悅地走過他身邊。「你有本事就自己去處理你跟你爸的事,我也就算了,難道你看不出阿姨為了你們在傷腦筋?」

  蘇母在餐桌上的助攻,不就是希望他們能主動交流,更何況尾聲的時候,馮叔叔都清楚地表示出身為父親對兒子的關懷。

  看到藍冬霖要開門,蘇葆英緊張地問。「你要去哪?不會真的要回家吧!」

  「我是要去問客房在哪?其實我的宿醉沒完全消,我想睡覺了。」他假意地說著。

  「客房?我跟我媽說不用準備,你就睡我房間就行了。」蘇葆英指向自己的床鋪,加大雙人床,擠得下兩個男生,沒問題的。

  藍冬霖面對他的理所當然,氣力全無。本想去客房待著,給兩人獨處冷靜的空間。「我要出去透氣。」看是去花園賞花還是蹲在錦鯉池前發呆都好,反正他不想跟嫌自己多管閒事的阿草同在一起。

  「那我也要去。」

  是要把話說白才甘願放過?藍冬霖對於他不會看臉色感到氣結。



  蘇母經過客廳時,無意間從落地窗外看見兩個男孩蹲在錦鯉池邊。想說該不該叫他們進來,晚上蚊蟲多,要聊天就在屋裡聊,想想還是別打擾他們便走進廚房泡茶。

  跟著藍冬霖到池邊的蘇葆英說了很多話,但朋友沒理會,當他不存在似的,本不想再提自己與父親的事,可正因冷戰的起點由此開始,想用轉移話題或裝傻蒙混對藍冬霖來說,是不行的。

  「對不起,我不該跟你發脾氣……。反而應該要感謝你,多虧了你,今天吃飯的氣氛還挺溫馨的。」

  「真心話?」

  終於得到回應的蘇葆英點點頭。「是真的。」

  藍冬霖沒看朋友,接著又問了。「那你跟我生氣做什麼?」

  他不太想回答地轉頭看旁邊,聲如蚊蚋地說:「面子問題吧,我不想讓他覺得我很在意他的事。」就像母親對他說的,在跟父親鬧彆扭。

  「不要再用『他』來稱呼爸爸了,這樣感覺很不親。」藍冬霖糾正他的用語。「而且很沒禮貌,你要想想喔,你現在吃的用的都是馮叔叔的錢,給點起碼的尊重。」察覺到阿草疑似要說的話,他用眼神示意朋友別說話。「你大概要跟我說那又不是自己要用的,對吧。」

  被猜中的蘇葆英不吭聲。

  「不管怎樣,你是用了啦。」藍冬霖哈哈笑了兩聲。「可是我覺得馮叔叔真的是愛你的,不然他才不管你的死活,就算道義上給生活費,也不會給到一棟房子或是沒限制地任你亂花錢吧。」

  「可是我看新聞,上面說爸爸這代沒出其他男丁,爸爸的元配也沒生出兒子,要是沒意外,等祖父離世後,可能會由姑姑的小孩繼承。我遲遲沒被接回去,是不是被當成籌碼了?」

  母親對此沒表示太多,簡單解釋就不想節外生枝,畢竟馮榮輝的元配可不是吃素的,她正為了女兒的繼承多寡和分家鬧得不可開交。

  豪門果真深似海啊。藍冬霖在腦中播放看過的八點檔連續劇。「你換個角度想想,叔叔沒急著把你接回去應該有別的原因,例如不想讓你捲入鬥爭中受傷害,也或許他就想讓你無憂無慮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你可以想像自己在馮家的話,會發生什麼事嗎?別忘了,你還有兩個姊姊喔。」

  蘇葆英聽完,釋懷地笑了。「這我倒沒想過。」說得也是,他沒見過馮家的人,也不曉得馮家人會怎麼對待他跟母親,這樣一想,能不受干擾地生活,的確是好事。

  「你就當作長年在外的爸爸回來了,想跟你親近就好了,如果真的不想也不要拒絕得無情。叔叔也說了,有事都可以找他。快發個訊息跟叔叔說『今天用餐很愉快,謝謝爸爸。』」藍冬霖想打鐵趁熱地要他照做。「快點,這是增進感情的好時機。」

  「不要,感覺好噁心。」蘇葆英露出排斥的表情。

  「你這孩子真的很不會想耶。」藍冬霖受不了地站起身。「叔叔他事業做這麼大,還得抽時間出來陪你吃飯,你不該表示一下?」

  蘇葆英突然發愣地看著藍冬霖,想起在餐廳裡和母親的對話,他發著牢騷,覺得父親每次出來吃飯都繃著臉的話,為何還要找他們出來用餐?答案呼之欲出之際,他替自己的幼稚感到羞恥。

