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3 GP

[達人專欄] 《小丑》商業與文藝的完美平衡。

作者:絕倫逸群│2019-10-04 23:59:37│巴幣:134│人氣:2797
這是今年最讓我震撼的電影。能成為第一個得到金獅獎的超級英雄片,小丑有著期獨一無二的魅力。他既是超級英雄片,也不算是超級英雄片。他是一部包裹超級英雄外衣的心理驚悚黑暗寫實劇情片。而以劇情片來說,他又有著大量的商業娛樂元素隱藏其中,成為潤滑劇情的齒輪。電影本身就如同小丑本身,既瘋狂,又迷人。既衝突,又完美。

本片可以說是小丑的起源,當然也並不屬於正義聯盟宇宙。但本片的完美,讓我這個觀影人在觀影結束後內心非常希望以這個世界觀開啟一個新的DC宇宙。這個小丑,太迷人。

與以往的小丑不同,這部片完全以小丑為視角,以男主角之姿演出小丑黑化的過程。以往並不是沒有這類非惡人一路被逼到黑化的電影,但本片確實在不算新意的架構上走出了屬於自己的經典。劇中的許多情境,就如同現實生活中的一切,如此平凡,如此真實。不管是現今城市的繁忙、髒亂,或者是社會上對精障人士的不友善,屁孩們的惡意嘲弄,社福單位的虛應了事與政府的不重視。這些一切的一切,對現實中的人們並不是那麼遙遠的。觀影時對於這些情節、這些黑暗不會讓人覺得是在看電影,而是將現今的城市黑暗面赤裸裸的呈現出來。正因為如此真實,整部片的黑暗對觀影者的衝擊是直接的,主角的內心糾結觀影者可以強烈的感受到。畢竟這些情節既不奇幻也不天馬行空,反而真實的讓人毛骨悚然。

劇中的亞瑟因為精神疾病導致社會的不友善對待,層層疊疊的惡意終於將「亞瑟」給殺死,而誕生了「小丑」。在這黑化過程中女主角的戲份雖不多,但其代表的元素真的讓人佩服編劇的功力。亞瑟與女主間的互動,但表著亞瑟著美好與幻滅。當越來越好時面臨迎來的幻滅,亞瑟終於被這個高譚市,這個世界給殺死了。而小丑,帶著瘋狂的純粹丑惡,藉著亞瑟的皮囊誕生了。瓦昆如神的演技無疑是本片成功的一大要素,如果不把自己逼瘋,究竟如何演繹出內心如此複雜的精神病患者?

片中敘述的不只是高譚市的問題,更是一個文明國度走到今日的日常。看到覺得荒謬的情節後,冷靜之餘赫然發現這些情節哪一個不是正在現實中上演呢?這樣的觀影衝擊在本片中比比皆是。仇富、排外、歧視、道德淪喪的社會邊緣,這每一天都在現實生活中上演著,怎能不讓人驚恐?本片將現在文明正在面臨的問題,而且是許多人刻意忽視、淡化的問題,豪不掩飾的拉上了大螢幕。然而本片卻又不是要你去探討這些艱深的議題,而只是要讓你藉由感受到這些黑暗後,去旁觀一個因黑暗而誕生的瘋狂,甚至為他著迷
小丑細膩的呈現了文藝片所擁有的細膩劇情,劇情中處處有著淡淡的商業娛樂片該有的奇幻與奔放,讓劇情既不沉悶也不無聊。成更的以娛樂的油潤滑了劇情片的複雜齒輪,讓小丑這個大機械運轉起來,堪稱商業片與文藝片完美的比例拿捏。

許多人覺得,超級英雄人物不適合走黑暗寫實,黑騎只是曇花一現的奇蹟。但小丑向世界證明了,超級英雄可以走的路其實很多,差別只在於有沒有好好發揮。從來只有劇本的好壞,而沒有適不適合的問題。但看完本片的另一大感想,真的是希望華納以後拍電影,能給電影團隊足夠的自主。小丑與水行俠的成功,足以證明。

※圖片引用自網路,版權屬於原創作者,如果侵權請告知。
許多人會把瓦昆的小丑拿來跟希斯萊傑的小丑一較長短,畢竟在2019前希斯萊傑的小丑被稱之為經典,而今年這部瓦昆版小丑也確實讓人驚豔,兩強並立,自會被比較。對我而言,兩者沒有勝負,希斯萊傑把小丑完全成為小丑後的瘋癲與心計演繹得淋漓盡致。而瓦昆也將小丑的起源那股衝突那股悲歡,還有那一絲人性的消逝揣摩得令人震驚。

