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比起藍天,我更想要你在身邊! - 天氣之子觀後感

作者:天夜櫻│天氣之子│2019-09-23 23:30:15│巴幣:1,064│人氣:2668
2019/9/12,新海誠繼你的名字後3年巨作-天氣之子全台上映,身為一個肥宅自然是在首映日上完課馬上就衝到影院看了。首刷完原本最初的感想是.......普通,你的名字劇情還比較精彩


沒錯,原本我是這麼想的,在二刷前


二刷前我看了誠哥的訪談,讀了一次小說後,感受完全不同

我個人而言是不太喜歡將你的名字跟天氣之子做比較,兩部片所闡述的事物不同,就我個人而言我比較喜歡天氣之子,但作為在你的名字後3年所上映的動畫電影,其缺點往往會被與其比較。其中天氣之子和你的名字描述手法類似,其缺點更容易被察覺。在此舉幾個常見的缺點:

1.劇情本身的跌宕起伏較於平淡:
不同於你的名字將主線全藏在隕石砸落後再開始爆發,天氣之子將伏筆放在影片前半部分的採訪並一點點揭開,很容易知曉後面轉折,故在劇情轉折上沒有你的名字那般具有衝擊。

2.許多伏筆仍未揭開:
這裡指的伏筆主要是指空之魚、水團塊、成為天氣巫女的條件(這嚴格來說算是設定?)..等,至於為什麼穿過鳥居可以通往雲頂,這裡算是日本的文化(精靈馬,每次穿過前有特寫),有所瞭解基本不算問題。雖然這些伏筆與劇中想傳達的事務並無太大關聯,但還是有點可惜。

3.角色感情塑造:
這是否是缺點就因人而異了,個人倒是認為這方面沒什麼問題。與你的名字相同,將兩人培養感情升溫的手法以音樂來配合,有人能接受也有人無法接受,這就得看樂曲的表現,你名在這方面由於後面的劇情爆發張力十足而被蓋過,而天氣之子則是將角色心境以歌曲表現了,後面我會講述為何我覺得角色之間的感情並無問題甚至我覺得不錯。

4.想描述的事物太多導致看上去很破碎:
影片裡將現今社會的各個問題都點了一遍(氣候異常、世代對立、選擇...),卻都沒有深入探討,導致好像講了什麼卻又甚麼都沒說好。其實這部分也因人而異,畢竟誠哥所提出的這些問題都不存在所謂的正確答案,這裡是我們該去思考的,電影只是提醒了你這個問題,每個人的答案都由自己決定,故筆者其實也覺得還好。

然後個人認為有些轉場稍微生硬,視覺上有些突兀,像是陽菜的消失阿還有陽菜的消失阿還有陽菜的消失阿(說真的我知道消失前有發光,但怎麼就突然沒了?),我認為有更好的表現手法。





常見的缺點大致以上,接下來開始有大量劇情內容,請做好暴雷準備,尚未觀看者自行斟酌









簡單介紹一下人物,由於有關於世代的問題,劇中角色大致可以區分為3種:

1.青少年群:帆高、陽菜、凪
    森嶋 帆高(もりしま  ほだか) :本作男主角,被家庭壓力壓得喘不過氣而選擇隻身一人前往東京

 天野 陽菜(あまの  ひな) :本作女主角,在因緣際會下發現了在廢棄大樓的神社,一邊許願能在陽光下與康復的母親和弟弟一同散步一邊穿過鳥居,因此成為了晴女(天氣巫女)

   天野 凪(あまの  なぎ) : 陽菜弟弟,撩妹能手,前輩!


2.社會群:須賀大叔、一班民眾、警察
  須賀 圭介(すが  けいすけ) : 本作重要配角之一,專情的男人,本作裡將其作為帆高的對照,曾經也有與帆高相似的經歷,其不少部分的獨白會與帆高有所類似卻又相反。

3.即將踏入社會的青少年群:夏美
  須賀 夏美(すが  なつみ) : 本作重要配角之一,福利擔當。在這裡夏美算是比較特殊的,相較於帆高陽菜其相對成熟的準社會人士,但卻又討厭成為須賀這種被社會消磨、毫無衝勁的無聊大人。



我不想回去....

