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L.V8000】垃圾佬煉金術 之 人生第一台電腦主機

| 2019-09-29 22:52:49 | 巴幣 24 | 人氣 1234


  各位好我是梗。
  這個最後一個暑假特別忙,其中一個忙碌點,就是不知道為什麼最近一直在修電腦。
  真的不是我在說,我在這個暑假從最新的intel 9700K到支援DDR2的主機板,從最新的PCIe M.2 SSD到使用PATA排線的大4pin供電240GB機械硬碟,從電供漏電整台電腦帶電到他媽的電供整顆爆炸。
  被電到的次數破百,組到我都覺得說不穩接線比寫程式還要熟練,真是讓人一點也不欣慰。
  啊不過說是這樣說,我的程度也就是換換硬體灌灌系統偶爾破解破解,加上燒燒機※保養保養而已,實際上我是不會超頻※之類的參數微調,要熟微調參數才是真高手。


/*
燒機:
  讓電腦的工作撐到100%,藉此確定電腦在極限狀況下能不能繼續工作,通常不行的話除了零件毀損,也可能是供電不穩以及散熱不良。
超頻:
  讓零件跑出超越官設之100%的能力,現代超頻其實都很簡單,但是現代零件大多都會有所謂的『鎖頻』,intel的話就是所謂的非z非K。而要買到沒有鎖頻的零件,沒錯,就是比較貴,所以我才不會唉哈哈。
  但是也是可以用鎖頻的零件超一些東西,這個不會完全是我個人沒有去研究就是了。
*/


  首先我在應該是五六月的時候,幫我朋友換SSD※時自己也入手一顆SSD,我的筆電並沒有第二個硬碟槽(M.2槽之類),雖然可以拔光碟機轉嫁雙硬碟的形式,但因為我的筆電是intel第四代的HQ處理器,電池只能挺區區五十分鐘,這個條件下我裝兩顆硬碟實在太危險了。
  所以七月初時,我選擇把原本的機械硬碟拔下來,只裝單顆SSD進去。
  於是乎我多出了一顆硬碟,姑且用硬碟轉接盒當成外接碟使用。

(床上組)

  好的上面的故事重點,其實只在我的倉庫多了一顆硬碟,我們繼續。
  再來就是電源供應器※。

  這要說到七月中。
  我家的七年主機越來越容易跳電,而且把電腦拖出來的時候,摸機殼的手還一直被電到,都快讓我以為這台電腦學會了念能力之類的絕招了。


/*
SSD固態硬碟:
  就是一種跑得特別快的硬碟,一般機械硬碟叫做HDD,根據介面不一樣,速度會比一般硬碟快四到二十倍不等,低功耗,低發熱,輕。
  但是SSD如果壞掉,資料是救不回來的,所以通常都用來做系統碟遊戲碟,『下載不到』的重要資料還是多放幾個為好。
電源供應器:
  簡稱電供,電腦的心臟,個人覺得是電腦最重要的零件。
  CPU如果慢,頂多就是卡;記憶體如果慢,頂多就是當;硬碟如果慢,頂多就是等它一下;顯示卡如果慢,頂多就是掉禎。
  但電供如果爛。
  你的電腦會跳舞。
*/


  總之就是電源供應器漏電,那是顆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雜牌350w,用電供測試儀測出BG值為零,作為一個工學院畢業生,隨身攜帶一個電供測試儀也是很合情合理的。
  良心說一句,這顆其焉不詳的電供用了七年,也是該功成身退了。
  那個時候我表哥有一台淘汰的全漢(公司名稱)銀牌550w電供(黑騎士)※,四年熟成※,因為之前被雷打到跳電過,為了以防萬一而換了下來。


/*
銀牌:
  銀牌指的是電供的等級,依序是無、白、銅、銀、金、白金、鈦金,等級越高越省電,用料跟價格和保固也越高。
550w:
  指電供的瓦數,比如說你的電腦吃電700w,那你用300w電供就連開機都不行,你電腦吃電300w,你用剛好300w的電供,當它有朝一日閃了一下301w,你的電腦就會藍屏或是斷電(不過這是舉例啦,我不知道用剛好的話能不能正常開機)。
四年熟成:
  這類電供一般保固是五年,對,這顆四年熟成。
*/


  我就把那顆名字很威武的電供放進去我家電腦,又是被雷打過又是黑騎士的簡直就是奧丁了,幹啊光用想的一定就是很威猛的啊,電腦開機。
  很靠譜,其實我家的電腦我猜100w就開得起來了,畢竟這可是七年前的文書機,擁有開三個Chrome分頁也會LAG的頂級性能,550w的電供實在是太奢侈了。
(開個Chrome,CPU就會翩翩起舞)


