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斷交與友情

作者:玄鳴神一│2019-09-22 11:51:55│巴幣:48│人氣:441
有關注時事的,應該都知道上週是台灣外交動盪的一周,我們失去的索羅門群島以及吉里巴斯兩個邦交國。原因當然很耐人尋味,不過今天這篇,不是要談那些高深的政治理論(而且我沒那個功力就是了XD),而是談一種心態。

我對於吉里巴斯的印象,是在剛升上大學三年級的時候,去台東太麻里的服務隊。那時候,總召被告知我們會遇上幾位吉里巴斯來的「交換生」,來協助我們營隊的進行。那時聽到「吉里巴斯」,一群人立刻去查是什麼國家,才知道原來是中華民國在太平洋地區的邦交國。(可見我們對自己的邦交國有多麼不了解XD)

↓一行人去台東太麻里服務↓

幾天的營隊下來,我們認識了彼此的文化,也學會了一些吉里巴斯當地的歌曲、語言。知道吉里巴斯為甚麼國徽上會有一隻鳥嗎?那是軍艦鳥,是當地人非常尊敬的鳥類,代表興盛的意思。此外,在學校上課的時候,教授我們耳鼻喉科導論的醫師,也是吉里巴斯醫療團的成員,他在上課的PPT跟我們分享當地的日落、祭典,從此我對這個國家印象很深。聽到斷交的那一刻,其實心裡有一種深深的悲傷。可是我仍然清楚,締結或斷交是政府的決定。邦交與不邦交,與兩國人民間的私人友情,這是兩件事情。

你可以從駐當地大使館的降旗式,看到台灣栽培的索羅門醫師,在大使面前痛哭告別,我國的外交大使則擁抱他、安慰他(見這篇報導)。兩國人民都在共同承擔這些身不由己的決定。然而,斷交就代表兩方形同陌路嗎?不,我的回憶、我的經歷告訴我,這些羈絆都不會消失。我仍舊記得,在營期最後一天,我們在詩歌中擁抱彼此,告訴對方這爆汗又勞累的這一週:「辛苦你了、感謝有你!」

↓夥伴們在營隊最後一晚分享會的合影↓

基本上,我不認同斷交代表決裂。歷史上的分分合合也常有,國際間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斷交是國與國間的一種交際手段,我傾向把國家斷交與民間的私人情感分開來,這樣我們在相處時,就能專注在對方身上,而不是一些國仇家恨。我能明白,斷交可能使我們憤怒、哀傷,但那些曾與我們相處的昔日邦國國民,不論是索羅門的保羅醫師,還是營隊的四位吉里巴斯交換生夥伴,他們心中會與我們一同承擔這些感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7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心所談|吉里巴斯|索羅門群島|外交|斷交|友情

留言共 4 篇留言

遠山ともり
最辛苦的永遠是那些平民百姓,然後政府口袋拿了一堆

09-22 12:26

玄鳴神一
所以你看到政府斷交、人民上街反抗的消息 [e18]10-05 16:12
GioGio
國際沒有永遠的盟友,不代表人們不能保持友誼。

09-22 12:57

玄鳴神一
這句話是真的!10-05 16:12
白玉可可❅小豆大福
國家之間的友誼是那些政府高層的事情
我們平民之間的友誼不會受國家限制的OWO

09-22 13:22

玄鳴神一
沒錯~~10-05 16:13
Z
政府高層往往是一些垃圾

09-22 17:16

玄鳴神一
所以需要民主去回收不合期待的人~10-05 16: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來自學妹的訊息... 後一篇:[達人專欄] 懂得感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