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祖靈之音 <序>

作者:麻枝大魔王│2019-09-26 18:32:28│巴幣:2│人氣:109
 
傍晚的車站中,剛過黃昏後的不久,正是下班下課的人群回家的時刻。
 
「請傾聽祖靈的聲音。」
 
開闊的大廳中,有一名少女正在發著傳單。
顧不得左手中還抱著一大疊的紙張,少女一心一意的將右手的傳單傳遞出去,卻立刻又得收回。
歸家的人潮並未理會這個聲勢單薄的少女,連些許試圖理解的意思都沒有,就這樣或無視、或拒絕,絲毫不理會她,快步的走過。
 
「請傾聽祖靈的聲音。」
 
少女鍥而不捨的持續著無人理解的行為。然而隨著時間過去,聚集於通道中的人群逐漸散落,終於又回到原先那空無一人的大廳。
 
眼見再也沒有人流經過,少女才終於放棄,走到大廳一角的座位上坐下。
放下了傳單,從紙袋中取出了水與便當。
 
然而,才稍微淺嘗一口水,潤了潤喉,少女看到不遠處的垃圾桶,一位大嬸正在翻找垃圾。
忍不住走過去詢問了一下,少女馬上又小跑著回到位置上,將還未動過的紙盒便當和傳單帶了過去交給她。
 
少女不曉得自己話中的意思她懂得幾成,也不曉得這對她有沒有幫助。
但是大嬸停下了翻找食物和飲料的動作,不住鞠躬向少女點頭的感謝表情,僅僅只是這樣,已經讓她覺得很足夠。
 
少女搖了搖手說出「不用客氣」和「再見」。
又再度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在那裡,有一個男子正撿起著被人扔至地上的傳單讀了起來。
少女不曉得該用什麼表情說話,只得裝作忙碌的收拾飛散的傳單。
 
「阿姬莉(妹妹),你是哪個部落的?」
 
阿姬莉在故鄉話中,是妹妹的意思。男子神態自若而開口說出口的異音語調,雖然讓少女略為吃了一驚,但是並沒有太多的遲疑。
 
「歐哈耶法(哥),你也懂得講祖語?」
 
少女也自然而然的以祖語應對。
阿姬莉在祖語中同時代表「姐姐」與「妹妹」的意思,這是因為以前住在山頭裡的同族人們很少,和同族裡的人一見面時,馬上要以族話相稱,若應上來不對,或是別族的話,馬上要作出相對的反應,久而久之便習慣一見面便以族語作為稱謂。但平地住得久的族人們,其實大多都忘掉這些規矩了。
 
「我也是阿嬤嬤(祖母)帶大的。」男子苦笑了笑,再次低頭看了看傳單,上頭寫了些以常識來說不但難以理解,甚至有些荒謬的傳聞。
 
「剛好,今天是週末。我每天上班下班時,看妳在這發了好幾天傳單,可是現在才敢和妳搭話。」
男子不好意思的搔了搔額,這同時也說明了少女的發言為何無人理睬。因為同樣的話語和傳單,路人們已經連續聽了一個禮拜了。
 
少女聞言,柔和的笑了笑:「傾聽祖靈的聲音。」
 
「傾聽祖靈的聲音。」男子也點了點頭閉眼默禱。
 
兩人同時閉起眼將手交握在顎下的位置,以右手包住左手──右手掌是母親、是先祖、是月光,所以是手掌;左手是孩子、是山、是森林,所以為拳。
 
右手掌緊緊包覆住左手的拳,就如同月光溫柔平等的照耀在林間一般。
 
男子睜開眼時,眼前的少女還在閉眼默禱。
 
除了白晰的肌膚,少女的樣貌並不算是足以稱為美的那種。至少,並不是在路上會讓人猛然回頭的類型。少女的個子並不高,但是也正因如此,就更加適合那身簡單的帶領上衣,與普通的休閒長褲。
但是越是細看,越會被少女那略為透紅的膚色,柔和的五官,溫和的笑靨組合起來的容貌,與少女的身旁所散發出的那種氛圍拉住。
她面上所出現的淺笑,彷彿會令人不自覺的被那個笑容上所顯露出來的,圍繞在她身旁的那種靈氣所吸引,令人不自覺的盯住目光在那之上。
 
「……怎麼了嗎?歐哈梯卡。」眼見男子愣滯著並不說話,少女反倒擔心了起來,還改口用起對哥哥的敬語喊喚他。
 
「沒有,沒事。」男子發現自己的想法很失禮,就轉過話題問道:「這傳單上說的……是真的會發生的事嗎?」
 
「是的,長輩們這樣說的。」少女虔誠的合手點頭:「這是神木大人的指示。」
 
「神木大人?」男子露出了疑惑:「但是,神木不是十五年前就……」
 
「是的,十五年前,在雷擊中攔腰斷折的神木大人,自那之後,祂就再也沒傳達出聲音過了……」少女繼續說道:「但是,正因如此,在十五年後的現在,同時托夢給二十一位長者們的這件事,不論如何都是值得深慮的。」
 