  再花一百二十塊把塔散※上面的風扇換掉,之前我在教我弟拆電腦的時候,他不小心把螺絲起子插進去讓風扇壞了一個扇葉,在力道不平均的狀態下,導致這台電腦在開機時都會有渦輪引擎的聲音,我覺得這樣的電腦太前衛了,實在是用不起。
  上了散熱膏※,這顆七年前的文書機CPU,搭載著一顆基本沒什麼意義的厚重散熱鰭(AMD※的都很厚),打開軟體看了狀態欄,CPU溫度居然來到堂堂7度※這個數字,7度你敢戰?真是太生猛了。
(用AidaX64燒機,CPU在滿載的狀態下照樣比主機板低溫)
(7度,知道害怕了吧)


/*
塔散:
  CPU的風冷散熱器(另外還有水冷,有興趣的看官自己查),塔散=風扇+散熱鰭,風扇壞了就買一個回來換吧。
  另外,塔扇如果拔不起來,除了犯腦殘沒有拔螺絲以外,也有可能是被散熱膏黏住了,這個時候請谷歌『燒機,散熱膏黏住』或是穿黑絲襪找工具人處理。
散熱膏:
  塔散跟CPU中間的填充物,用來擠出空氣以及導熱。
  散熱膏一般塗越少越好,紅豆大小即可,不只是塗太厚效果會差,我個人在這個暑假有一次塗太多,導致它漏進去針腳裡面,害我收拾得很辛苦。
  另外,一般用戶不建議使用液態金屬散熱膏,雖然他比較強,但據說有導電及腐蝕的風險。
AMD:
  電腦CPU目前有兩大陣營,分別是早洩的intel,以及七奈米的AMD。
7度:
  現今電腦溫度大多落在30到80度,所以我在住宿時,偶爾會把飯糰還是肉包放在筆電CPU上保溫,相形之下,7度都可以做果凍了,跪不跪?
*/


  然後事情就結束了。
  一個月後。

  「起床!」我妹暴踹我的門。
  「沖三小!」我整個人跳了起來。

  殺氣奔騰的去開門,我個人極端討厭睡覺時被嚇醒,而且還是砰砰砰的嚇醒,而且還是知道這件事的我妹把我炸醒。
  開了門看著我妹,如果不是什麼大條的事情,那麼今天十二點就是她的死期。

  「電腦爆炸了。」
  「……」

  嗯,果然是很大條的事情。
  之後我拿了我的電供測試儀下樓,我妹在爆炸的時候就把電腦斷了電,於是我就把它整個拖出來。

  當然我們先懷疑電供,畢竟談的是爆炸。
  我先把24pin和4pin※拔下來,接著想想不太妥當,也把硬碟線拔下來,讓整個電供脫離電腦,接著測試。


/*
pin:
  電供的插孔,有二十四個洞叫做24pin,通常是主機板的供電,四個洞就叫做4pin,這裡的4pin是CPU的供電,只有老電腦才會有,現代CPU都是8pin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顯示卡的供電是6+2的8pin,CPU是4+4的8pin,這兩個是不能混插的。
  插錯的話。
  嗯,你會花很多錢。
*/


  插進電供測試儀,我屏氣凝神,按下電源後面的Open。

  什麼事也沒有發生。
  我跟我妹對看一眼。

  「啊不對啦,我這個線沒插好。」我檢查迴路後嘆了口氣,24pin插太緊會不好拔,所以我通常都是鬆鬆的扣著而已,因為這樣它偶爾會歪掉。

  我輕輕地扶正24pin。
  電供就在我的腦袋旁邊二十公分爆炸了。
  旁邊二十公分爆炸了。
  二十公分爆炸了。
  爆炸了。

  我噴出冷汗,雙手握著第一時間扯開的24pin與電供測試儀,嗅著那從電供裡頭噴出來,肉眼可見的縷縷焦煙。

  幹。
  總之,只有電供爆破,剩下的零件一樣也沒有損毀,這年頭的電供都很講義氣的,現在用的是全新台達(公司名稱)銅牌450w,總算是承認自己沒有人品可以賭二手了。
  至於那顆會噴煙的電供器,因為它的保固還有剩餘,所以我就拿去原價屋請它代送,然後把單子交去給我哥。
  之後我才聽說,前幾天大雷雨,我認識的人有三臺電腦被雷電打破了,這又是另外一件事了。


