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2007新春スペシャル - 神に愛されなかった男 - 明智光秀

作者:^愛爾慕^│信長之野望 Online 飛龍之章-霸主的崛起│2007-08-27 10:45:18│巴幣:0│人氣:1111
雖然後半段純屬亂扯KUSO

但據德川家康所說,叛變的明智光秀或許真的跟秀吉串通了不一定?

當然我個人是比較不相信這類的說法……

這部新春劇場是「日本富士電視」台今年一月三號播出,以日本戰國時代為題材。

並以光秀當主角敘述他短短出仕信長的十四年,最後雖獲得惹人爭議的三日天下。

在歷史上仍被歸類為下剋上的失敗者,一個不受神所青睞的男人--明智光秀!


該劇的官方網頁:(日本富士電視台)

http://wwwz.fujitv.co.jp/akechi/index2.html

劇組相關情報:

http://www.fujitv.co.jp/fujitv/news/pub_2006/06-369.html



------

先不談歷史,說說這部片的好處吧!

其中最需要注意的演員如「谷原章介」先生(飾演足利義昭)
谷原章介先生特殊的氣質獲選2007年NHK大河劇《風林火山》今川義元一角
因此,可以透過此劇看他如何詮釋沒落王公貴族的掙扎與忌妒……

而我認為本劇表現最傑出的是扮演「猴子」的柳葉敏郎先生(羽柴秀吉)
柳葉敏郎生動投入的演技,還有他豐富的表情,簡直就像猴子獲得重生般……
讓人不禁認為:「啊~猴子就是這個樣子的啦!」

與「猴子」相對,性格、思想、出身完全不同的則是由唐澤壽明先生所演的主角「明智光秀」,有看日本大河劇的朋友們或許會因為唐澤壽明先生曾飾演「前田利家」(大河劇《利家與松》)而感覺難以想像,剛開始我也認為不太合適,或許光秀的城府應該更深一點,或者找一位更年輕的演員詮釋,但是有經驗的演員就是演什麼像什麼!
本劇將光秀的矛盾情感描寫的恰到好處,作為反叛者的無奈與覺悟更令人感到惋惜。

至於第六天魔王--織田信長。
則是由2006年大河劇的主役上川隆也先生擔綱演出!
帥氣十足的信長,我認為比他之前演出那種杜撰的小人物奮鬥史還耀眼!
信長的霸氣,暴力,與最後得知本能寺遭叛那種憤恨,都值得各位一看!



-----

明智光秀,是眾所周知的謀反者。

他雖然成功取得天下,但也因此蒙上弒君汙名。他的天下也只維持了十天而已(日本Wiki百科:有十一天一說),十天一過,又成為失敗者,且在失意之時遭人殺害(被農民亂棒打死?)。實際上雖有十天,但形容短命政權的「三日天下」即是由此而來。

光秀元是跟隨織田信長的名武將,但有關光秀的文獻紀載相當少,因此多數人對光秀的瞭解幾乎只限於謀反前後而已。謀反在道德上是不值得褒獎的,雖然同一個時代發生的下剋上事件還不少……(如齋藤道三從賣油郎竊取國主地位、武田信玄放逐他老爸);光秀的失敗下場,又難免招致了無能的毀謗。因此,明智光秀在歷史上是一個極失敗的角色。

另一方面,對光秀所為頗有同感的人也不在少數。
對袒護光秀的人而言,他算是歷史上的悲劇反叛英雄吧!

奉命支援羽柴秀吉而向山陽道出兵的光秀軍隊卻因為「敵人就在本能寺」一句話突然改變方向。原來君主織田信長就停宿在本能寺內,他於天正十年六月二日(西曆1582年6月21日)卯時前,也就是早上六點前突然襲擊。以信長三百人的兵力根本無法抵抗大軍偷襲(而且又是自己人),最後在熊熊烈火中自殺(找不到遺體)。這次的政變雖不如光秀所想,但卻大大地改變了往後的日本歷史……。

------

有關光秀謀反的原因有多種揣測,但是學者們認為大致可分為怨恨和野心兩種說法。

對於主公信長懷有怨恨之說,自古以來非常流行,我舉幾個事件:

天正七年,明智光秀攻打丹波的八上城時,以不殺城兵為條件勸降城主波多野秀治,光秀甚至以自己的母親為人質送入城內,然而織田信長卻將投降的秀治殺害,於是城中士兵一怒而將光秀的母親殺死,這就等於了信長間接地害死光秀的母親,此為『總見記』的傳說,但後世學者評這段,認為秀治為了城兵的性命而出城作人質是事實,因此指責信長違約是不對的。

除此之外,信長對光秀動粗的傳聞也經常可見。
例如,康申待之夜,信長邀集家臣把酒饗宴,宴會中光秀離席如廁。
信長持刀追趕而至,以刀尖抵住光秀的頸部,斥責他不得無理。
另外,在殲滅武田勝賴後的慰勞會上,信長聽見了光秀說:「近年來在下實在是盡心盡力了」時,盤問光秀:「你哪裡盡力了?有建立了甚麼功勳嗎?別太誇大其辭了!」說著,便將光秀的頭按在欄杆上痛毆等等。