「……我不覺得會發生這種事。」男子搖了搖頭。「也沒聽說家裡的人說過這件事。」
 
「但是,即使是平地人也好,即使是同胞們也好,至少能夠多一個人相信的話……」少女閉起眼低下了頭,嘆息了一聲。
 
「……我懂了。」男子點了點頭:「這個日子,剛好我有特休。我就和妳們去看看好了。」
「真的……?」聽了這樣的話,少女笑逐顏開,同樣也點了點頭:「真是太好了。」
 
────
 
「話說……在停車場集合,我早該想到會是這樣……」
 
背著最簡單的行李,男子在登山道上發出哀號。
 
「歐哈梯卡。」少女如同在自家的樓梯間走動一般,喚了一聲,回頭來探望艱辛苦戰中的男子。「要我幫你拿行李嗎?」
 
這是前往神木大人的路上。
也是少女每週的必行之道。
 
健步如飛的少女,連同周圍的大人們都背負著大上兩三圈的行李和食材,卻沒有一個人落後於他。
 
「不用了,不用……」身為男性的自尊不容許他答應,但少女還是以擔心的目光,跟在他身旁緩慢走著。
 
「自從修學旅行之後一次也沒走過這樣的山道了……」男子在喘息中發出了嘆息。
 
林中,山谷的溪流,森谷中的山道。
石梯子構成的步道上,架著竹製的欄杆。
 
「如果能騎車的話這樣的山道根本不算什麼」看了一眼無止境的坡道,男子的思考全表現在臉上。這也同時說明了他的都市化有多深……
 
「不行喔,一下就會連人和車掉下去的。」少女苦笑著揮了揮手否定這個想法:「而且,現在的路已經很適合人走囉。以前的人可是連登山路都沒有,只能走獸道呢。」
 
「我會努力的……哈哈。」男子喘了喘氣苦笑,忍耐住腹部的疼痛繼續動起酸痛的雙腿。
 
然後不自覺出現了疑惑:剛才……自己是有把那句話說出口的嗎?
還是說,自己的表情真的有那麼好猜?
 
────
 
山頂。
不,其實嚴格說起來,只是這座山脈的其中一個嶺頂而已。
 
周圍長滿幾乎要碰觸到雲端,高得聳入天際的杉木,在遮蔽了天空的密林中,有一塊大得出乎意料的空地。
空地被繩子與鋼柱圍繞,範圍幾乎有操場那麼大。在周圍已有不少人,或坐或站,有些在喘息擦汗,有些整理行李或進食,有些正緊握雙手默默禱唸。
 
但是,沒有一個人跨過那道界線。
因為圍起來的這塊空地,是屬於正中間那株僅剩半截枝幹的巨木的領地。
即使攔腰折斷,巨木的樹幹還是大得驚人,二十人……甚至三十人齊繞也未必能圈滿的巨幹,以及從數十尺的高空往下俯視著眾人的那股壓迫感,對第一次見到的人來說,絕對會令人心神發顫的吧。
 
「這就是……神木。」男子在仰頭望了一眼後,只能緩慢的發出這樣一聲讚嘆:「好厲害……」
 
自從聽說過神木折斷的訊息後,就一次也沒來過這座山了。更別說修學旅行時,即使那時神木還是完好的,自己也是和眾人躲了起來逃避登山的行程。
 
如果早知道的話,那時候就應該來見一次才對……
 
「聲音……」身旁的女孩發出了聲音,她閉起了眼,將雙手放在耳邊,繼續開口:
「聽到了……聽得到……水的聲響……海的浪潮……」
 
「啊?妳在……說什麼?」男子疑惑的舉頭上望,但是,即使有著密雲,卻沒有半點下雨的跡象。更何況在這樣的山上,與這樣的密林中,是幾乎沒機會淋到雨的。
 
然後,他才理解女孩說出這句話的意義……不,或許只是突然懂了而已。
 
「水柱……」從對面清楚可見的矮山頭上,紛紛冒出了幾道水流。
 
「不對……那不是水柱……」稍微細想,他馬上發現了問題所在。
 
水並不是從上而下,不是因為下雨或溪流氾濫而奔出。
水是由下而上,來到這樣的高山上。
 
僅僅這麼想的一瞬,他立刻飛奔至剛才的山路上所見到的斷崖邊。
 
「怎麼可能……」原本遠得難以見底的深谷,居然被帶著白色浪花的水潮所灌入,而且水勢還在不斷增強,水龍的聲勢一點也沒有減弱的跡象,逐漸將萬丈深谷積聚為比溪谷還深的大河。
 
這個景象,非常的眼熟。
對了,就好像在沙地堆起小山的孩子,以水桶將水慢慢倒入的情景……然而,這可是現實啊。
在神的面前,人類就像無力的小蟲般只能看著大海緩緩將山林吞沒。
 
「這就是……」不知何時,身旁的少女,拉住了他的衣袖。顫抖著,卻又緊緊的拉著他的袖口不放。「這就是神木大人……要讓我們看到的景象……」
 
「已經……結束了。」男子可以很輕易的做出這樣的結論。
 
海潮淹沒至這樣的高山,那平地的情景會是如何?
身旁那些大叫著的普通登山客,快步跑上山來的人群們尖叫的聲音,甚至能讓人聯想到不遠處的市區中,那些來不及逃走,或登上屋頂高處的人們此刻是抱著怎麼樣的心情……
 
不,能夠見到最後一幕,或許還算是幸運的。
這樣的水勢,大概,城市中肯定有更多人連聲音都還未發出就消失在大海的深處了吧。
 
「人類的時間……已經結束了。」
 
就在此刻,耳邊傳來一陣熟悉的聲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412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艾刃骸
[e12]

09-28 10:09

麻枝大魔王
感謝您的回應[e12]09-28 13: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kemp98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現實/非現實【小說】幫紅... 後一篇:祖靈之音 <二&g...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