對比已經成為小丑的小丑,從亞瑟一路成為小丑的歷程,確實也讓小丑二字更能深深打入人心。關影結束的我,心情沉鬱足足花了幾分鐘的散步才消除。但更嚴格來說,《小丑》中的小丑比較像是以蝙蝠俠小丑為原型做出的全新創作、全新小丑。而以往蝙蝠俠系列的小丑,則是揣摩漫畫、動畫中小丑的神韻,極盡所能的去將這活於漫畫中的人物給演活。
真要說,兩者代表的是兩個不同的小丑,實在無法說出更喜歡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500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丑|DC|蝙蝠俠

留言共 13 篇留言

更新的人格
害我都想當眾多的小丑之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qmpIQ9l-uA

10-05 00:04

愛情絕緣體
明天要去看~

10-05 00:2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沒拍爛就好

10-05 00:44

壓力山大
小丑不是超級英雄呀……

10-05 02:26

皮皮桑
第六段“成功的”打成“成更的”了

10-05 03:07

神秘帥帥
小丑是黑化超級英雄 統治反派

10-05 10:18

大你比較懶
why so serious

10-05 12:27

涼二
所以這小丑幹了什麼大事?來讓旁人感受他的惡?

10-05 12:47

絕倫逸群
片末最後五分鐘,亞瑟完全變成小丑時。10-05 13:18
LIN
小丑不是一個人,而是一種選擇、一種信仰、一種活法

10-05 16:13


這小丑太寫實了,我還是比較喜歡掉進化學品而損壞大腦的設定,社會的錯實在太慘OTZ

10-05 20:13

狠心先生
今天看完了,個人是覺得很震撼。可能我看的電影比較少,第一次看到有主角是飾演個人黑話的過程,並且是社會邊緣人。過去有社會邊緣人的電影通常都是勵志陽光,但這樣兩者結合我第一次看到~

本片兩大主角視為仇人的湯瑪斯與莫瑞,都是在金字塔頂端的有錢人。他們不用像亞瑟一樣辛苦掙錢,還被別人踐踏在腳下,在螢光幕面前就是這麼的光鮮亮麗,亞瑟對於兩人這種何不食肉糜的權貴,非常的憤怒,因此開始報復。

這個現象讓我想到了國內現在的政治狂熱分子,那就是韓粉。

https://buzzorange.com/2019/07/15/why-han-kuo-yu-can-pull-fans-of-han-together/

他們渴望脫離困境,想要變有錢,但又相當的仇富,憎恨著有錢人。他們渴望打倒權貴分子,對於他們來說,民進黨跟國民黨(不挺韓)的人,就是肥貓、權貴分子。

我覺得可怕的是,就算明年韓國瑜被雙殺,這群社會邊緣人依然存在著,只是他們從激情中解放,變得冷靜一點。但他們的問題依然沒解決

10-05 21:52

藍貓
樓上,看片感想就看片感想不要扯到選民頭上。

難道把這些一直把選韓的貼上邊緣人標籤的人就有比較理智?就不瘋狂?

選韓的人有很多是很理智很理性很懂經濟很懂民生民主機制的好嗎?

不能說從來,但這些人至少對別人很少用甚麼卑劣或低俗或過激的手段。很多過激幾乎都是立場和他們不同的人惡意挑起。

一隻手指指著別人四隻手指指著自己。

難道這些一直用惡意行為攻擊人的就有比較不像小丑?想要搞滑坡謬誤就全部一起,不要用雙標。

民主要的就是一種尊重,請尊重和你立場不同的人,就事論事不要貼標籤和扭曲。

對於民主機制,最理想的就是選民理性就事論事,最不理想的就是二分法,二分法等於削弱民主機制的力量。

看來這個社會不要說做到公平了,連最基本的倫理道德和邏輯都淪喪,我雖然不贊成過於情緒化的選舉氛圍,但也看不慣別人看似理性實則扣帽子的行為。

10-22 08:24

藍貓
以上題外話。

屋主寫的介紹文友把作品的靈魂簡潔的表達出來,讓我覺得這部片子不錯。

感謝屋主,有機會會找來看看。

10-22 08: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3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外交史國國... 後一篇:[達人專欄] 源於台南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喔 有奇幻小說 沒看過的歡迎來嘗鮮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