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達人專欄] 小說教學:故事編劇---劇情導向編劇法

作者:雷明│2019-09-29 18:59:02│巴幣:541│人氣:779
小說教學:故事編劇---劇情導向編劇法

一、前言:
  相對於角色導向的編劇法,劇情導向的編劇,比較常見於歐美奇幻小說和文學中,而如果要追溯始祖可以追溯到希臘悲劇。

  雖然劇情導向的編劇法,角色個性也有可很鮮明,但是他們在劇情中往往會面對無法違抗的命運、大環境或是任務的遠征,他們只能硬著頭皮、獨立面對這些由作者和世界編撰好的命運。

二、特色:
1.既定的命運、難以違抗的世界:

  角色的自由意志很難影響整個劇情甚至是命中注定的宿命,主角只能在既定的劇情和世界中冒險,例如魔戒,一行人就是為了消滅魔戒而踏上旅程,儘管有千百個不願意,也一樣要完成這個任務,最後也如大家的預料一樣,消滅魔戒。

  又如獵魔士,傑洛特背負著消滅魔獸的使命,也無法悖逆其命運,與這些魔獸不斷對抗。

  又或者之前的冰與火之歌,儘管多個角色都鮮明有特色,但仍舊只能在這冰雪覆蓋的大陸上,努力求生維持自己的勢力,並與其他家族角力。

2.結局大多是可預料或是悲劇。
  因為劇情的起頭和結尾是既定的,因此基本上沒有任何懸念,例如希臘悲劇伊底帕斯,故事開頭的預言,就說主角必定會弒父娶母,儘管試圖要改變這個命運,但最後的結局依舊如預言那樣。

  而劇情型導向的故事也往往帶有,主角只能順著命運或是使命(又或者是作者設計好的故事和任務),慢慢一步步展開故事,如果試圖想要反抗這一切往往會是悲劇收尾。

3.精彩的部份往往都是故事的中段
雖然結尾的收尾可能沒有太多懸念,但是完成使命、任務,或是反抗命運和世界的途中往往是相當精彩,而故事的看點也落在了這群角色是如何走到這個結局,例如西遊記中,儘管很多人知道最後一行人肯定會取得真經,但是在取經的過程才是最為人津津樂道的?

又或者是魔戒,真正的高潮和有趣的地方,也不是摧毀魔戒的那一刻,而是那史詩的大冒險。

或是希臘悲劇戲劇,都是看主角如何反抗命運和既定現實,最後落得如開頭一樣的結局。

因此比起開頭和結局,劇情型的編劇,故事過程往往才是最重要的。

三、類型:
1.命運型:
  這類往往結局都是悲劇,主角往往都會背負一個無法反抗的命運和宿命,縱使他反抗或是順從,下場往往都跟既定的命運一樣,以悲劇收場,例如希臘悲劇的伊底帕斯、莎士比亞的馬克白、摩訶婆羅多的迦爾納,都是如此的編劇法。

2.使命型:
  天降大任於斯人也,主角就是那個要拯救世界的人,不管他怎麼逃避或反抗,都只能乖乖踏上旅程,經歷冒險,最後取得寶藏,完成使命,而這類型的經典,就是西遊記,以及魔戒(基本上很多歐美奇幻文學都是這類。)

3.任務型:
  主角不出門,都會有人找上門,只要一出門自己就會遇上各種詭異的事情,基本上是所有偵探、推理、懸疑類型常見的套路,讓主角不得不去解決事件(儘管不願意,或是把這個當職業)。


4.世界型:
  世界是殘酷,主角儘管反抗,也一樣無法改變自身的命運或是世界走向,只能在這個世界中載浮載沉,努力活下去,或是被世界左右,例如冰與火之歌就是這個最典型的例子,儘管大家努力想改變自己的命運,但是一就是無法逃離這個漩渦。

  名著悲慘世界中,各個角色都困於時代的洪流無法反抗,雖然少數人有獲得美滿結局,但仍舊是困於時代之中。 

  以及台灣文學小說,殺鬼,儘管男主角天生神力,但是面對各種時代的洪流,依舊是只能被世界和社會擺佈。

  而這型的故事,往往是國與國戰爭、角力,又或者是大時代中小人物,在故事中透露出無法反抗的無力感。

四、弊:
1.故事結尾沒有懸念:
  故事結尾可能不太有驚喜,所以故事的中間必須要給人足夠精彩才行,不然給人一種故事很平淡的感覺。

2.為了結局,各種強迫扭轉:

  有時候為了要走向悲劇或特定結局,作者會改變角色性格或是天外飛來一筆,改變劇情的走向,強硬的導向既定的結局或悲劇結局,例如那個冰與火之歌的電視版就犯了這個問題引發眾怒(怒!)

3.強迫收尾:

  有時候,劇情因為各種超展開,導致故事無法收尾,所以只好用個隨意的方式收尾,而在業界的術語中,叫機械降神,最典型的就是特洛伊戰爭,打到最後該死的都死了,不該死的也死了,作者也不知道該如何收尾,所以就有個神下來,收拾殘局,硬是結尾。


3角色成長到足以突破命運。
  有時候主角在經過各種歷練,抵禦了時代的潮流、世界以及既定命運,從原本的劇情導向,變成了角色導向,導致作者的編劇架構要大改,髓然這並不是什麼問題,但是作者本身要在後面改變編劇法也是有一定風險。

  其中最後的例子,就是中國戲曲寶蓮燈,原本沈香為了要拯救母親,要反抗天條,與天界大戰,最後可能也是悲劇收場,但最後在自己堅持下,還是突破困難救出母親,改變了天庭的法律(但是因為戲曲的結局很多,這只是其中一個,但是宗旨還是親情能夠感動上天。)

  另一個是希臘神話中的邱比特與賽姬的故事,塞姬的結局原本應該也是悲劇收場,與邱比特兩人分隔兩地,但是因為愛的力量,讓賽姬踏上冒險旅程,追回邱比特最後兩人終成眷屬。

五、結語:
  導向型編劇的教學到這裡告一個段落,雖然兩者都無優劣,但是會隨著不同的故事類型,會有最適合的編劇法,作者只要挑喜歡的或上手擇一(或是複合型)即可,並沒有強迫要用娜一種編劇。

  而下一期將會進入編劇的另外一個主題,編劇結構,還請大家多多支持。

六、懶人包:
1.主要讓角色在設計好的劇情,展開故事。

2.角色雖然很鮮明,但是無法改變命運、使命或是世界。

3.結局大多沒有懸念,或是以悲劇收場。

4.故事過程是其亮點,需要花不少心力去設計。

5.從故事的轉折到收尾這部份要很小心,不然很容易爆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444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雪境
謝謝雷明的分享ლ(´ڡ`ლ)

09-29 19:32

雷明
謝謝支持><
09-29 20:18
白行
覺得很受用,感謝分析

09-29 22:25

雷明
希望有幫助到你寫作
09-29 22:30
王叔叔
喜歡><

09-29 23:18

雷明
謝謝><
09-29 23:23
絕怪
嗯嗯嗯!我會好好參考的!

09-30 15:40

雷明
希望你可以寫出好作品呦。
09-30 15:51
坪圳氏共和國人
以角色類型來看劇情 受用~~~~

10-11 17:05

雷明
基本上現在主流的熱門作品都是角色魅力起家。10-11 17:06
雪0.0
感謝分享

05-18 14:45

雷明
謝謝支持><
05-18 15: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a2384996b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露露西亞... 後一篇:[達人專欄] 《爆彈的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我的小屋有小說可以看,歡迎大家來參觀 https://home.gamer.com.tw/homeindex.php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