在這部新春劇場中忠實地呈現了當時信長讓光秀受辱的情景。
由上川隆也先生飾演的信長最後甚至說:「蘭丸,地板被那傢伙的髒血給弄髒了,快去擦乾淨!」。也有傳說光秀的老婆是個大美人,某次信長偷抱人家(調戲?XD)而光秀的妻子並未查覺得那人是信長,便以扇子猛打一頓,信長因此懷恨在心等說法。
如此看來,往後的戲劇、說書、歷史小說中的怨恨假設即使是作者杜撰,也絕非空穴來風吧?(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這樣的說法 ^^||)


另外一說,則是光秀頗具野心之說;認為光秀自始即有謀奪天下的計畫,並一直在等待最佳時機。受命討伐毛利的光秀早已在丹波的龜山編成大軍,碰巧信長投宿京都的本能寺,光秀只要稍微地繞道即可到達信長的所在京都。而光秀即使出動大軍也不會有任何人感到奇怪,加上信長身邊的有力部將都已出兵至前線,他們因此不會妨礙到光秀的謀反計畫……。


另外在『甲陽軍艦』和『細川家記』中敘述道:光秀雖與武田勝賴通敵,但是武田家的穴山梅雪卻投降於信長。當梅雪隨著德川家康來到安土城時,光秀惟恐事跡敗露,於是謀反。接待家康之際,信長與光秀之間稍有嫌隙一事,在記載當代見聞的傳教士路易斯˙佛洛伊斯的『日本史』中也有敘述。(外國人寫的總應該不假吧?)
但事件內容與『太閣記』稍有出入,那位老外認為光秀謀反的真相參雜著怨恨與野心


----

談過了嚴肅的話題,還是來談談這部新春劇場吧!

就愛爾慕的分析,我感覺明智光秀跟羽柴秀吉的命運就好像連在一起般……。
開場從信長上京開始,本來京城的人們都畏懼著織田信長,很排斥他要進入京都的事實,但信長的軍隊紀律嚴謹,完全沒有帶給百姓一絲困擾,而光秀的出場非常狼狽,因為迎接足利義昭的原因,他花費心力先掃蕩了治安,不過正因為他灰頭土臉的樣子,所以不太能得到信長的歡心。

我們都知道,信長是個美男子,同時也喜歡美的事物嘛!XD

之後,以猴子秀吉總是能夠洞察主公的心意與光秀老是遲鈍作為對比。
另外,明智光秀是一個正經又老實的男人,所以他不懂幽默,無法放下身段,有時候信長對他開玩笑,他也無法理解,因此看著猴子秀吉總是輕鬆討主公歡心,受到主公青睞,心裡萌生了忌妒。

在這兒我做個短暫分析:

秀吉跟光秀明顯的對比,秀吉出身低下,少年時也流浪過,很了解人性,也很會善用金錢來買通關係,懂得使用金錢的力量讓人臣服,讓人供他驅使。反之,光秀很節省,一點小錢也不希望浪費,甚至被戲稱「只會打算盤的光秀」。
所以,秀吉的朋友多,交友廣闊,光秀的朋友少,他也不是個喜歡跟人打交道的人。

來看光秀謀反之後他到底做了甚麼?

光秀立即平定了近江並占領了安土城。此後他極力地對朝廷進行工作,寫信給天皇討功勞(除掉了萬惡的信長),並集結了有志一同的人士,但他的成果並不好,也就是說他對於殺了信長之後的準備幾乎等於零。在連續的出錯與準備不足的情況下,自然是無法真正地奪取天下。但這不表示光秀已經放棄了奪取天下的野心。

而後,光秀邀請細川父子助勢遭拒。(光秀的女兒嫁給細川忠興,他們是親家耶!)
不斷派去的使者令忠興大怒,他還將使者給殺了。之後細川父子甚至剃光頭以表達對織田信長之死的哀悼之意,並與光秀之女辭別,到丹後山中隱居。
光秀的女兒,最後也寫信給他父親要求斷絕關係……。
他被女兒、女婿、舊友所捨棄,足以看出他的謀反行為是多麼地不得人心了。

----

當然,或許會被冠上無能的謀反者等汙名,也有可能是因為討伐他的人秀吉,未來統一日本的人則是家康,都不是與光秀在同一線的夥伴,因此多少會醜化了光秀也不一定。不過,在這齣新春劇場卻將光秀的優點放大,描寫光秀得到屬於自己的領地後盡力治理,並與人民打成一片,化解了火燒比叡山所產生的民怨。

而光秀的最終目標,也不過是想建立一個沒有戰爭,人民和樂的社會罷了~
但是他看到了信長所有的暴行,於是想替天行道,把自己的行為合理化
或者是想要把天下交付給一個真正偉大的明君?這是該劇想表達的結果。

光秀在懷抱夢想之餘,其實自己也犯了大錯。
在靠自己的才智攀登到頂峰時,卻反被自己的聰明才智所誤。
對自己的過度自信與傲慢,正是造成他悲劇收場的主因。
但,這只是戰國時代的警戒嗎?
即使在文明社會今日的我們,
也應該將其視為人類共同的悲劇而加以重視、警惕才對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7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CLEAR702426
本篇留言已被〔clearliao〕刪除

10-05 17:13

CLEAR702426
這篇我覺得你應該要重新發一次拉 ^_^

雖然是舊的 阿有圖會更好呢

05-10 21: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clearlia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2008年日本夏季動畫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oublexplay還在找小說看嗎
【輕小說】什麼?在工作崗位上過勞死的六十多歲社畜,竟然轉生到異世界變成美少女?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1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