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淺談近代西歐步騎兵的演進史-後記+書單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 2019-09-23 22:49:10 | 巴幣 1286 | 人氣 1133

  上集: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533637




  度ㄉ度度,說是後記其實也沒甚麼,就簡單說一下心得 :3

  其實最開始我只是要寫一篇有關西歐騎兵的演變,其實從內文就不難看出放在騎兵的篇幅其實大於步兵,不過寫到騎兵演變的原因就免不得要帶到步兵,東加西加後就變成現在看到的樣子,嗯。

  說真的就算把範圍侷限在西歐還是有些東西沒提到 ( 例如西班牙和蘇格蘭,西班牙的軍事走向也算特殊,中世紀的他們就有自己的標槍騎兵,後來隨著大方陣還重新推行劍盾士兵 ),只能說把主流走向講個大概就累死人了,要說得再詳細得等我把更多資料啃完再說。

  只講西歐的另個原因是其他地區的體系截然不同,以日本為例,日本的馬種較為嬌小,而且同樣由武士階層所把持,日本的騎兵和其他地區相比其實只能算騎馬步兵,再不然就是稱為流鏑馬的馬弓手,這讓日本演變出上長下短的特殊長弓-和弓,但同時期中國一帶卻早已出現過鐵甲騎兵 ( 鐵浮屠 ) 的身影,還有車營這種特殊單位。

  即便是同一個兵種,每個地區發展的原因和成效也都不同,這牽扯到的不單單是軍事變革,還得要考慮經濟、社會體系和資源等等,不算是三言兩語就能簡單帶過的,當然真的理清頭緒後還挺有成就感的說 :3

  總之呢,之前有人在問說如果有對歷史興趣的話有沒有推薦的書,下面就推薦一些我覺得不錯的書籍,以下我就用時代來區分比較方便。

  羅馬時代:


羅馬人的故事 ( 全十五冊 ) - 鹽野七生

  這套算是很適合想認識羅馬時代的入門書,內容涵蓋了羅馬王政時期到西羅馬帝國的毀滅,跨幅將近一千年,作者的文筆不錯,但作者畢竟不是專業的史學家所以內容上難免有些錯誤,不過不傷大雅,當作看故事釐清大略後再選自己有興趣的部分深讀就好。

  對了,這個作者算是羅馬愛好者,所以很多部分會合理化羅馬的所作所為,另外她是凱薩控,該系列第四、五冊寫到有關凱薩的部分記得不要被凱薩神格化給嚇到,嗯。



  中世紀:


中古歐洲三部曲:《諾曼風雲》、《維京傳奇》、《十字軍東征》- 拉爾斯.布朗沃思

  這三本是同個作者寫的,時代背景很難得的是以七世紀至十三世紀的西歐為主,這三個主題我建議就挑你們各自有興趣的部分就行。

  以紅色那本十字軍聖戰來說,內容就涵蓋了十字軍東征的原因、每次十字軍的開頭與成果到最後十字軍帶來的影響,從政治和軍事面解釋十字軍的前因後果,文筆也不會太過枯燥或刻意強調軍事政治其一,讀起來挺舒服的。


地中海史詩三部曲套組:《海洋帝國》、《1453》、《財富之城》- 羅傑.克勞利

  這三本的題材也算特殊,如名稱所示以地中海一帶為主,想必能扭轉大家對於中世紀 = 貧窮的既定印象,以義大利為例,北義大利的商業城邦生活比起西歐農民簡直是天堂和地獄之別,光是威尼斯一城的收入就能和法王的稅收相提並論 :P

  海洋帝國說的是地中海基督徒和伊斯蘭兩勢力爭奪海權的過程;財富之城是介紹威尼斯這個商業城邦的崛起與消亡;1453 則是在著重在君士坦丁堡淪陷的那年。

  當然大家看圖就知道這三本有多厚,真的厚,內容多代表著讀起來或多或少會有些枯燥,而且比較偏重於軍事面,再加上題材特殊,如果沒有很有興趣的話不推薦。

  這三本我個人是比較推財富之城,威尼斯這座小小的城市在中世紀扮演的角色絕對不會輸給英國、法國、神聖羅馬帝國或拜占庭這類的大國,以一個彈丸之地在歐陸間求生並在對抗擁有遼闊版圖的鄂圖曼帝國的漫長戰事中擔任主要角色,而且他也是少數真正成立千年以上的共和國,如果看膩了西歐為主的史觀從威尼斯的角度看世界也挺有趣的。


海都物語 ( 上下兩冊 ) - 鹽野七生
  
  如果上面提到的財富之城是以軍事和政治面切入,那海都物語就是以文化與生活面的角度剖析威尼斯了,也就是如此海都物語讀起來相對輕鬆,很適合搭配財富之城一起閱讀。

  這裡順便推薦一個有關威尼斯戰史的網路文章,寫得很棒,嗯:


  
拜占庭帝國:324-1453拯救西方文明的千年東羅馬帝國 - 拉爾斯.布朗沃思

  看名稱就知道是介紹拜占庭帝國的,從東西羅馬帝國分裂前一路講到東羅馬帝國滅亡,內容則是介紹幾位皇帝上位和任內的故事來推進,連帶介紹即位時期的文化、軍事等等,算是點到為止,讀起來不會太艱深。


幽靈帝國拜占庭 - 理查.費德勒

  這本的內容和上面那本一樣,特殊的是內容推進的方式,內容會在作者與他兒子旅行的現代與拜占庭時代來回切換,透過作者在現代對兒子說的歷史故事來帶出拜占庭的悲壯感,當然這種呈現方式有好有壞啦,有些人可能喜歡這種藉由重要事件和故事來認識一個文化,有些人喜歡從各個層面來解析一個文化。

