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乘浪之約 藝術與商業的妥協

作者:Shoukaku│2019-09-29 04:16:33│巴幣:0│人氣:321
大家好,這裡是Shoukaku5566,在上一篇的普羅米亞上映前一個禮拜,院線上了這部”乘浪之約”,身為一個湯淺政明的粉絲,這也是今年不容錯過的一部劇場版。去年導演連出兩部劇場版,我當時打保險牌只看了”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也非常滿足,但是”宣告黎明的露之歌”也絕對是值得進電影院看的佳作。直觀的講感想就是出乎意料,不是我預期的風格,但也有意外的驚喜,但是期望落空不是一個很好的感受。
電影劇照

概要
首先如同前一篇提的,自從”你的名字”獲得商業上的成功後,資金便往日是商業動畫電影集中,而且青少年酸臭戀愛的題材的出現率也居高不下,看今年新海誠出了他的下一部作品,可以知道一部電影的製作時間大概就是兩到三年。所以今年例如”相對世界。明日終結?”(有原型短片,但大概是因為”你的名字”才有資金搬到大螢幕)、”Hello World”(好像有穿越時空+世界危機+青少年戀愛)、岡媽的”知曉天空之藍的人啊”(好像有穿越時空+青少年戀愛)。這幾部既視感重的作品以外,乍看之下打著戀愛劇旗號的”乘浪之約“還可能因為畫風的非主流被觀眾所忽視,但不管是劇情或美術,”乘浪之約“都比前面幾部跟”你的名字”更有區隔。

作品製作分析
 
導演風格及團隊
監督是湯淺政明,以及他開的Science Saru來製作。監督的代表作有:劇場版”心靈遊戲”、TV版”乒乓”、”海馬”、Web動畫”惡魔人Crybaby”。可以從這些作品知道監督並不是局限於某種題材,而且原創跟商業作品都做,但是在商業作品方面會進行大刀闊斧的改動,除了表達監督本人的理解,通常也會吧原本作品昇華成更出色的動畫作品,敘事的核心命題通常圍繞著”愛”。
首先在腳色設計不是找長期合作的伊東伸高,而是找在惡魔人Crybaby第9集單人原畫的 小島崇史 來領軍這次的作畫團隊,個人認為結論來說他影響了片的”作畫感”,稍後再討論。劇本的吉田玲子代表作是"貓的報恩”、”少女與戰車”、和部分京阿尼的作品。整體來說,因為本身是女性,比較擅長女性為主角的生活化劇本,但是上次跟湯淺導演的”宣告黎明的露之歌”同樣劇情都不出彩,可能這位編劇不是最適合湯淺導演的題材。
聲優方面延續商業動畫的常態,請明星為主角配音,我對日本演藝圈不熟,單論在劇中的配音表現的話,男女主都聽得出沒經過專業的訓練,但整體感覺算有讓聲音配合劇情,不太影響觀看,而且在一些生活化片段例如一邊唱歌一邊打鬧的部分配得相當自然。

美術風格
色彩方面和以往的作品來說偏寫實,然後比”宣告黎明的露之歌”更鮮艷一些。可以看出顏色隨著女主角的心情起伏有所變化,開心時,高亮度,多種顏色同時出現在畫面中,低落時,灰暗色系跟較少的顏色去構成畫面,處理的十分自然,也能藉由畫面體會女主眼中的世界。雖然相當傳統的作法,但也可以看出導演的功力。人物方面還是採用無影作畫,對作畫團隊線條的掌握度要求很高,不能用影子就得表現出人或物的體積,真的是用2D的線條去畫3D物體。

劇情跟音樂
劇情為了不劇透這裡就不展開,不過看設定也大概猜得出來,只能說沒有湯淺導演當年在”獸爪”那麼狠,但是如果是為了看有好結局戀愛劇的觀眾可能會失望了。音樂方面比較沒有給我留下印象,除了那首主題曲在劇中一直reuse,雖然知道跟設定有關,但是用的太頻繁還是有點反感。

作畫
過去的湯淺導演的作品在作畫方面注重流暢的動態,因此喜歡用簡化的造型去實現,再用各種扭曲的透視跟誇張化的表現方式跟奇特的上色去增加畫面的趣味,因此有種嗑藥之後的畫面的感覺,有些人歸類為對心理意象寫實的”超寫實主義”。在製作方面成立Sceince Saru公司之後專攻Flash動畫,藉由軟體自動補禎跟重複利用但可調整的物件去完成流暢的畫面。但是在畫面設計方面還是仰賴技術高超的原畫師去構成畫面,有點像是空間方面保留原畫師的思路,但是在時間方面抹平成流暢的動作,所以這種作法嚴格來說不算作畫討論的範疇。但是這部不但色彩正常,作畫在寫實動作方面精準到位,而這個原因來自動作方面有明顯的停頓跟節奏感,而這可能是小島崇史為首的作畫團隊要求或影響監督跟下面的Flash團隊,所以節奏感方面不像以前油一般的滑順感,而是偏向演算系作畫的寫實有限動畫踩點感。這方面出乎我的預料,但是也十分有觀賞性,推薦的部分是跟衝浪有關的鏡頭,特別是最後女主跟女二的大衝浪,動作複雜多變又準確,人物動態的形體也把握的非常好。

彩蛋
因為是有點久以前看的,只記得出現了”宣告黎明的露之歌”的狗狗人魚,真的很可愛
狗狗人魚
總結與心得
上次的”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我就以為是湯淺導演向市場做的一個很大的妥協了,整部作品沒有”四疊半神話大系”那麼難啃,而且導演的變形風格有不少壓抑,只有最後感冒那邊比較體現了導演腦中”沒有人知道的世界”。然而這部完全沒有爆走片段,太過於強調寫實讓我非常失望,畢竟以前的那批粉絲就是來吸”嗑藥”片段的;但是堅持強調畫面的簡潔,跟喜歡現代日式繁複畫風但不在乎動態(看看”紫羅蘭永恆花園”,被吹成”作畫”巔峰作)的大部分受眾有不小的落差。所以比較可惜的是兩面不討好,但是這次嘗試寫實動態相信可以讓導演將來製作別的作品時有更多武器可以使用。還是相當期待導演的下一部TV動畫。

主觀評分表
技術(flash+作畫):9/10 (將來希望作TV動畫評分,所以技術層面給的比較寬鬆,劇場版通常畫得比較好,我心中的期望在8分)
美術風格:8/10 (簡單的配色跟漂亮的線條,功力深厚)
音樂與配音:7/10 (沒印象,但沒到不搭,主題曲不太對我胃口)
劇情:8/10 (有現實成分的成長之旅)
整體評分:8/10 (劇情好猜,演算系作畫很到位,但不夠驚豔)

下一篇是票房冠軍的”天氣之子”,因為不是新海誠粉,預計會更短。

個人關注的2019日本動畫劇場版如下(日本上映期間在2019的劇場上映作品,按照上映季節排序)
心理測量者 3 部曲
甲鐵城的卡巴內利~海門決戰~ (OVA等級)
魯邦三世 峰不二子的謊言
海獸之子
PROMARE
乘浪之約

可能會看的
二之國
HUMAN LOST 人間失格
BLACKFOX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4394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影評|乘浪之約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houkaku55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普羅米亞 爽片是如何煉成... 後一篇:天氣之子 逆水行舟,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小屋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