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動畫】進去了!《騷亂時節的少女們》完結簡評(含雷)

作者:りょうさん│2019-09-22 00:22:28│巴幣:82│人氣:6661

        就在今天「騷亂時節的少女們」動畫迎來了完結,看完後不得不說結局收得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或許在岡媽寫過的劇本裡排不上頂尖,但至少堪稱是驚艷,所以才會臨時起意產出這篇心得。
        雖然有不少人認為它就是一部貴圈真亂的故事,還刻意用一些難以理解的台詞來假文藝,但我覺得這些批評其實是被過度負面地詮釋。要知道戀愛本來就是自由的,它既沒有絕對的形式,有時候也很難用三言兩語來形容,會有「誰為什麼會喜歡上誰」或是「誰和誰到底是怎麼在一起的」這種想法反而才很不切實際吧。

        以菅原來說,她在劇中一直表現出高冷而難以接近的氣質,可想而知和異性互動應該很少,而三枝是第一個和她長時間相處的男性,再加上對方一開始就對她展現異常的執著,會讓當時還處於懵懂年紀的她誤以為這就是愛情我認為很合理。何況到校慶那晚她也坦言對三枝的感情並非戀愛,是因為自己根本就像她對三枝曾經的看法─不懂人心,證實了兩人的關係完全是建立在她的誤解和三枝的特立獨行之上。反倒是後面當她發覺自己真的喜歡泉時,後續產生的想法和行動「正常」到讓我一整個訝異。也因為這樣,我不和多數人一樣認為她在結局的部分與百百子成為配對,比較像是因為對泉的感情得到釋懷,最終和百百子回歸普通的朋友關係。儘管泉還是選擇與和紗繼續交往,但她既然說了:「不介意現階段泉只關注她的肉體」,似乎也意味著她仍舊沒有放棄這個可能。

        而和紗和泉的關係如果用青梅竹馬也完全解釋得通,就是因為熟到像家人一樣,導致友情和親情的部分蓋過了愛情,才會一直沒發現自己的心意,換句話說不是意識到「原來我是喜歡他/她的」,而是意識到「原來我『也』是喜歡他/她的」。同樣的,在泉向和紗告白後,第一次和異性開始交往的他,對愛的定義還不明確,我想這可以說明為何當他因為肢體接觸而對菅原產生性慾時會有如此煩惱的表現,只是單純無法理解喜歡和性的關係及差異。

        關於本鄉,其實劇情一直有強調她起初就是為了在性愛文學的創作上有所突破,才會在誤打誤撞的情況下接近米洛老師。只是當米洛老師成為文藝社的顧問後,她在不知不覺中真的日久生情,開始渴望得到老師更多的關注。但她並不曉得那份感情不過是一種依賴和想要撒嬌的心態,源自於她想證明自己的企圖所展現的小小反抗。
        我想岡媽所擅長的胃痛普遍在於多角關係,以及眾人對於戀愛和感情的體悟,但師生戀這種存在高風險的灰色地帶她應該是不會隨便亂來,不然以她的功力若有那個心恐怕早就玩脫了,所以她和米洛老師於情於理都註定不會成為配對。

        至於百百子算是真的比較謎的一個角色,我直到看完還是在思考,她到底是從一開始就是潛在的女同,還是因為與杉本(就是那位紅毛男同學)的互動讓她覺得受到傷害,於是此後下意識認定自己喜歡女生,總覺得故事沒有清楚地交代。從她主動找菅原談心,並且知道對方和泉越走越近時表現出不安的樣子,看起來似乎偏向前者,可是中間演到校慶之後與杉本鬧翻的節奏又感覺屬於後者,只能說她算是真文藝吧

        最後說到社長我想基本上可以用毫無懸念四個字來概括,一名從未體驗過戀愛,並且長期受到同儕排擠的文學少女,在被異性溫柔對待後逐漸卸下心防,開始展現內心真實與純情的一面。當她選擇為天城改變形象時,也等於為自己敞開了幸福的大門,儘管剛開始還是會偶爾感到抗拒,無法立刻放下一直以來的矜持,但只要願意釋出善意,相信對方遲早也會有所回應和付出。就跟許多人一樣,他們是我最看好的一對,果不其然結局沒讓我失望。或著應該說太甜了吧,社長根本人生勝利組啊,兩人不但順利畢業升上大學,還長成一個美人和一個帥哥是怎樣,差點想問你們是哪位,看得我好生羨慕啊

        回到劇情主體概念,試問戀愛中的人誰不是當局者迷,又有誰能夠理智地表現出「正常」的樣子,知道要去做正確而不是順從自我意志的行動呢?即使不被他人所理解、認同,甚至引來異樣的眼光也依然衷於內心的才叫做愛情吧。我並不是說橫刀奪愛的行為能夠理直氣壯,也沒有想要鼓勵他人扭曲內心尋求慰藉的意思,但是會為了戀情而苦惱,甚至不惜以行動來追求某種結果,這些難道不正是青春期的最佳寫照嗎?

        在實際接觸到戀愛以前,我們每個人以為自己是純淨的白色,懷著純潔的心情滿心期待被染成各種顏色。直到真正投入以後才發覺內心其實早已充滿繽紛的色彩,只不過是隱藏在表面之下的青澀受到名為戀愛的光芒照耀而現出原貌罷了。
        當然,我們難免會動搖,畢竟這是從未有過的心情,從未見識過的自己。就算中間會經歷磨合的痛苦,也請盡情享受這個過程,無須害怕因此變成汙穢糟糕的人,因為戀愛仍舊是美好的,它是幫助我們心靈成長的重要養分。
        然後,當我們度過這場風暴般的騷亂逐漸長大成人,再回憶起當年面對戀愛而感到羞澀的自己,或許會覺得一切顯得如此笨拙,但也多虧那段可愛得令人發笑的青春,我才能像現在這樣在緬懷過往的同時,內心感到無法抑止的欣喜,並盼望著未來在某處等待著的幸福。

        事實上每個人所擁有的戀愛經驗都不一樣,我不否認這部作品的邏輯設定或人物想法存在一些瑕疵,也不敢說它的劇情有甚麼象徵性的啟發,畢竟現在到了高中的年紀還有人對戀愛與性這麼冷感或陌生確實不太可能
         而且十條和她男朋友雖然生了小孩看似幸福,問題在現實裡高中生一旦未婚懷孕,除了會承受來自各方壓力,未來要面臨的家庭和經濟考驗更是艱鉅。但如果要用一句話來總結「騷亂時節的少女們」,我肯定也會忽視那些負面思考然後大聲吶喊:「這就是青春啊」!
        尤其是眾人在校舍迎來早晨時的對話,以及後面本鄉在文藝社的獨白,都把青少年時期對於戀愛容易產生不安與羞怯,卻又同時懷抱憧憬的那種心境描寫得非常到位,片尾搭配本季度最強OP的插入更是堪稱神來一筆,最後讓我們再來欣賞一下這首「乙女どもよ。」!


        題外話:這部作品讓我有點回想起「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的感覺,岡媽不愧是岡媽,正常發揮的情況下總是不會讓人失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66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騷亂時節的少女們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Vion22915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圖鑑】《新楓之谷》特殊... 後一篇:【Mobile】《失落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