故事前期男主逃家,在船上因緣際會下認識須賀、在遭受都市的冷漠與惡意時意外拾取槍枝(原以為是玩具槍)。在盤纏即將耗盡、飽受飢餓時,打工中的陽菜為其送上了一頓溫暖的餐點,最後前往須賀的事務所尋求幫助,開始了東京的新生活。或許很多人對帆高撿到槍枝的設定並不滿意,但這卻是本作中至關緊要的道具。其不僅僅只是為了劇情之後需要,更是表現了許多意義與成長。


ねぇ、今から晴れるよ

中期開始遇上正被勸誘進風俗行業的陽菜,發現陽菜臉上浮現抗拒的表情後帆高毅然挺身將其救下,途中不幸被抓住並賞了頓粗飽,曾遭受家暴的他拔出了槍,在憤怒的驅使下按下了扳機,然而震驚的是這是一把真槍,所幸並沒打到人。這裡的描寫做的很棒,凸顯了這次按下扳機時的過度呼吸、眼神中的怒火,讓後面第二次對空鳴槍時的帆高做了鮮明對比。後來帆高與洋菜逃往廢棄大樓並解開誤會,期間知曉了陽菜晴女的能力並決定以此賺取生活所需的錢,開始了兩人感情的升溫。

這裡培養感情的方式一樣採取了以音樂的方式呈現,配上帆高的獨白,大部分人可能只會覺得這裡是描寫帆高在委託中漸漸喜歡上陽菜而已,所以在後面也不知道為何陽菜會喜歡上帆高。然而仔細想想,帆高在與凪討論要送給陽菜的禮物時,凪說了「希望姐姐能更多的享受青春」這句話,再看看這首『祝祭』的內容:

找不到想聽的歌曲,憂鬱的一天就這麼開始了
你浮誇的一句早安,卻不可思議的將一切改變了
不知為何你的話語,就像電影裡所謂的高潮情節中出現的決勝台詞
讓我格外喜歡

在帆高逐漸踏入了陽菜的生活時,與以往為了家計而不停打工不同,在做著天氣生意時,意外地讓所謂的"青春"也開始了。三人一同去了許許多多的地方,參加了別人的婚禮、看見了流星雨、幼稚園的運動會、cosplay活動…等,每一個地方都充滿了笑容與歡樂,每一處都是與以往不同的光景。是的,一切開始改變了。

能讓我心中發出光芒的鑰匙
為何會被你所持有
僅僅只是為了知曉這個理由的話
那活下去似乎也不壞呢

正因這些不思議的變化,使的陽菜的內心也有了改變,他喜歡帶給人們笑容,喜歡上擁有這些體會的世界,也開始,喜歡上給予他這些體會的帆高。

說起來會沒完沒了阿
非你不可的第一個理由
就讓你來猜猜看

我的心,也因陽菜而悸動不已

煙火大會拿出來額外講只是筆者私心,一刷還沒注意到,二刷發現這BGM屌到爆炸...穿著和服的陽菜配合著鋼琴聲響起時的回眸一笑>祈禱>夕陽顯露>和聲>煙花,如神諭般神聖,無法以言語形容。
僅僅只是改變天空的樣貌,就能讓人的心情發生變化,也讓我的心,因你而動搖。
如果不是你,我大概無法看到這些景色,無法體會這些美好
「だから、ありがとう,帆高」


人老了,就不得不改變重要事物的順序

然而好景不常,掌控天氣的能力並非毫無代價,陽菜的身體逐漸與天空同化(透明)。與此同時,警方也追查到了撿起了遺落槍枝與逃家的帆高,當初收留了帆高的須賀決定將帆高辭退並且給予他差遣費勸他回家。此時的須賀正在爭取女兒的扶養權,對現在的他來說,帆高的優先度是遠低於女兒,這一句"改變重要事物的順序"是他在這社會生存上不得不選擇的態度。要說須賀無情無義嗎?我想他仍然想繼續幫助帆高吧,然而情況卻不允許他這麼做。現實生活中的我們,究竟也因為情況所逼,做出多少違心的選擇呢?