  之後就是去台中找W。
  意外得知W的老家要換電腦,是W的弟弟要用,W出了一顆intel core i3-8100,要W弟自己想辦法生出一張主機板和RAM※。
  之後我就想到我家的化石級電腦。


/*
主機板和RAM:
  主機板又叫做MB,RAM指的是記憶體。
  他家的舊電腦是使用DDR3規格的記憶體以及1150腳位的主機板,但第八代CPU是使用DDR4記憶體及1151腳位的主機板,所以需要更換。
*/


  「商量一下,主機板的錢我出,你舊電腦的CPU和主機板和RAM給我如何。」我提出交易。
  「不是啊,你要那個幹嘛?」W很是不解,我幹嘛花錢買一臺破鐵。
  「為了開chrome。」
  「……」


  然後我們就去原價屋買了一塊最便宜的主機板,是如果有1999的那就不會買2000的買法。
  買了回來以後,我忽然發現。
  其實,我還沒插過intel的CPU耶?只插過AMD的。
  所以我就在W的房間裏插插拔拔。

  「喔喔,那是什麼?」W看著我對著他的主機板動手動腳。
  「CPU保護蓋啊,你沒用過啊?」我拿著CPU的保護蓋,這個東西是你CPU放下去後,壓下去它就會自動跳出來的設計。
  「沒有耶,我試試看。」W接過板子跟CPU。

  然後。
  他。
  就把CPU保護蓋放到CPU扣具※裡面啊啊啊!

  「等等,這玩意是塞外面的吧!」我震驚。
  「是嗎?」W認真的看著我。
  「其實我也不太確定…」被他認真一看害我也沒能肯定,我他娘這也是第一次摸啊。
  「我這就去確定確定。」W手指按在CPU閘的壓桿。

  砰!
  砰!
  砰!

  「幹不是這樣的吧?」我咬著手指,看著那隱約有爆裂聲的三連壓。
  「…我也覺得好像不是這樣…」W也收回手指,CPU扣具立刻彈回原位,不動如山。

  「你看谷歌圖片!它也不是這樣畫啊!」我抓起手機大喊,谷歌圖片畫著的CPU保護蓋是外掛式的啊!
  「對耶?」W只好把CPU保護蓋從CPU扣具裡拿出來。

  「欸。」我看著CPU閘裡的CPU針腳。
  「嗯?」W也看著CPU針腳,1151腳位的針腳閃閃發亮的。

  「你說這個針腳※…是不是不太一樣?」我覺得其中一根特別閃亮。
  「呃……」他也覺得其中一根特別閃亮。

(扣具跟針腳)

  之後我們再裝CPU回去,把他現在正在用的桌機的電源供應器拆下來,拿隨身碟當成硬碟,以東拼西湊的方式實現極簡陋的馮紐曼架構※,加上一條開關線作數一台電腦。


/*
馮紐曼結構:
  就是指CPU,記憶體,硬碟三大元件,將這三大元件裝在主機板上接通,用電源供應器推動,就是一台電腦了。
  除此之外的所有配件都是選配的,即便沒有音效卡,網路卡,顯示卡,藍牙卡,插槽卡,光碟機…等等,電腦還是點得開,只是不見得好用而已。
*/


  然後因為有物理上的瓶頸,為了預防兩塊主機板疊在一起充電會短路,所以我們主機板必須要懸空。
  可是喬了很久依然沒有好位置,所以W果斷地直接用手抓住。

  「呃,不會被電到嗎?」我狐疑。
  「會啊,我現在手指是撐在焊點上,所以實際上你開機的時候我會持續被電到。」W理所當然。
  「呃……你要不要換姿勢?」我拿起開關線。
  「?不就是被電到嗎?這個安培數隨意啦。」W滿不在乎。
  「是……」我感受到電機系的霸氣威武了。

(電機系的霸氣威武)

  開機。

  「……」
  「……」

  打不開。
  而且CPU已經燒到用手指測量法粗估有八九十度了!第八代i3CPU就算沒有用散熱器也可以使用十幾分鐘,根本不可能在幾秒內出現這種溫度啊!