  順帶一提,如果兩本要選一本我其實會選上面那本,這本很看人,不合口味就會懶得看。



  十六至十九世紀:


1683維也納攻防戰:哈布斯堡王朝與土耳其人的對決 - 安德魯.惠克羅夫特

  這本的內容直接就打在標題上了,前面先從鄂圖曼土耳其的國情、軍事與文化做個介紹,中間時不時和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與西方世界做比較,營造出一種風雨欲來的感覺後正式切入維也納攻防戰的序幕,結尾再帶到兩個帝國本身與日漸衰弱的事實上。

  想當然爾這本的重點都放在戰鬥上頭,同時還能了解到十七世紀的城鎮攻防戰長怎樣,從這點來看算是很少見的,有來有往的戰鬥也不會過於平淡或繁瑣。


不含傳說的普魯士 - 賽巴斯提安‧哈夫納

  這本從德意志民族成形的原因一路介紹到普魯士的成立,再用普魯士的死亡作為結尾,所以涵蓋的內容會比較全面,但數據很多很硬,不過這本書的另個優點是能側面了解到那個時代的環境以及民族浪潮的崛起。

  此外,這本書其實是三部曲的第一本,另外兩本分別是從德意志帝國講到二戰戰敗的" 從俾斯麥到希特勒 " 和完全介紹希特勒一人的 " 破解希特勒 ",有興趣可以看看。



  二十世紀:


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史 ( 上下兩冊 ) - 李德哈特

  內容從一戰爆發的原因和當下環境說起、每一年的戰局與政局變化一路講到一戰結尾的1918 年,如果想對一戰有了解的話這套算是很適合的入門,內容是稍微枯燥一些,不過這不是作者的問題,一戰的戰況本來就是膠著的絞肉戰,作者已經盡可能的精簡了。


哈布斯堡的滅亡: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和奧匈帝國的解體 - 喬福瑞‧瓦夫羅

  這本是少見以奧匈帝國作為主角的中文書,光是這點就值得推薦了,書裡面從政治和軍事面分析奧匈帝國的疲弱與哈布斯堡的衰退,接著透過一場場的戰役讓讀者見證奧匈帝國走向分解之路,先看完維也納攻防戰再看這本會特別有感觸。

  說了這麼多,我自己還沒看完就是,不過如果想認識奧匈帝國這本是目前最好的選擇。




戰略.戰術.兵器事典 歐洲中世紀戰士篇 - 馬丁.道格提

  這其實是一個系列的其中一本,為了方便我就挑一本出來當代表就好,這系列就是分主題介紹不同地區不同時代和軍事有關的所有事,總之對哪個時代有興趣挑哪本買就好。

  這套書有個問題是拿來入門和起頭可以,但內容有些錯誤,看個大略後去網路上找資料或論文深究比較洽當。




火藥時代:為何中國衰弱而西方崛起?決定中西歷史的一千年 - 歐陽泰

  這本的主題就是如標題探討火藥科技在東西方為何走向差異,書腰上的文字寫得很聳動其實是把這幾年的討論做個總整理,即便如此對於像我這樣沒有研究的人來說也夠嗆了,如果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話很推薦入手。



  大致上就這些書,其他還有一些書我還沒看完所以不好推薦,大概是這幾本:

  終局之戰 ( 目前只出上策 ):介紹一戰時期的鄂圖曼帝國和土耳其是如何走向現代化。

  戰敗者的觀點:從二戰德國將領的角度評斷二戰。

  漢尼拔與坎奈的幽靈:介紹第二次迦太基與羅馬之戰。

  阿拉伯的勞倫斯:介紹一戰英國派往阿拉伯煽動阿拉伯人起義對抗鄂圖曼帝國的將領勞倫斯上校,這本超級厚,真的。

  鄂圖曼帝國三部曲:從十四世紀鄂圖曼帝國的崛起一路講到二十世紀帝國的毀滅。

  網路的話除了從維基百科的資料來源找資料外,其實PTT的Warfare版也不錯,裏頭臥虎藏龍,平常少見的主題多少都會有人介紹過,再不然攻勢主義-Offensivism論壇也可以。







  照慣例在文末放些優質圖讓大家放鬆眼睛,就降,ㄅㄅ

創作回應

Pomelan
所以說...你可以來幫我寫歷史解析嗎(X
看到你讀這麼多書我好慚愧rrr
2019-09-23 22:58:54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來啊記得跟櫃台的小妹妹登記一下 (X
2019-09-25 18:32:52
基金會
教授,這是這次的論文重點(重點:圖片讚讚)是說羅馬人也真的蠻厲害,玩全戰時都覺得他們到底是從哪挖出那麼多輔助兵
2019-09-23 22:59:29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重點抓得很對,平時成績+50 (X
2019-09-25 18:32:29
碼農白蘭度忠實粉絲
加太基之戰真的超神奇w
2019-09-23 23:07:20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真滴神奇 :3
2019-09-25 18:30:49
o0風雲0o
精羅看到威尼斯只想燒了
2019-09-24 09:23:14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吊死威尼斯總督 ( 1/70 )
2019-09-25 18:30:41
夫風若雪
上面9本我有,可是還沒看完XD。另外,李德哈特的書也的不錯,不過我只有二次世界大戰戰史。
2019-09-25 16:08:42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李德哈特的書真的很讚,不過我其實也都還沒看完 xDD
2019-09-25 18:30:2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