我們不奢求更多的恩惠,只求不要再從我們身邊奪走任何東西了,所以神啊...

失去至東京以來的依靠,帆高與因家庭問題而被社福部找上門陽菜與凪決定一起逃跑。此時的東京正陷入異常的氣候,一路上不僅找不到住處,甚至差點被警方抓個正著,最後終於找到一個可以休息的旅館。對於位於社會底層的三人來說,這是他們極其珍貴的時光了。失去原本生活、無法得到任何幫助,僅剩身邊所珍視之人伴你左右,對於現在的帆高來說,這樣就夠了,所以不要再奪走了,讓我們就這樣下去吧。短暫但溫馨的時光逐漸流逝,緊隨其後迎來了陽菜的生日。

隨著生日的到來,帆高將生日禮物-戒指-送給了陽菜,此時陽菜問了帆高:

「吶,帆高,你希望雨停嗎?」

「啊?恩。」

無心的回答,造就了後面的悔恨。陽菜像帆高坦承了天氣巫女的命運,脫下浴袍的陽菜,身體越來越透明,相比之前會因此而害羞的帆高,見到此情景的他卻是不禁落淚,選擇的叉路已逐漸逼近。悲痛的帆高哭喊著、將戒指戴上陽菜的無名指上,以誓言希望能留住陽菜,兩人相擁而泣。

和你相遇、開始工作,每次製造出晴天就多了某個人的笑容,讓我很開心,所以才繼續當晴女。這不是任何人的責任,而是我自己的選擇。即使發現時已經到了沒有退路的地方–但是,能夠遇見你真的很幸福。如果沒有遇見你,我不會像現在這麼愛自己,或是愛著個世界。
你現在哭累了,睡在我的旁邊,臉頰上還殘留著淚痕。
我的左手帶著一枚小小的戒指。你的這份禮物,是我人生第一枚,大概也是最後一枚戒指。我把帶著戒指的左手輕輕放在熟睡的你手上。你的手像夜晚的太陽,有著柔和的溫度。
彷彿有漣漪從重疊的手擴散,不久之後,全身上下充滿不可思議的一體感。我與世界的界線在融化,奇妙的幸福與哀戚擴散到全身。
不要 隨著滿溢的欣快感受,我心裡這麼想。還沒到時候,我什麼都還沒有告訴你,還來不及跟你說謝謝或我愛你。我拼命拉攏擴散而稀釋意識、試圖維繫感情與思考。我出聲,尋找喉嚨的部位,盡力回想起空氣摩擦喉頭的感覺。

「帆高...」

「別哭了,帆高..」

「君に会いてよがった...」
最終陽菜仍是選擇了帆高無心的願望,犧牲了自己換來了晴天。


別人的幸福,你的地獄

早上醒來的帆高立即發現陽菜不見了,凪則說夢見了姐姐一邊祈禱一邊消失在天空中。此時警察找到了兩人並帶走,在被押上警車前,天空落下了一個閃亮的物體,那是帆高送給陽菜的戒指,帆高才驚覺陽菜選擇犧牲了自己。少年一句無心的回答,換回了藍天、換回了太陽,換回了原本的世界,也失去了世界。
電影在敘說著這個結果時,將分鏡帶到了許多人身上。領受到恩惠的可能有一些曾與你有關聯的人,但更多的是與你毫無瓜葛的人、甚至是與你交惡的人,他們不會知道你們做了什麼、不會在乎你們付出了什麼,僅僅只是理所當然的接受對他們有益的結果,他們樂於見到如此。我們很少去了解這些恩惠究竟是誰的努力與付出。這樣的世界,對於付出的人來說,對於失去最重要的事物的帆高來說,值得嗎?