  「說聲謝謝也好,不准你沒有表示,不然就幫我傳給訊息給叔叔,說我很高興能跟叔叔一塊用餐。」藍冬霖緊盯著他,確保他會執行任務。

  蘇葆英拿出手機走到一旁,在藍冬霖刺人的視線下打起電話。「我直接打給他,總行了吧。」隨著等待的嘟、嘟聲響起,他不由得緊張了起來。

  『喂?』

  熟悉的男聲響起,蘇葆英鼓足勇氣先喊了稱謂。「爸爸,我是葆英。」

  對方停頓了一會才回話,好像是聽見許久未聞的稱呼感到訝異。『我知道,怎麼了嗎?』

  「冬霖想跟您說聲謝謝,謝謝您今天請的這頓飯,然後我也是……謝謝爸爸您抽空出來陪我跟媽吃飯。」蘇葆英盡量不要發抖地將話說完。

  『我知道了。下次聚餐你可以挑你喜歡的地方,不用遷就我。時間不早了,你跟冬霖都早點休息,晚安。』

  「爸爸晚安。」

  對方掛上電話,蘇葆英不得不說,他頭一回感到與父親的距離如此親近。

  藍冬霖鼓勵地拍起手來。「好棒好棒,想做還做得到的嘛!以後有事不要悶在心裡,想知道什麼就開口問,一定比你胡思亂想好得多。」

  見他又開心地笑了,蘇葆英因他的稱讚感到臉紅,為了不讓他看見自己在害羞,選擇背對他走上連接走廊的石階。「我爸叫我們早點睡了,還不快進來。」

  藍冬霖笑嘻嘻地跟著他踏上走廊,打開落地窗後進入客廳,一路上他是沒瞧見朋友紅到耳根的臉,可在廚房喝茶的蘇母卻在兒子打招呼時看得清楚。

  蘇母放下茶杯,眼神黯淡地想事。



  不習慣跟別人睡的藍冬霖還是跑去跟蘇母說了自己的需求,蘇母也立刻安排客房給他。

  「阿姨,晚安。」藍冬霖在關上房門前,笑著跟蘇母道晚安。

  「晚安。」蘇母婉約地微笑回應後便走到兒子的房門前。

  聽見敲門聲的蘇葆英丟下手中的漫畫書去開門,見來人是母親不禁有點疑問,現在不是媽媽追韓劇的時間嗎?「媽,怎麼了?」

  「有事想跟你聊聊。」蘇母笑笑地走進兒子房間。「冬霖真的是不錯的孩子,人可愛,個性也活潑外向。」

  「媽妳也這麼覺得。」聽見朋友被誇獎,蘇葆英與有榮焉。「他在班上也很有人氣,周圍時常圍繞著很多人。」

  「那你呢?」

  母親突然這麼一問,害他心跳漏了半拍。「我?」

  「我記得你以前也很愛交朋友的,在大學沒交到其他朋友嗎?」蘇母拉了張椅子坐下。「你上大學以後變得安靜了,自從那次寒假後,你是還滿常跟我提起冬霖的,去日本玩的時候好像也買了不少東西要送他的樣子,不過我看你好像沒送出去就是了。」

  蘇母的眼睛瞄向兒子偷懶不收的行李箱,從日本觀光回來後就丟在房間角落遲遲不收好,或是不知道要收去哪。

  「冬霖平常很照顧我,我有好康的當然會先想到他。」蘇葆英不知為何開始緊張了起來。「我上大學後的確沒有積極交朋友,因為我怕被發現自己的身分。」

  蘇母聽著兒子貌似藉口的說法,心裡感到可疑。「你不說,大家就當你是有錢人家的小孩而已,你瞞著別人卻主動讓冬霖知道了,看來你真的很信任他。我只是想跟你說,大學是拓展人脈的好地方,不要太『執著』在一個人身上,對你不好。」

  「我知道了。」

  蘇母離開尚未坐熱的椅子,不想再多說什麼,怕兒子嫌煩。「是說的確有點可惜,不知道你爸爸是不是也這麼想的。」

  「想什麼?」蘇葆英反射性地問出口。

  她走到房門邊,丟下一句耐人尋味的話後便道了晚安,並且關上房門。

  母親的話在蘇葆英的心湖上投下石頭,心情隨著石頭往下沉,直到快到清晨才累得睡去。



✚ 待續 

◀上一回       ▶下一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528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小說|BL|耽美|草色的憂鬱

留言共 2 篇留言

維尼熊
媽媽發現了?


挑個小毛病
"「不要(再叫用)『他』來稱呼爸爸了,這樣感覺很不親。」"
考量句子後半段"不要再用"似乎比較通順

10-16 21:47

✚悅 洸
女人的第六感是敏銳的,是說阿草你好歹否認一下。

阿草:因為是真的...所以沒辦法反駁。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909/10eabfd969e527b70208b6fe36026629.PNG?w=300 :......。10-22 20:51
✚悅 洸
※馮董事跟蘇母的其中一段聊天內容※

馮董:冬霖是個不錯的孩子,將來畢業可以招來當員工,葆英跟他也挺合得來的,沒準之後會是很好的相輔關係。對了,妳一個人在家無聊的話,也可以養寵物陪伴,這方面可以問問冬霖,還是我們找個時間南下去逛他們家的寵物店?

蘇母:您現在是想招冬霖當乾兒子嗎?這麼急著拉關係?

馮董事:我都已經有葆英了,怎還要乾兒子?單純就......給孩子做業績。

蘇母OS:中間的停頓是怎麼回事??

馮董事:要缺也是缺媳婦。

蘇母:......唉呀,人心情一好就愛開玩笑,葆英才幾歲?再等等吧,時間不早了,您早點回去休息,我帶孩子們回去了。


※以上內容不會出現在本文裡※10-22 21:14
維尼熊
結果被馮董事納進來當ㄑ一....(被葆英和阿能毆飛

10-23 04: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sigyuegua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BL】一成不變的幸福_... 後一篇:【BL】一成不變的幸福_...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ocomint路人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賀新網站落成ヾ(≧▽≦*)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