  「完了。」這算人損吧人損不能賠錢換貨吧而且這個是白目吧明天就要回去了現在原價屋關門了吧這樣要去哪裡用不會要下週在跑一趟吧?
  「完了。」這樣要怎麼硬凹成他產品有問題這可不是什麼簡單的意外可能凹的過去嗎要去凹嗎凹不過去不會很尷尬嗎真的嗎?
  「完了完了完了完了完了完了完了完了完了完了完了完了完了完了完了。」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
  「完了完了完了完了完了完了完了完了完了完了完了完了完了完了完了。」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

  「等等莫急!」W將主機板直指天際。
  「那泥?」我彷彿看見了勝利之劍。
  「你看這個!」W將劍身,不,是將主機板遞給我。

  那張主機板光潔無暇,焊粒平整,雖然是最便宜的主機板,但絲毫不改變現代工藝水準的壓倒性成長,工整的美感躍然而立。
  但這不重要!

  「它怎麼活過來了!」那根陽痿的針腳怎麼又硬起來了!
  「是指甲。」W淡定,伸出右手的大拇指。
  「指甲?」我看見那大拇指的指甲上多了一道刮痕。

  「我用了指甲。」
  「……物理治療是吧。」

  上CPU,W手指夾了板子起來,我拿起開關線,眼睛瞪著螢幕。
  開機。
  Bios。

  「開機了!」近代工藝真是太了不起了各位。


  然後我拿去給我弟,沒有事先跟他說過,因為我記得他很有錢。
  要說我弟有多有錢,這就要從一年前的SSD說起。

  那時候是SSD的甜蜜期巔峰,一個256GB的SSD最便宜的居然到859元(我腦海裡的巔峰只有849元,所以這個價位是很可觀的),我想幫我家的老電腦升級一下。
  但那台電腦現在基本都是我弟在用,所以我一定要他吐錢出來,使用者付費概念果然需要及早建立。

  「八百六,你出多少?」我直指核心。
  「三百。」我弟鼻孔噴氣。
  「幹你只有三百?」我散發出濃濃的不屑。
  「我不能再多了。」我弟一點骨氣也沒有的攤手。
  「那SATA線※你要出,將硬碟資料傳輸到主機板上用的。」我只好再多試著壓榨一次。

  「多少?」
  「六十。」
  「好。」

  殊不知,過不久。

  「我想買手機。」有一天,他捎來一則訊息。
  「好啊我跟你說怎麼挑,但你怎麼能買手機?所以你現在口袋有多少錢?」我狐疑。
  「七千……多吧?」他稍微算了一下。

  「……你不是說只有三百?」
  「……哎呀幹?」

  幹三小?幹你娘勒你這小雜碎晃點我?而且居然還成功了?
  基於以上,我發現他在我的使用者付費菁英教育下,已經長成一個懂得黑吃黑奧妙的練家子了,真是夠了。

  「我沒錢。」他寒著臉。
  「你沒錢?」我也寒著臉。
  「我花完了,沒錢。」他拿出他的新手機。
  「……我給過你機會的。」我也拿出我的老手機,握緊我因為升級SSD而從筆電裡拔下的機械硬碟。

  這是你逼我出絕招的。
  我打了一通電話。

  「電供器修好了嗎?」
  「好了啊。」
  「我收。」

  就這樣,我的第一台桌機誕生了。
  技嘉雙槽m-ATX主機板加上創見DDR3-1600 8GB,CPU是intel的i3-4160,SATA線為W提供的兩條SATA3-6GB。
  電供器則是直接換良品的黑騎士,看來在整顆爆破了的前提下,即便是原廠工程師也還是直接換新了事。

(測試過這顆電供,BG260ms,很乖)

  硬碟則是我舊筆電升級SSD拆下來的機械硬碟。
  目前為止整台電腦總金額1930元。

  機殼採用特價採購的平板支架,方便拆裝又簡單帶走,折疊性機殼才是當今的趨勢。

(紅色圈圈處是表示支架並沒有接觸到針腳,平板支架果然是,行)

  開關採軸體無段式電源開關,頂級的軸鍵儼然就是旗艦級的手感回饋,加上由鐵絲和束帶手工打造的自定義按鈕位置,讓你無論用哪個Jojo姿勢,都能實現帥氣開機。


  Reset鍵我們也是不放過講究,採用分離式開關的一字起子※,同時支援五十六種不一樣的起子頭,讓使用者得以按照心情挑選,也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絕對無法誤觸』的夢想。



/*
一字起子開機:
  其實所謂開機,就是開機的針腳有一瞬間碰觸而短路的設計,也就是說只要可以瞬間碰觸,即使用鍋鏟也可以開機。
*/


  散熱方面,我們採用業界規格的十二吋大口徑工業鋁葉風扇,務求擊敗市面上的所有水冷套件,散熱的秘訣,就在於我們風扇的體積從根本上就『足以完整覆蓋整個主機板』,達到零死角散熱的壯舉,就是螺絲釘也是冰的。