知曉自己真正願望的帆高,向警方懇求讓他找回陽菜,卻被無情地拒絕。以警方來說,他們只是正確地進行程序,但這所謂"正確"的底下,是將人情抹消。我們或許對於他們不答應帆高感到不滿,但卻無法指責,這何嘗不是種無奈?現今社會下,人與人之間的溫度越來越低。正因如此才會想抓住僅有的溫暖,帆高選擇逃脫,選擇不顧一切的去尋回他的"晴天",而現在支撐著他的,不僅僅只是強烈的願望,更重要的是那股對於出了社會許久的人來說早已失去的衝勁。
在這樣的情況下,第一個挺身而出幫助他的任務,是由夏美來承擔。夏美象徵著正準備踏入社會的族群,她也即將成為大人,所以在最後也讓她在一次以孩子來任性。

少年,我就到此為止了
我在心中再次如此默念。我的少女時代、我的青春期、我的任性期就到此為止了。
少年,我就先一步變成大人囉,變成你和陽菜妹妹都無比憧憬的大人,變成你們迫不及待想成為的大人,變成與小圭他們完全不同、任誰都沒看過的"super"大人。
我凝視著自身青春期離去的背影,以煥然一新的心情如此祈禱:願你們一定要平安歸來。

「帆高,跑起來!」


君がくれた勇気だから、君のために使いたいんだ

一段電影要敘述充滿後悔、想要挽回的心意時,當然就是要跑起來。在這一路上,有人圍觀看笑話、有人說他蠢、有人不屑一顧。但對於帆高來說,這些對他已然無所謂了,他只能盡全力奔跑、只想趕緊抵達這條路的終點,早一點到那個人身邊。能不顧一切眼光去追逐某件事物,是非常可敬的。儘管狼狽、儘管可笑,但只要能抵達終點,那就是勝利。而能做到的人卻少之又少,大部分的人在中途就會因為周遭而放棄。因此我很敬佩帆高,每次看到這幕開始我的眼角就開始濕潤了,我很喜歡為這樣的人加油。
抵達廢棄大樓後,由本劇對應帆高的角色-須賀作為社會的代表之一擋再了帆高面前。對於帆高來說,須賀是他很尊敬、很喜歡的人之一。現在這樣的人卻擋在了你的面前,要你接受這社會的期望,講著"這是為了你好"般像是逃避什麼的話語,在被賞了一巴掌的帆高表情上可以發現,他有多失落。警察將至,須賀(社會)選擇視而不見,出現在被踹開的帆高眼前的是曾經因恐懼而扔掉的槍枝。帆高毅然地拿起了它,對空鳴槍。

「別妨礙我!」
「讓我去陽菜的身邊!」

一身孑然出生於世的我
在無盡的狹縫中痛苦掙扎

不管是這次的亦或是上次開槍,少年仍然抱有恐懼,拿著槍的手仍顫抖不已。但這一次並非由憤怒驅使,在這恐懼的背後,是更為強烈的心意與決心。而這一槍,才使的須賀開始聽見帆高的話語。

「都別管我啊!

當勇氣、希望、羈絆這些魔法失效時

為什麼要阻礙我,明明什麼都不知道,裝做什麼都不知道

那些大人卻對此視而不見

我只是,想再見那個人一面!」

儘管如此,從那天到現在,都是妳指引著我前進的方向
就算世界與我背道而馳,妳也依然陪在我身旁

16歲的少年,被警方拿槍對峙、與喜歡的人兵戎相見,自然是非常害怕。但克服恐懼的勇氣是心愛之人所給予,那麼就該在此全部用上。這一句吶喊,靠著勇氣、悲傷與思念的吶喊,這時才傳進了須賀的心裡。儘管是早已服從了社會的須賀,在曾經也和帆高一樣,有著珍愛的人,有著無法再見她一面的懊悔,這句吶喊讓這份懊悔突破了社會的束縛,讓須賀選擇幫助帆高。

「你們這些混蛋,離帆高遠點!!」
「去吧!帆高!」
而凪那一句"把姐姐還給我",更是令人痛徹心扉,也將帆高推往了路途的終點。
愛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い
僕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い


比起藍天,我更想要妳在身邊

遠處響起的鼓聲,好像低聲的呢喃
咚、咚、咚

不是,這是心跳,但是誰的?是我的—我?我還存在嗎?
咚、咚、咚

心跳變得激烈,身體逕自清醒,可為什麼?
–因為有人在呼喚我

咚、咚、咚
–因為聽到了願望。他在祈求著"我的存在"

