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學分基本資料

作者:Soleil│2019-09-23 11:07:47│巴幣:1,000│人氣:193
●英文學名: Oplegnathus fasciatus
●英文俗名: Rock porgy
●中文名稱:條石鯛
●中文俗名: 海膽鯛、黑嘴、硬殼仔、海膽竹(臺東)、番羊矮仔(澎湖)、石金鼓 (香港)
●形態特徵: 體延長而呈長卵圓形,側扁而高。頭小,前端鈍尖。吻短,眼 大,側位,上頜達眼之前緣下方。頜齒癒合成鸚鵡喙嘴狀,鋤骨和腭骨均無 齒。前鰓蓋骨後緣具鋸齒;鰓蓋骨上具 1 扁小棘。體被細小櫛鱗,吻部無鱗, 頰部具鱗,各鰭基底均被小鱗;背鰭及臀鰭基底均具鱗鞘;側線完全,與背緣 平行。背鰭單一,硬棘部和軟條部間具缺刻,硬棘 XII,軟條數 16;臀鰭硬棘 III,軟條數 13;尾鰭內凹形。體黃褐色,含體側及頭部眼帶,共有 7 條黑色橫 帶。胸、腹鰭黑色;餘鰭較淡而有黑緣。
●生活習性:
1.地理分布: 分布於太平洋區,包括臺灣、中國大陸沿海、韓國、日本及夏威夷群島等沿岸。臺灣分布北部、東北部、東部、西部、南部及澎湖海域。   
2.棲地生態: 溫熱帶沿近海魚類,棲於岩礁區;幼魚隨著海藻漂移。肉食性, 齒銳利,可咬碎貝類或海膽等堅硬之外殼。   
3.鹽度、溫度: 喜歡棲息在水溫 較低的中高緯度,但懼怕高溫,水溫 21℃~24     
℃,鹽度 27~33。
4.日夜習性: 生活于溫帶海域,牙齒銳利,可輕易啃碎貝類堅硬的外殼,且嗜 食海膽,不畏棘刺。肉食性,以底棲無脊椎動物為主。產下的卵一日半即孵 化,幼魚在大洋中成長,成大後則在海岸邊生活。牙齒堅硬,咬碎海螺、蚌類 和海膽等後吞食。
5.食性: 屬肉食性,以甲殼類、貝類、海膽等為食。    
6.常見疾病(預防與治療):
   (1)神經壞死病毒: 本病除可藉由種魚垂直感染及病魚水平傳染外,亦可藉由 食入帶原病毒之生物餌料及養殖池所使用的網具和桶子而相互感染。中樞神經 組織有普遍性壞死的現象,脊髓、脊神經節及腦部、眼睛細胞有明顯空泡化及 核濃縮的現象。
    預防及治療: 1、篩選無帶病毒種魚及降低種魚於生殖季節所受到的緊迫因 子。
                        2、水質維持穩定並適度供餌,減少緊迫。
                        3、對動物性生物餌料進行監控及檢測。
                        4、建議確實執行洗卵及養殖用具、池水消毒,以降低環境中病毒數量。
                        5、防止鳥獸及野生水生動物,海蟑螂等機械傳播之媒介。
                        6、病死魚應妥善處理以減少疾病之傳播。  
    (2)虹彩病毒病: 好發組織器官為脾、腎臟、心、腸、鰓。幼魚比成魚對本病 毒敏感。本病毒在宿主持續感染與否目前不明。傳播媒介目前不明。水平感染。
     預防及治療: 1.日本目前已經有商品化福馬林不活化 RSIV 疫苗,供嘉魶、 縱 帶鰺及其他鰺魚隻使用。               
                         2.避免引進汙染的魚苗;避免密飼及過度投餌的緊迫;做好水 質管理。
7.性別特性(性轉變與否):否