(十二吋大口徑工業鐵扇散熱,這就是最新的電競趨勢)

  而防塵方面當然也是不會放過。
  搭載著十二吋大口徑零死角散熱的本機,有足夠的能力證實主機板上『根本不會產生灰塵』,所以在十二吋散熱器上直接攜掛隔塵罩,就是我們的努力方向。

  一般業界在固定隔塵罩時,通常採用磁吸式固定,或者螺絲式固定,但是這兩種固定方式依然有所缺陷。

  故我們採用業界創新突破的『橡皮筋式』固定器。

(這就是劃時代)

  它可以避免『磁吸式』所產生的微弱磁場,所帶給電子零件的『雖然可以忽略不計但恐怕還是有』的磁場影響,也可以避免『螺絲式』所產生的螺絲崩牙或是生鏽難以拆除的風險,達到根本沒有副作用的嶄新境界。

  而隔塵罩本身,我們則採用碧海藍以及棉質材料,加上蜂巢式的開孔。
  蜂巢式開孔的優點不需多言,透過英國科學的統計,灰塵配色基本不會出現藍色,所以使用碧海藍的配色讓你可以立刻看出灰塵位置。
  加上棉質本體,可以讓你在清潔時直接投入洗衣機,不浪費寶貴的時間在清潔上,達到機械輔佐生活的嶄新樂活境界。


  最後在防止碰撞上,我們決定在現階段採用『沒有使用就沒有風險』的宗旨,不加裝顯卡與無線網路卡,就能完美確保不會誤折金手指。
  好了,整台電腦到此為止,機殼合理售價新品粗估一百三十元(旗艦散熱器另計),基本跟一台二手機殼差不多價位,絕對是當今世代的性價之王,根本不可能出現之一。

  目前為止價位為2060元,不求特效跟對線禎的話連LOL都開得起來。
  最後為了系統順跑,加裝了899元的美光SSD 240GB,美光這塊SSD價位極限我曾經看過849的價位,現在雖然是微幅調漲,但是依然是甜蜜點的價位,只講究性價比而不需要大量讀寫的各位可以參考參考。

  總值2959元,這就是我的第一台電腦,CP之王廢鐵一號。
  最後讓我們打開電腦,灌系統。

  嗯……
    嗯……
      嗯……



  最後我還是去買個機殼了,嗯嗯。
(依然躺在床上裝機,對的我們就該這麼愜意)
(謝謝收看)



  啊對了,因為我現在沒有經費買螢幕,所以使用兩台電腦一台螢幕的架構,分享我超過20條的花式整線大法。



  啊啊,圖好多。
  之後就是找工作了,這個組電腦的事情應該還會有下一回,不過唉哈哈我們需要一點時間。
  如果各位有興趣的話,下次同場加映如何藏A片99%不被發現的頂級做法吧。







廣告廣告
    目前小屋作品:
已完結都會穿越愛情   《天堂有路, 你為什麼不走?》
已完結追夢愛情小說              《燃夢》

已完結卻又待續   《槍手 -被詛咒的天賦異稟-》
已完結卻又待續,上卷陰帖   《劊子手-破鞘早的強者捷徑-》
已完結卻又待續,下卷陽帖   《劊子手-晚頓悟的仁者無敵-》

三千以上一萬未滿短文(也就是本篇所屬系列)  《真人真事系列》
我也不知道在打三小的白老鼠文       《死亡之握,我九哥》

電繪作品               因為國家配給我很多英文課
程式語言                          Code

歡迎各位看看喔~

創作回應

霜凋夜落
唔…是因為舊的電腦都有留一份備用的 所以 我就把原本再用的螢幕鍵盤都拿走了 (x
2019-10-02 14:16:59
呃啊是土匪,不過土匪也是學生的情懷啊哈哈
2019-10-08 22:53:31
霜凋夜落
沒錯 這就是情懷!
2019-10-02 14:17:16
空妄的塵埃
owoˋ
2019-10-08 19:25:02
笑什麼^^
下次有機會幫你升級Ram吧
2019-10-08 22:53:49
霜凋夜落
什麼土匪啦 那個都是我老爸說要丟 我想辦法留下來備用的玩意兒哦
2019-10-09 00:03:57
原來也是個垃圾佬啊哈哈,我們一起研究cp值煉金術吧哇哈哈哈
2019-10-09 16:16:58
霜凋夜落
媽的 真的是垃圾佬 哈哈哈 沒問題的 看是要淘二手還是真的去垃圾場(不
2019-10-09 16:38: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