以飛舞在空中的羽毛為代價,選擇十指相扣的我們

「陽菜さん--」
我聽到了,聽到他呼喚我的名字。我睜開眼,從眼角瞥見環繞著我的魚群散去,迷迷糊糊,自己還沒成為它們的一部份。我把雙手撐在草原上,慢慢挺起上半身,眺望天空。這時,我看到了
看到了"願望"的實體,那是我的"願望"和他的"願望"重疊的身影

儘管如此仍舊嚮往天空,重疊的夢想難道是種罪嗎

「陽菜!!」

夏天望著秋天的背影,回想起了那份面龐

「帆高!」
如夢中乍醒,我站了起來,胸口在發燙,全身都在發燙。心裡湧上來並讓我全力奔跑的感情,是歡喜和摯愛–

這是憧憬嗎?又或是愛呢?

雲端之上的草原為彼岸,並非生者該待的地方
「陽菜,快跳!」

明知已無法實現了

終於相遇的兩人抓住彼此,思念之人就在眼前

在重力都陷入沉眠  千年一遇的今日
立於太陽無法企及的位置  我們離開這個星球吧

「跟我一起回去吧!」

「但是我回去的話,天氣又會...」

對於帆高的話,陽菜此時仍有猶豫,如果自己回去的話,就無法讓藍天回歸世界、無法讓心愛的帆高擁有藍天。

「夠了!」
響起的鼓聲,有什麼新的事物開始鼓動了

在他睜開眼的那瞬間  向著那無法返回的場所
齊聲「預備..」踢開大地 前往此處之外的星球

前進吧

已經夠了!

再一步就是命運的去向

陽菜已經不再是晴天女孩了!

再一步就是文明的去向
前進吧

就算再也不會放晴也無所謂!」

再一步就是命運的去向

比起藍天,我更想要陽菜你!

再一步...

天氣什麼的,就任憑它失控吧!

為我們的夢想揚帆啟航,為了終將到來的那日跨越無數黑夜
滿懷期待的上吧,只要再彼此身邊,總會有辦法的。
儘管會害怕、會對前方未知的旅途感到不安,我們也不會停下腳步
就算之後發生無法預料的事態,那也是之後的事了
讓我們伴著彼此一同向前吧

這一次,就為了妳自己祈禱吧!陽菜


–與你/妳一同活下去


儘管已放棄為開端,儘管還有迷惘,但仍然再最後重拾希望,抬起了頭向前
只屬於兩人的、跳脫枷鎖的グランドエスケープ


我們確實,改變了世界-有你/妳的世界

因三年不間斷的雨而被淹沒的東京,畢業後的帆高抱持著"是否是因我的選擇"的心思回來了
也因這個疑問,他也三年沒跟陽菜見面了
"東京原本就是一片汪洋,現在只是變回去而已"
"反正世界早就失控了"
儘管立花奶奶與須賀如此說道,帆高仍對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感到不知所措
但再重新與陽菜相逢時,他確信了
-「ねぇ、今から晴れるい
曾經為人們祈禱天晴的她
如今也依舊向天空祈禱著
我們確實改變了世界,我選擇了陽菜,選擇這個世界、這個有妳在的世界–

「反正這個世界早就失控了,你只要做出不會後悔的選擇就好。」

至少,選擇與妳一同生活的世界,肯定不會有問題的
曾經,妳那小小的肩膀上承擔著整個世界
現在,由我來與你一起承擔,我想成為讓妳一切安好的依靠
僕たちは、きっと「大丈夫」だ!