●英文學名: Acanthopagrus schlegelii
●英文俗名: Black sea bream; Blackhead seabream; Black porgy
●中文名稱: 黑鯛
●中文俗名: 烏格、黑格、厚唇、烏毛、烏鱠、黑頰(澎湖)
●形態特徵: 體高而側扁,體呈橢圓形,背緣隆起,腹緣圓鈍。頭中大,前端 尖。口端位;上下頜約等長;上頜前端具圓錐齒 2-3 對,兩側具臼齒 4-5 列, 下頜前端具圓錐齒 2-3 對,兩側具臼齒 3 列;鋤骨、腭骨及舌面皆無齒。體被 薄櫛鱗,背鰭及臀鰭基部均具鱗鞘,基底被鱗;側線完整,側線至硬棘背鰭基 底之間有 5.5 列鱗。背鰭單一,硬棘部及軟條部間無明顯缺刻,硬棘強,第 IV 或 V 棘最長;臀鰭小,與背鰭鰭條部同形,第 II 棘強大;胸鰭中長,長於腹 鰭;尾鰭叉形。體灰黑色而有銀色光澤,有若干不太明顯之暗褐色橫帶;側線 起點近主鰓蓋上角及胸鰭腋部各一黑點。除胸鰭為橘黃色外,其餘各鰭均為暗 灰褐色。
●生活習性:
1. 地理分布: 分布於西太平洋區,包括日本、韓國、臺灣及中國大陸沿海。 臺灣各地海域均有記錄。
2. 棲地生態: 黑鯛是鯛科家族中對水質的容忍性最強的魚類,但其性敏感多 疑,警戒性強,會以尾鰭挖土,行動極為敏捷。屬於溫、熱帶沿岸雜食性 底棲魚類,喜棲於砂泥底之內灣水域,有時會進入河口區域。以底棲甲殼 類、軟體動物、棘皮動物及多毛類為食。
3. 鹽度、溫度:水溫介於 10℃~32℃時均能適應生存。但在 10℃以下即不攝
食,5℃以下即有死亡之可能。黑鯛對鹽分的適應能力亦很強,可以在任何鹽度的水中飼養。
4. 日夜習性: 黑鯛生性敏感多疑、警惕性強。喜集成小群覓食,海中蚌類、 蝦蟹類、小魚、海蟲等都是它們喜愛的食物。它們常躲在海底礁岩等屏嶂 周圍,待機攝食,常會守在波浪打上岩石,反衝下海時所激起的白沫 帶周 圍,或直接衝進白泡沫堆里覓食。
5. 食性: 雜食性,主要以底棲甲殼動物、軟體動物、棘皮動物或海藻為食,偶爾捕食小魚。
6.常見疾病(預防與治療):
   (1)虹彩病毒病: 好發組織器官為脾、腎臟、心、腸、鰓。幼魚比成魚對本病毒
敏感。本病毒在宿主持續感染與否目前不明。傳播媒介目前不明。水平感染。  
     預防及治療: 1.日本目前已經有商品化福馬林不活化 RSIV 疫苗,供嘉魶、 縱 帶鰺及其他鰺魚隻使用。              
                         2.避免引進汙染的魚苗;避免密飼及過度投餌的緊迫;做好水 質管理。
   (2)單殖類吸虫感染症: 有數千種類主要感染養殖及野生海水及淡水魚體之鰓 部、皮膚及各鰭部,有些品種可寄生兩棲龜類之口腔與膀胱,有極少數種屬則 寄生於魚類胃腸及體腔。
     預防及治療: 1.注意放養魚群密度,因為過度飼養會使魚體接觸機會加大, 因而促速虫體之寄生傳染。
                         2.篩選移池時,小心操作,減少魚體緊迫與傷害,受傷或緊迫的魚體易發生寄 生虫的大量感染。
                         3.注意飼料的均衡營養,供給充足餌料,增加魚體之抵抗力;而使用生餌餵飼 時,需注意生餌之鮮度及來源,或經熱蒸汽薰蒸後,再飼食較為安全。
                         4.天候水質變化時,易發生病害,平時需小心觀察魚體健康情形,並定期篩檢 魚群,以確保及早發現及早處理,減少病害的發生。
                         5.購買魚苗時,需熟知繁殖場的疫情況狀,並進入場後,更要隔離飼養一段期 間(至少 4 星期以上),避免與不同來源之魚群混養,減少病害的發生。 6.在本場養殖魚體成熟出售後,其魚池需經過適量之去除污泥,同時翻晒,並 加上生石灰帶水清塘,藉除殺滅虫卵或幼虫,杜絶病原傳播。
 
7.性別特性(性轉變與否): 雌雄同體,且會性轉變,在 3-4 歲前全為雄性,其後 才轉變為雌性。


來源:台灣魚類資料庫、水生動物疾病診斷輔助系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81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QQ北極熊QQ
看起來蠻好吃的

09-23 18:33

好色仙人
終於要退學了R

09-23 20: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easonandy3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餌料生物學... 後一篇:拔智障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