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一個消防役男所看見的學長學姊的辛苦--不要再今日公祭明日忘記了!

作者:新人×文龍│2019-10-05 17:38:51│巴幣:62│人氣:452
  ※以下為個人觀點,不代表任何單位的任何立場。

  到消防局當替代役有幾個月了,隨著替代役逐漸走入歷史我在消防局的工作也逐漸增加,需要注意的事情也越來越多,不過我並不會覺得有多辛苦,因為覺得把這些雜事落在學長、學姊身上,實在是浪費他們的一身救人技能。
  學長學姊做二休一,一個月至少有十天休假,加些特休有十二、十三天,薪水固定是國家發的鐵飯碗,然而這錢可一點也不好賺啊。消防員的一天從早上七點的晨跑開始,晨練完後迎接八點的每日勤教,接著就是開始每日的工作,眾所皆知的救災、救護備勤,在警鈴聲響起以前則是做自己事的自由時間,而「做自己的事」可包含大量的勤務,學長姊每個人都有接洽個人勤務,教育、車輛、救護、義消、婦宣、預防、防火列管、水源調查⋯⋯除此之外則有許多要往外跑的勤務,各種開會、本部訓練、消防栓調查、上課,為了應付大量勤務排班小隊長都幾乎每天都會安排幾個學長出去,基本上隊伍上只會留下最基本的出勤人數,當有火災來的時候外出勤務的學長就會自己跑去現場(裝備隨身攜帶在車上),所以「沒遇到火災就爽爽不用做事」是不存在的,學長學姊們的工作包山包海,任何包含火災水災的事情都要參與,有時候假日還會看見他們留在隊上就是為了處理這些雜事。
  而在其他時間在分隊內還會安排訓練,固定一、三、五有訓練,在需要的時候也會安排些加強訓練(連續一個月的每天車輛操作訓練),而休息時間還會自主鍛鍊身體及訓練繩索、駕訓。為不知何時到來的火災及救護做好準備。
  
  救災、救護,這兩項事情都是隨機的,有時候遇不到有時候一連串來,而且不挑時間的,像我第一天來就在晚上九點左右,睡覺睡到一半就被刺耳的警鈴聲叫醒,「學弟火警!」在學長叫喚下我快速爬階梯下床,而我還看到洗澡到一半、上廁所到一半的學長跑出來,全員都要停下自己的事情用最快速度拿好裝備衝上消防車。
  第一天我的工作是跟替代役學長一起守值班台,而我想不到這一坐就坐了八個小時,這場火警打到天亮學長們才回來。隔天休假的學長比較幸運,八點後就可以好好休息了,而沒有休假的也得到恩賜被分隊長將勤務換到晚上讓他們可以睡個一覺⋯⋯我以為的累了一天放假並沒有,依舊按照班表備勤。而那一天火警讓我映像深刻的,是那次火警有兩人受傷,而且其中一個義消,都並不是什麼嚴重的傷勢,但在接下來半個月裡重複的聽到他們受傷的事情,大家再檢討著這件事情,即便只是個小傷、只是個意外,但依舊非常仔細的檢討著,吸取教訓並努力讓同樣的傷害不再發生。
  在那天無線電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不要衝太急,注意自身安全。」,在旁聽學長訓練時最常聽到的也是注意自身安全,注意氣瓶存氧量、注意回報無線電、受困時如何求救、如何救援受困消防員,這些關係到消防員生命安全的訓練是最多的。就像分隊長總是說的:「消防是個危險的工作,就算只是平日的機械操作也要小心。」,萬事都要小心呀。
  


  精實的訓練、正確的觀念,這就是10/03號開始,瀰漫在隊上壓抑氣氛的原因。
  那天我早上起來值六點的班時發現無線電視開著,通常會關小聲一些以免吵到救護備勤的學長,而那其實是值宿的學長在聽著其他分隊的火警任務,「有兩名弟兄下落不明。」而悲劇的是早上收到不幸的消息。
  這消息讓學長學姊的各個面露沉重,談吐間跟平時一樣,不過我能感覺到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著心事。這壓抑的氣氛最大源頭,是因為學長姐們……不知道該責備誰,不知道是哪裡出錯了才令他們殉職。為了阻絕火勢去另一側探查溫度,確認燃燒狀況,這指令並沒有什麼問題,換做其他時候也會如此。
  只能說,鐵皮屋就是如此危險。然而消防員在火勢尚未擴大前,能不進去做任何處理嗎?聽到沒人要救就可以全員退出放任火勢從1/4燒到1/3燒到1/2燒到2/3燒到全面燃燒?民眾可以聽進去嗎?事後真的不會被民代壓著道歉嗎?在法律給予消防員相應保護以前是不可能這麼做的。
  我想起不久前學長轉述另一外學長離開消防隊時說的,「在這裡不是燒死就是淹死,而我們死了才會被人看見。」這句話……目睹悲劇的此刻,無法反駁啊。
  火災九成死於濃煙,只有一成例外——那就是往火裡跑的消防員。

  我無法評論該怎麼改變比較好,無法說是誰的錯誤造成兩位學長殉職,我只是想發洩心裡的煩悶。或許我就只是希望消防人員得到因有的尊重,不要又是今日公祭明日忘記啊!

  最後是個人的希望,希望役男制度不要消失。現在役男並不需要去火場只要在外頭協助拉水線、拍拍照即可,不會有任何危險性,除此之外大多數時間是幫助隊上學長姊處理雜事,守值班台、跟學長出去檢查消防栓、協助安裝住警器,都只是苦力活。
  看似簡單的工作,但這對於消防隊而言就是一份人力,讓學長姊們不用將心力浪費在不必要的地方。我感謝之前捐贈到分隊的防毒面罩,學長學姊已經在使用了;我非常感謝無私奉獻的義消,每天晚上來協助救護,而且每個月都要抽好幾天來學習救護,我想未來被工作壓垮的我做不到的……只能在擔任役男的這段時間,盡力而為。
  
  冬天到了,接下來是雜草火警的旺季,要開始忙了呀。


替代役不能亡
替代役不能亡
替代役不能亡
  
  
  今日公祭明日忘記⋯⋯現在有種還沒公祭就已經忘記的氣氛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506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羽尚愛
替代役真的是滿不錯的,但還是看單位跟役種,當初差點也選了消防役 (抹臉

10-05 17:45

新人×文龍
多數是成績不好才會來的XD10-05 19:30
羽尚愛
成績不好的都會掉到三軍吧,消防也是有些人搶著選,我是怕消防訓沒過被退,所以就算了 (X)

10-05 20:08

黑米BR
我替代役是文書工作,每天跑公文吹冷氣 OwO....

10-05 22:46

新人×文龍
羨慕03010-06 06:43
冰鳩
消防隊跟急診室醫師都應該被社會大眾給予最大的尊重
曾經在一條街以外看過火場,真的很恐怖,
希望你們都能平安

10-05 23:34

新人×文龍
想到分隊長,無比注重細節,就怕隊員被投訴。要破門破窗都講求必要性,一次次開會檢討著
一扇窗戶而已,自於嗎?破門的當下想著效率,要多想這些挺難的,我想民眾可以體諒……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613806
真有民眾就為此質疑消防員啊……Orz
面對民眾要想著如何自保,這種感覺真不好
10-06 06: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a6108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漫畫推薦】獨特的動物擬... 後一篇:【人物心得】人心的支柱—...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