我曾追逐著那道光,拚了命想沐浴在那道光之下
而那道光的盡頭,有妳在那裏
如今選擇與妳一同生活的世界裡,那道光也仍舊照亮著我們



天氣之子的成功,最大功臣大概歸功於RADWIMPS所譜寫的這幾首主題曲了(我愛死野田洋次郎這深情的男人了)貫穿全劇情感的"大丈夫"、飽含思念與感情的"愛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い”、由放棄至重拾夢想的"グランドエスケープ",這些曲子造就了天氣之子,同時也是天氣之子這個單純的故事,才誕生出了這些歌曲。會因"花火大会”而產生悸動、當"首都危機”響起時而緊張、因"家族の時間"感到溫馨卻哀傷、在兩人互訴心意時因"消えゆく陽菜”落淚、被奔跑時的"陽菜と、走る帆高”而感動,足以表明這是個能動人心弦的作品,無法觸動人心的故事是無法作出這樣的樂曲。

同時故事夾雜了許多議題。例如社會對於處於底層的規範,雖立意良善,但對於一些有需要的人卻是種阻礙。我們認為對於對方來說有好處的事物,究竟對於本人而言是否真是他所期望的?
又或是社會的冷漠、無法聆聽他人的聲音,非得在毫無退路而起身反抗時才會驚覺事態的嚴重性?由上一代人所搞亂的環境,必須由下一代人承擔嗎?每個人都必須壓抑自己去完成社會的期望,這究竟是正確又或是錯誤?

或許因為想提問的問題太多,每個部份又點到即止,造成觀感上的不佳。但拋開這些議題,整部片也就只是想傳達一件重要的事–那份單純的衝勁。帆高只是為了他所珍視之人,憑著這股衝勁就起身反抗了社會體制,沒有多重大的理由,沒有什麼高尚的領悟,只是想與陽菜一同生活,僅僅如此。現在的環境並非你們所造成的,只是碰巧有了改變的契機,這並非是你們的義務,所以儘管去做你們認為正確的事就好。我想,整部片來說,誠哥只想道出這句話:

–儘管去做你認為正確的事情吧(天氣什麼的,就任憑它失控吧!)





我無法說天氣之子是神作,但它確實在我心中留下了足夠份量的痕跡
帆高與陽菜的故事,我們只能陪他們到這了
相信他們在此之後,仍然「大丈夫」
也謝謝看到這裡看了我一堆廢話的你們
讓我們一起繼續期待著新海誠老師的下一部故事吧

(p.s帆高你最後不是還拿著戒指嗎?給陽菜帶回去啊!旅館直接爆出求婚宣言的你呢??



(10/27微更)真結局在MV系列..真TM棒


戒指帶回去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87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天氣之子

留言共 7 篇留言

Stunning Weiss
很好的感想 gp。劇情和歌詞合在一起,真的差點害我哭了

09-24 00:41

天夜櫻
歌曲跟劇情真的是融為一體的,超棒09-24 13:58
長生
花火大會真的太美,莊嚴而神聖。

最後陽菜的祈禱,搭配「大丈夫」的音樂,清晰感受到柔弱的陽菜、和世界對比,而那就是帆高的選擇,「妳想守護大家,但我想在這艱難的世界,守護妳。」

09-24 01:34

天夜櫻
「只有我能看見世界承擔在妳小小的肩膀上,讓我不禁眼眶泛淚」、「想成為妳的"大丈夫"」直接讓整部劇感情爆發,難怪誠哥這麼堅持要這首做結尾
09-24 14:03
春日野政宗
誠哥其實一開始不是要這首的.....是因為最後才發現這一首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09-24 22:33

天夜櫻
這首歌太強烈,但也因為這首確實強烈到足夠把所有的想法跟感情表達出來才讓誠哥堅持以作為這首結尾,而最後這份堅持也確實很成功09-24 22:55
似水無痕
請收下gp
這部我越回味劇情越喜歡
大丈夫已經變成我最喜歡的歌了
希望還能出一本小說完整陽菜的部分
我肯定買啊!
這部真的太讚了

10-05 20:55

天夜櫻
已經看到成癮了[e16]謝謝支持[e7]10-06 13:36
展弟
可以給個官方推特ID嗎,想看那張戴戒指的圖

10-29 14:58

愛的戰士
寫的真好

02-04 10:20

無名斥候
所以我說那個mv呢,求網址

05-09 12:32

天夜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ne4Is1rKgc
05-09 16: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snowfall04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來見我、喊我的名字-He... 後一篇:[不專業聽寫翻譯]ATR...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